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你,什么都不如你》

  “溱溱,我们太像了。”

  “彼此都在猜忌。”

  “最相知的是我们。”

  “最看不透对方的也是我们。”

  简言之看着月光撒下一层朦胧的婚纱在秦溱身上,就像加了复古滤镜一般,她就像是那个时代诞生的美人。秦溱侧过头,将被风戏弄的秀发别到耳后,红唇微颤,不知是被风所冷,还是心之所冷。

  “言之,我们能成为朋友,但成不了情人。”

  简言之假装漫不经心地望向涌起波涛的江面,冰冷的栏杆就像是把他的手臂紧紧粘住一般,他一时竟无力动弹。

  “这就是你最后的定论?”,简言之笑了笑,嘴角凝结着苦涩,“秦溱,你比我狠。”

  “简言之,就算我问你千万遍是否爱我,你的每次回答,都并不觉真心。”

  “那赌一次吧。五年后,你未嫁,我未娶,就证明我们都在等彼此,你注定是我的新娘。”

  “如果到那时,我仍有心动的感觉,我再也不会离开你。”

  他们互相看着对方,明眸似水,却又不知到底爱与不爱。

  天下所有对的爱情应当是甜蜜的,不悔的,正值的,他是踩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她是痴心等待的紫霞仙子,叩问心门一次爱的是谁,心门答我千万次紫霞。

 

  大多数人生最难忘的的几年,十五岁的初三时,十八岁的高三时,二十二岁的毕业季。起初是懵懵懂懂的羁绊,再是拼尽全力的搏斗,剩下的就是酸甜苦辣的旅程。对于秦溱来说,自父亲在她十八岁时给她下达的斯巴达命令开始,所有事情都无法随便对待了。

  那日,秦溱至今都记得一清二楚。父亲坐在半旧的沙发上,从窗外摄入的余晖映照在他瘦削的半边脸庞,拥簇的胡须遍布在他嘴唇上,倒是与鲁迅先生有几分相似。秦溱盯着父亲,眼神里透着陌生与冷淡,她自知父亲并不喜欢她,也正是从父亲身上得知重男轻女的思想仍可能根深蒂固地扎在老一辈人们的心里。父亲不会记得她的生日,却总是在弟弟生日时候请来一群亲戚街坊庆祝。在他眼里自己一百分的试卷和弟弟70分的试卷性质时一样的。

  “你给我听好,你大学的学费,我不会给你任何赞助。也就是说,你最好的选择是保送,在多余的几个月里才有可能打工赚钱到学费。”

  “你为什么不敢直视我的眼睛。”

  “看什么东西不好要看你?”

  秦溱揪住衣角,竭力使自己平静些,“你怎么会有脸当我的父亲?”多多少少想脱口而出的脏话,到这时竟只能憋出这一句,真的很窝囊。

  “十六年前的错误难以启齿。”

  秦溱仅仅咬住嘴唇,冷笑着说:“放弃我,会是你这辈子最后后悔的决定。”

  即便是夜色渐入,天气也丝毫没有降下温度来,热烘烘的炙烤着来来往往的行客。秦溱落寞地走在路边,思忖着以后,她并没有对父亲的话感到震惊不已,从一年前他们计划着把积蓄都用在弟弟的留学上时,秦溱隐隐约约地觉得不安。只不过没想到那所谓的父亲真当决绝,这塑料的父女关系终究还是被消磨殆尽。

  秦溱就读的是A市最好的附属高中,靠着努力和一点天赋,她勉勉强强在全校前三站住脚跟。学校直送齐藤国际大学仅有两个名额,按照往届的情况来看,以她的成绩进入资格赛倒是没什么问题,就是……最后的脑力竞赛,秦溱倒吸一口凉气,脑筋急转弯实在不是她的强项。

  不知不觉便走到了图书馆,室内灯火通明,不时传来几声翻动书本的声音。

也罢,借几本竞赛参考书吧,秦溱穿梭于书架之间,看着满目的参考书,竟不知从何下手。

  “秦溱?”,简言之捧着一摞书发现正在发呆的她。

  秦溱礼貌地点点头,“好巧。”

  “需要我帮你吗?这里很多书我都看过。”简言之走近她,修成的手指划过厚厚的书。

  “嗯,能帮我选几本吗?”

  简言之熟练而准确地从书架里抽出几本书,“这些不错,明天再拿给你我珍藏的。”他微笑着,像冬日里的暖阳,既清爽,又不凡。

  “太感谢你了。”

  简言之走过她身边,侧身向秦溱说道:“一起去齐藤。”

  秦溱诧异地转过身,只见他已走远,望着他的背影,就像是另一个平行世界的人。既熟悉,又触摸不到。

  身边的好友时常说他们很像,优秀而低调,礼貌而守底线,努力而有天赋,……总之,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很有夫妻相。秦溱和简言之这一对组合是老师常用来镇压其他学生的法宝,如果说简言之什么地方让秦溱印象最为深刻,便是他难以撼动的万年第一的学神地位,百分之百的天赋和努力是最让人嫉妒和敬佩的。

  秦溱翻了翻手中的书本,密密麻麻罗列的习题就像咒语般给她再加重了一份压力。他是从什么时候就开始看这些了呢?秦溱无奈地叹了口气,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岂止是鸿沟那么大,明明是轮回几百年都追不上的东西。

 

  “同学,麻烦帮我叫一下秦溱。”简言之出现在高三2班教室门口,手里捧着一叠书。不少迷妹开始激动起来,对着他指手画脚,绽放花痴的光芒。

  “秦溱秦溱!!”小梅用力晃着秦溱的肩膀,把她从题海中抽离出来,“简言之找你,你走大运啦!”

  秦溱放下笔,镇定地走向他,其实心里还是泛起了波澜,仿佛重新认识他一般。

  “谢谢你。”秦溱接过参考书,微笑着说道,“我会尽快看完还给你的。”

  “不用急,你想看多少时间就看多少时间。”简言之倚在门框旁,温柔地看着她。

  在一大群人围观下,秦溱觉得有些尴尬,简言之像是看出了她的窘迫,解围道:“那我走了。”

  “嗯嗯嗯。”秦溱感激涕零地点点头。

  灰溜溜地回到座位后,同桌小梅就发挥了她八卦本领,喋喋不休地向秦溱问道。

  “溱溱溱~,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

  “你可以收起你的八卦之魂,专心于这张卷子上吗?”秦溱一手托腮,无奈地看着她。

  “你就告诉我一点点嘛,我们难道不是相亲相爱的同桌关系吗?”

  “郑小梅,我和他什么关系都没有。”秦溱加重语气。

  “谁信呢,我看他的眼神,温柔似水,暗送秋波呀。”小梅忽闪着眼睛,表演道。

  秦溱拿起笔敲了敲她的额头,“你呀,我的话一句不信,还说我们相亲相爱。”

  “行行行,你真是错过了像我这个恋爱大师讨教的好机会。”小梅头发一甩,准准地扇了秦溱一耳刮子。

  秦溱一把捏住小梅肉乎乎的脸蛋,说道:“你一母胎单身还恋爱大师呢??小梅你可别到处散布谣言啊。”

  好不容易恢复平静,秦溱翻开简言之的书,看到他清秀的笔记,禁不住发起呆来。在一天前,他们还只是碰到点个头的关系,连朋友都算不上,如今倒有几分像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好友。

  体育课上,秦溱正练习垫球,小梅环顾四周,好奇地说道:“你敢相信吗?宋倩又没来上体育课。”

  “你怎么老关注她。”秦溱回道。

  “以我的资历来看,她肯定不一般!”小梅摆出一副神探的样子。

  秦溱摇摇头,顾自练习。

  “哎呀秦溱,你怎么什么都那么认真做。我们来一局怎样?”小梅挑衅地说道。

  秦溱停下来,豪言:“谁怕谁。”

  秦溱有身高优势,但小梅的力气非同一般,别看她软绵绵的手臂,却弹性十足,好几次差点没接住她的运球,秦溱的手臂红了一片。

  “最后一局定胜负!”小梅吼道。打了几十分钟还是平局,照理说以她校排球队队长的身份,ko一个弱不禁风的秦溱有何难。怪就怪在秦溱每一次的回球都非常稳,也不会先发制人,持续下来,倒是她耐不住性子,焦躁得差点失了球。

  “我来了!!”小梅用尽全部力气,想要以压线球险胜。只见排球划过长空,意外地落在了秦溱身后的大树上。两个人竭力晃动树木也无济于事,仅零星地掉下几片树叶来。

  “天啦噜,秦溱,我们怎么办?”小梅急得抓耳挠腮。

  “跟体育老师说吧。”

  “别呀,你忘记他平时犀利的眼神了么?臣妾不敢。”

  “服了你了。我爬上去拿吧。”

  小梅崇拜地看着她,“秦溱,你还有什么是不会的。”

  “说好了啊,要是我不小心摔下来,你可得给我当肉垫子。”秦溱笑着威胁她说。

  “得勒,女神大人请上树。”

  秦溱并不擅长爬树,索性排球只落在主干的一个分支上,相较于旁边的教学楼约莫两层楼高。秦溱奋力一跳,抓住了一个小枝桠,平时的运动锻炼帮了秦溱不少忙,几分钟后她便爬到那个分支上,摸到了球,高兴地朝在树下翘首以盼的小梅挥挥手。

  有些秘密,它并不诱人,反而像害虫一般,恶意地腐蚀无意的知晓者。只缘于那一个转身,又引发了多少唏嘘。

  秦溱看到了,明明不值得知道的那些事情。二楼一个废弃的小隔间,几乎没有人会去探索它,却成了有意者私会的秘密基地。秦溱整个人都难以动弹,震惊地看着那个窗口,没有窗帘的遮蔽,里面的事情一览无余。女孩赤裸着下半身,贴在一侧墙面上,渐渐地露出男人的头来,亲吻抚摸着女孩的肉体,双手伸进女孩的上衣……

  “秦溱,你还在上面干嘛?”

  秦溱被吓得踩空了一脚,直直地落了下去,幸好地面上有些草皮,但仍然摔得不轻。

  “天呐,怎么办,我我…”,看到秦溱腿上流出的鲜血,小梅哽咽着,手足无措。

  秦溱此刻并不在意这些,刚才的那一幕才让她头皮发麻,久久不能镇定下来。

  小梅喊来了体育老师,两人合力把秦溱送到了医务室,一路上秦溱无力回答他们的问候,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面,这让两人都吓坏了,这怕不是把脑子摔着了……

  校医敷好药,秦溱静静地坐在病床上,望向窗外,一言不发。

  “秦溱,对不起,我没保护好你,呜呜呜呜…”小梅泣不成声地抱歉地看着她。

  “没事了,我想一个人呆一会。”秦溱仍看向窗外。

  “可是……”小梅看着脸色惨白的她担心不已,可是当了她一学期的同桌了,脾气多少知道些,便不再纠结,默默地走了出去。

  在简言之突然来访的几十分钟里,秦溱脑海里挥之不去那个画面。没错,是宋倩和许老师,这个可怕的答案在她的心里油然而生,秦溱用被子蒙住头,试图去忘记那个画面。

  直到敲门声响起,她才从痛苦的记忆中回过神来。

  “请进。”秦溱虚弱地说道。

  只见简言之走了进来,问候道:“好些了吗?”

  “你怎么……?”秦溱诧异地看着他。

  “有个女生哭哭啼啼地跑来跟我说你受伤了。”简言之坐在凳子上,认真地看着她。

  这个郑小梅!不让我尴尬会死星人吗?!秦溱心里直犯嘀咕,“哦,这样啊,其实没事。”秦溱腼腆地笑着,眼神却黯然失色。

  “我让你不方便了吗?”

  “没有没有,就是本不该麻烦你跑这趟的。”

  “我还以为我们至少算得上是朋友呢。”

  “当然是了,你看快上课了,赶紧回去吧。”秦溱感到心里真的很乱。

  “秦溱,有什么话跟我说是最好的。”

  “恩???”

  “没事,我不打扰你了。”

  秦溱目送简言之离开,多了些疑惑,添了些不安。他是什么意思?我应该向他倾诉吗?不不不,别牵扯到别人了。

  秦溱用被子蒙住头,试图用橡皮擦拭去刚才的记忆。

  天气总是试图晴朗,抹去不开心的阴暗,画出一道道色彩。知了躲藏在交相辉映的树叶中没完没了地叫喊着,似在苦诉这灼人的立夏,却惹得人心烦意燥,与老师沉闷的语调倒是莫名地相合。下课铃声响起,三三两两的学生立马起身试图逃离这逼人作案的现场,看到这些漫不经心的学生,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挥动着长尺,啪啪地敲打着课桌,发火道:“你没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我话讲完了吗?啊?!科学全都都懂了?看看人家秦溱,再瞅瞅你们自己,没点脑子还不用功,就不知道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考虑?”

  话音刚落,教室里便传来抱怨声,秦溱顿时觉得后背一顿发凉。她不明白为什么老师总是置她于这种尴尬的地位,好也罢不好也罢,比较并不能改变什么,反之她就像是背叛群众的罪人,洋洋得意地与他们作对。

  为消解些烦闷,秦溱拿起水杯喝水,突然胳膊肘被撞了一下,水洒了一身。

  “真是抱歉啊秦溱,浪费你生命的万分之一没有去看书了。”宋倩假惺惺地捂着嘴巴说道。

  秦溱打算无视她,用纸巾擦拭着衣服上的水渍。

  宋倩一下子起了劲,“大家看看,仗着问自己成绩好,有点姿色,谁都不放在眼里呢。”

  周围的同学兴致勃勃地等着看一出大戏。

  秦溱抬起头来,不屑地看着她:“所以我为什么要把那万分之一的生命浪费在与你争论上。”

  两人便僵持着,秦溱看得出她的眼里有些试探,有些惶恐,到底在害怕些什么东西,大概就是那天秦溱无意间看到的吧。

  僵局被刺耳的上课铃声所打破,宋倩仍不打算回去,紧紧握着拳头,怒目而视。

  秦溱顾自拿出了课本,这堂课是科学,自从那一幕之后,她完全不敢直视许邹年的眼睛。曾经以为博渊多识的老师,竟是个侵犯女学生的禽兽,连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她感到胃里翻江倒海的恶心。

  “宋倩?还不回座位?”许邹年的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两排泛黄的牙齿。

  宋倩勉强地笑了笑,临走时故意撞了一下秦溱。

  “她是不是有病啊她?”小梅气愤地说道,关怀地看着秦溱。

  秦溱叹了口气,她可不能因为这件事分神,保送考试的时间快到了,比起这个,其他事都无关重要。

 

  食堂里的香酝浅浅地散发出来,隔着窗户也传入了教室,大家吮吸着片刻的芳香,唤醒了肚子里沉睡的野兽,不觉着咽几口口水,猜测中午的美味佳肴,老师的话?不存在的,早就已经抛之九霄云外,随风而散了。

  “我猜今天中午是糖醋里脊,嗯……不对不对,这气味里还夹杂着蛋香…”,小梅闭上眼睛,努力去嗅着气味。

  秦溱无奈地笑了笑,继续做着笔记。

  “请注意,离下课还有一分三十秒,请调整你的方位,换挡,加油。”小梅把身体侧向门口的一边,一副虎视眈眈的模样。

  秦溱不由得打心底佩服这个以吃和八卦为战斗灵魂的女孩。

  “五、四、三、二、一!”随着小梅小声的口令下,下课铃轰然响起,教室里的学生像是脱了僵的野马,不,再形象些吧,一批行尸走肉,向着食堂里唯一生存下来的活人一般,吹响号角,以七十迈速度狂奔。

  秦溱的肚子也泛起了嘀咕,这可不是去吃饭的好时候,闹哄哄着排队的时间太长了,期间还不乏几个插队的不良分子。再看一题!她对自己坚定地说道。

  “秦溱。”简言之敲敲门。

  秦溱抬起头,简言之穿着蓝白的校服,带着一副金属丝边框,衬得脸越发英挺,自然的唇色与他白皙的肤色相呼应,实在是……

  “发什么呆?”简言之看着发呆的秦溱,嘴角微扬,“还不去吃饭吗?”

  “等人少一点再去。”

  “现在差不多了,”简言之和上她的书,“一起?”

  秦溱摇摇头,“我今天其实…不太饿。你先去吧。”

  简言之盯着她,深邃的眼眸似要把她看穿一般,“好。”

  待他走远后,秦溱长舒一口气,看来今天是吃不上热饭了。

  从小卖部买了一个面包,走到学校隐蔽的秘密花园,坐在长椅上,拿出mp3,舒缓地放着钢琴曲,望着眼前一片清澈的湖水,偶尔几只到访的白鸥映入眼帘,凉风袭过,轻轻拂动她的发丝,此情此景,倒不免让人多为遐思。

  秦溱想起母亲自那日父亲对她过分的要求后,屡次想尽办法让她接受这个已定的事实。秦溱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自己的家庭才是通向美好未来的最大阻绊,人根本不平等,从出生开始便分了三六九等,好的机遇、好的条件、好的教育、好的环境是决定一个人生的靶向标。努力,只是起到挽救作用,它或许能助你长风破浪,有几个人是仅通过努力到达巅峰的呢?恐怕是屈指可数。

  “秦溱,你要想想你弟弟,他是我们家的独苗,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这个家好。你长得不错,就算没读好书,也会有男人要你的,以后也可以享那荣华富贵……”

  “妈,别再说了,让我对你留一点念想吧。”

  “溱溱,妈妈可是很认真的同你在讲,你就听进几句吧。”

  “你们真的很可怜,分不清是非,跟不上时代。我要是你们,就会擦亮眼睛到底谁才是你们的救命稻草。那个整天玩电子游戏,回家像个霸王一样的叛逆臭小子?为什么不选择我?到底为什么你们这么执迷不悟?!”

  “……”

  拼命想记住些好的回忆,却总是那么稀少。恶意总向自己袭来,可自己只能做到忍气吞声。大多数人的活法,可能尽是如此。

 

  “各位同学请注意,下面播送一则广播。初三年级可参与保送资格竞赛的有:高三(1)班 简言之,高三(2)班 秦溱,高三(4)班 梦雨,……高三(2)班 宋倩,本次播报顺序为以上五位同学在初中三年中综合素质排名位次,若有争议,请于三日内上报教务处,三日之后不予受理。”

  突如其来的广播轰炸了整栋教学楼,“凭什么?!”,“不公平!”……抱怨声犹如机关枪般爆发。

  秦溱佯装着镇定,对名额却还是少不了些猜忌。并不是出于敌意,但名单中最难以接受的便是宋倩,在秦溱的印象里,年级前五并未出现过她的名字,这次却能翻身一变穿进前五,不免让人匪夷所思。

  “真的好奇怪啊,凭什么宋倩能上?也不见得她名列前茅呀。”小梅生气地问道。

  “谁知道呢。”

  “肯定有鬼,我要去举报!”

  “诶呀,你们忘了?宋倩去年在许老师的帮助下可是发表了一篇科学论文呢。”

  “说起来好像是有这么回事,她也不像这么厉害的人呐。”

  “你们没看出来许老师对她情有独钟吗?嘿嘿嘿。”

  “你们胡说些什么呀!”一声凌厉的呵斥将他们的谈话打断,只见宋倩叉着腰,皱着眉头,紧紧地抿着嘴唇,像是被人揭发了丑事一般怒发冲冠。

  秦溱放下笔,想要换个清静的地方学习,刚和上书,就被人从背后扎住了头发,用力地拉扯着。

  “秦溱,我让你乱说,你个贱人!”宋倩像发了疯一般,狠狠地拽着秦溱的头发,不肯松手。

  围观者愈来愈多,秦溱再也不打算忍受她野蛮的行为,一个反手过肩摔,宋倩被狠狠地撞在课桌上。

  秦溱揉揉头皮,原本的马尾已被她抓得不像样,头发乱得像是另一个女疯子,额头传来一丝疼痛,原来是宋倩的长指甲刮伤的一道口子。秦溱看着纸巾擦拭下来的血迹,委屈得眼角泛起泪花。

  许老师第一时间冲了进来,抱起蜷缩在一旁的宋倩,愤怒地冲秦溱吼道:“你吃饱了没事干吗?欺负别的女同学,保送资格是不是想自己断送了?!”

  “许老师,是宋倩动的手欺负的人,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小梅毫不客气地回道。

  “对啊,是她莫名其妙的打人。”

  “就是。”

  大家纷纷鼓起勇气说道。

  许老师顿时哑口无言,急忙抱着宋倩赶去医务室。

  秦溱回到座位上,整理被撒了一地的书本,不觉间一滴眼泪划过鼻梁。无意间瞟了眼窗外,简言之正看着自己,不屑地把眼神转向别的地方。

  他的眼神很轻蔑,是目睹整个过程吗?所以觉得她像个疯子一样,眼神才会如此冰冷吧。秦溱默默地想着,又觉得很难过。

  整个下午秦溱想尽所有办法把自己强制注意于试题上面,可是总也免不了分神,让她在意的不是宋倩的野蛮,而是……简言之那个可怕的眼神。像是看一个奇怪的人,像是素未相逢,像是带着点恶意,猜不透也看不透,他的瞳孔就像是万丈深渊,既能吸引人,又能迷惑人。

  等到落日余晖,秦溱的身形被长长地拉出了一道影子,教室里面剩下她一个人捧着书本,显得多少有些凄凉。秦溱收拾好书包,从车棚缓缓地推出自行车,行走在林荫道上。

  “秦溱。”身后传来简言之的声音。

  秦溱回过头,看待他手里提着的一袋东西。但她一时竟麻木了,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不知说些什么好。

  “这是创可贴,祛疤痕的,还有一些提神的药,我路过你们班看你好几次快睡过去了。”

  他究竟对她是怎样的想法?秦溱很想问出口,还是硬生生地给憋了回去。

  “谢谢。”

  “今天下午……”

  “那是个小意外,我不太想提起。”秦溱打断道。

  简言之点点头,直勾勾地看着她。

  秦溱顿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脸摸起来烫呼呼的,想要立刻逃离这里。可偏偏这是时,秦能—她那叛逆的弟弟出现了。

  “姐!”秦能远远地向他们打招呼,一路小跑过来。

  “拜托你赶紧走。”秦溱向简言之恳求道她不想在他面前又暴露了弱点。

  简言之并没有理会秦溱的央求,转眼间秦能来到他们面前。

  “呦,瞧这气氛,姐,他是你男朋友?”秦能用胳膊肘捅了捅秦溱,贼兮兮地说道。

  “不是。”秦溱回答地很坚决。

  “我看早晚会是一家人,嘿嘿嘿,”秦能转向简言之,“哥,去不去玩把?”

  简言之看了一眼拼命在旁边摇头的秦溱,点了点头。接着秦能便搭上简言之的肩膀,像兄弟一般说说笑笑。望着他们的背影,秦溱心里是感到绝望的。

  并不是担心些什么,简言之看上去不像是会吃亏的人,只是怕他从秦能那里了解到自己的家庭,这种不明不白的害怕,渐渐地涌上心头,让她的脑袋发胀。

  约莫晚上七点,秦能回到家,兴冲冲地打开电脑。

  “秦能,你们刚才去干嘛了。”秦溱来到他的房间质问道。

  “稀客呀,”秦能打趣道,“是不是担心我姐夫?”

  “别胡说。”

  “我们就是去网吧开了几把,没干坏事。”

  秦溱舒了一口气,“秦能,以后别去找他,他不像你那么闲,不要耽误他。”

  “姐,耽误他的是你吧,”秦能狐疑地说道,“你可得抓紧他,看他那衣着谈吐,非富即贵!”

  “总之,我和他没关系,你也别想攀什么关系。”

  “拜托,倒是他想和我弄好关系方便接近你呀。”

  秦溱走出房间,不安地关上门,看来秦能会继续联系他了。

  最后一场保送资格考试,空空的教室里留下他们奋笔疾书的身影,监考老师悠悠地在他们桌边打转,静得只剩下考生急躁的喘息。

  轰的一声,梦雨从椅子上摔了下来,直直地躺在地上,不停地抽搐着,两眼翻白,嘴里不断吐出泡沫来。慌神的不仅只有监考老师,还有在题海里挣扎的他们。

  “快!叫医师过来!”王老师立马将她的头偏向一侧,往她嘴里塞了笔袋。

  不一会,医师便急匆匆地赶了过来,还多了几个在教室外围观的学生,叽叽喳喳地议论着。

  此时正在紧要关头的他们,有好奇的,有担心的,有烦躁的,也有……漠不关心的。秦溱知道发生了些什么,但是什么都比不上这场考试来得重要。何况就在梦雨后面的简言之,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一般,顾自答题。但是其余两个人就没有这么淡定了,原本就在难题中恍恍惚惚的人,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更加感到心烦意乱。学生们的嬉笑打闹,来来回回传荡在走廊里,窗外的知了也不省心,或许它们是好心在一边鼓励,但无论怎么想都并不让人舒心点。

  在那争分夺秒的三个小时,汗水慢慢地沁出秦溱薄薄的衣衫,湿了大片,手里捏的笔滑溜溜的,秦溱压紧牙关,绞尽脑汁地计算着。

  “时间到,请立刻放下手中的笔。”老师一声令下,顿时一根紧绷着的弦松了下来,这张试卷虽说完成度并不是很高,却也是尽了全部的能力。

  长舒了一口气,秦溱露出久违的笑容。

  “觉得怎么样?”简言之问道。

  “要特别感谢你呀。有几题在你划的笔记上看到过类似的。”秦溱笑着露出酒窝,甜美得就像草莓冰淇淋一样。

  简言之微笑着点点头,“那你是不是得请我吃饭?”

  “啊?”秦溱扑哧一笑,“行,大佬这边走。”

  秦溱和简言之一路上聊着电影,却成了别人眼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名号在整个附中都是响亮的,三年来年级第一第二的宝座还未曾让给其他人过,且不谈成绩,就连长相也都是名品级别,得让多少人唏嘘不已。

  “去小店吧,这个点只剩下些冷菜冷饭了。”简言之建议道。

  来到人头济济小店,不少人投来惊羡的目光。秦溱买了些零食和紫菜包饭便逃了出来。

  “现在去哪?”简言之接过袋子问道。

  “嗯……我带你去个地方!”秦溱神秘兮兮地说道。

  是那个秘密花园,秦溱常去放松心情的地方,长长的罗滕掩盖了一方空地,确像是与世隔绝的地方。淡看云卷云舒,吸一口从远方袭来的凉气,浇灭正燃的烦躁不安。

  秦溱闭上眼睛,微风悄悄地来到她身边,嬉弄着她的发丝。秦溱将一缕青丝别在耳后,金灿的阳光迎着额头洒下来,像是给予人沐浴重生。简言之看着她,不觉也露出了笑容,是发自心底的愉悦,有一种久违的欢畅。

  生活的宁静是奢求不来的,总会有不期而遇的烦扰打破这种平平淡淡的幸福。我们不得不面对,即便它磕得人生疼。

  “各位同学请注意,下面播送一则广播。保送资格竞赛结果已出,以下为直送齐藤国际高中的名额:初三(1)班 简言之…”,教室里一片感叹的声音,“初三(2)班…”,秦溱的心急速地跳着,头皮嗡嗡地发麻,“宋倩,恭喜以上两位同学,其他的同学继续努力,……”

  后面什么也听不到,是她聋了吗?秦溱眼里充盈了泪水,心仿佛被绞着一般疼痛。

  “秦溱……”小梅拍拍她的肩膀。

  秦溱把头埋了下去,眼泪啪嗒啪嗒地滴落在腿上。她该怎么办,如果参加中考,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如何筹到学费,难道就只能在这里停止了吗?

  擦干眼泪,受到打击的她疲惫得不成样子。秦溱昏昏沉沉地走向厕所,倚着墙面一步一步地挪动着,腿就像带了铅块一般,让她抬不起来。

  “秦溱…”简言之向她打招呼,并没有得到回应。

  她没有看他一眼,眼睛就像一夕之间苍老了好几岁,空洞而无物,拖欠着疲惫的身子,朝前面蠕动着。

  秦溱终于抵达厕所隔间,压抑地哭了起来,眼泪如水流般淌了下来,浸渍着清瘦的脸颊。她不能放声痛哭,不能向别人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不能就此奔溃,还有很长很难的路要走,如果就此低头,注定会摔跟头。秦溱,你适合而止吧。她严肃滴地对自己控诉道。

  门外传来尖锐的欢笑声,“太好笑了,倩倩,你看到秦溱那个样子了吗?脸通通红,眼泪汪汪的,哈哈哈。”女生大笑着。

  “她以为自己稳进,真是打脸打得太爽了!”宋倩交叉双手,得意地讽刺道。

  “不过倩倩,你不是说跟许老师教对答案后错了很多么?”

  宋倩生气地骂道:“你猪吗?他们错的更多呗。”

  秦溱默默地听着,疑惑和猜忌浮上心头。

  “王老师,我可以看一下资格考试卷的标准答案吗?”秦溱来到办公室,向老师恳求道。

  “秦溱,你也别太灰心,考试就是这样碰运气的,你高考好好发挥,我能保证你肯定录取重点大学!”王老师一边安慰道,一边寻找着答案。

  “给你,”王老师抽出了答案卷,递给秦溱,“别太纠结了,以后更重要。”

  秦溱微笑着点点头,急不可待地翻开答案卷。对的,对的,对的……秦溱努力回想着自己的答案,多数都能和标准答案对上。

  怎么会这样,这该怎么解释呢,接下来该怎么办?…秦溱变得焦虑起来,要追查下去吗?老师们会拒绝自己的要求吗?会认为自己太小题大做了么吗?秦溱跺着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老师你好,”简言之微笑着向教务主任问候道,“这是我爸爸让我带给您的礼物。”

  教导主任受宠若惊地站了起来,双手接过礼物,点头哈腰地回道:“令父实在是太客气了,不光资助提拔我们学校,还给我送大礼,哎呦,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了。”

  “我知道。”简言之面无笑容地说道。

  教导主任的笑容渐渐凝固,一个问号脸再贴切不过。

  “重新审阅保送资格竞赛的试卷吧,让王老师和宋老师再次批改,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是对这次直送名额有疑问吗?”

  “嗯,重新审查吧,”简言之要求道,“还有,这次的试卷是谁批改的?”

  “是许邹年老师。”

  “这毕竟也是重大考试,就让一位老师批改是不是过于草率了?”简言之拍了拍主任的肩膀,冷笑道:“看来薪资需要削减了不是吗?”

  主任赔笑道:“是我们的疏忽,马上,我安排重新审查!”

  “还有一件事情,知道对面二楼一间废弃的小隔间吧。”简言之指了指对面。

  “怎么了吗?”

  “围绕它所有的监控给我开起来,包括这幢楼里能看到它的监控。”

  “这……”

  “不要忘记身份。这个位子也不是非你不可。”简言之俯下身来侧语道。

  打开门,他背对着主任说道:“别让第三个人知道我们的对话,要不然…”他回头瞥了一眼,勾起嘴角,“遭殃的可不就你了。”

  门“砰”地一下关上,教导主任瘫坐在椅子上,擦了擦模糊的眼睛,简言之,你到底是有多么阴暗。

  时间凑巧得好歹不歹,秦溱被安排和宋倩一起做值日。等到教室里的人越来越少,秦溱扫地快完成了,然而宋倩收拾好书包准备离开。

  “等一下,今天是我们值日。”秦溱拦住她。

  “我不想和你一起做,”宋倩蔑视地看着她,“切,手下败将。”

  “怎么来的你自己清楚。”

  宋倩的脸刷地一下涨红,紧紧抓住秦溱的衣袖,扬起她的手掌,“你有种再说一遍!”

  “我还以为你只是心理有缺陷,”秦溱冷笑道,“原来脑子也不太好使。”

  “秦溱你给我去死!”宋倩一把抓住秦溱的衣领,手便挥了下来。

  没出几秒,宋倩被撞在课桌脚上,挣扎着躺在地上,捂紧了肚子。

  “你真是不长一点记性!这么喜欢被人玩弄吗?你以为真相不会到来吗?!我原本还在犹豫,现在我觉得自己可笑,你这种人配让我迟疑一秒吗?”秦溱把扫帚扔到她身上,扬长而去。

  秦溱落寞地走在路边,觉得轻松了很多。她曾经以为初中会是单纯而美好的,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这个校门,期待着更为丰富精彩的生活。直到一个月后,男生们在学校论坛上开始无聊地评比校花,原本在班级里外貌排行第一第二的秦溱和宋倩,一下子拉开了距离,托那些杂碎的八卦所获,秦溱第一次感受到她对自己的厌恶。小组谈论也好,班级活动也罢,秦溱一旦碰上她,就糟心地不得了。把所有活推给秦溱一个人完成,收到表扬归功于自己,收到批评就在外说秦溱的不负责,越来越多的恶言就像滚雪球一般越积越大,以至于走在路上秦溱也能听到这样的话,瞧,那个女生,我听说她仗着自己学习好,到处欺负别人,脾气可差了!就算是了解一点真相的同班同学,也有些刻意避开她,就在这并不愉快的几年,秦溱埋头学习,沉下心来不去理会这些谣言,也不想和宋倩闹到不可描述的地步。

  可是,这次,怎么忍得了,不能再默不吭声了。秦溱蹲下来看着几只蝉的尸体,不禁万分感慨。它们只有一个夏天的寿命,因此才拼了命得叫喊,在人们眼里的聒噪,对它们来说是否意味着唯此一次的发光发热呢?自己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如果不在最好的年华实现自己的目标,无异于赤裸着来又赤裸着离开。

  谁都不欠谁,不是吗?

  秦溱说服了自己,她要夺回自己的机会。

  “秦溱你没事吧?”简言之从后面看到蹲在地上的她,关怀地问道。

  秦溱笑着摇摇头,“恭喜你呀。”

  “不要憋着,有心事的话跟我说好吗?”简言之摸了摸她的头。

  秦溱看着他,感觉此刻无限美好。简言之真的很帅气,很干净,很完美,让人很想一直盯着他看。

  “没事。”秦溱回过神来说道。

  “我送你回家吧。”

  “不,不了…”秦溱受宠若惊地摆手道,“不麻烦你了,我自己回去就行。”

  “给我一下你的联系方式吧。”简言之掏出手机。

  “我没有手机号,就…家里的座机…”秦溱羞涩地说道。

  “输进去吧。”

  “嗯。”

  “我会打过来的。如果没有先说话的话,就是我打来的。”

  秦溱微微熏红了脸,点点头。

 

  第二天早上,秦溱骑着自行车刚进校门,郝然看到大屏幕上映出“许邹年因作风不端正被革职”的字样,发生了什么事?秦溱怀着疑惑走向教室,她还没开始搜集证据,许邹年就被这么快揭发了,会是有人在背后帮她吗?

  “秦溱!告诉你一个天大的消息!”小梅蹦蹦跳跳着和她打招呼,“知道吗,我的第六感太准太准了。”小梅得意地狂笑道。

  “怎么了,你也难得对一次,说来听听。”

  “那个流氓许邹年,和宋倩有一腿!还被监控拍到了不雅视频。我的天哪,班主任脸都气绿了,”小梅一脸感叹,“全校传得沸沸扬扬地。听说,”小梅故意压低了声音,“宋倩还怀着他的孩子了,不过去了趟医院,好像是昨天下午在教室流了大片血,被打扫的阿姨看到了,急急忙忙送去的医院,自己都不知道怀了呢。”

  昨天下午…,秦溱猛然想起她和宋倩的争执,莫不成是因为她推了宋倩一把才导致现在的情况。有股后悔涌上心头,秦溱飞奔向办公室,向班主任打探道:“李老师,我想问一下…”话还没说完,李老师就打断了她的话。

  “秦溱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学校对你也是倍感抱歉的。许邹年私自篡改试卷,才导致宋倩占了你的名额。现在领导已经上报了,直送名额还是你的。”

  ”不是这个,”秦溱心里乱成一团麻,“我想问宋倩的以后会怎么样?”

  “这种事情,要看等会的会议的决定了,毕竟是严重影响学校声誉的事情,我估计最轻的也是退学。”

  秦溱震震地杵在原地,甚至觉得呼吸都是件困难的事。

  难道这不是随了自己的愿吗?但是却像个千古罪人一般。因为她间接害死了一条小生命,无论他是否被期待,却仿佛也看到自己的手血淋淋的。还以为宋倩只夸大动作,正在气头上的她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过了好一会,坐在角落的秦溱才勉强着站起来,昏昏沉沉地走向教室。

  “祝贺你!!!”小梅起头大喊道。班级里的同学都聚在一起,笑吟吟地恭喜道。

  “秦溱,你太棒了。”

  “秦溱,能把你笔记借给我嘛,你也用不到了。”

  “就是秦溱,赐予我们点力量吧。”

  “得请我们吃点啥才行吧。”

  “大伙说对不对?”

  “请客请客请客……”

  一下子欢呼声高涨,秦溱默默算了一下荷包里的钱,面露难色。

  “我请。”简言之出现在教室门口。

  “哇哦。”同学们羡慕地看着秦溱,瞬间充满了粉色泡泡。

  “别别别,我自己想办法。”秦溱推辞道,她欠他的已经够多了。

  “今晚西街烧烤摊,迟到的就没份了。”简言之笑着说道,接着便离开了教室。

  “秦溱,你们是在交往吧?”同学纷纷询问道。

  “这种偶像剧情节没想到也能在现实里看到。”

  “太罗曼蒂克了。”

  “秦溱什么便宜都给你占了。”

  “就是。”

  秦溱笑笑,不知该说些什么。她不清楚自己对简言之究竟是怎样一份感情,到底是钦佩还是喜欢。更害怕去猜他的想法,更害怕的是自己多想。

 

  今夜的繁星格外闪烁,似在娓娓道来一篇美丽的故事。夏夜难得呼出几口凉气,在温热烦闷的空气里穿梭。在一家颇为体面的烧烤店里,学生们的一阵欢呼打破了沉寂的夜。

  “干杯~”大家畅快地将汽水一饮而尽。

  整家店都被简言之包下了,秦溱看着送上来的一盘盘烤肉,大家像是几天没吃饭的恶鬼,毫不客气地点单,一边恭维着简言之,秦溱不禁担心起他来。

  场面持续尽两个小时,大家才逐个散去,小梅搭着秦溱的肩膀,窃耳语道:“溱溱,大家都说你们很相配,其实现在我不这么觉得了。”

  秦溱被她的话一惊,诧异地问道:“何出此言。”

  “你们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在一起会很累的。”小梅说完便离开了。

  秦溱默默地坐在位置上,心里觉得怪难受的。

  “秦溱,出去走走吗?”简言之拍拍她的肩膀。

  他们走在月光照亮的小路上,几处灯光悠悠地照射在他们身上,在他眼里看到了浩瀚星辰,在她眼里看到了清冷皎月。

  两人莫名相视一笑,打破了尴尬的气氛。

  “你接下来什么打算?”秦溱问道。

  “出国选修课程,”简言之答道,“你呢?”

  “大概会去打工吧,”果然他们很不一样,“对了,秦能没有去找你麻烦吧?”

  “没有,我们关系还不错,秦溱,”简言之停下了脚步,“我们交往吧,我觉得我们挺适合的。”

  秦溱几乎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声,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自己通红的脸,脑子一变空白的她,挤不出一个字来。

  “吓到你了吗?”

  “我想问你为什么选择我?”

  简言之挠了挠头说:“因为你好看,性格相合,就这样。”

  这回答,也挑不出毛病来。可是不足以让她下定决心。

  “我…不太知道,就是…那个…”

  “我帮你好了,闭上眼睛。”

  秦溱在魔力的应征下闭上了眼睛。

  忽然有温暖而柔软的东西贴着自己的脸庞,她睁开眼,呆呆地看着简言之。

  “觉得我很讨厌吗?”

  “……其实好像也没有很讨厌。”

  “那就行了。现在起你就是我女朋友了。”简言之高兴地宣布道。

  秦溱摸了摸被他亲过的脸,还在云里雾里。

  第二天,秦溱去学校办理手续,看到宋倩仍然坐在教室里面,与以往并无不同,只是整个人都精神涣散了,怔怔地盯着窗外。

  “秦溱回来啦!”小梅大喊道,一边得意地看向宋倩。

  忽地,她和宋倩四目相对,只见宋倩紧紧抓着手里的纸团,秦溱从未在任何一个人眼里看到过如此绝望加痛恨的眼神。

  “你今天就离开吗?”小梅问道。

  “嗯。”

  “溱溱,把你的笔记本给我吧。”小梅恳求道。

  “你拿去复印吧,原版我想留给我弟。”

  小梅开心地拱拱手。秦溱理好东西,走向厕所。待出来的时候,宋倩关上门,堵在门口,等着她秦溱注意到她。秦溱洗完手,若无其事地走向门口,不出乎意料地被她拦住。

  “秦溱,为什么你还活的得好好的。”

  “托您的鸿福。”

  “我现在变成这样都是因为你!”宋倩歇斯底里地叫道,哭出声来。

  “我到底做了什么?你三年都在背后对我做坏事,我就这样被她们异样的眼光看待了三年!什么事我都只有一个人,没有朋友,只有一群有麻烦才来跟我说话的同学。好不容易现在有几个朋友了,你又想方设法夺取我的名额,我到底怎么你了?怎么你了?!”

  “你一个人也能把所有事情做好,可是我不能,我只能像寄生虫那样活着!”

  “这是你给自己的定义,你自己看贱自己。”

  “凭什么我们一样的家庭,你却能一步登天,我以这种方式都得不到我想要的,我不服,我不服。”宋倩拼命地摇着头,好像到了崩溃的极点。

  秦溱打不开门把锁,心里慌张起来,怕宋倩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秦溱,今天不是你死,”她变得像厉鬼一样,“就是我亡。”

  宋倩抽出一把小刀来,刺向秦溱。就算秦溱有点跆拳道的底子,在短距离内却也来不及做好防御,手臂被狠狠地划了一刀。

  见状,宋倩再次刺向了她,朝着心脏的方向。秦溱跌坐在角落,勉强支撑着抵抗。手臂的鲜血滴落下来,她快要支撑不住了。

  门被砰地踢开,简言之冲了进来,“宋倩,把刀放下。”

  “哼,”宋倩冷笑一声,“你就看着她死吧!”

  话音刚落,她就被简言之一脚远远地踢开,震惊地看着他。

  “我从没说过不打女人。”简言之像看垃圾一样瞟了她一眼,抱起秦溱走了出去。

  “你个伪君子!”宋倩气急败坏地骂道。在她的印象里,简言之向来是个三好学生,更是出了名的谦谦君子,从未见过与哪个人动手,即便是小混混。就算别人对他做错了事,也是和和气气地微笑着,原来竟有这样的一面。

 

  “发生什么事了,划了这么些口子。”林医生皱着眉头说道。

  “麻烦您了。”简言之说道。

  秦溱紧咬着嘴唇,脸色越发苍白。

  终于包扎好了伤口,秦溱坐在病床上,看着正在盯着她的简言之。

  “谢谢。”

  “是我不合格,居然没陪着你。”

  “没有没有,谁知道她厌恶我到这种地步,你不也及时赶来了。”

  简言之捏捏她软乎乎,糯米糍一样的脸蛋,说道:“幸亏给了你一部手机,要不然你让我怎么办。”

  不知道是被捏得脸红,还是怎么的,秦溱被撩得脸像是腮红画多了一样潮红。

  “谢谢你。”秦溱感激地看着他。

  简言之用手蒙着她的眼睛,俯下身来吻了一下她柔软细腻如草莓般粉嫩的唇瓣。秦溱浑身打了个激灵,手紧紧抓着床单,心扑通扑通跳不停,完了,她的小鹿快撞出来了。就这么美好地停留了几秒,简言之松开手,一动不动地看着脸通通红的秦溱。

  “你先休息,我去去就回。”简言之默默她的头,瞬时秦溱感觉自己像一只听话的狗狗。

  “哦。”

  待他离开,秦溱慢慢回味起那个吻,用手指轻轻划过唇边,仿佛他的气息还在,轻柔地如若羽毛一般,温柔而甜蜜。

 

  “简言之,你你你……”,教导主任被直接冲进来的简言之吓得说不出话来。

  “这个学校什么人都能容忍吗?”他的声音一丝温度也没有。

  “这…许邹年毕竟是校长的儿子,他想方设法把宋倩留在学校,我也束手无策啊。”教导主任委屈得直跺脚。

  “我原本不想对他们的后事有一点涉及。”简言之冷笑了一下。

  像恶魔一样,这是教导主任此时觉得最恰当的形容词。许邹年和宋倩要…不不不,和他们有关的,恐怕都难逃一劫了。这种对简言之的恐惧感自从前就开始了,他从前是简言之的小学校长,看着如此彬彬有礼又优秀的孩子是打自心底的欣赏。简言之从小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老师夸赞,同学仰慕,可是早早就带上主角光环的孩子也会遭到恶意的袭击。

  在五年级的时候,初中部的几个混混打听到简言之家境优越,便总是暴力地把他带到阴暗的角落,逼他给钱。一次又一次,从几十到几百,他们得意地拿着钱扇简言之的脸,简言之默默地盯着他们,一声不吭。

  直到有一次。

  混混们又一次威胁他拿钱,简言之问道:“你是头头?”

  陈冲痞痞地笑道:“怎么样,怕了?想叫爸爸?”旁边的人迎合地笑起来。

  “再不放我走就有人找过来了。”简言之看了看手表,上课已经几分钟了。

  “走走走,”陈冲推了简言之一把,用力踹了一脚。简言之摔倒在草坪上,膝盖磨破了皮。

  “哦呦呦,你们看看,哈哈哈。”陈冲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简言之用袖子擦了擦灰尘,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真是叼到一块大肥肉。”陈冲摇摇头,果然有钱人家的小孩收益更高,不过,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不打小报告的。就算告诉老师家长又有什么用,他还没满十八周岁,听几句啰里八嗦的烦人话就过去了,几天后又是一条好汉。

  放学后,陈冲兴高采烈地拿着钱回家,还没进门,远远地便听到吵架的声音。他立马跑了进去,只看见碗筷被摔地遍地都是,母亲颓败地瘫坐在地上,绝望地哭着,头发被抓地乱蓬蓬的,手臂上血迹斑斑。

  “你他妈又打我妈!”陈冲愤怒地抓起父亲的衣领,挥起拳头。

  “够了,我不就是小赌了一把吗?!至于哭天喊地的,”父亲赖皮地说道,“再还不就行了。”

  陈冲一拳挥了下去,父亲摔到地上,捂着半边脸震惊地看着陈冲。

  “我求你们别打了。”母亲扯住陈冲的衣角,乞求道。

  “妈…”陈冲也跪下来,心疼地用手擦拭着母亲的眼泪,“我们回房里。”

  陈冲扶起快要昏厥的母亲,细心搀扶着回到房间。

  “他这次又欠了多少。”

  母亲流着泪摇摇头,哽咽地说道:“五百万…”

  陈冲仿佛被雷神击中一般,一动不动。

  “妈,我们走吧,离开这个畜牲。”

  “冲儿,你救救你爸爸吧,那些黑社会说一个月内还不了钱就杀人了。”母亲抽泣着,央求道。

  “我哪里去弄到这么多钱啊?!妈,我们还是离开吧,我也求你了。”

  母亲闭上眼睛摇摇头。

  可怜的女人,陈冲总是这么想着。他的母亲,总是维护着禽兽不如的魔鬼。他也想一走了之,但是撒手不管的话,原本已经贫穷的他就会变得一无所有,变成真正的不幸了。母亲,是他拼尽全力也想要守护的,因为不想让她变得更加可怜。

  “简言之…”陈冲忽地想起了他,“再利用一次吧。”

  陈冲和父亲计划好,绑票简言之,敲诈勒索五百万。从学校绑架到林中小屋,拿到钱立马还债,然后一起离开这里。

  “他不会搞出事情的,就是一懦弱的有钱人家小孩。”他这么安慰胆小怕事的父亲道。

  若世上少一些自以为,或许就不会发生误会和不幸了。

  在陈冲和父亲想方设法将独自一人的简言之拐到林中小屋后,简言之镇静地看着这堆手忙脚乱的父子,感到十分可笑。

  “你还笑?你现在可是被我们绑架了!”陈冲掐住简言之的脖子骂道。

  简言之看着几乎发狂的陈冲,眼里透出一丝幽深。

  “爸,我去打匿名电话,你看着他。”

  “好,你快去吧。”

  陈冲狂奔着出去,公共电话亭在几公里外,以他的速度足以在五分钟内到达。他在心里默默祈祷,做完这件事,能过上点安稳日子。

  电话亭已经废弃了,“该死!…”陈冲咒骂道,急急忙忙地跑了回去。

  小屋前面多了几辆黑色警用车,陈冲的心吊到了嗓子眼,胡乱地跳着,脑袋嗡嗡作响,竟迈不开腿来。

  “爸!”陈冲看到倒在血泊里的父亲,磕磕绊绊着跑了进去。一群黑衣人围在简言之身边,手里拿着刀枪棍棒,甚至流淌着父亲的鲜血。

  “你们这些混蛋!”陈冲嘶喊着,“简言之,我要杀了你!”

  还没有靠近他半步,陈冲就被一棍打得趴在地上。

  “垃圾。”简言之高傲地俯视着他,尽是不屑。

  “你怎么?…”陈冲想不通,明明当时没有任何人看到他们。

  “绑架之前都不摸清人质的底细吗?”,简言之蹲下身来,嘲讽着说,“以为前几次得逞就以为我好欺负,这次就想干票大的好给你父亲还债?别惹错人。”

  陈冲惊讶地看着他,“你、你你,怎么知道。”

  简言之拍拍身上的灰尘,从陈冲身上踩了过去。

  “爸,你醒醒,醒醒!”陈冲挪到父亲身边,眼泪像链珠串似的往下掉。

  “咳咳咳…,”父亲的气息变得愈发虚弱,“就是他们,来…讨债的。替我报仇,冲儿。”抓着陈冲的手不得已地放开了。

  “爸!我错了。”陈冲抱着父亲,无助地、撕心裂肺道。

  接下来几天,简言之就当作什么没发生过,照样上课、学习、吃饭,但是对于陈冲可就不一样了,父亲死后,自己被勒令退学,母亲受不了沉重的打击喝农药自杀了,租的房子被房东闲晦气,只能流落街头。陈冲的事学校里传得沸沸扬扬,很多人猜测他肯定是得罪了黑社会才会至此地步,也有的幸灾乐祸说他早该受这报应,总之没有一个人泛起丁点的同情。

  只有教导主任知道事情原委,因为校董会的一通电话。

  “什么?这,突然让一个学生退学,我也不好办呐。”接到董事会的临时电话,教导主任感到有些不安。

  “那小子绑架了简家公子,也不知道吃了什么熊心豹子胆。还连累我们。”

  他诧异得说不出话来,摸着早秃的脑袋,磕巴着问道:“您您您,再说一遍?他绑,绑架了谁?”

  电话里传来不耐烦的声音,“简言之!陈冲绑架了他!”

  他震震地放下电话,不禁自责起来。原知道陈冲家境十分不好,爸爸好堵又没能力,妈妈体弱多病还得挣着一点血汗钱,陈冲在暗地里敲诈些小朋友的钱他也多多少少有所听闻,只因原先陈冲敲诈的金额不过几块零钱也不伤害对方,而且拿到的钱也是贴补家用,所以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实也不是没找过陈冲的母亲谈话,只是前去家访时看到陈冲家里的情况,还有可怜的母亲没说几句话便眼泪汪汪的,就没忍心再提起,没想到自己的纵容竟然害了这一家人。

  从那以后便没人再见过陈冲,最后有人看到他总在海边徘徊着,一言不发的看着蔚蓝的海面。

 

  “溱溱 ,你打算报什么专业?”简言之坐在床边,手里一边削着苹果。

  “我打算报齐藤的翻译专业,具体哪个语种我还没想好。你呢?”

  “经济学,”简言之细心地把苹果切成一瓣瓣的,“你主修英语,辅修日语,德语,法语吧。”

  “为什么?”秦溱接过苹果,诧异地看着他。

  “以后公司会和这些国家有较多的贸易合作,”简言之摸摸她微卷的刘海,“夫妻合力,其利断金。”

  秦溱像只小奶猫一般,羞涩又甜甜地微笑着,佯装不在意地吃着苹果,心里却早已荡漾出了波涛。

  就这么恍恍惚惚地过了一下午,斜阳撒了一地的金芒,似乎在催促人们加紧步伐。秦溱在简言之的护送下回到家,急忙打开电脑。

  秦溱输入“齐藤国际附近的兼职”后,只有零星跳出来几条结果。

  目光锁定在距离学校三公里的一家咖啡厅,不仅因为它离学校的距离适中,这样就能较少几率地碰到同学,它还包住宿,月薪三千有提成,这样秦溱就能免去昂贵的住宿费,交通的话,地铁口在附近,有直达齐藤国际的站点。完美!秦溱放松地舒了一口气,再加上家教的话,大一应该能勉强度过了。

  秦溱火速拨通了店家的手机号,紧张地等待着。

  电话通了。

  “喂,陈先生你好。”

  “你是哪位?”

  “我在网上看到您的招聘信息,所以来应聘您咖啡店店员的职位。我叫秦溱。”

  “哦…那你明天下午过来我的店面试可以吗?对了,我的招聘信息里长相优秀这一栏,可是卡死了很多人的,来之前你先考虑考虑,到时候被拒绝了哭哭啼啼的我就不好办了。”

  难以置信,秦溱脑海里打出了这几个字,“好好好,您放心。”

  “那行,挂了。”

  秦溱合上手机,慵懒地躺在床上。打开相机,自我斟酌着,怎么样算好看呢?这嘴巴很一般,鼻子也很普通,眼睛挺大的,但好像有点无神,旁边的一颗泪痣到还是起了不错的点缀,可是总体来说,并不是那么“优秀”。那么简言之看上了她什么呢?秦溱忽地想到这个问题,陷入了沉思。

  之前一直晕头转向的,从未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简言之是自带主角光环的男神,而自己无论是家境,能力,人际关系…都和他差了一个银河系的距离。为什么呢,秦溱叹了口气,他们曾经是见面都不怎么打招呼的陌生人呐,走到如今这一步不得不用神奇两字形容。

  纠结了许久,还是没想出个所以然来。

 

  面试的日子,秦溱早早地起床开始装扮自己。从一堆衣服中最终找了一件白衬衫,选了一条牛仔裤,梳了梳长发,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看着镜子里素素的自己,越发感觉不自信,她听说过不少化妆品,可自己哪有闲钱去购置这些,几百的粉底和口红,是她望闻问却的奢侈品。

  简言之怎么会看上自己呢?秦溱望着镜子里的灰姑娘,丧气地想到。

  呆呆地坐了几十分钟,秦溱重新振作起来,背上包出门。

  辗转了公交车和地铁,过了几小时后终于达到B市。已经是下午一点,秦溱匆忙地赶到咖啡厅,背后已经湿了一片。

  咖啡厅坐落于商业街的一角,来往的客流量不少,可人们总是那样匆忙,鲜有能慢下来静静地坐着,咖啡厅不禁显得有些冷清。

  秦溱推门而入,只看见一个店员在前台忙活。

  “你好,请问一下店长在吗?”

  “在工作室休息。”男店员头也不抬地说道。

  “好,谢谢。”秦溱走向一侧的工作室,叩响了门。

  “请进。”传来了和电话里一样的声音。

  “陈先生您好,我是昨天给你打电话的秦溱。”

  男人抬头打量了她一番,紧锁着眉头。

  完了完了,秦溱绝望地想着,她现在看上去肯定很邋遢。

  “这边坐。”男人指了指沙发。

  秦溱微笑着点点头,忐忑地坐在上面。

  “你怎么就这样过来了?”

  “啊?”

  “我就没见过面试不化妆的。”

  “这个,”秦溱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类,所以……很抱歉。”

  男人托着腮看着她。

  秦溱额头慢慢沁出了汗珠,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如果不 能拿到这份工作的话,麻烦又是源源不断的。

  “OK,就你了。”男人放松了手脚。

  秦溱开心地说道:“谢谢您给我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工作的。”

  “说实话,你是我见过素颜最好看的。”

  秦溱连忙摆摆手,“陈先生夸奖了,我还是很普通的。”

  “你不化妆太可惜了,”男人用手比划道,“有点像那迪丽热巴的俊美,又有点古力娜扎的妖媚,对了,还有点郑爽那种俏皮可爱的味道。”

  秦溱受宠若惊地说道:“陈先生您那么夸我都快折我的寿了。”

  “我送你套化妆品好了。”说着便向柜子走去。

  秦溱连忙站起来回绝道:“我怎么能拿您的东西呢,陈先生,我真的不能……”

  “喏,”男人从柜子里抽出一盒化妆品来,“这是原本打算生日的时候送给女朋友的,不过就在前一晚我被分手了。本来就打算给好看的姑娘,也不算浪费了这么些钱。”

  秦溱看出他的眼神里还是带着伤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啊。

  “我以后赚了钱一定还您。”秦溱接下化妆品说道。

  男人揩了揩眼角,笑着说道:“成了我的员工,就是一家人,还说什么还钱的事。你赶紧过来吧,最近有些忙,光阿泽一根人根本顾不过来。你的房间在阁楼,空间不大不小刚刚够,你回家带些洗漱用品就行了。今天不早了,你回家去准备准备就过来。”

  “真的太谢谢您了。”秦溱由衷地感谢道。

  马不停蹄地回到家,秦溱熬夜恶补了美妆视频,全程以惊叹的语气看那些美妆博主施展的魔术,有时候忍不住鼓起掌来,不禁感叹这门深奥的学科。

  要不要跟言之说这件事呢?自从前几天分别以来,简言之没有再找过她。

  秦溱还是忍不住想要分享,便发送了微信。

 

  言之,我找到工作了。

                                                                                    祝贺你。(没过几分钟简言之发了过来)

  嘻嘻(o^^o)(秦溱不知道回什么合适)

                                                                                    工作地点发我一下。

  B市xxxxxxxx咖啡厅

                                                                                    溱溱我下个月要去海外进修,不能陪你了

  没事,我也得忙兼职了                                                   

                                                                                    照顾好自己

  你也是

  这就意味着开学之前都不能见到他了吗?有一种难过涌上心头,这样是正常情侣的状态吗?感觉她们之间的相处就像多年朋友一般,虽然相知,却仅仅如此。

 

  第二天,秦溱背着行李来到咖啡厅,安置好自己的小卧室后,来到陈先生的工作室。还坐着另外一个店员。

  “秦溱,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咖啡店的另外一位店员,秦泽。”

  他的帽檐压得很低,却还是能看见他猫一样的眼睛,瞳孔异色,好像带了美瞳。他点了点头,以示礼貌。

  秦溱坐在旁边,介绍道:“你好,我叫秦溱,我们以后好好相处吧。”

  “嗯。”他的声音压得有点低。

  气氛有点尴尬。

  陈先生见状,连忙拍拍手笑道:“阿泽有点害羞,多相处就好了。”

  秦溱笑着点点头,一边小心翼翼地偷瞄他。

  “那就这样吧,阿泽你负责把她教会。”

  “跟我来。”他起身离开,秦溱连忙跟着出去。

  店里客人很少,秦泽不慌不忙地想她介绍各种工具的用法。

  “背一下这张配方,听说你是齐藤的,这点应该难不倒你。”

  “好,谢谢。”

 

  忙碌了一下午,不觉间阳光透过玻璃窗斜射进来,照在桌椅上多了几分半旧的味道,咖啡的香味像毒品般传入秦溱的嗅觉中枢。咖啡馆就像是现代遗留的文化产物一般,让忙碌的人们在这大都市里有得以喘息的机会。工作日没有什么客人的时候,秦泽就会坐在一角的钢琴边上,优雅地弹奏曲子,修长的手指灵活地跳跃在黑白琴键之间,画出每个音符。多么美妙的音乐,仿佛勾走人的魂魄一般,让人不自觉闭上眼睛,手跟着节奏挥舞起来。一旦曲子停止,就像发生了一件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一般,好一会才能缓过劲来,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但秦泽的眼神里总是带着忧伤,虽然凌乱的刘海盖住了他的眼睛,但秦溱每次和他对视时总觉得有些压抑。可能是因为怀才不遇吧,秦溱听闻老板提起过他的经历,秦泽会填词作曲,尤其擅长钢琴,也参加过不少演奏会人事招聘,但悉数被拒绝了。

  “什么原因?”秦溱问道。

  “他不愿意说。”

  从那以后秦溱便不自觉地注意到他,默默地擦着杯子,研磨咖啡,整理仓库,偶尔闲余时便写写弹弹,有时候连顾客也不忍心打扰他创作。秦泽几乎不和别人说话,他的世界,就像蒙了一层保护膜,别人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他,却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些什么。

  “诶!”砰地一声,一个糙大汉把咖啡杯用力地甩在柜台上,“咖啡里面居然有虫子,搞什么鬼?!”

  原本的恬静被打破,大家都目光都被吸引过来,围观着。

  秦泽缓缓地抬起头来,看了看咖啡杯里面黑乎乎的一条小虫子正扭动着,“非常抱歉,我给您重新做一杯吧。”

    “重新做一杯就完了?你们这家店完全不把顾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眼里啊,要是它有剧毒怎么办??你事后供奉我的尸体一杯咖啡啊?!”糙大汉扯着嗓门,一把抓过秦泽的衣领骂道。

    秦泽抹了把脸上的唾沫星子,“你想怎样?”

    “哼,要是不赔我点精神损失医药费什么的,我让你们开不下去!”糙汉子叉着腰,一脸得意地说道。

  秦泽掏出钱包,数了数皮夹里的现金。

  糙汉子凑上前瞅了一眼,蛮横地用手打掉钱包,“就这么点也想打发?”

  秦泽默不作声地站在原地,紧紧地攥着拳头。

  “先生,出门不怕遭雷劈吗?”秦溱拖着拖把走上前。

  “哪里来的臭丫头。”

  “反正不像您一样从粪缸里钻出来的。”

  “你他妈说什么?!”

  “呦,瞧这味道。”秦溱厌恶地拧紧了鼻子,挥手扇扇。咖啡厅里爆出笑声,糙大汉急得脸红耳热,拳头立马朝着秦溱冲了过来。

    秦溱连退三步,敏捷地用拖把抵抗他的进攻,脏水溅洒在他身上。

  “您先听我说完。我刚才拖地的时候可看见了,你在外面从花坛里捡了只小虫子放里面。看见了吗?这监控360度无死角拍摄,一会可以陪您一起慢慢地看。还有还有,您真得去科普一下,这种虫子是不可能存话于50度以上的高温,您看看它还在里面生龙活虎的呢。我们咖啡厅一律采用84摄氏度,就是为了给您们最好的享受,您却一肚子坏水想讹我们的一点辛苦钱。”秦溱委屈巴巴地看向围观的顾客们,无疑受到了极大的同情。

  大家对着糙汉子指指点点,不时发出啧啧的声音。糙汉子见状,心虚地跑了出去,顿时掌声响起。

  “很抱歉给大家带来了不愉快,特赠小饼干,希望大家能度过美好的一天。”秦溱深深地鞠了一躬。

  顾客也似乎接受了这一安排,咖啡厅回到原来的宁静。秦溱将小饼干分装在盘子里,送给每位顾客。

  “谢谢。”秦泽站在一旁,低声说道。

  秦溱微微一笑,浅浅的酒窝像是盛了蜜水一般,甜得让人移不开眼。

  秦泽怔了一下,连忙回到自己的工作中。

 

  咖啡厅与其说是一个培养闲情逸致的好地方,不如说更像点慈善机构,起码这家是的。恍恍惚惚的一下午,零零落落地坐着几个客人,在优美舒缓的音乐下,有些甚至能坐到打烊为止。

  “那个……”,秦泽深吸了一口气,“我请你吃晚饭吧!,你帮了我很大的忙。”

  “好哇。不过得去我想去的地方。”

  秦泽不由自主地把手插进口袋,似乎在掂着钱包的重量。

  30分钟后,外卖送到了咖啡厅,瞬时弥漫着浓郁香气。

  “就这些?”秦泽看着炸鸡块,惊讶地看着她。

  “还有啤酒,”秦溱兴奋地拿出来,“炸鸡啤酒绝配啊。”

  “可是……”

  “别可是了,赶紧坐下来。”

  “给。”秦溱拿了一大块鸡块给他。

  “谢谢。”秦泽接过来说道。

  “哈哈哈,你请的客,谢我什么。”秦溱忍俊不禁地笑道。

  倒显得秦泽有些不好意思,看着吃得香香的她,感觉自己已经饱了。

  “可以问你点事情吗?”秦溱擦拭着手,认真地看着他。

  “嗯。”秦泽顿了顿。

  “你钢琴弹得很好,怎么不去演奏团里面?我知道你看到这则消息了,明明很心动。”

  “不可能的。我没你想得那么好,我……被拒绝过很多次了。”秦泽把头低下来,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

  “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自信。遇到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低头,而不是寻找解决它的办法。”

  “这也改变不了事实。”

  “可以先听一下我的意见吗?”

  “干嘛要帮我?”

  “因为,”秦溱思索了一下,“我们现在是朋友了不是吗?”秦溱莞尔一笑。

  秦泽一下子回到现实,他在胡思乱想等待些什么呢。

 

    第二天,咖啡厅来了不少客人,陈老板也不得不出来帮忙,形形色色的人群,却有一共同点,百分百盯着秦泽看,就算回到座位也欣喜地看着他,跟发现新大陆一样。

  “秦泽,我早就劝你把刘海给剪掉,就不听我的。这不精神气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不就是小鲜肉妥妥的。”陈老板不客气地夸赞道。

  秦溱笑着看秦泽红扑扑的脸蛋。昨夜她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理发师才能,修了秦泽的刘海,俊俏的眉眼一下子露了出来,“你的眼睛真好看。”秦溱不禁赞叹道。秦泽脸上泛起了红晕,不敢抬头看她。

  “这样下去,我们咖啡厅的生意那就是蒸蒸日上啊。”陈老板看着小姑娘们的兴奋劲,不忍打趣道。

  “您别说了,赶紧干活吧。”秦泽试图岔开话题。

  “秦泽还害羞了,老板,我打赌今天会有女孩子来要联系方式。”

  “超过五个今天我请客!”

  “你们两个真是,横了心想看我笑话是吗?”

  三个人默契地笑着,这种感觉是自己很早很早之前就想要的,秦溱心里似乎就有暖流流过。

  “小哥哥,”一个可爱的萌妹子拿着手机忽闪着大眼睛,“你喜欢梅西吗?”

  “抱歉,我不看体育。”

  “那你喜欢毕加索吗?”

  “我对美术不在行。”

  萌妹子向秦溱投来恳请的目光。秦溱做了弹钢琴的动作。

  “你肯定喜欢贝多芬吧,”萌妹子期待地看着他。

  “嗯……。”秦泽勉强地答应了一声。

  “我也喜欢,我们留个微信,有时间探讨一下吧。”

  秦泽向秦溱投去sos紧急求救的目光。秦溱悲壮地点了点头。

  秦泽无可奈何地接过手机,输入了号码。

  萌妹子回到座位,不一会便有几个姑娘围了过去,看上去像是在讨要秦泽的联系方式。

  这个历史性时刻怎么能错过,秦溱拍了下来打算当作赌注的证据。

  “你还拍?”秦泽小声责问道。

  “生气了?”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多认识点异性挺好的。”

  “想当初有男顾客想通过我问你的联系方式,我可是断然拒绝的。”

  “秦泽你真棒。”秦溱表扬道。

  瞬间有点生气的小表情变得嘴角上扬,得意地微笑着。

  “所以你给了吧?这么可爱的小姑娘。”

  “给了,”秦泽研磨着咖啡豆淡然地说道,“陈老板的。”

  “怎么突然学坏的?”

  还不是跟你学的……秦泽犹豫了一下回答道:“老板也该从失恋里面走出来了。”

  秦溱点点头。陈老板是个很不错的大叔,痴情的人不应该不被温柔以待。

  “不过,妹子发现了怎么办?还是会找上你。”

  “会有办法解决的。”秦泽看着她,就说自己有女朋友吧。

 

  晚上静静地躺在床上,翻阅着手机,一下子便到了和简言之的聊天页面。自从上次聊过后,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他是不是很忙?现在发消息给他会造成困扰吧?他身边肯定都是优秀的女孩子,想着想着秦溱从床上弹了起来,他该不会忘记他有个女朋友了吧?!

  秦溱翻找他的朋友圈也毫无结果。一般男生如果有恋情,多是会在朋友圈里晒一下。可是他们,为什么连点恋爱的气息都没有呢。秦溱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些乱七八糟的思绪,她知道以自己的条件恐怕是中了超级大乐透才能和他在一起,可是………就这么过了很长时间,秦溱脑海里仍然挥之不去的回忆,不由得感叹道:今天又是个不眠之夜啊。

 

    周三的早晨,阳光暖暖地照在钢琴上,仿佛在丝丝地亲吻。秦泽坐在长椅上,闭上眼睛,徐徐地弹奏出《天空之城》。

    秦溱看着他投入的背影,叹息道:努力而有天赋的人怎么会得不到赏识?

  店里客人不多,却似都沉醉在里面。音乐一结束,纷纷露出难舍的神情。

    “我可以弹一下吗?”,秦溱来到钢琴边,抚摸着琴键。她短暂地学过,在父母给秦能报的钢琴课上。她执拗地不肯出教室,蹲在角落默默地听着老师授课,回去便也试着弹弹。她比秦能弹得好,在一次老师发现她早到偷偷练琴的时候这么夸赞的,从此以后她就被禁止进入教室的门了,因为只付了一个人的学费怎么能两个人都学会呢。所以,秦溱只能在钢琴机构门外,孤伶伶地站着,知道下课结束,再带着秦能回家。

  秦溱小心翼翼地按着琴键,只有依稀一点记忆,一个突兀的音弹了出来,秦溱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准备离开。

  “我教你。”秦泽把手放在秦溱手上,温柔地帮助她弹奏着。

  “你好,可以点单吗?”

  很熟悉的声音,秦溱回过头,简言之正看着她。

  “言之!”秦溱抽回手,开心地跑向简言之,一下子抱住了他。

  简言之轻轻地摸着头,瞟了一眼诧异的秦泽。

  “不是在国外么?”

  “抽空回来看你的。”

  秦溱羞涩地看着简言之,尽是快要溢出的喜悦。

  “秦溱,这是你男朋友?”陈老板同款诧异地看着他们。

  秦溱幸福地点点头。

  “厉害了,”陈老板打量着简言之,心里便有了些底,“那行,今天也不忙,特许你放假。”

  “我觉得挺忙的,”秦泽走了过来,“等下,很快就,忙不过来了。”

  简言之环顾了一下咖啡店,“没关系,我可以在这里坐会。”

  秦溱抱歉地看着简言之,“那你先坐那,我给你倒咖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