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

白娘子提着菜刀坐在门槛上,眼睛盯着远方出神,那该死的一时半会肯定不会回来了,但刚才的气还是顺不了,又无可奈何,只能不分好坏地乱骂一通。又想起他可能已经在麻将桌前逍遥起来了,气又不由自主地涨了三分,恨不得真的砍他两刀。

坐着坐着,天色竟然就不早了,看见昏黄灿烂的晚霞,那里面好像有无数个人在演戏,像放电影一样……白娘子站起来,一时竟然忘记自己怎么会坐在这儿。拿起菜刀,走进厨房,开始收拾起晚饭来。

拍了两条黄瓜,烫了些藕,切了些肉片炒了花菜,又去院子里摘了条丝瓜烧了汤。馒头是现成的,热一下就好,但她还是烧水煮了面条。收拾停当,把菜饭都端上桌子,那个该死的像是闻着味了一样回来了,也不打招呼,拿起筷子就吃起来。

白娘子看着饭菜出神,那该死的呼噜噜喝面条的声音也没能吸引住她的眼光。当她回过神来,该死的面条已经是第二碗了。

“你这该死的,真是没脑子,那样的浪荡小子,你借钱给他就是害了他,能好吃懒做靠借钱过一辈子吗,就是你亲儿子也不能这样啊……我不知道怎么就到了你们家,辛辛苦苦地伺候老的小的,眼看着都老了,你还来气我……”白娘子看见他吃的差不多了,气又升上来,开始讲道理,说着说着又觉得自己委屈,开始唠叨起来。

那该死的也不答话,自顾自地吃着,偶尔冲着白娘子干笑一下,然后又埋头吃饭。不一会吃完了,自己把碗筷往水槽里一放,又出门去了。

白娘子吃的不多,尽力想把吃饭的时间拉长,这是她难得安静的时候。也不知道吃了多久,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白娘子开始收拾桌子,又去厨房里面烧水。后院四五十头猪已经开始抗议了。

等这一切都忙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那该死的在家四周巡视一圈后就睡下了,白娘子灭了灯很快也睡着了。

日子就这样地过着。

村里人都佩服白娘子,因为她可以一个月不出门。没人知道为什么。“她呀,就是为了伺候家里那些猪老爷和杨老爷,一心就钻钱眼里去了”、“她那人脾气太古怪,不愿意接近人”、“外地人嫁过来的,不都是这样吗?”、“穷惯了,怕出来丢人。”“那是以前,现在她可是村里数得上的有钱人”……

白娘子之所以叫白娘子,跟她不愿意出门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她姓白,嫁过来的时候,电视里正流行《新白娘子传奇》。白娘子那温柔典雅,而又法力无边,简直跟菩萨一样的形象深入人心,刚好遇到一个姓白的大姑娘,莫名其妙地就给安排了这个外号。

白娘子嫁过来的过程却不像电视里面那么精彩,与其说是嫁人,不如说是逃命。

白娘子的娘家在五百里外的地方,山清水秀,但就是不能养活人。把年老体衰、病入膏肓的老父亲服侍到咽气之后,家里再也待不下去了。老父亲已入土,白娘子在父亲的坟前磕了几个头便毅然决然地离开了。

当时的心情,多年之后,白娘子只在一次喝醉了酒后说过。

白娘子要投奔的人是自己的亲哥哥,几年前倒插门在这里。即便比老家的日子好过,也不可能多养活一个人,哥哥为妹妹选择的出路便是找个人把她嫁了。

于是,便遇到现在这个该死的了。该死的家里也不好过,兄弟六个,也没吃过饱饭。见了一面之后,白娘子就同意了。一是知道自己没有多少选择,二是见面时,该死的眼神里面也都是惶恐和不安,局促的手不知道要往哪里放。

都是穷苦人,比较门当户对。

躲在漏风的房子里,该死的总是把自己搂的很紧,被子也都往自己身上掖,白娘子觉得很好。穷不可怕,只要两个人好好干,日子也再坏不到哪里去了。

一年两年就这样过去了,破房子变成了新房子,家里人也多起来,娃娃们一个个长得水灵灵的。在那个该死的呼噜噜地喝面条的时候,白娘子对着他说:“我觉得你把胡子理了后还真是个帅小伙子,我们家丫头都随了你,长大了肯定好看。”

说这话时,十年已经过去了。

白娘子不爱出门是有原因的,那次和村里的几个男人多说了两句话,被几个妇女嚼舌头成偷汉子。白娘子气不过,从家里提着菜刀就去找那些无聊的妇女理论。那些娘们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拔腿就跑,关上大门都不敢出来。白娘子在烂嘴子的娘们家门上每户留下三道刀印,之后白娘子就更少出门了。用白娘子的话说,和她们坐一块就是浪费时间。

其实,因为一次生病,舍不得钱去看,导致白娘子的听力越来越弱,一只耳朵已经听不见了。她又不想让人迁就,很多时候就自己呆着,该死的出去做活的时候,就一个人收拾家务,偶尔出出神。

说起这个该死的,白娘子除了一些不满意以外,都是满意的。到底有哪些不满意的,白娘子一时也说不出来。

刚结婚那几年,两口子把所有的心思都给了那几亩地,紧紧巴巴只够一家子吃的。没几年国家放开了政策,该死的第一个承包了后山,炸石头、运石头,没几年就不一样了。那时候,白娘子没觉得这个该死的有多好,只是看见他光着脊梁一个人钻眼、点炮、炸石头,又一个人抱着石头一块块地装车,灰头土脸地回到家倒头就睡,心里就疼的很。那种疼是钻心的,是随着心疼整个人都被揪着的,有时候眼泪会不由自主地掉下来,有时候又会不由自主地笑。

最让白娘子心疼的是这个该死的翻车了。

那天,该死的被人用担架抬回来,一动不动跟死了一样。白娘子眼前一黑,差点栽倒,觉得天一下子塌了,比老父亲死的时候还难受。想哭哭不出来,想说话又不知道说什么,就直愣愣地站在那里,竟然在心底暗下决心,就守好这个寡,再苦再难也要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

幸好,并没有大碍。拖拉机翻了,万幸没掉进沟里,只是车头滚烫的冷却水全泼在了腿上,两条腿被烫坏了一大片。被抬回来的时候,该死的因为太困了,竟然睡着了。那被开水烫的地方那么痛,竟然抵不过他的瞌睡。

白娘子知道后,真恨不得上去锤他一顿。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白娘子开始搞起了养殖,几十头猪,十几只羊,这一下子就养了快二十年。

该死的烫伤很严重,在家里躺了一年,伤好了之后,白娘子死活不让他再上山。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人的生计全在白娘子身上,她像一架不知疲倦的机器,每日高强度地运转着。太累的时候,也会坐下来呆呆地看会天,回神后又继续忙碌着。

白娘子对该死的照顾,还不止这些。最出名的一次是该死的因为打麻将跟别人拌嘴,差一点就要动起手来,孩子们回来报信说爸爸要跟别人打起来了。白娘子二话不说,提着菜刀就出去了,到了地方,一把将该死的拉到自己身后,举着菜刀就要砍人。那吵架的人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围观的又赶紧打圆场,才劝解开。

回到家,知道是因为打麻将惹出的事,白娘子坐着不说话,朝自己脸上打了几巴掌。因为这该死的会打麻将,全是白娘子教的。养伤期间,看他实在无聊,便教会了他打麻将。这该死的还真聪明,一学就会,而且技术还相当好,但即便是赢多输少,白娘子还是很讨厌他打。

“菜刀白娘子”的名号在村里传开了,除非谁家有事需要忙,更少看见白娘子的身影了。

白娘子除了伺候那些猪老爷,倒也不会寂寞,那该死的不认识字,但总会偶尔带回一些书或者报纸回来。空的时候,白娘子便读起书来。虽然没上过几天学,但父亲是私塾先生,小时候认识了一些字,虽然读的磕磕绊绊,消磨时间也够了。

两个人都吃了没有文化的苦,没少受难为,别人家孩子上完初中就领回家了,他们两口子硬是逼着俩孩子上了大学。

女儿上高中时,嫌他们俩太苦,不想上学,白娘子愣是用菜刀架在脖子上把孩子送到学校。老师吓的脸都青了,差一点叫来警察。看着孩子进教室,白娘子转身就走,头也不回。

校园里,衣服上还带着猪粪的妇女,提着菜刀,顶着全校人的目光,大步流星地往外走,像一个沙场得胜的将军。

白娘子不喜欢出门,倒喜欢人来。不管是亲戚或者邻居,总会热情到人家不好意思。非但要安排吃最好的、喝最好的,走的时候绝对不让空手离开。特别是那些子侄们,都喜欢赖在她的跟前,但要是谁考试不及格,或者干了坏事,白娘子肯定会脸一沉,拽出那把白晃晃的大菜刀来……

白娘子出神的时候越来越多了,两只耳朵基本都听不见了,配了助听器,效果也不是很好。那该死的除了偶尔带些报纸和书回来,基本不和她说话了,白娘子知道是因为和自己说话太费劲。耳朵不太好,眼睛也越来越不好使了,手机上能看到的新闻更多,也更及时,但更重要的,是能和外地的孙子孙女视频、说话。她知道,孩子们都不太愿意和她说话,太费劲,但她却不能像躲开邻居一些躲开他们,也不想和他们靠的太近。

白娘子学会了用手机拍照,不断地把她见到的东西拍下来,发给孩子们。
……

白娘子出神的时候想,这些年都是怎么过的呢,一天一天的,可想来想去,也没有想出什么。“人啊,好好活着就不错了”,父亲临死时候说的话,白娘子一直记着,现在想起来,也确实就是这么回事。

不过,一天也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几十头猪和十几头羊早占去了大半,地里的庄稼又分去了她部分的心思,还要定时地给该死的做饭,忙忙叨叨的。

天刚放亮的时候,白娘子就起床了,日子又周而复始起来,总也没个尽头。


老太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