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是一个渴望过年的小孩。

图片来自于网络

如果以前想到过年你会想到什么?

包饺子,妈妈的围裙,夜空里的烟花,一桌子的觥筹交错,拿红包时的喜悦,也许还有和一群小朋友嬉笑打闹的场景。

那么现在呢?

或许是和朋友的应酬,低着头玩手机的大家,很多不熟悉的亲戚,还有渐渐变得更加唠叨的家人。

我本以为是现在的年味越来越少,但深想一下,却发现变的并不是这个节日,而是我自己。

(1)

“妈妈,又要过年了是吗?”

“是啊。”

“好开心,又可以回乡下去啦,可以见到好多哥哥姐姐们,还有外婆给我准备了好多好吃的。”

“是啊,外婆养鸡一年,就为了给你准备一个香喷喷的鸡腿哦。”

……

小女孩穿着妈妈给她准备的新衣服,脸被风吹得红扑扑的,但是却掩盖不住她眼神里的兴奋。

那时的交通并不方便,从长江以南到长江以北要坐一趟轮渡。在轮渡上的时间不长,但是轮渡前等待的时间却让人觉得无比煎熬。半小时的火车后,坐上回家的汽车,然后拖着大包小包坐上轮渡。小女孩受不了轮渡上的汽油味,常常会不适到晕船。

这一系列的煎熬,不过为了两个字:回家——回到了生他们养他们的家乡。

从汽车上下来,夜晚坐上蹦蹦车(也叫三蹦子),走上回家那条乡路的时候,漫长的夜空中除了天上点亮的星星点点,还有外婆为这一家子留的灯。乡下的人睡得早,在路口深处的这座点亮的房子,就像一座海上的灯塔。每年这个时候,外婆一定会等到女儿女婿和小孙女到家了才能安心睡觉。

看着小女孩睡得红扑扑的脸,妈妈宠溺的轻声细语:“到外婆家了哦。”

(2)

不论前一天坐车多么辛苦,小女孩第二天一定能够打起精神来。在外婆的家里上蹿下跳,和隔壁不熟悉的小伙伴去田野里探险,或者坐上舅舅的摩托车,飞奔在田野中。

除了玩耍之外,一家人还会带着小女孩去走亲访友,拜拜祖坟。这些日子里,爸爸负责招呼亲朋好友,妈妈则不停的和小女孩唠叨。

“这个伯伯看着你出生的哦,还记得吗,快叫伯伯。”

“这位老奶奶快一百岁啦。”

“以前刚生你那会,妈妈经常到这条街上来买东西。”

“后来爸妈去城里做事了,你就在这里生活的记得吗?”

每年妈妈都会说几个不变的段子,比如:有一年爸爸出去打工一段时间后,小女孩听见妈妈要回来的消息都会躲到做饭的炉灶后面去;从小是吃货属性的小女孩,还不怎么会走路的时候趴在地上捡知了吃;小女孩学前班的时候,特别喜欢带零食去学校,但是结果吃的都被学校的小霸王抢走,自己却被打的鼻青脸肿。

听到这些小时候的故事,小女孩莫名的觉得别扭和害羞。嘟着小嘴叉着腰,不愿承认妈妈说的这些“过去”。这时候的她,并不明白这些事情的意义。大人越是说的开心,小女孩越是闹不明白有什么好笑的。

大人们真是奇怪哦。

(3)

除了走亲访友还有听这些不着调的事情有些无趣之外,过年对于小女孩来说还是有很多趣味的。其中的乐趣之一就是:吃。

北方过春节大多都是贴窗花和吃饺子,而在小女孩的家乡。过年一定少不了烧木柴烤火和“团子”、“圆子”(乡音近似丸子),做好这两样食物,意味着团团圆圆。

团子是用面粉制成的小白球,里面包裹着香干、肉泥、葱蒜等作料,蒸熟之后在木炭上烤的外焦里嫩最为好吃。圆子的作料有豆腐、猪肉等,作料和在一起然后捏成乒乓球大小,放在锅里蒸一蒸,豆腐的香味就会四溢,让人口水直流。

除了这些传统的食物之外,小女孩还有一个最爱,就是外婆卤制的鸡腿。一个中午,她至少可以吃掉一对鸡腿。

每每这时妈妈都会念叨几句让她少吃点,而外婆则笑出一脸褶子说:“哎哟,就是给她准备的,多吃些,多吃些。”

乡下的白天很短,一下子就到了夜里。这里夜空里的星星很亮,食物都冒着热气,鞭炮炸的噼里啪啦的响。这时的年味就像小女孩外婆家的鸡腿,越吃越香。

(4)

十多年过去了,小女孩变成了大姑娘,读完大学之后就走向了大城市。回家过年的时间越来越短,因为要保持身材,外婆的鸡腿也变成了她不敢多吃的食物之一。

今年春节前夕,妈妈给长大的小女孩打电话。

“回来的票买好了吗?”

“买了,过年前回来,然后初六的票回B城。”

“这么短的时间啊……”

“没办法啊,哦,对了,我过年这几天还得见见老朋友,我们今年必须要回乡下吗?”

“是啊,你不回去见见外婆了?”

……

是的,这段对话就发生在前一段时间,而这个小女孩就是我。

在年前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说现在年味淡了,不想回家,觉得每年都是这样没什么意思,产生了不想回家过年的念头。甚至想效仿一些人,去旅行过年。

让我改变这种想法的是一次街头采访,主题就是关于年轻人回家过年的事情。大多数人都说过年有些无聊,但是超过80%的人说尽管这样还是会回家,因为这是传统、是团圆、也是一年里极少的可以见亲人的机会。

有些话触动了我,让我想到了当年心心念念想回家过年的那个小女孩。

(5)


视频来自网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个视频,关于春节前的一次调查。

对于二十几岁的我们来说,过年意味着回家见朋友,聚餐,吃饭。再也不像小时候那样,期盼着红包和炮竹,待在家里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而对于父母和老人来说,这一年是她们最期盼的时候,也是最热闹的时候。

现在回家方便了,联系快速了,而我们真正回家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如今父母开始有了白发,外婆已经老的弯起了腰。而我,也不再是在他们保护伞下的那个小女孩了。

如果我不那么自私,我可以少见一些朋友,多花一些时间陪他们说说话,聊一聊小时候的那些故事;如果我不那么自私,我可以买一些过年的窗花回来,带着妹妹和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剪窗花放鞭炮;如果我不那么自私,我可以多跟老人讲讲外面的世界,耐心的教他们用手机玩微信。

现在的年味,应该有我负责的一部分,不是么?

(6)

明天就是腊月二十九了,今年没有三十,所以除夕也在这一天。

往年都是初几去外婆家拜访,而今年我们全家决定回外婆家吃年夜饭,让外婆也热闹热闹。我想,我会多吃几根外婆的秘制鸡腿的 ,去他的减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