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辅导游戏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

团队辅导游戏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

——主讲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刘晖

主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晖、郑雅芝等老师)

协办:学校学生科

时间:2018年9月6日下午3:00-5:00

地点:学校第26课室

参加人员:全体班主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什么是团体辅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体辅导是从英文group counseling翻译而来的,group可译为小组、团体、群体、集体等,而counseling可译为咨询、辅导和咨商。

“团体辅导”这一概念,是指运用团体动力学的知识和技能,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团体领导者,通过专业的技巧和方法,协助团体成员获得有关的信息,以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念与健康的态度和行为的专业工作。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成员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进行交往、相互作用,使成员能通过一系列心理互动的过程,探讨自我,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开展团体辅导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我国心理辅导领域中的专业人员非常有限,人手不足,而且主要集中在医院、学校和一些专业机构中,工作方式以个别辅导为主。

个别辅导的方式是一个有效的心理辅导途径,但不足之处是耗时多、受众面窄、解决问题单一等。于是,产生了社会需要广泛和心理服务提供不足的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团体辅导非常必要且紧迫,团体辅导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心理帮助的需要,也可以弥补个别辅导的一些不足。

团体辅导是通过设立特定的场景活动,利用团体成员间的互动达到集思广益、互帮互助、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目的,非常适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团体心理辅导游戏

三、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与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与目标有三个层次:矫治、预防和发展,且预防、发展重于矫治。也就是说不是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才需要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而是通过辅导,一方面帮助学生掌握有关知识和社会技能,学会用有效的、合理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要,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学习自主地应付由挫折、冲突、压力、焦虑等带来的种种心理困扰,减轻痛苦、不适的体验,防止心理疾患的产生,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协助学生树立有价值的生活目标,认清自身的潜力和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承担生活的责任,发挥个人的潜能,过健康快乐的生活。

四、团体心理辅导对教师的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团体心理辅导中教师和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教师要允许和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观点、看法,重视学生的意见,移情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不能居高临下的训斥学生,不能讽刺、嘲弄学生,不揭学生“短”,要无条件地关怀和接纳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和接纳,从而抛开心理上的防范,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作更自由的、深入的探索。

五、团体心理辅导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学生来说,班级是一个较为固定的集体,班级也是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团体心理辅导作为以集体为形式来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班级的建设和管理也有着助力作用。

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入班级管理,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

开展有趣味性的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培养其健康的心理,促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

以下介绍的游戏一和游戏二特别适合刚刚建立的新班。

对于新入学学生,他们所遇到的第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适应陌生的环境,而我们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帮助其适应新环境。适应是个体积极改变自己生存的环境或者改变自己原有的状态,以获得所需的间接满足的过程。适应能力是人类战胜自然、改造社会、改造自己的必备素质。周围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人们必须不断调节自己的行为才能适应这种变化。“物竞天演,适者生存”,这是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能面对现实并以积极的态度适应环境,情绪稳定、乐观,能保持良好的心境,这是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

一个集体最初建立的时候,需要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在短时间里快速认识,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要知道,迅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新生迅速适应新环境、新学校、新班级的重要手段。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这样,新建立的班级才能逐渐从初建时期逐步过渡到成熟时期。

游戏一    滚雪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游戏让学生体验主动交往的乐趣。快速认识新同学,发现共同爱好,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2.班主任通过游戏观察了解学生,为遴选班团干部提供一定的依据。

二、活动时间

大约需要30分钟。

三、活动道具

1.小纸片若干,每张纸片上写有数字。

2.选择欢快的乐曲做背景音乐。

四、活动场地

室内为宜。

五、活动程序

1.全班同学围坐成一大圈,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下,每位学生到场地中央的盘子里随机选取一张纸片。

2.根据纸片上的数字,相同数字的组成一个小组(8—12人)。小组成员围坐成圈,任意提名一位学生开始,按顺时针方向轮流起立作自

我介绍。内容包括:来自哪里、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一个性格特点和姓名(如:我是来自廉江,喜欢阅读,性格外向的刘晖)。

3.第二名同学作自我介绍前,要先复述第一名同学的话,再作自我介绍,并且按照“我是xx旁边的,来自xx……的xx”这样的格式进行

(如:我是来自廉江,喜欢阅读,性格外向的刘晖旁边的,来自湛江赤坎,喜欢运动,性格开朗的郑雅之)。第三名同学则需要先复述前两位同学的话,再自我介绍(如:我是来自廉江、喜欢阅读,性格外向的刘晖和来自湛江赤坎,喜欢运动,性格开朗的郑雅之旁边的,来自…的xx)。 依次下去,最后一名同学要将前面所有同学的话复述一遍再自我介绍。

4.全班交流分享。由一名同学把小组八名成员介绍给全班同学。这名同学可以是小组最后做自我介绍的那位,也可以是小组推荐的一位,也可以是自荐的一位。

PS:  班主任对于不能完整复述前面多个同学信息的同学,不能批评,要理解和鼓励,并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可以把前面同学所说的内容

记忆好、复述好(专心倾听、笔记、重复询问、主动提醒他人等)

游戏二    花样接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游戏让学生体验主动交往的乐趣。

2.快速认识新同学,感受班集体同学间竞争与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大约需要15分钟。

三、活动道具

选择欢快的乐曲做背景音乐。

四、活动场地

室内、户外皆可。

五、活动程序

1.在背景音乐的欢快气氛下,全班同学平均分为两排,面对面站立。

2. 看着对面的同学一起说话和做动作:

之前不认识(举起双手,手掌掌心向自己),

今天刚见面(双手掌心向对面同学伸出,击掌),

我们握个手(伸出右手与对面同学握手),

争取做朋友(伸出左手搭在握手的右手上)。


3.做完动作的双方自然站立,向对方作自我介绍(你好,我是xxx)。双方自我介绍完之后玩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输的同学站到赢的背后,双手搭在赢的同学肩上。

4.继续与其他组同学重复活动程序2和3,直至最后所有同学手搭肩形成一条长龙,班主任宣布冠亚军。

5.长龙首尾相接形成一个大圆圈,班主任先示范一次边说话边做动作。班主任说(做)一句,学生们就跟着说(做)一句:

拍拍你的肩(轻拍前面同学的肩膀),

快乐没有边(鼓掌),

拍拍你的背(轻拍前面同学的背部),

学习就不累(鼓掌),

拍拍你的手(两两相对击掌),

烦恼全溜走(鼓掌)。

然后班主任和学生一起重复做一次。

PS:

      班主任在游戏结束时,可以询问学生今天玩得是否开心?并送上寄语:“我期望同学们在xx班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当你学习累了,可以和同学互相拍拍背;当你遇到困难烦恼了,可以和同学互相拍拍手!请你记住,在xx班,你永远不孤单。”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宿舍成员间的相互影响,宿舍成员的人际关系,宿舍的氛围等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影响较大,而宿舍的管理也是我们班主任重要的工作之一。

进入卫校,我们很多学生是第一次远离家庭住集体宿舍,班主任需要在新班建立初期就及早帮助学生形成对宿舍的正确认知:宿舍是什么?宿舍是学校、学生科、班主任统一管理下的集体居住场所。宿舍不是家 !人们常说家是不讲道理的地方,家庭讲究血缘关系、亲密关系。而宿舍首先要讲道理。宿舍讲究守规则!人人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则,服从管理,是宿舍和谐的基础。良好的宿舍氛围应该是:非家似家是宿舍!

以下介绍的游戏三和游戏四有助于宿舍良好氛围的形成:

游戏三    小小动物园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游戏让学生学会尊重个体差异,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培养团队意识,构建和谐温馨宿舍。

2. 帮助班主任发现人才。

二、活动时间

大约需要45分钟。

三、活动道具

纸、笔、彩笔、胶带、小剪刀、海报纸

四、活动场地

室内为宜。

五、活动程序

1.以宿舍为单位围坐书桌前,以“假如我是小动物,我觉得我像……”为想象,各自在纸上画出心目中的小动物。

2. 轮流向宿舍同学说说为什么觉得自己像这种小动物。

3.把全宿舍同学画的小动物贴在一张大的海报纸上,成为小小动物园,并为动物园起名字。

4.互相观摩各宿舍的海报。

PS:鼓励学生大胆作画,人总是有所长有所短,画得好或不好看都很正常,不笑话别人,不嫌弃自己。画出心中想法即可,画得不像还可以加文字说明。

游戏四      戴高帽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游戏让学生学会包容、欣赏他人,与人为善,构建和谐温馨宿舍。因为你是菩萨,所以常常遇到菩萨。

2.接纳自我,欣赏自我,建立自信、

二、活动时间

大约需要45分钟。

三、活动道具

纸、笔、彩纸叠成的高帽

四、活动场地

室内为宜。

五、活动程序

1.以宿舍为单位围坐成一圈,其中一位同学戴上高帽,其他同学轮流说他的优点,一人负责记录在纸上,每次被赞美,戴高帽的同学都只

说:“谢谢!我很高兴。”,不能说其它话。

2. 宿舍同学轮流戴高帽,重复活动程序1.

PS:

1.提醒学生真诚地赞美别人,虚假的夸张的浮夸令人反感,真心实意从生活细节中出来的赞美令人愉悦。

2.一张纸只记录一位同学的优点,记录完毕请班主任和宿舍全体成员在纸上签名。

游戏五至八是团体协作竞技型游戏,有助于培养学生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游戏五      无敌风火轮

一、活动目的

1.团队协作竞技型游戏。通过游戏培养学生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2.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二、道具要求

报纸、封口胶带


三、场地要求

一片空旷的大场地

四、活动时间

15分钟左右

五、活动程序

1.12-15人一组,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

2.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走边滚动大圆环。中途如果圆环断裂须停下,修整好圆环再继续前进。先到达终点的为胜者。

游戏六        人椅

一、活动目的

团队游戏。从游戏中体验团队精神,要求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能存在任何偷懒、滥竽充数的思想。

二、活动时间

15分钟左右

三、活动场地

一片空旷的大场地

四、活动程序:

1.所有的同学围成一圈,每位同学都将他的手放在前面的同学的肩上;

2.听从班主任的指挥,然后每位学员徐徐坐在他后面学员的大腿上;

3.坐下之后,班主任可以喊出相应的口号,例如班主任喊:“我们是xxx班!” ,同学们就齐声高喊:“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4.可以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看看那个小组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获胜的小组可以要求失败的小组表演节目。

游戏七      链接加速

一、活动目的

本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

二、场地要求

一片空旷的大场地  比赛距离:30米

三、活动时间

20分钟左右

四、活动程序

1.六人一组,后边的人左手抬起前边人的左腿,右手搭在前边人的右肩形成小火车,最后一名同学也要单脚跳步前进,不能双脚着地。

2.场地上划好起跑线和终点线,其距离为30米(以一篮球场宽为准,来回)。

3.游戏开始时,各队从起跑线出发,跳步前进,绕过障碍物回到起点,最先到达起点的为胜。按时间记名次。

PS:

1.游戏过程中队员必须跳步前进,不允许松手(一直保持抬起前边的人的左腿),以防止出现断裂现象,队伍断裂必须重新组织好,从起

点重新开始游戏。

2.以各队最后一名同学通过终点线为准;

3.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必须在规定的赛道进行比赛,不允许乱道。

游戏八        珠行万里

一、活动目标

团队协作竞技型游戏。通过游戏感受团队间有效的配合,衔接以及自我控制能力,为共同的目的以及团队的责任感做好每一个环节。

二、活动时间

约30分钟

三、活动场地

空旷的平地

四、活动器材

乒乓球、球槽、小塑料筐

五、活动程序

1.游戏人数:12-15人为一个小组。

2.每个队员手拿一根半圆形的球槽,将球连续传动(滚动)到下一个队员的球槽中,并迅速地排到队伍的末端,继续传送前方队员传来的

球,直到球安全的到达指定的目的地为止。

3.安全运送所有乒乓球到达指定的目的地用时

最短者为胜者。

4.中途如果球掉地必须回到起点重新出发。

感谢班主任的积极参与!祝愿每一位班主任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富有魅力的班主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辗转与车水马龙之间,头大如牛。身边都是陌生人,没有任何语言交集。也不敢放肆大睡,生怕坐过站。腹中空荡,只觉早上...
    合神sooning阅读 236评论 0 0
  • ——和宝尔这斯 四载同窗一世情, 千山万水梦相萦。 他年川西共别院, 假日闲茶诗画琴。 ——素生 2017.1...
    杨共同学阅读 133评论 0 5
  • 吃了晚饭,和爸妈一起带女儿出去散步。 正值夏季,蚊虫多,孩子皮肤又嫩,虽然喷了药水,女儿还是常常被咬东一个包西一个...
    爱分享的丁丁妈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