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太阳雨,途径你我的平淡日子(江湖令16)

人群满满的城市,放肆对破败的怨意。假装随意游走在街头,七娆独自看着阳光灿烂的这座城。这次要去的地方,以前从来没去过。

出门都没有带一杯水,好像能够预感那是个凄凉的地方。长时间或者其实更多的等待迎来了雨滴,七娆一边撑伞一边眺望远方公交车可能开来的地方。

快些来吧,再不想等到夜雨敲窗还在外漂泊。

枫杨从来不是贪玩的孩子,为什么会让单薄的七娆去那个地方。

“江湖夜雨,临风敲窗,遥请同道,共待飞虹。”

七娆手里捏着一张小小的纸片,这是枫杨午间吃饭悄悄递过来的。

据说那个地方香樟树成排的立着,只有一个公交站台,行人寥寥。这是什么鬼地方,为何今日去,说什么共待飞虹,朗朗晴天,何来飞虹?

七娆撇嘴,迅速敲了三个问号发给枫杨,这家伙一般不在线,不过七娆满腹狐疑也想不了那么多了。几乎是同时,屏幕上跳出一行字:萩筠街三十六陂东路口下车,有蓝色椅子的枫林前。

任谁看了这行字,也知道是一个地址。是的,挺详细一个位置了。反正今日也没事,不如跟这孩子玩玩,还不知道有啥花样呢。

七娆想起那年流萤满地,枫杨丧着一张脸不敢走路的神情。时常对着楼台高谈江湖狭义的枫杨,竟然被几个小虫子吓到,着实让人发笑。

七娆此时假装看着窗外的金森女贞,心里却想着枫杨短发遮眉的滑稽模样。不过,那样子是有一点小帅。

千倾湖水碧了一片天,龙女花爬满了断崖;七娆陷入想象,雨又没了,今儿的天气奇怪啊。叮——,七娆一个趔趄,额,正好到了目的站。

这是个什么地方,在这城市几年了,出去的次数也不少,怎么没见过这地儿。七娆以四十五度角仰望左右不同的天,左边蓝天白云,右边阴云密布,好像有一根人工线分开了迥然不同的地带。旁边一个等高的牌子上印着昏黄的字:萩筠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来是这条街了。七娆此时所在的地方是个分岔路口,准确说是“ 大”字形路。每条分支都延绵到未知的地方。三十六陂又是个什么鬼,完全看不到啊。

嘟嘟,口袋里的手机突然振动,七娆吓了一跳。

翻开新消息,原来是枫杨发来的。“下车顺着右边的路一直走,找不到的话跟在一起下车的人后面,走到第一个分叉路,选择没人走的那条路直走进来。”

呵,看着挺好玩儿。七娆脑电波突然一震,雷击似的抬头,一同下车的三两个人已经走到拐角处了,差点就看不到了。七娆捏紧手机,直冲前去,紧紧跟着那几个人的方向。四周一片荒凉,明明大楼林立,行人为何如此寂寥?

果然,走了大约五分钟,眼前出现了分叉路,七娆慢吞吞地挪着步子,等着前面的几个人都走了,按照枫杨的吩咐,选择了一条无人走的路,快步走去。

看样子,枫杨应该是已经到了,为什么不一起走呢?七娆暗暗思索,虽然平常也有煮酒论诗,采雪赏花,可毕竟是和江湖兄弟几人同行,这次偏偏不透露所为何事。

“白堤散发,风吹莲开,芳芷皋兰浪游兮,彩云远去,南行悠悠呀....”

枫林深处传来一阵粗犷的歌声,七娆心下一颤,这树林里怕是不安全吧,怎么会有如此豪放的男声。不过,可能也是枫杨邀来的同道江湖中人了。

想到枫杨就在不远处,七娆放松了不少。

“舍我,是我,凡心,佛心,无忧,无垢......”

又一声悠远的女声传来,七娆不禁后背发凉。

难道今日是群魔聚会?掐指一算,还不到一年之中霁月出岫之时啊,这么想着,脚下的枫叶好像也斜着眼笑了。

空气里都是一阵鬼魅的气味,约莫行了有2里路,愣是没看到蓝色椅子呀。眼看就要到最密集的枫林了,七娆开始害怕,单薄的身体随风轻摇,冷风入骨,一片肃杀,先前的歌声没了影踪,七娆怀疑自己听力出了问题。

有多久没有持剑孤战了,七娆不记得了,毕竟每次出门都有枫杨在侧。这次是枫杨下了“战帖”,如何胆怯不应,否则失了江湖浪人的身份。

虽这样想着,脚下越来越厚的枫叶发出浓重的沙沙声,听得七娆心里发毛。就差给枫杨打电话了,抬头一看,眼前果然放着两张蓝色椅子,可是却空无一人。

七娆皱了皱眉头,这人去哪儿了。疲惫的身体正想坐上去,耳边传来悦耳的啾啾声,好似百灵鸟,又好像荆棘鸟绝美的歌声。七娆沉醉在这声音中,慢慢闭上了眼。恍惚中,周围好像一阵温暖的热气传来。不待睁眼,枫杨口中的热气呼上耳根。“七姥姥,好慢呀。”

“人家明明是一刻不停赶过来的,到底......”幻想中的群英集会没有出现,睁眼的瞬间只有满目火红,和一个熟悉的枫杨。悦耳的歌声也消失不见,自己还坐在蓝色椅子上,枫杨和以前一样,纤尘不染的脸上划过一丝诡异的笑,山风吹过发丝,只是显得比以前更俊俏了。

七娆一阵迷离,这几十年的好友有一天也会帅到让人认不出来呀。枫杨正了正眉毛,用一双细长的手将七娆的一根长发挽在耳后。这画面,若是有旁人在,定以为是俩情侣约会呢吧。七娆回归常态,却经不住脑洞大开,掉入想象的深渊。

“喂,傻子,想啥呢?方才听到天籁之声有没有什么感悟?”

七娆这才知道,原来那声音是真的有,不是自己的幻想。

“切,装啥呢。不就是抓了些百灵鸟逼人家唱歌吗,有本事自己唱啊。”

“唉,这种没品味智力低下的物种。鸟声能有那么和谐吗?那可是本大仙练了很久的技艺。之前所有的声音都是本大仙许久练就的成果。”

七娆不可置信的看看身边这张纯净的脸,表面上一脸狐疑,可内心完全相信。

这么多年了,七娆还是了解枫杨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绝活”,只要枫杨感兴趣或是势在必得,就一定得学通了。

之前的什么男声女声鸟声一定都是这奇葩弄出的,只是如何发出这种精妙之声,七娆还是很迷糊也很好奇。

“嘿嘿,想不想知道本大仙是如何做到的?懒得拐弯抹角了,这些声音都是用鼻腔配合腹声,然后气从嘴里呼出,配合自然之声,形成的绝妙声音。厉不厉害?”

“好吧,就算厉害。可是叫本座来干嘛?为了听这种小把戏?纸条上不是说什么......”七娆心里很服气,嘴上却不依不饶。

“好好好,给寿星跪了好吧。别告诉本神,某人忘记了今天是什么日子”

枫杨嘴角上扬,一屁股做到另一张椅子上。

“本座当然知道。不就是一千零贰拾贰寿辰吗?小神枫杨耍什么花招,快快将备好的礼物呈上来。哼哼~”

枫杨仰天大笑,那样子配上今日精心打扮的样子,完全看不出来是个女生。

“不容易啊,本神以为小七忘记了。礼物这事小七怎么会忘记?今年天干地浊,今日更是浓云催雨,不宜庆祝。故此邀七姑姑欣赏一场自然之礼,岂不比小神之礼更绝佳?”

枫杨还在滔滔不绝,七娆忍不住打断:“快快住嘴。哪来如此放肆的小神,本座寿辰该当普天同庆,何故用些鬼话搪塞。”

“别急嘛,不是说了去看飞虹吗?”枫杨看到七娆有些动了气,赶紧说道。

“看天象,一会儿必有暴雨,但西方天气明显晴好,这雨必是来匆匆去飕飕,所以雨后必有飞虹。”枫杨对着天空,一双手云起云落,飞快地描述着。

七娆似信非信得看着这天儿,“三个必,不一定就真的发生。要不要打个赌?这位大仙。”

“哈哈,谁怕谁。赌啥?七姑娘说。”

“就赌一个礼物。倘若大话王枫杨输了,就给本寿星买礼物,不过买啥由大话王决定,但不能太寒酸。本寿星要是赢了,免除大话王每天的值日工作,且封神位上升一级。怎么样,够朋友吧?”

“行。有趣,就这么玩儿。”

话音未落,枫杨就拉着七娆的小手,飞快地走出枫林,来到一所木屋。七娆心中疑惑,却终究没问什么。只是静静观察着即将发生以及正在发生的一切。

木屋非常洁净,只有一张桌子,是檀木的,发出阵阵幽香;地面是空竹的,踩着有轻脆的响声,固然洁净,可一看便是很久之前的屋子。奇怪的是,仅有的一扇小窗异常干净,如果有阳光射进来,会有窗明几净的意境。不用想这窗户定是枫杨擦干净的。只是大话王如何发现这地方就不得而知了。七娆也懒得追问。

透过小窗,正好可以看到斜上方的天空,刚才被一分为二的两边天色一览无余。两边的天空彼此不让,一边长久地晴好,另一边儿长久地阴霾,好像真的是两个世界,不属于一方天地。

两个孩子彼此不说话,静静望着天空,想是期待着一场赌局的结果。

七娆按捺不住了,起身转头像枫杨说:“明明是晴好,在等多久也不会有......”话音未落,滴滴答答的声音就响起了,这声音异常清晰,绝不是梦境。七娆柳眉一皱,生生咽下去了那个雨字。

枫杨却一言不发,直直地盯着窗外,像等一场盛大的礼赞。当然是,这场礼赞是给七娆最好的礼物。

雨声越来越大,豆大的雨滴敲打着窗户,声音大到让人害怕,七娆此时却欢喜这雨了。如果这雨下不停,只要足够久,那大话王还是输。

遗憾的是,一分钟之后,雨便停了。就像被琴者拨断的弦,戛然而止,没有伏笔更无后话。

枫杨还是沉默,好像这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可是目光为何那样肃穆?

七娆专心看着天空,无比坚定地等待着那一抹飞虹的出现。输了就是输了,七娆从来不赖。

这次的等待有点久,可没有谁觉得漫长。

七娆和枫杨的眼球里同时显现了一道暗暗的彩虹,极其暗淡,却货真价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飞虹逐渐上升,变得完整,明亮。把那边暗淡的,浓云密布的天空照得发亮,整个世界都在发亮。就在另一方天空,有白光乍出层层云雾。

这光来到木屋,最后落定在七娆的脸上,枫杨怔怔地望着眼前的寿星,熟悉的七姑娘好像完全换了个人,从黑夜的孩子变成了太阳之子。

阳光反射到晴好的天空,印出两个姑娘的笑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32评论 0 1
  • 每个灵魂 都会找到一个归宿 就像天上的星星 总是会陨落一样 清晨 当音乐响起 悲哀立刻罩上了天空 此刻 所有人都有...
    瑕瑜雪儿阅读 252评论 0 3
  • 远处的灯光 撩起夜的无眠 一声鸣笛 划过孤寂的夜空 寥寥的星星 拉长清晨 忙碌的脚步 燃烧着对黎明的渴望!
    易文画影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条黄昏暮光中平静的大河,闪烁隐隐波纹,呈现闷浊灰绿色。而是被清除之后,无数次重建和改造之后,面目全非却轮廓完整的...
    行走在路上的大粪阅读 263评论 0 3
  • 此刻,坐在回家的列车上,想到自己的终极去处,不就是匆匆忙忙从此站到彼站的诸多过程吗?或顺利或坎坷,或得意或失时,或...
    月亮3391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