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爱这个世界啊”

作者:念夏虹

来源公众号:钟一座城爱一个人(nianxiahong20)

今天的题目是华晨宇创作的一首歌的名字。之所以喜欢这首歌,是因为里面有一句歌词挺能让我感同身受的:想过离开,以这种方式存在……

在最新一期的《王牌对王牌》里,张歆艺说,华晨宇曾经对她说他在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有过想要从他们家阳台往下跳的冲动。

看到这里,我的眼泪控制不住的往下掉,他的曾经也是我的曾经。我也曾一个人在深夜痛哭过,也曾无奈绝望过,想过放弃,想过逃避,想要永远离开……

小的时候,我一直在期盼长大,觉得长大了就可以逃离父母的约束,我的人生我做主;就可以自己挣钱,买一切喜欢的东西;就可以去往远方,像家门口的燕子一样自由翱翔;就会遇到爱护自己的白马王子,与之厮守一生。

只要长大了,一切就会变好了!

所以即使我的童年并不完整,并不快乐,但因为心里怀抱着这个信念,我一直在咬牙坚持,期盼着有一天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慢慢等啊,盼啊,直到有一天我终于长大了,我离开父母了,我能自己挣钱了;我满心欢喜的背上行囊,迫不及待的离开父母的怀抱,头也不回的往前迈步,以为前面等着我的是自由、幸福与成功。

可是当我真正踏进这个魅力与丑陋并行的世界,我才懂得,长大并不能使一切变好,甚至可能会更糟。

现在才明白,以前的生活也是幸福的,无须为生活奔波,为明天的温饱忧愁;等我开始挣钱了,才体会到挣钱有多难,感慨父母当初养活我们这一大家子是多么的不易;长大了是可以去往远方,但渐渐地家乡于我而言只有冬天,再也回不去了;在前方等待我们的也不一定是白马王子,可能更多的是欺骗、背叛与辜负……

在人前,我是开朗的、愉悦的、乐观的;在人后,我又是自卑的、扭曲的、悲观的。

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活着的意义,活着是为了忍受身心与肉体的痛苦?是为了见证这世间的悲欢离合与肮脏苟且?还是为了体验从生到死这个漫长且无聊的过程?

每当我久困在黑夜中,迷茫又无助的时候;每当我看到这世间的丑陋,无法直视,又无法逃避的时候,也曾多次预想从楼上一跃而下那一了百了的“痛快”。

这样多好啊,远离这些纷纷扰扰,不再去想曾经得到的或是即将失去的,不再需要考虑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不再烦恼与忧愁。

可当我想到自己的自我放弃可能会让亲人朋友,那些关心我的人失望伤心难过;当我想到身边的人那么在意我,可我却如此自轻自贱,如此不珍爱自己,我犹豫了,我退回了安全地带。

死是很容易的,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要好好活下去,才需要巨大的勇气。

我知道自己是懦弱的,世界上有很多人的生活要艰难得多,但对待生活的态度要比我乐观。

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得病了,是不是抑郁了,但我越来越不敢把这些悲伤的情绪倾诉与他。我怕别人觉得是我意志力不够坚定,抗压能力太低;会批评那是我在矫情,无病呻吟;我怕别人看出我的脆弱与不堪。

其实自杀这个念头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存在了。

那会每天放学回家要面对父亲无尽的愤怒与辱骂,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可终究不能幸免;无数次半夜从父母的争吵声和打骂声中惊醒,饱含眼泪,无声抽泣,依然翻身睡去,我痛恨自己对这一切的无能为力。

从那时候起我便不再爱这个世界,觉得上帝也是不爱我的,如果爱我,为何要让我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心灵上受尽苦痛与摧残。

后来好多年过去了,我终于逃离了那个地方,但我依然逃不掉那个阴影,我常常梦见当年那些争吵的画面,每次从梦中惊醒时的心情都和当年一样,擦不干的泪水,数不尽的恐惧。

如今我已长大成人,也越来越理解成年人生活的不易,但我依然无法原谅那些人那些事,无法释然当年的生活经历。

也许从那时起,悲伤就在我心里深深的种下了种子,注定我这一生都会活在敏感与不安的阴影下。

因为知道自身的缺陷,所以我希望从阅读中寻到出路。

记得在毕淑敏的书中有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校园演讲中,有一个学生问她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她说,活着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我们要给它创造意义。

好几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这句话,记得那天下午在学校的图书馆看到这句话时的震惊与敬佩。然而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却未能参悟透,也并未懂得如何去实践它;也许是因为我还没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吧。

在这里要谢谢那些真正关心和在乎我的人,是因为他们,我才不至于对这个世界失望透顶。

其实这首歌里还有一句:不想离开,当你说还有你在,忽然我开始莫名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