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固城:老电影院的最后时光(附航拍视频)


航拍固城:废墟中的老电影院,最后的时光_腾讯视频

4月18日清晨,天气依旧有些阴冷,小雨断断续续,偶尔给人停留驻足的机会。

上午9点半,伴随着挖掘机和洒水车的轰鸣声,我来到了固城老电影院这里,目送老电影院最后一程。

我也是偶然得知,今天是它拆除的日子。

虽然我不是本土长大,但乡村孩子的童年都有一些相似的回忆和共同之处。接近90后一代,我并没有去过镇上的电影院,对于它的记忆仅存在于哥哥姐姐口中的故事,以及每次去集镇上路过它门口的好奇。

我老家小镇上的电影院早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改成了超市,后来,每次路过固城镇上的老电影院,看着那一排排面对马路的窗户和那极具年代感的大门,我总是在脑海里翻起那故乡残存的记忆。

固城老电影院,也是镇上的老文化站,从路人的口中得知建于1979(或1978年,我没有准确的资料),和那座老桥一样陪伴了固城人们四十多年,因为成危房不得已要拆除。据曾经的电影队队长所说,老电影院当时是镇上的标配,生意非常好,镇上的大会都会在里举办。

曾经镇上最热闹的电影院啊,它存在着很多人的青春记忆,有人在这里第一次演出,有人在这里第一次看电影,有人在这里第一次玩游戏机,还有人在这里第一次约会。

还记得那场《世上只有妈妈好》看哭了多少人吗?我们长大了,陪伴着我们的那些建筑也渐渐的老了。

老电影院拆的很快,上午开始动工,下午就变成了一堆废墟。前来看它的人很多,有的也在拍照,有的在追忆曾经的年少时光。

而我愿,曾经从这片土地走出的少年,都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拍摄时间:2020年4月18日

 拍摄地点:固城老电影院

 图片拍摄者:蓝音久儿

 视频拍摄:唐磊 剪辑:蓝音久儿

▲老电影院大门、密密麻麻的窗户

▲拆除的同时,洒水车同步洒水,防止扬尘

工作人员与前来看它的人们

补充:整理的一些人们关于老电影院的回忆

1.胡翠娥:还记得小时候每逢儿童节我们就在这里演出,如今看着它倒下来,顿时很伤感,它老了,撑不住了,我们也在慢慢变老小时候看过电影,印象最深的那个世上只有妈妈好……

2.远城归乡-孙新华:第一次看到老影剧院是到乡里上初中,卧槽!世界上竟然有这么高的楼!没出过村的我总以为山那边就是悬崖,湖对岸就是天边,世界就这么大,那时候村里有一大半人家还是住着毛草屋,没见过楼!到乡里上初中让我大开眼界:第一次玩游戏(忘了游戏名字了)、第一次看课外书(世界未解之谜)、第一次在影剧院看电影(英雄儿女)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参加了第一次逃票、第一次被逮、第一次吃了班主任的广东栗子……

3.小小殷:我只记得那个时候初中学校组织在里面看电影,看的暖春,看的我泪流满面。

4.孔祥华:小时候在这里看过电影,印象最深的是《世上只有妈妈好》。

5.北风那个吹:那一年,我还是仪仗队的指挥;那一年,我带着我的队伍在里面表演过;那一年,好多个他和她……

6.原风:我记得有一次爸爸吃过晚饭说要带我去看歌舞台,我不知道什么叫歌舞台。去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节目晚会。还有一次和几个小伙伴偷偷溜进去看电影,里面放的是爱情片,看到演亲嘴的时候,我去,感觉好肉麻呀,那个地方,曾经是固城街上最热门热闹的地方,一进大厅有游戏机打,人来人往,特别热闹。

7.S:今天,一座年龄比我还大的影剧院被拆除了,曾经熙熙攘攘的它,不知曾几何时呈现出衰颓败落,它如暮年,带着些许死气,与热闹繁华的街面生出许多格格不入,却也和谐。它安安静静地卧在那里,看着这座古城遗址正在焕发新的生机,寒来暑往......除了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必须在现场外,围观拆除的群众很多,这座影剧院有太多人的记忆了:曾经孩子们傻傻的雀跃、曾经青年男女朦朦胧胧的美好、曾经从这里被推选而走出去执政者......愿记忆永远美好。

8.明天昨日:还记得初中时候在这里参加表彰大会。


本期作者蓝音久儿,真名仝久宏。左手捉蟹,右手执笔,用心发现与记录生活之美。生于苏北,坐标苏南,辞职返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你现在还是个学生党;或许,你曾经是个学生党。可是,你是否记得,或者想过:当你毕业的时候,你究竟是该喜还是该悲...
    花落梦樱阅读 483评论 0 1
  • 这个世界沉沉浮浮,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而自己也总是浑浑噩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别人影响了内心。突然发现坚持自我是件很...
    二娇阅读 276评论 0 0
  • 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梦,要做什么样的事。
    逢时开运咨询阅读 70评论 0 1
  • 那年,雨水颇多,狂风不息,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是乌丫丫的一片,空气显得浑浊,根本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他们从很远的地方徒步...
    刺猬Rosemary阅读 38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