枫叶与猫

        (最美的错过,不是擦肩而过而恍如路人,而是心系彼此却天地相隔。)

        枫叶是树神的血。

        “小枫,吃饭了。”小枫的母亲唤道。

        “来了。”小枫收起自己放空的眼神,抬头望了望窗外飘零的枫叶,眸子里透出异样的光彩,嘴角拉起奇妙的弧度,应道。

        晚饭之后,天色已然完全暗了下来。小枫穿着一件暗红色的羽绒服,走在几乎没人的枫林道上,秋冬交际的风瑟瑟刮着。小枫走到枫林道的中间,手开始随风舞动,身边的枫叶仿佛受到召唤一般以幻妙的方式舞动起来。小枫缓缓地闭上眼睛。

        “小雪,又是一年枫叶凋零之季,何时才能再遇见你。”思绪惆怅,一眼万年。


        “这里的枫叶好美,妈妈。”

        “嗯,小枫,这里是有名的枫林道,传说枫叶是树神的血,这里也是最易见到神灵的地方,但没多少人愿意来看。你爸爸工作升迁,我们又能搬到这样美丽又清静的好地方,这是我们的福气啊。”

        “嗯。”小枫用脚扫动地上的枫叶,枫叶飞到半空中,灵动地画了几个圈,又落了下来。

        于是小枫在枫叶凋零的日子,总是独自前往,满地落红,被淡黄的街灯照出年代的气息,黄红阴影之下,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悸动。

        又是一个晚上,小枫来到枫林道。突然,从枫林中窜出一只猫,纯白的毛,幽蓝的眼眸,一下子跳到小枫脚边。小枫一下子闪开,稚气的眼神中透出一丝害怕,小枫素来不爱小动物。那猫一步步逼近,小枫一步步后退,身边的枫叶仿佛都避开了,让出一条道来。小枫的鼻头开始渗出汗来,那猫一跃而起,小枫下意识闭上眼睛,用手抵触,只感觉手碰到一团软软的毛,好细好柔,不过那感觉转瞬即逝。小枫慢慢睁开眼睛,眼前一个白衣女孩呆呆地看着自己。她虽然穿了毛绒绒的装束,但却露出了晶莹剔透的手臂和小腿,甚至光着脚丫,那精致的小脚白的让人窒息。

        小枫的脸一下子红了,但仿佛想起了什么,整理了一下自己慌张的头发,问:“你是神吗?一定是神,你是什么神?”

        女孩只是一直看着小枫,小枫用手在女孩眼前晃了一下,女孩的眼神从未游离,除了衣袂随风飘动,一个人就像凝成了永恒。

        小枫的眼神与她对视了一会,瞳孔瞬间放大了一些,两个人在风中对视了好久,两个稚嫩的脸庞同时露出极为幸福的模样,那是花朵初绽的微笑。

        满足地闭上眼睛,时间好像走了好久又好像停滞了好久。小枫睁开了眼睛,而女孩不见了,只剩下脚边的白猫。小枫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异常的喜欢起这只小猫,把它抱起来,搂进怀里,看了看它幽蓝的眸子,往家走去。漫天的枫叶在他身后骤然停息。

        “妈,我带回来一只猫。”小枫敲着门说。

        “什么猫啊?”母亲开口应道,一阵久违的暖风扑面而来。

        一刹那,白猫消失得无影无踪。


        “嗯,你又来了,冷不冷,快进来,里面有暖气。”第二天早上小枫又看见这只猫,它窝在窗台,小枫急忙打开窗户。一阵凉风袭来,一瞬间视线全被冷热之间浓烈的白雾覆盖,小枫好不容易看清楚,白猫又消失了。小枫倍感奇怪。

        枫叶几乎凋零完了,按这的天气,是时候下雪了。

        这天小枫没去枫林道,而是守在窗前,一边望着窗外的绵绵小雪,一边期待的白猫的出现。

        夜幕来临,吃过晚饭了,小枫坐在窗前,发着呆。一团雪白的东西窜到窗前,这次小枫没有打开窗户,“你害怕暖气吗,我不打开窗户,我也不锁,要进来你自己打得开吧。”

        那白猫好像听懂了似的扭了扭颈项,玩弄了一下堆在窗边的薄薄小雪。

        “为什么总觉得看见了你,就看见了她呢?”小枫对着猫那蓝蓝的眼睛说。

        “不管了,看你不喜欢暖和倒喜欢雪,还这么白,以后叫你小雪好了。”小枫得意地说。

        白猫扭了扭身子,转了个圈,是不是答应了呢。


        每到枫叶凋零的季节,无论欢欣,无论失落,无论被人生激励,还是被厄运击倒,小枫都一如既往地走上这条几乎没有人走的枫林道,用手用脚用心去感受枫叶的律动。然后和白猫一起散步到很晚很晚。

        五年转瞬即逝,小枫青涩的脸变得棱角分明了些,嘴边开始长了小小的胡须,鼻梁也变得十分挺拔,但那微笑倒是一直那样的温暖人心。

        枫林道的枫叶又开始落了。

        “小雪,你想好了吗,从神变成人可就要生老病死了。”

        “我想好了。大家都说雪神是最不怕冷的神,但事实上我也怕冷,我的心被冻成顽固的冰石。而他,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可以温暖我冰凉的心,以后每次见他,无论他在发呆、写作业又或是干着什么其他的事,他嘴角的笑总是可以一点点将我的心融化。”

        “小雪,你可别意气用事,你们可能没有结果的。”

        “我不怕,我不怕。”


        静谧的夜晚,枫林道的枫叶即将落尽,狂风舞蹈,似乎创造了一个血红的漩涡。

        白猫又一次跳上了窗台,屋内灯火通明,但却没有见到小枫,白猫似乎犹豫了一下,又十分果断地打开了窗户,一下子跃到暖气管的旁边。

        一时间无数水花迸溅,撒到空中,凝结成雪花飘飘扬扬,但暖气依旧一下子把房间变得好暖,水汽之后,一位白绒女子站了起来,幽蓝的眼眸,小巧的鼻梁,粉嫩光滑的小嘴唇,白色的头发从上一直垂到腰际,又慢慢蜕变为黑色,手臂的皮肤宛然自然中最精致的美玉,她没有穿鞋子,玲珑的脚白的让人窒息。

        突然感到一阵心悸,女子若有惊觉地走到窗边,只见一片血红的枫叶愈升愈高,愈升愈高,直到她看不见的高空里。她略微皱了一下眉,又笑了笑,“傻小枫,难道你忘了,这里的天气是等枫林道的最后一片枫叶落下,才开始下雪。”

        窗内暖气弥漫,窗外开始下起了小雪,一行热泪划过脸颊,但嘴角依旧泛起弧度。 


        枫林道的最后一片枫叶即将坠落之际。小枫独立林边。 

      “小雪,我知道那只猫就是你。从第一次看见你的眼睛,我们仿佛认识了好多年,虽然那时我还不大,但我敢肯定那边是大人口中的爱情,而我对你就是一见钟情。每次看见那只猫,我的心中都泛起涟漪,我更加确信我忘不了你,你是我一生最爱的人。所以从五年前开始,每次枫叶落下之时,我都到这来,为了再次看见你,为了自己可以成神,我知道枫林道是我成神的机会,而当我成神之后就能天天和你在一起。” 

        小枫闭上了眼睛,用手在空中舞出了一种幻妙的韵律,一片枫叶,十片,白片,整个枫林道的枫叶都齐齐离地,在空中飞舞着,像一群红蝶闪烁着翅膀。

        “我感受到了,整个枫林道的律动,那就是我的心跳。”  小枫满足地笑了。 

        最后一片血红的枫叶缓缓升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总是劝我要往前看,可再往前看,就看不到你了啊?” “我希望我能烙在你的心上,陪着你去走你选择的每一条路。” 一...
    夏默xl阅读 601评论 7 11
  • 一 顾小枫觉得自己可能是这间学校最不要脸的女生了。 毕竟除了她之外还会有谁会在担任校广播员期间当着全校师生宣告自己...
    若少兮阅读 964评论 0 1
  • 鬼夫人阅读 204评论 0 0
  • 有的时候,借助外界环境的帮助来达成我们的期许是还不错的体验。 譬如想要看书,就往图书馆里跑,为的不是别人都知道我们...
    看天空蓝蓝阅读 214评论 0 1
  • 【等候是一场相思的积存】 作者|南国月影 我站在江南的细雨中,等候 假如你来 等候是一场浪漫的花事 假如不来 等候...
    南国月影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