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习的终生幸福负责 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基

    ——天津普育学校跟岗实学习的总结与反思

                                                    李燕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有幸和20中的教师一起走进全国教育系统名校、天津市十大名校普育学校跟岗学习。踏进校园就被学校

“光大名校古韵遗风,开创普育美好未来”的弘志所吸引,再细观学校“把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志趣高雅,能服务,有责任的精神、大气的中国人”的培养目标;“精细、高效,精神、大气”的校风;“用心教书、以爱育人”的教风;“用心读书、真诚做人”的学风就深感这所学校的不平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文化



随处可见的手工制作



走廊里的风景

图书走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短一周的时间,我总共听了四节七年级的语文现代阅读复习课,四节八年级语文的专项复习课,两节九年级语文的名著导读课,二节七年级语文的新授课,两节八年级物理同课异构,两节九年级化学同课异构,三次日清课,一次集体备课,四节评课,四场报告,五次小组教研,三次大型教研,还有五次餐前吟诵和阳光大课间。可以说对普育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心里沉甸甸的满是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来说,无论是课堂教学、小组合作、集体备课,还是情商课、日清课、入学课,特别是就餐管理、阳光大课间等所有育人工作都做到了精细化、程序化、全员化。概括起来集中体现在四个字:细、全、实、真。

普育学校在“先学后教、顺学而教、当堂达标”的理念指导下,以小组合作探究为主要形式,打造“真实课堂”。课堂上,学生依据学案,静心思考,合作探究,有效学习。步步清、人人清、堂堂清,做的实实在在,没有半点虚假。

第一天早上听了两节七年级的现代文阅读复习课,一节八年级的文言文复习课。课堂流程几乎都是:回顾复习旧知识,诊断练习,归纳总结方法,带着方法完成当堂达标,有针对性讲解,中考链接。是的,从七年级开始,就直击中考!而且有了小组合作和充分备课的保障,他们的课堂真正称得上高效课堂!

我首先关注了直击中考这一特点。复习课一节只练习两三个考点,考点分的非常细致,让学生在循环往复的练习中一步步内化考点。内化的过程是一堂课中一次次的检测、找寻问题,讲解,方法总结,达标检测。当堂达标不是课堂总的达标而是一个知识点一达标,一个知识点一循环,一循环一达标。普育学校重视课堂环节的落实,总结了适合普育的多种课堂反馈方式: 检测反馈,展示反馈,同桌互查,组织代查,教师巡视,直接提问等。如,老师都是带红笔进课堂,随手批改。然后生生合作互相批改。这种操作我在赵珊老师的课上见到过。确实做到了高效。现代文新授课先提取考点,课堂只讲考点内容,自读课文不讲解。跟我们一样,讲究“一课一得”。把课标、考点与课本进行了完美结合。每节新授课也都链接中考。用我们的话说就是无缝对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小组合作以分数引领的,即,课堂得分和月考得分相加。每节课的小组计分分为过程计分和循环计分。过程计分加的是单独回答问题的学生计分,循环计分是小组达标计分,过程计分主要关注回答问题的学生,循环计分关注的是出现问题的学生。其实小组合作之下还是关注个人。小组加分采用郎家路老师独创的“郎氏加分法”,即,每组ABCD四位同学,回答问题,A同学加0.1分,B同学加0.2分,C同学加0.3分,D同学加0.4分,共1分。随堂检测,教师能够根据小组循环得分判断每个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进而有针对性地个别辅导。并且,这样的加分制度有力的调动了小组互助学习的积极性,有人愿意帮助D同学学习,兵帮兵,实现高效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听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觉得可怕,因为我们的学生 面对的是这样一群对手——一个研究中考命题的 老师带领着一群研究命题的学生!假如中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话,他们简直就是特种部队!可惜,当我听完第二节课,我觉得我错了,我还是低估了他们 ——两个七年级班的现代文阅读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课!这个时候,我突然明白,这个学校的集体备课相当强大——他们的老师也是特种部队统一培养出来的特种军官!然后我就一直猜想,他们的培养教师队伍的特种军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这个谜底终于在离开普育的前一天下午,我们围观他们的集体备课时找到了答案!

来到普育的第一天是最让人震撼的是:走在普育学校的校园里看不到哪怕一丁点的纸屑,大课间学生的大甩臂整齐划一,秩序井然,每个班的队列后面或旁边都有班主任跟学生做着一样的动作并时刻观察着学生的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在每个部位都有学校领导、老师、学生代表拿着记录本监督发现问题随时纠正扣分,老师甩臂动作不规范同样扣分且要扣更多的分。 校园环境及大课间活动无不看出普育学校严格细致的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集体备课更体现了细致,集体备课的八说备课模式,将视角回归微观,细化课堂环节研究,特别是知识树的构建,引导教师高占位把握课标,立体式梳理教材,对知识与能力体系进行系统建构,其次是知识点的细化,一份简洁的导学案可能出自8分不同的中考题。所以,老师对学情把握精准。他们的集体备课是基于个人备课的基础之上的。就是在前一周备课组长布置好这周的备课任务,他们一共三四个人一个备课组,所以,每人备2课时左右。他们的备课的内容包括教案、PPT、导学案、达标检测、说课稿、作业纸六项内容。每个周五的早上去区里统一备课,下午回学校统一备课。我们围观的是他们学校九年级自己的集体备课。他们的备课非常细致!他们把下一周的课程一节一节的展开来,比如说备说明文复习课。流程基本就是常识检测;重点讲解;考点测试;找寻问题;例题分析,总结考点;方法归纳;链接中考。他们的讨论也是按照上课流程,思考每一个流程怎么安排,具体到每一个题目给留出多少时间思考或者做题;具体到每一种题型怎样归纳方法——这个可能与学科有关,因为语文的知识点不像数学、历史等学科那样是书上给出的,而是需要自己去提取;具体到每一道题的可取性,偏难偏易,偏多偏少,哪一些题目课上使用,哪一些题目可以放到课下;具体到每个题目的目标分数。当然这些都是基于他们每个人的备课资源已经上传到学校资源库,并保证自己已经大致浏览。之前听他们介绍的集体备课坐在一起做题就是指他们一起讨论题目。讨论答案不是说这个选B那个选C,而是这个选项错在哪,比如说说明文阅读中的五选二,我们需要告诉学生这种题目一般带有绝对色彩的词语都是错误的。所以说,他们的集体备课首先是分任务,然后个人备课,然后集体备课,然后个人就集体备课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最后集体备课才算完成。

我们在感叹他们集体备课强大的同时,肯定也在思考这种集体备课的可行性。这个问题早在我们围观他们集体备课的前一天,王校长就给我们做了非常精辟的解答。王校长介绍,普育的集体备课之所以能够形成强大合力,是因为普育具备集体备课的条件——评价到团队的评价体系。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的考核得分是怎么算的呢?我的考核得分是我们学校八年级语文在全区的名次决定的,而不是我个人的成绩在全区的名次。假如我们八年级语文组考到了全区第二名,我们八年级老师的成绩都是第一名,我是第三名。这就相当于我的成绩拉低了学校的平均分,从而拉低了其他老师的个人得分。这样其他老师就需要来通过帮助我来提高平均分,进而提高自己的得分。而就我个人,可能不在乎个人成绩,可能不在乎领导批评,但不会不在乎受到八年级所有语文老师的唾弃。这就是所谓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王校长告诉我们,这种评价方式,是从人性角度出发。从人性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从管理角度去管理,使普育拥有了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包括普育的情商课、月度人物评选、颁奖都是源于从人性角度出发。

图片为九年级语文组集体备课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是培养基础扎实,人格健全的现代中国人。所以,让学生快乐成长才是真教育。

首先,我关注了情商课。王校长说,“不快乐的鸡生不出好蛋!”同样,学生不快乐怎能健康成长。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真正关键,普育学校开展情商课的目地是通过做游戏让孩子进行反思,并从中获得道理。老师要领着孩子做游戏,从游戏中获得师生中的感情,让学生感受到在学习是我是你的良师,在游戏时我是你伙伴。课程主要从合作能力、同情心、挫折、自信、问题解决、情绪管理、实际验证、独立等12个方面展开。其优点在于教育无痕!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感悟规则,理解规则。

图为王校长为语文组解疑

其次我关注了日清课。七八年级的日日清形式不是绝对的固定,可以是课间,可以是午饭前后,也可以在家进行知识的再达标第二天老师检查。九年级的日日清流程很清晰,早上投放任务,即今天的学习目标。学习优秀的学生可利用课间就完成,近期考试不合格的学生重点清,得分低的小组重点清。提前完成清的任务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计划自由复习做题。程度较差的同学必须在放学前清完,不然第二天会有罚写任务。日清也是计入小组积分的,而且每月一次优秀团队,有奖励!这才是真的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图片为学生排队找老师日清

名满天下的普育学校的校长——梁校,他提出了这一整套的“一校一模,一科多模,一模多法”的教学体系。目的在于“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实现全面均衡的发展。

首先,课堂通过小组合作实现了全员达标。走进普育的课堂,看到的是四人一组团团围坐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每一个学生以小组为单元,学习的热情充分的调动起来,小组内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提高,还有老师的计分方法,按学生的基础分为ABCD, 回答对A 0.1分 B 0.2分  C 0.3分  D 0.4分,最大限度的鼓励有困难的学生,调动了组内的互帮互助,把单一的自主学习变为多元化的学习。通过学案导学,当堂达标检测,做到人人清、堂堂清,学生学习的效率高。有时间、有要求、有反馈、有评价, 有落实。

其次,班级管理实现全员化。学校领导、班主任、班级助理、实习班主任等可谓是全员参与管理,真正实现无缝连接。我周二观察了梁校长,大课间跟着小学跑3圈,跟着中学跑4圈。一天听课六节,评课一节。用他自己的话说,热情洋溢的陪学生跑跑步,和蔼可亲的听老师上上课,满面春光的给学访者作作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为梁校长和老师探讨授课

而这所学校的老师们,常常是上课铃响了数学老师还没走,语文老师已经来了,甚至出现一个早读有四位老师在课堂,真心佩服这些老师的敬业精神。而他们呢平时主要做一件事——研究课标,研究考纲,研究教材,并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真正让每一节课都是一棵一棵知识树,而课与课之间又是一棵大的知识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学校的育人是全员规划。从入学课程到课堂教学;从入校排队到就餐文化;从队操整齐到课间规范;从早读检查到日清达标等,他们都有明确的标准而不是要求。真正把教育全面深入到每课环节。

诚然,就像他们的校长所言:“在别人的故事中,寻找自己的差距与努力的方向”。根植于沂堂中学这片沃土,本次学习也催生我对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想法。虽然不能照搬普育的三维模式。但也可由点到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借鉴“多标准,少要求”的考核方式。王校长举了个例子我觉得很好:工厂里的产品合格与否,不是检验员说了算,而是标准说了算。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多的提出标准,而不是空洞的要求,做到“有标可依”。

努力做到“小组真合作”。梁校说,小组合作是把双刃剑。是的,小组合作对老师的课堂把握能力要求很高,包括节奏,时间等。小组合作如果只流于形式,常常会有小组没合作,甚至会起反作用。而且,根据几天的随堂听课所见,小组合作因人而异。有的老师小组合作利用的很好,一节课三个考点,来来回回落实了五遍。课前小卷放到课上完成。而另一位老师,眼里没有学生,自讲自课,每题挨着讲,一节课下来,学生的达标情况并不理想。

真正做到赏罚分明。我们学校每周都有违纪学生通报,但是相对应的却没有表现好的学生表扬。普育的文明之星,书写之星等个人小组表彰都是随时评比的,而不是放到学期末。我觉得这样这个评比才有作用,可以帮助转化部分可转化的学生。

练字重视质量。这个不是跟普育学校学的,是跟20中语文组学的。我们学校的练字基本是靠学生自觉,不检查质量。可以考虑两周一次达标。达标的同学的作品进行展评或者评为书写之星。达标的同学,本周免练。不达标的每天100字。

努力做到“以考定教”。 在以后的教学中把课标、考点、课本以及学情结合起来,明确课堂突破点,让教学更有针对性。然后每节课留出时间进行达标检测。复习课在专项的基础上,注意总结方法,并能够当堂达标。只有精心准备过的课堂才对得起学生。

写到这里,虽然找到了方向,但心里还有一丝恐惧。因为单单是从课本提取考点与课标对接这一点,就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不过,我有信心,我会努力坚持下去,一点一滴的积累总会水滴石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与对策 课堂是学校的心脏,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教学,而提高单位时间的教学效...
    李元昌阅读 2,357评论 0 8
  • 小李子, HAPPY BIRTHDAY ! 20岁,是一个特别的青春印记。比18岁略成熟,比25岁显稚嫩,正当少女...
    大曲只阅读 591评论 0 2
  • 深秋清透, 不可说, 滚烫又滞涩的想念。 千年银杏叶翩翩, 遍地热泪金黄耀眼, 远远的远远地等,等不到的, 我的英...
    meatabella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