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起苦难,享受幸福

文/如如我慧

我是一个从事艺术行业的人,这不是一个偶然,骨子里的那种情绪敏感,对于自由浪漫的向往,对于艺术的追逐,造就了我人生目标的转移。那个时候,很多绘画行业的同事并不理解我。一个有着高薪工作的白领,怎么会突然想不开,他们在羡慕我。同时,我也不理解他们,怎么会理解我不了我呢?我在羡慕他们!

说起改行从事艺术,要从我人生的第二次苦难说起,那就是父亲的突然辞世。第一次苦难当然是小时候的挣扎,父母的辛劳和争吵,爱的缺失,校园霸凌。。。但父亲离世这件事,在之后的几年里,我都无法相信。因为我所有的三观,都是从父母的角度出发的,我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做让他们骄傲的女儿。而此时突然塌掉了半边天,我的人生前途变得模糊,从此暗淡下来。那个时候,只觉得上天不公平,我努力学习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学毕业了,正要大展宏图,让父母过得更好,为什么上天会夺走我的父亲?我的幸福什么时候会来到?我已经没有理由善待自己的人生了。

记得大学毕业后,很多公司都要挖我,我都岿然不动,宁愿待在一个小私企里面干。我傻吗?当然不是,我知道跳槽的前景是什么,更舒服的工作环境,更高的薪水。。。但我自认为我很重感情,老板找我谈了几次话,我就被感动了,同事对我好,我更感动,就是这么简单,因为我感受到了一点幸福。什么理想啊,什么自在啊,都比不上这一点。但一个工作并不能拴住我的心,追逐幸福的脚步继续。后来,我失恋了两次,换了两个城市,几个工作,都是公司留我,我毅然离开。因为不满意目前的生活,没有自由的生活,怎能算幸福。最后我来到了青岛。

因为我去画画了,而且是我迄今为止到过的地方,待得时间最长的了。最开始的日子,幸福无比。自由自在,爬山,采风,写生,和画友们聊情怀,聊梦想,聊浪漫,还有很多热血青年对我很倾慕。同时,我也成为了大学同学和高中同学热议的焦点,我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俨然,还没有学会画画,我已经有了艺术家的气味儿了。但是,幸福总显得很短暂,苦难和平庸却会摧毁了一颗自由的心。有那么苦吗?现在回味一下,其实那只不过是所有人必须经历的一部分。对于我而言,我那颗脆弱的心灵,却经不起这样的小历练。

我的第三次苦难,便是我的婚姻。我们相识十天,就草草登记了。只因为我已经不再相信爱情,婚姻是什么样已经无所谓了。只要这个人不坏,什么我都能接受。恍惚间,我也想认真的生活了。但是,我的能干,养成了他甩手大掌柜的习惯。而他家的贫穷底线,已经不是我所能想象的了,他竟然有一个妹妹为了他上学而辍学务工了。当我第一次去到南方那个贫穷的山村时,都误以为自己被拐卖了。一开始还有点新鲜感,最后才发现贫穷真的就是无底洞,是心灵的大洞,一旦打开,仅仅用物质是不能填满的。他父母对我一直很好,我很感激,即使我们分开了,他们对我还念念不忘。

只是我们的三观差距太大,并不是生活的点滴可以抹掉的。为了孩子的幸福,我已经忍了十年,却发现我变成了抑郁症的患者,除了死,我已经找不到生的意义。我们除了争吵,已经不能为孩子的成长带来任何好处,因为我的成长停止了。我渴望他对孩子亲近,但他却喜欢儿子。我渴望我们能认真探讨心灵,他却喜欢用物质来抬高自己。我渴望他对我母亲好一点,哪怕一个电话也可以,但他连给自己父母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我渴望他能孝顺一点,但他即使有了生存能力,还得跟父母要钱,吃穿用住都要最好的。

我掉进了他的贫穷里,他活在了我的小康中,我们俩颠倒了。我背负着一家子,前行。没有任何心灵的慰藉。终于我爆发了,他也爆发了。他忍受不了我的孤傲,我忍受不了他的庸俗。

带着伤,我一个人领着孩子前行。曾经我拼尽了全力,想找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发现,这已经比登天还难,绘画事业上也变得不如意起来。人生沉在了谷底。

一天,我的闺蜜跟我分享她做基督徒的经历,我愕然了。她少女时代被强暴,从死里逃生,她仍然高考成功考入了重点大学。读研究生时,她身体状况很恶劣,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尽管如此,她还是拿到了博士学位,并成为了一个科学家,带领团队进行科研,这期间却婚姻失败。她的第二次婚姻很成功,但父亲得了癌症,孩子有一次从高处跌落脑震荡,再到另一个孩子几次突然晕倒。。。她依然感恩生活给予她的,而且都能逢凶化吉,父亲病愈,孩子康复。那一秒,她的苦难震撼了我,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她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苦难,跟我分享的都是幸福的瞬间。我无法想象,这样的苦难背景下,她仍然那样意气风发。而我呢,从来都是跟她抱怨我的苦难,羡慕她的幸福。

这时候我才想起我亲人的经历。我亲戚也是刚成年就失去了母亲。他因为追求自由浪漫,而全国流浪,最难的时候,都饿的发晕,甚至几次被警察带进警局殴打。后来他开始创业,没有资金后盾,只有自己的一技之长,白天在别人的工厂里工作,晚上睡在大街上自己搭的棚子里,带着老父亲,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下大雨的时候无处可逃,妻子曾经到市场上去捡菜叶子维持生活。当然亲戚还要承受岳父母的冷眼,亲友的不理解不支持和非议,以及同行的竞争。但他终于一点点的做起来,做大了,做成了全国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做大了,就万事大吉了吗?有那么多员工要养,有那么多员工盯着你的一言一行,有很多员工并不理解你的难处,你的一点疏忽就会激怒他们。你给员工发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但你的难处就是最大的不可原谅。

换做是我,我能承受吗?那所谓的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家庭,注定要和柴米油盐打交道。事业的成功,注定要付出无数的艰辛。财富的积累,离不开处心积虑的运营。学业的成功,一定是用心钻研的结果。心灵的成长必定要经历苦难,才能达成。没有苦难,幸福是怎么来的?没有苦难,你将无法享受那幸福的果实。

记得有一个传说,当年朱元璋要饭时饿得头昏眼花,一个讨饭婆给了他一碗瓦罐汤。朱元璋吃了还想吃,便问妇人这是什么汤。妇人顺口胡侃一句“珍珠翡翠白玉汤”。朱元璋记下了。当了皇帝后,吃遍了山珍海味,吃到最后都食之无味。他想起了当年的这道汤。

苦难过后的哪一种美好,是最令人深刻的。

而你的苦难也许就是别人的幸福的终点。我的幸福在于我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一个健康可爱聪明的孩子,我自己也健康有活力,母亲健在,而我却完全忘了这一点。你看到别人的幸福时,永远想不到他们所承受的。

所以,当你不断用苦难的筹码,企图换取幸福时,注定会失去幸福。人生最大的赢家不是能够得到多少,而是能够给予多少。你的给予和分享能力,决定你享受幸福的能力。把人生的格局放大,你的心才会海阔天空。人生的幸福不是在别人那里,而是在你自己心里,心有多大,幸福才会有多多。

我的闺蜜在如此的苦难里,仍能找到宁静与幸福的感觉,我的亲戚承受众多非议和困难,仍能坚定的前行,那是怎样的胸怀。你能承受多少,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能有多大。当你沉浸在自己的苦难里时,你专注于苦难,所拥有的都是不好的,你会发现更多的苦难。好好正视你身边所拥有的,感恩自己拥有的,放弃别人的幸福。当你的注意力放在幸福上时,你才会发现幸福是源源不断的。

眼睛追随自己的的脚步,别迷失了自己,否则连回归自己心的能力都会丧失,更别谈幸福的能力了,即使幸福来到了,恐怕你的心也已经面目全非,自己都不认识了。

收起你的苦难,做一个幸福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