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贼

      童年的往事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星辰,虽然已时隔多年,但依然在记忆的夜空中闪烁着夺目的光彩。

        小时候有一次捉贼的经历

         那正是农忙的季节,我家的农作物都是果树,一年四季没个闲的时候,爸爸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家里的活全都落在了妈妈羸弱的肩上。妈妈为了赶着干活,早上出门前就把中午饭也做好,给我们留在锅里,灶台里的火用炉灰埋起来。我们中午回来吃饭时,饭还是热的。而她自己却只带两个馒头和一杯白开水,中午时她就用白开水就着馒头吃,稍作休息便继续干活。傍晚别人都已经扛着农具回家了,而妈妈却总是要忙到天色实在看不见了才回家。那时候我多么羡慕别的孩子回家的时候家门大开着迎接他,他的妈妈也已经做好了饭,而我家却永远大门紧锁。

        那天下午放学后哥哥还在校园里和同学玩耍,我和姐姐先回家了。快到家门口时,我远远的就伸着脖子朝家门口望去,虽然明知道门是锁着的,但心里还是抱着些许期待。果不其然,门上挂着一把锁,和以往没什么不同。好在我家屋后有个和后园相通的小门。我和姐姐照旧从小门进到院子里。和往常一样,除了厨房门开着,大房、小房都锁着,妈妈没有给我们留下钥匙。我一进院子就发现大房的窗户向外打开着,但我并没有多想,以为是妈妈忘记了关窗户。我把书包放在屋檐下就去厨房里找吃的了。我从馍筐里取出一块饼子,用菜刀把饼子从中间剖成两片,打开案板角上盖着的小坛子,从里面舀出一大勺妈妈做的辣子酱,倒在一片饼子上,并用勺背抹匀,再将另一片饼子盖在上面,美美的咬了一口,顿时辣得我额头冒汗,嘴里只吸气,但还是迫不及待的又咬了一口,实在是太好吃啦。我举着饼子从厨房出来,看到姐姐一动不动的站在院子当中,我正纳闷儿呢,姐姐过来一把抓住我的胳膊,她的脸都变了,用颤抖的声音问我:“我们进来的时候大房的窗户是不是开着的?”她把我抓得好痛,我一边甩开她的手,一边点点头。姐姐还是紧紧的抓着我不放说:“刚才你进厨房去了,大房的窗户突然关上了”我闻言立刻转头去看,窗户果然关上了。我的心瞬间如擂战鼓一般跳的飞快,血直往脸上涌,我问姐姐:“你有没有看见是谁关的”话一出口,我才发现我的声音分明也在打颤。姐姐说那会儿她正低头从书包里取作业本,听到“砰”的一声,抬头去看时,窗户已经关上了,她什么都没有看见。这是怎么回事?我和姐姐呆立在院子当中,不知所措。正在这时,我看见大房的窗帘居然在动,窗帘居然像帷幕一般缓缓的拉开了,我紧张得瞪大了双眼,我分明看见窗帘后面,露出一张皱得密密的黑脸,窗帘又缓缓的合上了,我眼睁睁的看着那张脸又消失了,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姐姐摇着我的胳膊,问我怎么办,她都快哭了,姐姐素来胆小。“这大白天的,肯定不是鬼,那黑脸一定是贼了”我心想。我也怕要命,但我看到姐姐吓成这样,我还得给她壮胆呢。我故作镇定的对姐姐说:“我在这看着,你快去叫人来”姐姐不愿去,其实即便姐姐肯去,我也不敢一个人待在这啊,谁知道屋里头的是个什么东西呢。我又对姐姐说:“那你看着,我去叫人来”姐姐又说她一个人不敢待。正在我和姐姐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哥哥回来了。见到哥哥,我和姐姐立刻有了主心骨,跑到哥哥身边把刚才发生的一切都悄悄告诉了哥哥,还不敢大声说,怕被屋里的贼听到。哥哥也吓了一大跳,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们三个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先看住他,一切等妈妈回来再说。我们兄妹三人把住小门,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件武器。哥哥拿着锄头,姐姐抱着一条扁担,我则拎着一根胳膊粗的棍子。我们目不转睛的盯着大房,而大房里,却没有一点声音。时间过得好慢啊,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妈妈终于回来了。我们扑上去七嘴八舌的给妈妈说家里进贼的事情。我告诉妈妈,我看见窗帘后面有一张黑脸。妈妈认真的听着我们说话,但奇怪的是,妈妈一直在笑。妈妈掏出钥匙给哥哥,让哥哥去把大房门打开。刚才还吓得发抖的哥哥这时候突然变得勇敢了,他接过钥匙就去开门。我拎着棍子立刻跟上去,姐姐吓得赶紧跑进厨房躲在妈妈的身后。哥哥打开门,站在门口等了一会见没有人出来,就探头探脑的进去了,“咦,怎么没有人啊?”哥哥说,我赶紧举着棍子进去,大房里的确没人啊,我偏头朝门背后一看,贼藏在这里呐。这个吓我们一大跳的贼,原来是爸爸呀!

        虚惊一场,爸爸回来的喜悦,立刻赶走了我的恐惧。我一扔棍子就扑向爸爸,搂住他的脖子,像树懒一样挂在爸爸的身上。原来爸爸下午从外地回来了。坐了一天的车,疲惫的他就用自己的钥匙打开大房的门睡觉去了。我们回来的声音吵醒了他。爸爸想看看我们都在做什么,怕我们翻窗户进屋就关上了窗户。后来爸爸看到我们以为家里进贼了,他索性不出来了,要看看我们会如何应对。我看见的那张皱得密密的黑脸其实就是爸爸的笑脸,恐惧之下,我竟然都没有认出来。

       爸爸表扬我们做得对。 那天晚上爸爸又给我们普及了一遍遇到坏人的应对方法,他告诉我们遇到坏人不确定自己能与之抗衡时,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十几年过去了,每次想起这件事,想起我们兄妹当年的情形都会令我不由自主嘴角上扬偷偷笑上一会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捉贼甲和捉贼乙 小 说 引言 以下两个故事是两个老领导给我讲的,其中第一个故事,那老...
    ZY周勇阅读 171评论 1 1
  • 北方的十二月,早早就黑天了,一年中总有1个多月下班的时候天是黑的。一路两边的街灯妩媚了寒冷,万家百姓的窗口吐露着温...
    有趣儿阅读 154评论 0 0
  • 小的时候很难理解父母的一个矛盾行为:把你揍一顿后还说,虽然挨打的是你,但疼的是我们。我一直觉得这是一种不成功的卖好...
    大燮许先生阅读 133评论 0 1
  • 自从休息以后就愈加犯懒,每天都是拿着手机刷着微博朋友圈,什么都不想做,包括吃饭,都感觉吃不吃都可以。 每日一更的文...
    苏穆凉阅读 175评论 0 0
  • 迷人的秋日 紫色梦苑 蓝天白云渲染着 红色的黄色的叶片 静谧多彩的秋日 美丽的似图 夕阳西下 余晖尽洒 神...
    紫色梦苑阅读 27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