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喜欢捉迷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喜欢玩一种游戏:捉迷藏。

游戏有两种玩法:

一是:一群人手牵手围成一圈,用手绢蒙住一人双眼,把他转得不辨方向,然后大家向这个“瞎子”呼喊“眯眯莫捉我,我是大吃货········”以此取乐,蒙眼者不断追捕,众人声东击西地躲闪,被捉住的人将替代他蒙眼继续,而他本人不得继续参与游戏,即下一个蒙眼人捉住的是上一个蒙眼人,游戏无效,直到捉完所有参加游戏的人,才能宣布game  over。

二是:定一个范围,大家经过猜拳或一定规则之后,选定一个人先蒙上眼睛或背着大家数数“一、二、三······”,其他人必须在这段时间内迅速找到一个地方躲藏,时间到后,那个人去找其他人,最先找到的人为下一轮找的人,没有被找到,且最后回到出发点没有被寻找者发现的人,将不参与第二局的猜拳,直接成为躲藏者,游戏可反复进行。

我喜欢玩第二种,因为第二种游戏更简单,人数可多可少,两人也可以进行,我们乐此不疲,家里的床上、床底、衣柜中、蚊帐背后、大风车,柴草堆里,曾经都是我们的战场和藏身之处。

快乐和幸福真的很简单:捉或者被捉,藏或者找,随时都能点爆兴奋点,幸福随时都可以光临。

游戏也是对参与者耐心和恒心的考验。

有时,找者找不到,会宣布投降,继续当下一轮找的人;藏者,因为躲在某一个地方久了没被找到也会着急,于是想法子弄点动静,让找者发现······

寻找和躲藏的时间,如果超过了个人心理预期,游戏体验者的快乐和幸福感不但不会提高反而会大打折扣,急躁、不安滋生,捉到和被发现时的兴奋感也会大大的降低,这是一个奇妙的感觉。

幸福要恰到好处,过期不候,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某年春天,我和伙伴游戏中,情急之下我躲进了邻居家那黑乎乎超大的衣柜中,反手关上柜门的刹那,心里瘆得慌,但伙伴的脚步声,由远及近,我只有硬着头皮呆在里面,然后静静地听见伙伴的脚步在衣柜前来来回回往返多次都没有被发现,内心的期待慢慢下降,身在黑暗中的恐惧感也慢慢消失,巨大的黑暗反而给了我足够的安全感······

后来,我竟然在衣柜中睡着了,醒来,推开衣柜,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而伙伴已经安然地准备吃晚餐了······

我很生气,质问伙伴为什么不找我,她说,她找了好久都没找着,以为我回家了或者出去玩去了,所以就放弃了······

一句“我以为······”游戏结束,为此,两人几天互不理睬。

小时候,捉迷藏是件幸福的事。

成年了,幸福却喜欢和我们捉迷藏。

电影《捉迷藏》中,霍建华饰演的张家伟为了自己的幸福,童年时的一句谎言将自己的哥哥送进了监狱,他带着秘密,“幸福”地活到了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中年,夜里他却噩梦连连,半夜醒来,甚至歇斯底里地抽打床铺,他梦见自己的哥哥躺在自己老婆身边······

越是幸福,内心越是惶惶不可终日。

张家伟心里明白,他的幸福是用哥哥一生的不幸换来的,而且哥哥的不幸又是他一手造成的,他背负着这个秘密,在自责和恐惧中苦苦挣扎。

内心深处藏着恐惧的恐惧,才是最恐惧。

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了下落不明的哥哥房东的电话,张家伟决定去寻找哥哥,正视和面对自己的恐惧,真诚地对哥哥说声“对不起”。

在寻找的过程中,另一种恐惧却暗藏在他身边,杀机腾腾······他拥有的幸福随时都有可能崩盘。

直到电影最后,终于让人明白:

每一个人的非正常行为,其实都是在寻找自己想要的幸福,因为找不到,所以恐惧,因为恐惧,所以不惜伤害别人。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一个谜,一千个人来回答,会有一千个答案。

幸福喜欢捉迷藏。

著名作家亦舒结束第一段婚姻后,和自己的亲生儿子几十年不相见,儿子苦苦寻找,她就是不见,很多人无法理解,有人甚至从她的小说《妈》中找到牵强的理由:

“你父亲已经浪费了她的前半生,现在你又去浪费她的后半生?”

亦舒是个大作家,也是一个曾经内心有过重伤的女人,她怕光,怕面对儿子想到儿子后面站着的那个伤她至深的那个人,她决绝地斩断一切,那怕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此后,她像穴居动物一样,把自己藏起来,用漫长的时间为自己祛伤止痛,刮骨疗毒。

几十年时光中,母子俩为了各自的幸福,一个不停地在猜、在找,一个不停地在躲、在藏。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金庸的父亲被冤死,对金庸来说,这是难以想象和接受的悲剧,但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金庸只有把自己的痛苦藏起来,藏在心中,也藏在他一部部脍炙人口的武侠传奇中。

了解金庸家事的读者,不难理解,为什么金庸的小说中男主角都没有爹:袁承志的父亲袁崇焕冤死,郭靖的父亲郭啸天被奸人所害,杨过的父亲杨康认贼作父死有余辜,但杨过一直认为是郭靖夫妇杀死了他父亲,张无忌无父,身边好歹还有个义父,而狄云无父无母,被师傅养大,生于妓院的韦小宝更不用说,他始终只知其母不知其父······

小说中男主角们不停地在找父亲或者为父洗刷冤屈,现实中的金大侠何尝不想?何尝不是?

但在特殊的情况下,个人的幸与不幸,都被时代洪流无情地裹挟,被历史软埋。

可见,真正的作品是黑夜和伤痛的产物,是内心巨大创伤的止疼药。

周国平说:

“幸福喜欢捉迷藏。

我们年轻时,它躲藏在未来,引诱我们前去寻找它。

曾几何时,我们发现自己已经把它错过,于是回过头来,又在记忆中寻找它。”

幸福是一种人人都自以为能够得到,但最终谁也不敢理直气壮地说我已经得到的东西。

幸福喜欢捉迷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雄辉 当暮色躬体,人间 不愠不火 一座丰碑,更令人景仰 人字形的斜拉桥屹立在时间的造化里 穿越浮尘的风不断反...
    情岛渔夫阅读 420评论 0 2
  • 赋闲在家没事挑战了下自制蒜蓉小龙虾,略成功,遂将步骤大致整理了下,以下计量方式以3斤小龙虾为基数。 1. 用开水烫...
    Tuoo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