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迷茫与坚持

真正值得不悔的不是成败,而是顺从内心的活过

这是一篇准备了很久的文章,写过2000字,可又在临发文前一字不留全删掉。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曾是一个创业过的人,可以说是大起大落。但一直以来很少展现负能状态。特别是开号以来,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满脑子正能量的人,只是有些负能量就自己知道罢了。

昨天的推文《如果努力了没有回报,我选择继续努力》中,看到了一条很有意思的留言。

原话是这样的:“有时候努力还是有用的,至少让我知道努力是没用的”。这也许正响应了文末说到的:即便是弯路,毕竟只有你自己走过了才知道那路到底有多弯。

从开号至今写了8篇文章,一直以第三人称在描述每个人的故事。今天,尝试以第一人称重写了这篇文章,也就是自己这三年来的事情。

正文

工作了三年,其中有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是在创业的。

刚大三离校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牛逼,别的同学都在烦着找工作实习,有些朋友拿着不到2000元的工资在大城市挣扎着,而自己已经在和各个投资机构谈着数百万的融资。

从14年初开始创业,到15年末结束。这段大学创业的回忆也许多年后到年迈了也不会忘记。

有人说:初恋是每个人都不会忘记的回忆,无论结果如何。因为在18、19岁的年纪,你曾不顾一切地为这段感情付出。

在我看来,每次的创业,都如初恋般,会让你不顾一切为之付出你的所有。

而在创业前,我也曾在雷电交加的傍晚送过外卖,在灼日下跑过快递。那时不为别的,只为了手中一块钱的配送费。

逃课、旷考、挂科在现在看来似乎已经不值一提了。而后的经历和《你总是照顾别人的感受,不累吗》一文的主人公有点相似。

成立团队,创办公司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在做的事情,创业期间我们除了睡觉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一起的。

如果非要说个不同,也许只能说处事风格上。他对人总是很是亲近,无论是客户还是团队成员。而我却对人对事都苛刻严谨,我也很清楚,只注重结果的我往往很是伤人,还好也有他弥补。

在创业的前一年半,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很苦,但也有一段时间我们一切都走得很顺,团队扩张、市场快速扩张、各种媒体的报道,而后迎来的是投资意向。一瞬间被扣上了各种光环,这让我第一次知道创业的背后除了辛酸,还有疯狂。

但后半年整个股市低迷、资本寒冬,互联网行业天天喊着要进入下半场,现在大概是中场休息,没什么机会。而我们没能熬住,最后草草退场。从一无所有到负债累累来到了深圳,开始了职场生涯。

这两年时间里,也并不是一无所获。最起码我掌握了多门生存的技能,熟练运用photoshop、Illustrator、Axure、Sketch、keynote,掌握运营技巧。

除此之外,也积累了一直认为将来一定会用到的创业圈子、投资人脉以及媒体资源。

仅此而已。

即便是从资本寒冬下的死人堆中逃离到光鲜的白领职场生涯,我也未曾面试过,未曾遇到大多数人同龄人经历过的苛刻的实习过程。一进职场,我便拿着他们两倍多的薪水。

很多人投来了羡慕的眼光,但不知道我曾熬过无数个不眠的夜晚。

半年后,不安稳的内心促使我放弃了那份别人看来不错的职业。而后带着我沉淀下来的经验以及资源重新闯入创业大军。这次选择了一条不错的赛道,至今仍未有巨头涉足的互联网家居租赁。

而团队的赛手们也不赖,创始团队包含我在内涵盖70、80、90后,相当稳重且不乏激情的团队。创始人曾在家居行业耕耘13年,我则在团队里担任产品合伙人,负责公司互联网模块的管理。

都知道在创业初期是最困难的,这个团队前期经历的一切,我也曾经历过,很庆幸的是,在16年的寒冬中,项目在3个月内拿下了种子轮和天使轮,天使轮更是由有名的机构投资。

看着这家公司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迈前,从深圳迈向福建、上海、重庆各地设立分公司。内心多少也有一丝成就感,但在公司快速发展和直奔A轮时候,我离开了。

放弃了手中的股权,也放弃了那份相对自由的工作,放弃了那引以为傲的联合创始人、产品总监的头衔。离开了这家很有机会成功的公司,离开了深圳。

当我在年前决定离开时,我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胖子,而他没有劝我慎重考虑,也没有劝我留下。因为他很清楚的知道但凡我做了决定,定是深思后雷打不动的。

至今仍很少人知道我离开的消息,但知道的朋友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有一种不解,为什么要放弃这么好的一个机会,甚至有朋友开玩笑说:深圳到底有多伤害你啊,以至你要离开这儿。

而我内心答案是有的,也为这个答案找了些辅助的答案。时间久点,几个答案混淆在一起,却成了一个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的迷、说不出口的答案。

我们的生活中只有两件事情,一件是计划中的,另一件则是计划外的事情。

离开的事实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提上了行程,算是计划内的事情。但意外也正是在我们计划外的。好事我们常叫它为惊喜,而坏事则往往叫做意外。

在意外发生前,我曾一直不相信命理这伟大的玄学。但事情发生后,我反而相信了这是本命年的惹的祸。即便我很清楚低知道这是我一手造成的。

就在离开的前一周时间,发生了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差一点就把整个人击垮了,你很难想象一周时间可以让我瘦下五斤,胖子见到我开玩笑的说:你去吸毒了?

甚至我再也没有勇气踏出这片土地一步。

这是一篇迟来的推文,文初提到这篇文章我准备了很久,但又突然删了。原因正是离开前发生了那件事情。在计划内中,这原是一篇我在辞别深圳的推文。

离开那天,是胖子送我的机,从下午的四点到傍晚七点,短暂的三年小时,进进出出安检5、6次,就为了在走之前多抽一根烟。

在临别前,他说:“如果在北京混得不好,回来深圳找我合租”。说完,我转身进了安检。但在转身那刻,曾经埋藏在心底的不舍却又涌了上来。

由于北京雾霾严重,受航空管制的原因,南航像往常一样,误机了。但这次比误机稍微严重点的是,到了首都机场,却因雾霾的原因无法降落。被迫在上空转了几圈才顺利落在了机场航道上。

而我也如愿的在天上过了一次生日。

16号 24 岁生日那天,没有在朋友圈发状态,没敢跟任何人说,自己找了个饺子店,点了一盘看似正宗的东北饺子、两个肉夹馍、一盘花甲粉、一瓶百威,闷头吃完,就算是营造了一点过生日的仪式感。

来到北京,为了安顿,第二天就找了房子住了下来,除了这事情外,其余一切计划在内的事情我一件都没有做。

包括到远在西二旗的李厂长的厂子里报道、去有民谣听的后海酒吧街喝一口。

胖子隔三差五就的微信我问道:“有没有去找工作”。而我的答案也很一致的回答:“没有”。

其实迷茫的地方就在这里,突发的事情让自己失去了任何信心,毫无状态下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最后,

我曾感觉到自己在一座城市中的显得非常的渺小,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偌大的城市从不缺少为它而来的年轻人,也不缺少像曾经的我,一样孤单却还是在拼搏的生命。

来北京之前,我想象着来到这里的生活,这里没有南方的宵夜档,也没有深圳的艳阳高照和蓝天,这儿的地铁比我想象中的要拥挤,可我还是来了。

上次来北京的时候一清吧调酒的年轻人,他比我年轻1岁,没有读大学,三年前来一个人从老家河北来到北京。说回家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想再积攒点钱,开一家自己的小清吧。

这让我想起一位读者在《逃离北上广深》的评论:“就算北京雾霾再大,我也不走”。我想,那是多么坚定的内心啊。

但我不一样,我并不想在这儿扎根,只想顺从内心的活过。

今天北京下雪,而我是一个从未见过雪的,南方人。

编辑  /梁几  校对/leanne

已加入维权骑士,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邮箱:www@liangji.news

梁几:新浪头条文章签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有些郁闷 烦躁困惑焦虑委屈一股脑涌上心扉 泪雨也随之时不时地敲打着回忆的闸门 霍然回首 青春在不经意间了无印痕...
    云水禅心ZLM阅读 202评论 2 3
  • 雨自飘落水自流, 荷托玉珠莲静卧。 莫问禅意何处有, 定中已作池鱼游。
    吾名若尘阅读 189评论 3 0
  •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导读: 1 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 HashMap是map接口的子...
    Maggie编程去阅读 285评论 0 0
  • 许多年前的那个承诺 直到如今 依然在我的内心深处闪着至纯无暇的银光 —— 有谁一直在耳畔低语,他说: 把最温暖最安...
    香妃穿旗袍阅读 4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