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汇之三

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进一步的喜悦,幸福在路上。

四十年前的昨天(无心插柳)

好像就在昨天,

我和你一起走进师范;

好像就在昨天,

我和你同学两年;

好像就在昨天,

我和你经常遇见;

好像就在昨天,

突然就要告别校园;

好像就在昨天,

常常会没来由的想念;

好像就在昨天,

其实就在眼前;

好像就在昨天,

其实就是永远!

四十年相识,

四十年挂牵;

风雨人生路,

似水叹华年;

尽管相看已白头,

青春豪情仍少年。

两年,

很短,

很短……

短得芳华还未来得急充分绽放,

就坐在了毕业照的镜头前。

两年,

很长,

很长……

长得仿佛一生都在校园。

或许我们的学历已不是中专,

但学问的大树深植在师范;

或许岁月洗去了我们青涩浮躁,

但校园的那份真诚一丝未曾改变;

或许岁月让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

但在心底津津乐道的还是师范同学圈;

或许你四十年走过好多地方,

但心底最不能忘怀的,

永远是泊头师范。

短短两年,

厚重积淀。

长长一生,

心系校园。

从1978的10月18日

到2018的10月昨天,

40年过去,

弹指挥间!

当年花儿王子般的姑娘小伙,

如今都已白发斑斑。

40年的时间,

我们才知道,

什么叫沧海桑田。

逝去的岁月,

沉淀的,是同学情谊

和留在记忆中的容颜。

让我们斟满流霞,

干杯!

为了40年的同窗之情,

也为了永不老去的明天!


  念奴娇·重阳(讯哥)

秋风萧瑟,雁归去,红叶寄语不变。

秋露凝霜,枫叶红,江山层林尽染。秋高气爽,凭眺倚阑,清秋黄叶下,吟风赏月,金菊竞吐芬芳。

空翠渺烟霏,弹指已深秋。斜阳晚照,枫林竹影,薄云轻烟,又见九九天。

冉冉秋光,茱萸飘香,把酒临风,与君共醉重阳。


莫羡春光(苇子)

夜半西风紧,

不觉秋已尽。

酷暑犹昨日,

今又盼春临。

年年皆如是,

岁岁不同人。

莫羡晨光好,

晚照花更锦。


入学泊师四十年有感

泊师结缘四十年,

同窗共读聚一堂。

二载之期倏忽过,

学业即成各一方。

为家为国为生计,

曰苦曰甘曰神伤。

桃李无言下成蹊,

江湖微澜混职场。

功成身退舟泊岸,

乐享天伦育孙忙。

青春不再称矍铄,

靓丽难言夸端庄。

琴棋书画加简书,

吹拉弹唱有二黄。

险山秀水任我游,

鬼步滑步舞广场。

太极垂钓小大球,

雀牌怡情福寿长。

而今虚拟乐园建,

群堪为家任徜徉。

张云龙

2018.10.18于东光。


无题(插柳)

云龙昨抒怀

方觉四十年前的昨天

吾等正迈入校园

转瞬之间

己进不惑之年

尽管

青春经不住流年

感叹

白发骚短

摘一朵玫瑰花

聊作曾经美妙的纪念

说什么

留住昨天

只有黄梁作伴

有道是

珍守今日

挽住夕阳

过好每一天

聚首

方知岁月沧桑了容颜

分开

才悟天涯己有知己牵伴


秋(凤英)

秋高风送爽,

云淡月清明。

谁人悲秋凉,

满目皆入景。

秋草片片黄,

五谷处处丰。

四季千般好,

最喜枫叶红。

和凤英[憨笑]

云淡月清明,

秋高风送爽。

满目皆入景,

谁人悲秋凉。

五谷处处丰,

秋草片片黄。

最喜枫叶红,

四季千般强。


为八岁小孙女《鹅戏荷花》

手工作品题(讯哥)

碧叶沉浮柳荫浓

芙蓉花开点点红

白鹅戏水卧莲蓬

此时无声胜有声


白鹅戏莲(无心插柳)

粉紫红黑黄绿蓝

婷婷而立露蓬莲

白光闪动落精灵

引颈划蹼天外仙


偶感(志江)

岁近花甲嗟叹息,

四十年满未成器。

鸿鹄志向驽钝才,

夕阳西下当竭力。

无心辉煌柳成林,

迅哥雅赋树大旗。

苇子苍苍水一方,

绿草如茵厚功底。

迷糊师兄开先河,

顽童高调风声起。

煮酒大汉兼天下,

干人湿人百花齐。

黄昏再续同窗志,

吾侪斗胆敢凑趣。

梦想还有双二十,

同聚泊师创奇迹!


送志江(无心插柳)

樊师志江太谦虚

峥嵘偶露显秉异

气度儒雅性温存

默默耕耘寡言语

文思缜密笔生花

为人良善重情意

草木一世未枉过

或作栋梁或作犁


答印敏兄(志江)

樊师志江不谦虚,

器否之叹常人虑。

犁具岂敢羡鹏飞,

舞文弄墨修心笔。

师兄思敏把脉准,

望闻问切大国医。

峰前却步知足乐,

隔空酬谢有情趣。


写给志江(如茵)

志江师弟具才气,

不思得失与名利。

认定园丁为本分,

传道授业真情趣。

一方讲台精耕耘,

赢得硕果满桃李。

年近花甲志尚存,

愿弟体健多如意。


银杏(无心)

片片黄扇随风飞

叶落归根沃野肥

声声色色往复事

秋去春来走一回


咏文通太极(无心)

境谧乐幽黄叶美

轻舒猿臂红绸飞

剑舞银蛇腾挪走

玄衣素荑意相随

腰为轴心动如兔

根本在脚发于腿

恍若化外藏隐士

仙风道骨缺白眉


黄叶(志江)

秋风化黄叶,

清凉似无情。

习习拂硕果,

自有她寸功!


致老玩童(志江)

动静心无我,

外化与天齐。

无猿亦无虎,

好似一松移!


          霜降

寒霜飒飒恋绿畴

冷风嗖嗖送清秋

朝观归雁路迢迢

夜闻寒蝉鸣啾啾

岁晚曰暮摧衰鬓

秋深霜降思客愁

陶令东篱赋诗篇

刘伶曲院饮美酒

    戊戌晚秋·讯哥


霜降(志江)

寒露凝成霜,

身重自然降。

红绿无多日,

疏落卸盛装。

枝干本来色,

根深蕴真香。

燕子南飞尽,

老叟喜朝阳!


霜降(无心)

露别临风寒凝霜

鸣虫隐匿盼暖阳

丹枫尽染始娇艳

提笔执酒赏菊黄


霜降(如茵)

秋寒露水结成霜,

北风劲吹寒霜降。

送走秋日唤冬回,

花榭叶黄亦芬芳。


        秋韵(讯哥)

秋露凝霜送秋尽

秋叶凋零静无痕

秋雨淅淅润秋景

秋风飒飒映秋云

秋夜凄凄冷寒窗

秋光苒苒情愫深

秋诗秋歌赋秋韵

秋水文章不染尘

   

再致老玩童(志江)

舞文弄墨不足羡,

轻身健体养真元。

太极功夫中华髓,

外柔內刚虎翼添。

进退腾挪腰胯力,

徐舒慢缓四肢展。

西风黄叶簌簌落,

松柏扎眼绿如蓝。


和刚利(如茵)

秋寒秋露结秋霜,

秋风秋雨送秋凉。

秋来秋去展秋韵,

秋喜秋恋赞秋光。

    小草(无心)

深扎泥土中

荣枯岁岁同

辱仗花畔溪

耻凭柳随风

常伴枯木绿

时守岁寒青

未膺群芳谱

莫谈百卉宫

漫漫侵古道

萋萋绕边城

长亭送君远

相伴唯翠晴


悼咏哥(无心)

忽闻李咏去世

惊出一身冷汗

钱财何用,名气何用

不过是过眼云烟

有无数个梦想

有伟大的抱负

有你想做的一切

只有活着

活着才最重要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间。


@樊志江(无心)

李煜凭栏思故国

吾今独自悼咏哥

辞同意迥情相通

人生苦短感哀多


无题(志江)

英年早世实可哀,

师兄引辞化己裁,

小弟实在无他意,

仰慕同窗大雅俳!


秋尽(无心插柳)

院深静

街衢空

忆归鸿

往事如天远  只有梦

回首云破处  月朦胧

秋将尽

落叶红

去匆匆

天色暧暧有无中

阑珊一醉与秋同


和印敏

忆江南(讯哥)

秋叶落

红枫乱紫烟

朝观归雁南飞去

夜话芭蕉明月斜

难以与君别

秋去也

万里霜天薄

东篱菊花烂漫时

西塘莲子顶残荷

更待谁人说


无题(志江)

茫茫宇宙浑无边,

小小地球四时全。

冬夏冰火和谐处,

美美与共俱欢颜。

心比天大能容物,

阴凉深藏法自然。

衰草连天春又绿,

菡萏香飘水上圆!


九月八日,我们一行十四人,相约共赴泊头,拜望了班主任徐章义老师。徐老今己八十有五,但精神矍烁,记忆力惊人,双目如电,声若洪钟。聊起往事,侃侃而谈,尤其是他那豁达而安贫乐道的心态,为他在几十年岁月里几近固化的容颜作了甚好的注脚。好让人羡慕,再过二十多年,吾辈能否如此?未知!

献给徐老师(刘印敏)

果园飘香

苗圃菊黄

九月,让我们想起

有人在播撒希望

有人在收集阳光

九月十日

它将被求知的眼睛一生珍藏

祝福在秋叶间飘飞

诗篇在思绪中成章

我们不会忘记

您把我们领进知识的海洋

您启迪了我们的思想

您教导我们让世界有爱

您用辛勤构建知识的殿堂

今天我们守着丰收的粮仓

明天我们依然在课本里徜徉

永远,我们用感动铭记那份敬仰

老师,辛苦了

看一眼您满头的白发

倦偻的脊背

我不禁心泪暗淌

四十年光阴

转瞬而逝的岁月沧桑

你依然是那样

真诚  和蔼  儒雅  安祥

乐观  豁达  坚定  向上

岁月摧老了您的容颜

却一天天年轻了您的思想

您陪伴了我们两年

正所谓师恩浩荡

徐徐秋风夜微凉

章章诗文声绕梁

义孝忠节识大体

师恩浩浩实难忘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17评论 1 12
  • 是建立在和另一半的人生路上,有些人在为幸福努力,有些人则在毁灭幸福,后者是过着幸福生活却不知道幸福的滋味。 我和妻...
    58b7c07b0cbb阅读 305评论 7 8
  • 这几天吃午饭的时候,我爸总拿着手机说他要投票。 自己投完还要拿我妈的手机再投一票,天天中午如此。 我爸自己说他在我...
    Max的书桌阅读 313评论 5 6
  • 天空失去颜色后 地上的灯火蒸腾着 开始逃离 身体走动着,沉睡着 眼角进了孤星,沉默着 跳舞的心脏被这夜色捧走 云朵...
    山水古情阅读 314评论 0 1
  • 我们总希望让身边关心爱护的人过好,希望用我们的能量去帮助和支持更多的人。殊不知,要让他人的生命更加精彩,我们...
    耘谦霞柔阅读 6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