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为何不教浣碧读书?盛明兰一语道破

文/婉兮    图/网络

1

浣碧没读过书。

毕竟,她未以“甄家小姐”的身份长大,哪怕她也是甄远道的亲生女儿。

准确来说,她是个私生女。

这也就罢了,可偏偏她的生母是罪臣之女。既不能纳为妾室,更不能光明正大进入甄府。

否则,便会有灭门之祸发生。

无奈之下,甄远道只好隐瞒浣碧的身份,将她带到大女儿身边做丫鬟。地位是低了些,但好歹能吃饱穿暖放在眼前,假以时日,说不定还能为她谋个好前程。

勉强算是尽到了父亲的责任。

庶女本就比嫡女低一头,更何况她还是罪臣之女生下的私生女呢?

所以,琴棋诗画诗词歌赋那一类的东西,浣碧都没机会学。她要学的,是端茶倒水伺候人、是察言观色揣度讨主子欢心、是做一个本本分分的丫鬟。

虽然,她心里也有许多不甘。

但那又如何呢?

人人生而不平等,年幼的浣碧虽觉委屈,但也无力反抗,只能顺从地接受命运安排。唯一能做的,也只是偶尔发发牢骚、偶尔有些放肆举动,在逾矩的边缘试探试探。

好在甄嬛对她很不错。

机敏的她,早就从蛛丝马迹中拼凑出真相。对这个可怜的庶出妹妹,也总是多加照应,不忍将其当作寻常丫鬟来看待。

吃穿用度均高人一等,平日里也惯着她顺着她。拿流朱的话来说,“惯得跟个二小姐似的!”

所以甄嬛入宫,她也理所应当跟了去,既有伺候小姐的意思,也有借着长姐荣光,为余生做一番打算的意图。


2

在皇宫里,浣碧果真遇见了一生挚爱。

那人名叫允礼,获封“果郡王”。他出身高贵、玉树临风、气度不凡,是个不问俗务、只论风月的富贵闲人。

这样一位王爷,自然博览群书胸有丘壑。能被他看上眼的女子,必定也才貌俱佳,能与他谈古论今,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从棋琴书画谈到诸子百家。

这是出身、经历与品位共同决定的择偶标准。

他生于宫廷、长于锦绣,自幼便见识过人间的极致富贵,对女子的欣赏,并不止步于简单的美色。

他拥有更高的追求,比如精神上的共鸣、灵魂上的共振,以及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心心相通。而这些特质,并不存在于世间大多数女子身上。

事实上,果郡王也只遇见甄嬛而已。

旁人看他,只觉得他招蜂引蝶处处留情。但事实上,对浣碧、采蘋与叶澜依的关怀,都只流于表面,带着怜惜和欣赏,并未触及内心,根本谈不上爱情。

唯有甄嬛,才是他的心之所向。

浣碧意识到了这一点——

要想真正走进果郡王,就必须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让自己也腹有诗书、气质芬芳。

事实上,早在二人初次相见时,果郡王便发表长篇大论,透露过类似的意思。

“若是腹中有诗书,这气度就更不凡。你跟着你们家小主,自然是不会差的。”

只不过当时,浣碧会错了意。

她以为,果郡王一番好心,是因为自己本身貌美。却不知早在相遇之初,果郡王便萌动着爱屋及乌的心思了。

早在除夕之夜,那个跪在倚梅园中祈福的美丽女子,就已经俘获果郡王了。他悄悄拿走了她的小像,也一脚跌入波澜起伏的命运。


3

浣碧求甄嬛教自己读书。

当时,她们已经离开皇宫。而甄嬛也在历尽风浪后,接受了果郡王的表白。

那场恋爱浪漫至极。

果郡王在宫中侍疾,却不忘让阿晋带了花笺来,将思念和爱慕都写在诗句中。读起来时,只觉心驰神往,整颗心和整个人,仿佛都立刻要被融化一番。

甄嬛也回信给他。

依然是写诗作词,用那些缠绵旖旎的字字句句,来传达心中的浓浓爱意。

当时,浣碧就立在一旁。

甄嬛给果郡王回信,词句信手拈来,挥毫泼墨间,尽是自信和从容。而镜头里的浣碧,只尴尬地笑了一笑。

她听不懂,更写不出,只能以旁观者的姿态默默站立,有些落寞、也有些伤感。

所以,她恳求甄嬛教她读书。

当然,她不敢透露真实用意,只含糊其辞,随便找了几句话打发。直到甄嬛点破一切,方才点头承认。

可甄嬛却拒绝了自己的妹妹。

她是这么说的:

“你愿意上进,自然是再好不过了。只要你愿意学,我也有千万个情愿肯教你。只是女孩子家,读书看多了、懂得多了,只怕烦恼忧愁也会多上许多。”

浣碧不满,回怼了一句:“那也总比无知无觉的好。”

后面剧情,再没提浣碧读书这回事儿。

但我想,浣碧大概率是没能如愿以偿的。后来嫁进王府,能与果郡王谈诗论道,充当红颜知己的人,也始终不是她。


4

甄嬛拒绝浣碧,倒与《红楼梦》中香菱学诗那一回相似。

开始时,香菱求助的是薛宝钗。

可薛宝钗一口回绝:“我说你`得陇望蜀'呢.我劝你今儿头一日进来,先出园东角门,从老太太起,各处各人你都瞧瞧,问候一声儿……”

这是拒绝,也是对香菱的暗示与敲打。

所谓“得陇望蜀”,指的是一个人贪心不足。放在故事情节中,薛宝钗是在告诉香菱,你已进了大观园,不该再生出其他心思。

毕竟吟风弄月这件事儿,多少也带着些阶级色彩。

如香菱那般的姨娘,读书作诗未必是好事。

因为人一旦有了见识,便会不自觉地思索自身乃至人类命运。许多宏观而无解的问题,也会开始困扰自身。那些原本简单的事务,开始复杂化、纷乱化,甚至对眼前的日子产生怀疑,再不能安安稳稳地生活下去。

换言之,思索对人类来说,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

薛宝钗的敲打与甄嬛类似,在委婉提示身份,将她们眼中的“保护”进行到底。

倒不能说是错,也不能完全归结为薛、甄二人的自私。

有句话说,人生忧患识字始。

许多懵然未觉的女子,确实能在一方小小的天地中度过一生。因为未曾见识、便没有思考、不会劳心伤神,反而能避免生而为女人的许多痛苦。

尤其是那个时代的女人。

可林黛玉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将香菱收为徒弟,而且打算倾囊相授,将香菱培养成一个“诗翁”。

对比之下,倒很值得回味。


5

女人该不该多读书呢?

放在今天,答案毋庸置疑。

但在甄嬛和薛宝钗所处的时代,主流思想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如此看来,浣碧被拒,倒也不算冤枉。

可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儿。

有心反驳一二,却找不到合适的论据,直到近日重温《知否知否》,重新去听盛明兰那一番读书论,才恍然大悟。

她是这么说的:

“依我看,读书无用这句话,就是骗人的……我觉得这句话,不过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人们一辈子浑噩愚昧,乖巧听话,好摆布。”

甄嬛和薛宝钗的心思,也大抵如此吧。

在她们眼中,浣碧和香菱都是低于自己的存在。所以她们会下意识地觉得,读书会乱了心志,让人生出多余心思,无法在原本的位置上顺其自然,接受既定命运。

细细一想,只觉得残忍。

试想一下,若提出读书学习的是甄玉娆,甄嬛断断不会拒绝,反而会殷勤备至,为妹妹准备好一切吧。

正如盛明兰的祖母所言,“历朝历代,世族大家的女子,哪一个不是从小读书明理?”

读书会带来思考、带来烦忧,但也带来智慧、带来看世界看人生的透彻眼神、澄澈心智,令自己的路好走一些、从容一些。

把二者细细比较,那些烦忧简直不值得一提。

从这点来看,其实甄嬛对浣碧,一直是有所保留的。

半真心半假意,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