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的故事(小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梯的故事(小小说) 

 居仁堂主  

   三十层高的楼房近百米直直地矗在那里,近处需仰望方可见顶。  

  高楼大厦好归好,很多人还是有顾虑。比如岁数大的人喜欢住低一点的,似乎中医认为,低层接地气,地磁强,有利于健康。年轻人喜欢住高层的,畅亮通风,高瞻远瞩。  住高楼要乘电梯上下,这是常识。但问题就出在电梯上。电梯上上下下需要用电,电费需要公摊,而且,小区规定:无论三十层还是二层,平均分摊,加上小区内的照明,无塔供水等电费每月每户分摊三十元。小区是城中村拆迁安置小区,住户百分之八十是一个村的村民,现在村民摇身一变比市民更市民,而且,城中村民们只要拆迁,都是百万富翁。村民们原住平房,没有物业费,省钱。为了保证村民们不吃亏,开发商还每户提供临街门面房三十平方米,用租金替代物业费。  

   按说,一个月三十元的公摊费,对于百万富翁而言也不算啥。但老刘就不赞成这样的说法。一分钱也是钱,这不是钱不钱的事,是事关公平不公平的大事。老刘喜欢接地气,当时低层优先,他要了二楼。二楼出入方便,等电梯的功夫,上上下下跑几个来回了。可不坐电梯,平均公摊电费,让老刘揪心。他的理论也不能说没有道理。他与物业讲道理说,咱这楼是三十层,要以十五层为基数,高一层多掏一层的电费,三十层应该是十五层的一倍,而十五层以下,少一层就少掏一层的电费。因为乘电梯的时间少,费电也少。而二楼,我保证不乘电梯,不要让我摊电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业经理懒得理他,看老刘说的嘴角冒白沫,又不得不应付,同一村人,低头不见抬头见。  

 你上人家家里串门子坐电梯,咋收你的费。你娃儿住三十楼,是不是真得收他一倍的钱。老刘抹拉一脸说,娃儿是娃儿事,我是我的事……  

  那你上你娃儿家里,坐一回电梯,是不是也得按趟数收费?  

 老刘呆一下,抹抹脸说,反正不合理。  吃罢晚饭,老刘和老婆出去散步。老刘信步走向电梯门口,老婆说,出去散步呢,等啥电梯,走着下楼吧。  

 老刘挖了一眼老婆说,不坐白不坐,电梯费掏恁多,不坐坐便宜哪个王八蛋了。  老婆说,那我不等你了。扭身从楼梯下去了。  

 老刘伸手按下下行箭头。他看了看显示屏,左边的电梯显示是停在二十八楼,右边的电梯显示停在三十楼。老刘往前走了两步,站在左边的电梯口前。但左边的电梯未动。右边的红灯闪烁起来,二十九,二十八,二十七……老刘再瞅瞅左边的电梯仍然未动。他就不由自主地往回走两步,站在右边的电梯门口。谁知电梯在二十六层停下来,而左边的电梯往下行了,二十七,二十六,二十五……老刘看了看显示屏,确认无疑,他就迈腿朝前走两步,再在左电梯门前立着。就这样,来来回回,老刘走了五六个回合,开始,他是不自觉的,后来,他自己也疑惑起来,今天的电梯是咋了?自己押宝似的,总押不准。又是那些有娘养无娘教的小兎崽子们在捣乱吧。一会儿我逮着,非拧掉他们的兎耳朵不可。老刘恨恨地想着。  

 老刘觉得等的时间太漫长了。长得如小时候上了一节数学课。终于,电梯在二楼停下来,呼啦电梯门打开,里面竟然空无一人。兔孙们跑了,饶了你们这一回。老刘重重地进入电梯内。电梯门关上,然后下行。电梯稳稳地停下,老刘突然就不想下了,等电梯这功夫,老婆肯定走远了。等半天电梯,不到一分钟就完了,似乎吃亏了。于是,他按下电梯关门键。然后按下三十键。电梯悠悠上升,中途一点也没做停顿,一直到三十楼。当他准备按下行键到一楼时,电梯门没有打开,径直往下走了,而且,仿佛越下越快,中间不停留,一直下到一楼。老刘长出一口气,心想算了,电梯应该是毛病了。刚刚我分明按过三十键的,怎么会不开门就下来了。电梯光当一声停在一楼,声音分明也不一样,平时不会有这么大的声音。老刘心里有些发慌。急着出来,他伸手按着开门键,但电梯门未开,兀自向上哗哗地升去。老刘这才慌了,用手捶着不锈钢的电梯门大叫着,停下停下……电梯听不懂老刘的方言,自顾自地上上下下,不知疲倦……最后竟然光当一声从最高处直落到最底层。  

  当物业公司的维修人员打开电梯门时,老刘已瘫坐在电梯里,脸色死白,没有一丝血色。老刘挣扎着想站起来,没成功,维修人员扶他起来,他挣扎着说,你们得赔我损失……说罢老刘昏死过去。  

 当送到中心医院后,老刘已奄奄一息。虽经抢救,最后不治而亡。  …… 

 老刘去世后,物业和电梯厂家赔给其家人一笔钱,但老刘已无福享受。  

 后来,有多户人家听到后半夜里电梯里没人却上上下下忙个不停。有人甚至听到老刘在电梯里唱戏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世故而不世故 沉于世而不争不吵 亦不亢不卑 万事随缘,善莫大焉。
    M一介布衣阅读 129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2015年一到,我就有种想彻底改变人生的冲动。或许是因为大学快上完了,人生就要进入新的篇章了吧。或许...
    Kirais阅读 731评论 3 6
  • 早上有私事需要办理准备翘班,就早早地在前一天就给负责考勤的小同事打了招呼,省的我不在的时候被找来找去。 我越来越不...
    紫橄榄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