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人物身上学习创业

创业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话题,所以容易引起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历史,看历史人物,很多人只当故事,然而,看历史,其实可以完整的观摩一个人的一生,是否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无论社会怎么变化,人类如何进步,人性的本质几乎不变

01.皇帝——是中国历史中人所能达到的巅峰

秦朝靠制度起家,打败东方六国

也因为残暴统治而终结,而汉朝的缔造者刘邦,却是历史上的第一位平民皇帝,所以第一个人物,就是他——汉高祖刘邦。

02.刘邦48岁才开始创业,之前人生的巅峰不过是一介亭长不热爱劳动,好喝酒赌钱,在很多人眼里就是地痞流氓,而他却只用了7天,就从底层成为开国皇帝。

他看似没有多少能力,没有什么资源,也带不了多少兵,智商也就一般……却能够让张良,萧何,韩信,英布,彭越,张耳,陈平这些人才为他打江山。

03.所以回到第一个话题,很多人说创业,我没资源,没钱,没人脉………………

那来看看刘邦?

同时,刘邦还击败了不可一世,带兵打仗能力天下第一的项羽,这些又是什么原因?

04.我们在刘邦的身上能够学会哪些创业的道理?

刘邦出生在彭城丰邑,也就是现在的徐州丰县,刘邦知道到了骊山,跑了这么多人,无法交差,根据秦朝律例要判处死刑……

但是半路很多人跑掉了……

所以当时可以看做,他的背后是悬崖,没有退路,于是刘邦毛了,干脆起义,反正横竖是一死!

那个时候由于秦的暴政,各地人民纷纷有暴动之心,其实很多的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而很多的失败,并不是你认为没有机会,而是你认为还有退路,你认为还有选择,往往机会全在你的选择中错过。

刘邦通过斩杀一条白蛇,以炎帝儿子附身的名义,号召起众徒役追随他起义。

你可以认为他是个骗子。但在一个人没有退路的时候,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

而你发现,真正成功的人,有几个没有使过手段?告诉大家,这也是真相。

所以现在的穷人,几乎都是自以为自己脸皮很薄的人。

之后,刘邦藏在芒砀山中如同草寇一般,等待时机……

恰逢陈胜吴广起义,全国各地纷纷揭竿而起,刘邦返回沛县,鼓动百姓杀死县令,他被拥立为沛公 。

05.集齐几千人,开启了创业之旅

几经打拼,后来投靠项梁,成为楚军项梁手下一员大将,所以光靠骗还不行,做人还是要有一点真本事的。

在当时,如果想成就一番霸业,不能太早称王,否则成为众矢之的,还是个卵的时候就被消灭了。

后来项梁兵败战死,楚怀王派刘邦为西路军,让项羽北伐去救被章邯围困的赵国。

并约定谁先攻下秦朝首都,谁就是关中王。

从这个情况来看,楚怀王对项羽其实耿耿于怀,想把刘邦作为制衡项羽的棋子。

06.所以一个人不要怕被利用

如果都没有被利用的价值,人生才是最可悲的。这也是真相。

在刘邦西进的同时,一路很多反秦人士加入阵营,比如彭越,郦食其,王陵,队伍逐渐壮大,所以顺势而为,真的很重要

最终在蓝田附近大败秦军,夺取秦朝首都咸阳,自此秦朝灭亡,刘邦以关中王自居。

此时项羽风头正盛,如果刘邦开始居功,一定会招来项羽和其他人的攻击,他听从了张良的建议:低调。

于是刘邦驻军灞上,等待项羽大军前来,做出臣服于项羽的姿态,并废除秦朝严苛的法律,推出约法三章,大获民心。

项羽到了咸阳后,谋士范增一眼就看出了刘邦一定不是平庸之辈,日后必定上梁揭瓦。想让项羽杀死刘邦。于是设下鸿门宴,项羽优柔寡断不忍下手,同时刘邦买通了项伯,在项伯的帮助下,刘邦成功脱身。

07.鸿门宴之后,项羽西进烧阿房宫

他分封各路诸侯,其中刘邦被封到在当时比较偏僻的巴蜀和汉中地区。

如果是你,你怎么办?是不是很生气?很火大?甚至造反?

可刘邦没有,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消除项羽的戒心,忍气吞声,并烧毁军队进出的栈道,以示忠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人真的还是需要多忍忍。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目标有多大,你就发现你有多能忍!

所以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发现身边有人不看好,甚至奚落,就会去怼,那只能说明,你目标太小,格局太小,注定成不了大事。这也是真相。

第二年,齐国内乱,项羽前往平定

趁这个机会,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重返关中!

08.返回关中干什么?

在根据地驻扎,重新发展,开始正式与项羽争天下!

好戏,这时候就开始了……

公元205年,刘邦率领整整40万大军!

趁项羽攻打齐国之际,率军打下项羽的西楚首都——彭城

项羽闻讯赶来,仅用三万人马就把刘邦的四十万大军杀的大败,第一场正式交锋,刘邦完败。

刘邦携手下跑了,退守到荥阳,重新稳住阵脚,失去了关中根据地,依托关中新基地,开始和项羽进行长期对峙抗争。

同时派韩信开辟北方战场,对楚军形成合围,同时采纳陈平反间计,除去军师范增。先把项羽身边的“最强大脑”干掉!

大家知道,“谋士”在当时,的地位和功能,他就是将军的“最强大脑”,一点不夸张。比如诸葛亮。

所以,刘邦先打了项羽的七寸

经过拉锯战和反复厮杀,逐渐形成了——刘邦主力部队和韩信部队,对项羽的合围之势,项羽腹背受敌,兵疲粮尽,无奈只有与汉结盟。

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东归楚,西归汉。

但是,刘邦不要脸的劲儿又来了,在张良等人建议下,撕毁盟约,追击项羽!

所以也印证了那句老话:给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他笼络了韩信,英布,彭越,形成联军,在垓下重创楚军!

用十面埋伏之计,陷项羽于绝境,最后全军覆没,自刎而死。

公元202年,在诸侯的请愿下,刘邦登上皇位,改国号为汉,这也是我们汉族的名称由来。

定都咸阳以东,取名长安,就是当今的西安市。

09.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由平民登上帝位的皇帝,晚年的刘邦开始猜忌异姓王,结果臧荼、张敖、彭越、韩信、英布等先后被废杀

他自己在平定英布造反过程中中箭,返回长安后不久驾崩,终年62岁,庙号太祖高皇帝,史称汉高祖。

接下来,我们对刘邦的创业史进行总结:刘邦,作为中国封建时代第一位平民皇帝,他的历程,非常适合草根创业者借鉴。

10.我们看一下刘邦创业之前做了哪些事情?

很多人说刘邦是地痞无赖出身,比如喝酒撒泼闹事,打架斗殴无事生非……

其实做这些,他只有一个目的:结交朋友!大家看一些为刘邦打江山的开国功臣:樊哙,卢绾,夏侯婴,萧何,曹参,周勃等等……

所以有人给自己找借口:没人脉……

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扯淡的借口!如果连交朋友的能力都没有,那想赚钱、成事,几乎是笑话。

很多人脉,是刘邦在创业之前就积累的深厚的友谊!总之用一句话来形容:善于建立人脉。

11.很多朋友问,怎么建立人脉?

建立人脉最好的方式就是大气豪爽,用利他之心去做事

一路收编各路豪杰,到后来的张良,韩信,陈平能够从项羽的部队跳槽加入刘邦的队伍,也是被刘邦的大气好爽折服吸引。

如果你很抠,很难交到朋友

如果你确实经济上不足以支持大气,那么请多做一些对别人有价值的事情。

比如可以拉个群,把今天分享的这些内容,免费分享给你的朋友听。

所以不要问我什么叫利他。这个世界上什么都不能躺赚,唯独穷,可以躺赚。

12.再回来,对比两人

一方面是项羽的清高孤傲,薄恩寡义;一方面是刘邦的豪气大度。

虽然项羽的风头更胜,但是有能力和想做一番事业的人,绝大部分会选择刘邦的。到了楚汉战争的最后关头,刘邦的军队已经打到了楚国境内。准备和项羽在垓下会战,这个时候很好玩。

韩信按兵不动,彭越按兵不动,英布也按兵不动……之前说好的,现在都不动。

你让你的朋友,一起做事情,他答应你了,然后不动,这时候你怎么办?

这时候刘邦就问张良,说:这个天下也不是哪一个人的,我准备胜利以后把天下给分了,你看分给哪些人比较合适呢?

张良说:一个彭越,一个英布,一个韩信吧,张良继续说:彭越和英布本来是在楚汉之间摇摆的,韩信本来是你手下的,现在他独当一面,如果你愿意分的话,他们一定会南下来帮助你合围项羽的。

刘邦说,好,行,就这么跟他们约定了。反正胜利之后,什么地方给谁,给给给,都TM不在乎!

结果这几支军队全都来了,把项羽团团围住,予以消灭。

13.所以大家记住一句话:财散人聚

项羽呢?为人小气!

项王这个人婆婆妈妈的,将士们如果有谁受了伤,他会亲自拎着饭篮到军营去探视……流着眼泪拉着别人的手,说长道短,看起来很像很有情义,可是手下们有了战功,他要封一个官爵,一颗印捏在手上,磨过来磨过去,直到方的变成圆的,他都不给人……

所以很多人现在啊,喜欢耍嘴皮子,人都不傻,你是不是真抠,不是你假装哭两场,别人就感动的。最后还得见到你的行动。

14.刘邦的第二大优点:特别善于抓住势

刘邦敢在芒砀山起义,除了没有退路,还有就是他对局势的判断——现在是机会。

当时的形式判断秦朝的统治摇摇欲坠,各地起义之声风起云涌,他知道:乱世才能出英雄!

现在够乱吗?互联网神鬼出没,乱的一团糟……

很多人说日子不好过,当年被秦朝统治很多人日子也不好过啊,那么很多人痛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反而就有机会?

自古以来,哪一个机会,不是出自于老旧事物危机下的产物?

15.第三点是:心胸豁达

雍齿是刘邦的同乡好友,从小一起长大,但此人非常卑鄙,不断的陷害刘邦,还帮助项羽害得刘邦差点丧命,项羽有一次要杀刘邦的老爸就是他出的主意,刘邦虽有恨,但也没有杀他。在当了皇帝后,还给雍齿封侯。

所以你如果讨厌一个人,最狠的报复方式,并不是删掉他,而是想办法将之为你所用,没有一定的胸怀。

16.刘邦第四点是能够以大局为重,TM的够能忍!

也就是我们现在流行的:自律,比如刘邦攻入咸阳,面对金银财宝,美女宫殿,他也是人,也流连忘返,口水直流,但是此时樊哙劝他,他能听进去,一点没贪,原封不动的把财宝交给项羽。

取得天下以后,也能够听从很多大臣的建议,从善如流,韩信在项羽部下不受重用,籍籍无名,投奔刘邦,他能够提拔为大将军,也可见胸怀。

相反项羽刚愎自用,范增多次劝他杀掉刘邦,他就是不听。

17.第五点就是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善于发现培养人才,比如用张良做军师,用韩信做大将军,用萧何管后端,这样自己的担子就减轻了,并对他们非常信任,我们很多人创业,不知道分工,什么事情都自己做,最后钱没赚到,把自己累死了,反观项羽,就一个谋士范增,还是提防着。

手下人才无非就是季布,钟离昧少数几位嫡系,其他人很难得到项羽重用,所以虽然从个人能力和军事力量对比,早期的刘邦根本不是项羽对手。

但是在反复作战的过程中,力量越来越壮大,可以团结的力量越来越多,而项羽在多次作战中不断消耗有生力量,最终失败也是必然。

18.归根结底:创业很大程度上是经营人心,而做团队也更是经营人心!在创业过程中,一时的得失不算什么,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做到以上五点的人,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刘邦的创业经历,对我们都有启发,大家有收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预告:

东汉末年乱世之英雄,若非有他,不知几人称王,几人称帝,他是谁?魏武帝——曹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史记 项羽本纪 原文: 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其季父项梁,梁父即楚将项燕,为秦将王翦所...
    犁地成佛阅读 2,455评论 0 1
  • 这两天开启了早起模式,关注了一些积极上进学习的公众号和微课堂,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英语,也要改变自己。但是可能想法太...
    顺馨果阅读 271评论 7 1
  • 光脚沙滩上, 戏浪看斜阳, 日子就一瞬, 风月无限长! 2017.6.9
    一团菌阅读 489评论 3 9
  • 忧愁浮上心头,怅今秋,镜里乾坤映出万古柔。风拂面,吹干泪,心展悲,独座斗室惜想翩翩意。
    火过留痕阅读 241评论 1 3
  • <1> 最近看了一期TED演讲,对我很有触动。美国心理学家Meg jay做了题为《为什么20岁之后的十年至关重要》...
    典典的窝阅读 4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