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五日游

哈尔滨和漠河是两个印象中很神秘的地方,一个总感觉有些俄罗斯风情,一个是中国的北极。加上深秋的大兴安岭的诱惑和发小的建议,最终成行。

9月12日晚九点,飞机降落在哈尔滨。百度地图上显示机场离市区还是有段距离的,就提前叫了个顺风车。不过拼车虽省钱,但不自由,等齐了最后一拨客人,已是九点四十。到达市区已近十一点。

晚饭还没吃,可夜晚的哈尔滨冷寂得很,便也没心情再转了,旅馆对面找了家烧烤店匆匆吃了一口便回去休息了。

DAY1: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哈尔滨工程大学-->老道外

清晨步行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拍照了。买了门票进去,才知道这个建筑也是重建的,原来的建筑是木制的,被毁后于原址重建。尽管如此,距今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教堂内部,已经有些破旧不堪,好多墙皮都脱落了。

走出索菲亚大教堂,步行继续西行,没多久就到了中央大街最北端的防洪纪念塔广场。

广场西侧沿江是斯大林公园。


自北向南,开始穿行中央大街,它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七十多栋。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听说其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离开中央大街,我们打车到了果戈里大街。虽然也是一条一百多年的老街,却没什么古建筑了,唯一的惊喜就是有一家很漂亮的果戈里书店。步入书店,心刹那就安静了,书香中弥漫着咖啡香,古典书架、欧式五彩玻璃窗户及走廊穹顶装饰体现出欧洲新古典主义风格。“读书少女”主题雕塑、哈尔滨欧式建筑老照片、俄罗斯当代画家的油画作品与书店内的众多欧洲元素交相辉映。如果年迈时捧着一本书坐在这里安安静静的睡去该是多美妙的一件事。真的不愧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之一。

沉浸在这美丽的书店中,呆了足足一个钟头,都不舍得离去。脑子里还在想如果有条件了,在包头也开一家这样风格的书店,也算是一个美丽的梦想了。

依依不舍地离开果戈里书店,研究了一下,这个季节哈尔滨还值得转一转的地方就是老道外了,顺路还可以去哈尔滨工程大学转一圈,每到一个城市,转转里面好一点的大学,已经成了一个习惯。

从哈工程里穿出来,坐了个公交到老道外。

这是一片几百栋连绵而成的“中华巴洛克”建筑区,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

老道外还集中了许多民间美食,象张包铺的排骨包子,张飞扒肉,范记永的水饺,胡同老锅烙……非常之多。其中不乏上过电视,还有的被《舌尖上的中国》收录。


在百年老店--张记包子吃了晚餐,我们离开了老道外,回旅店的路上又进哈尔滨工程大学听了个讲座,才回酒店休息。

DAY 2 :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

一路步行加共享单车,在哈工大和哈师大里转了一上午,校园都差不多,哈师大的主楼在施工,也没什么可转的,近中午时分,就往旅店返了。

下午三点多去漠河的火车,吃完午饭,也就到时间了。步行二十分钟就到了车站,正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


DAY 3  漠河县城-->九曲十八湾-->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北红村

一早七点多到达漠河,网上约好的包车师傅来接站,我们在漠河县城里的一个饭店吃了早餐,就开始了环漠河二日游。

车先到了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其位于加漠公路485公里处,此段盘旋于半山腰上,驻足其间,豁然开朗。抬首仰望,山上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俯瞰山下,其绝美意境如一帘油画尽收眼底。那蜿蜒崎岖的九曲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那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缀满其间。

进了景区有个人工搭建的观景台,爬到顶层,一览众山小,景色尽收眼底。

初窥大兴安岭的风采,从景区转出来,向下一个目的地--白桦林出发。由于1987年5月的一场烧了近一个月的大火,把这片大兴安岭的树木烧得干干净净,所以现在能看到的白桦树,都是1987年后新长出来的新树,至今也都不过三十岁,都不粗。

走出白桦林,穿过一座漂亮的小桥,我们开车前往中国的最北极,乌苏里滩。

这里有块中国最北点的石碑,这里是地图上真正意义上中国的最北点,北面就是黑龙江,中俄边界的界河。想想几百年前,对岸的土地还都是我们国家的领土,世事变迁,难免感慨。

从乌苏里滩转过来,我们到了晚上住宿的北红村,这里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村子,随着近些年旅游的发展,临国道的主干道附近也建起了一排排旅馆。除了村北面临着黑龙江,也没什么景色,村子商业化也是刚刚开始,也没什么相关的设施,有点后悔来这里,应该直接去北极村才对。实在无聊,五点多吃完饭就进被窝躺着看美剧了。

DAY 4 : 神龙湾-->北极村

神龙湾是大林河蜿蜒行进中的一处转弯,位于漠河县河湾林场施业区。与黑龙江第一湾形态相似,相机没有广角镜头,无法拍到全貌,有些遗憾。此时真希望当时出行的时候把我的大疆无人机也带上了。这副景象,要是航拍,一定很壮观。

沿途还能看到当年的大火烧剩下的树干残肢,从中也可以想像当时的火势有多么大。

从神龙湾出来,已经过午,但没地方吃中午饭,只好马不停蹄继续前往北极村。

北极村现在也是个5A级景点,门票倒是还算能接受,75块,不过也是刚刚从60块涨起来的。


穿过整个村子,直接走到最北边的北极广场,这里有各种字体的“北”字。

还有一块写着“我终于找到北了”的石头,蛮有意思的。


和乌苏里湾滩一样,这边最北边也是黑龙江,只是纬度没有那边高。隔江用望远镜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村寨。

往回走一点,有个游客广场,各种叫卖的喇叭声音杂乱,这里有各种“最北”:

中国最北一家。

最北哨岗

最北邮局

原来还是个以圣诞为主题的邮局,里面还可以自己打印明信片,我也花了二十块打印了一张有自己人像的照片的明信片,上不了邮票,咱也上回明信片吧。

这里随处一户人家,都是我梦想中的田园别墅的样子。


走出村子,村口还立着一块石碑。

考虑到景区什么都贵,我们决定回到漠河县吃住。

DAY 5: 漠河松苑

其实此行规划中想玩的地方都转差不多了,只是漠河地理位置太偏,返程也是很费时间的,本想原路返回坐火车回哈尔滨,再坐飞机回家。可是临时买火车票买不到卧铺,硬座13个小时实在受不了,所以选择坐6个小时火车到加格达奇,然后从那里再坐飞机回家。而去加格达奇的火车要下午四点多,只得再继续在漠河滞留大半天。

于是研究漠河县城有什么能玩的地方,百度了一下,只有一个松苑公园。号称唯一一个在城市中的原始森林公园。没有别的选项了,总比在旅馆中呆着强,看看离得也很近,步行也要不了多长时间,便去了松苑。

1971年漠河县城初建时,在城中保留了一片原始森林,供游人休闲、观赏。1983年正式名命为松苑公园。公园东西长282米,南北宽182米,面积为5.04公顷。园内主要树种有兴安樟子松、落叶松,树木总株树5068棵,地表植被有苔藓、兴安杜鹃花、野百合、刺玫果等。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发生世界罕见大火,中国最北之城漠河顷刻之间吞噬于火海之中,而城中的松苑公园却安然无恙,令世人称奇,因此被誉为吉祥之地、福瑞之地。

这里的每棵树上都挂有一块木牌,上面记载着树的种类、树龄、树高等信息,大致看了一下,这些树的树龄大都在140年左右,树高大都在20米左右。

转完松苑,基本上也就结束了此次哈尔滨--漠河之行,剩下的时间,就是回家的返程了。

回顾了一下,这些景点其实根本用不了五天,比较合理的走法,稍微紧凑一些,哈尔滨和漠河各转一天就足够了。哈尔滨必去:中央大街,果戈里书店,老道外。漠河必去:乌苏里滩,九曲十八湾,北极村。算上来回路上的时间,3天也差不多了。

只是,这里似乎并不值得我再来第二次,除非将来姑娘对地理感兴趣,非要看看祖国的最北点,或许还有可能再来一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