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武汉市第六中学高二         张占鹏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题目,题目是我们生活中孜孜不倦、努力上进在自己的领域都是佼佼者的三个人,大致为题是这三个人你更欣赏谁的生活态度?后来查资料的时候发现这三个人分别是苏珊、荆青与王杰。材料的大致内容为:

      出身于音乐世家而如今成为美国证券界风云人物的苏珊说:“如果重新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音乐,但我知道那只是美好的‘假如’,我只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

      自小喜欢建筑艺术的荆青说:“我因为放弃了不喜欢的公务员职位,才在十年中设计出了今天大家看到的近千个独一无二的楼房样板间。”放弃了不喜欢的工作,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喜欢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干好。

       歌手王杰说:“我做过茶楼伙计、油漆工、的士司机......我喜欢并感恩做过的每一份工作。” 喜欢并感恩做过的每一份工作。

      苏珊、荆青与王杰都是在自己领域的知名人物,他们各有自己的生活态度,我既欣赏苏珊恪尽职守的精神,又欣赏王杰乐观、惜于感恩的生活态度,但相比之下,我更欣赏荆青,因为他的成功并非来自他从小的刻苦努力,更多的是自己的兴趣。兴趣促进人成功。

       荆青从小对建筑艺术感兴趣,也许他的家长逼迫他去做一个公务员,但他不喜欢公务员,不愿意一生从事这个行业,为此他放弃了公务员,从事自己喜欢的建筑设计,也因此设计各式各样的楼板间。假如他没有放弃不喜欢的公务员,他就整天无所事事,自己想做的做不成,只能做自己不想做的,也许他也能将这件事情做好,但是这不是他的初衷,他只是跟着自己的工作在工作,就像苏珊一样,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份工作,这是对工作的一种尊重,但是他快不快乐,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想他的心里大概是有遗憾的!或许又可能像王杰那样感恩过做过的每一份工作,但我想王杰是因为喜欢音乐的,做过那么多的工作,他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音乐,所以最后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这是王杰和荆青的共同之处。

       兴趣能给人灵感。比尔盖茨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哈佛大学,但他对学校内的知识不感兴趣,相反他很喜欢朋友的各种高科技,这些高科技给了他灵感:一个能获取所有信息的工具,为此他放弃学校学习,满怀兴趣去研究这个机器,正因为如此,他成功发明了微软这个公司,微软这个公司带动了全球的经济。可见,比尔盖茨跟荆青一样,不愿做自己讨厌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从事自己喜欢的,从而更容易成功,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机器给他带来了灵感,使他有更多的幻想,这些幻想都是他所喜欢和期望的,因此带着兴趣与喜欢去研究,最终获得成功。

      有一家杂志曾用“终日计算,冥思苦想”为标题介绍了杨振宁的物理研究。杨振宁因此不大高兴,他对人们说:“尤其不同意的是这个“苦”字,什么叫苦?自己不愿意做,又因为外界的压力非做不可,这才叫苦。研究物理是没有苦的概念的,物理学是非常引人入胜的。只要我对物理学有了兴趣,我就会被它那不可抗拒的力量所吸引。

       这正验证了孔老夫子的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指引我们方向。从小,祖冲之的小脑袋里就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对于天地之间的秘密非常感兴趣。有一天,祖父带祖冲之去拜访一个精通天文的官员何承天。何承天很喜欢聪明伶俐的祖冲之,就问祖冲之:“研究天文不但很辛苦,而且既不能靠它升官,也不能靠它发财,你为什么还要钻研它呢?”

      祖冲之挺着小胸脯说:“我不求升官司发财,只想弄清天地的秘密。我喜欢去探索它,这让我感到快 乐!”打那以后,祖冲之经常去找何承天研究天文历法和数学,还研究各种机械造等,通过刻苦的钻研和丰富的实践,祖冲之终于成为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知道什么事自己的兴趣,什么事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他知道他人生的方向在哪里,所以他能弄清天地的秘密。

      兴趣能使人奋发图强。著名科学家达尔文,因一次考察,对某岛上动物外型的异样产生兴趣。也许我们会奇怪一阵子,就逐渐淡忘,但达尔文却不罢休,进入更深一层的研究,用了22年时间写成了《物种起源》一书,提出进化论。推翻了多年以来“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上帝创造的”这个亘古不变的说法。如果不是兴趣促使他锲而不舍地探讨,也许我们至今仍在信奉着神的创造。马云初三时中考落榜,没考上一所好的的高中,更别提一所好大学了,落榜后,他到一家电脑城工作,他打开电脑的一瞬间里面的各种程序吸引了他,使他爱上了电脑,从此带着兴趣,更加努力奋斗去学习互联网,研究网络技术,最后创立自己的公司阿里巴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获得成功,马云的成功固然赖于他的奋斗,但这些奋斗又离不开马云对互联网的兴趣,正是因为马云对互联网的喜欢引发了对于互联网的研究兴趣,这给他带来了活力,带来了方向,让他有力气去奋斗,获得成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许荆青当年也是这样取得成功的吧。

       无论怎么说,三人中我还是更欣赏荆青,他的话告诉了我们,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兴趣的培养,兴趣也促进人的成功,因此,荆青,成功的道理让我受益终身。兴趣是智力活动的巨大动力,是人们进行求知学习的心理因素。兴趣比智力更能促进学习。强烈而稳定的兴趣是从事活动、发展才能的重要保证。我认为,在现在的孩子中间,每个孩子都在追赶,父母似乎只记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似乎忘了什么是孩子的兴趣,该怎么去培养孩子的兴趣,而是一窝蜂的让孩子学习无数的知识,不仅加重了孩子的负担,而且还泯没了孩子的兴趣。所以,有时候,我们应该慢下脚步看看自己的兴趣到底是什么,让兴趣做我们的老师,指引我们的方向,我们的人生应该会有很大的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