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宛转流殇。惊回故故,不及怨鹧鸪。

近日常听蒋勋老师的有声书,听他将曹翁的红楼一梦细细道来。他的声音如春水缓缓,不急不躁,字句却仿佛珠迸玉溅,每一句都有力地穿透听众的胸膛,直领我们所有红迷叩开心中的红楼痴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红楼梦的,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悲悯那“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也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渐渐走不出那大观园,一枕梦红楼。只记得初三那年的夏天,我将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每看来,都要流泪。

爱红楼梦的人大多都在心里珍爱着一个女子,或精明能干如熙凤,或圆滑世故如宝钗,或豪放不羁如湘云,或高冷洁空如妙玉,或郁郁娇弱如颦卿……

故事的一开始,我和大部分人一样,钟情于黛玉。怜她“娇袭一身之病”,叹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爱她“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林黛玉。我看红楼梦,三次流泪,两次为颦儿,一是颦儿葬花,二是颦儿焚稿断痴情。我不知道别人看到这两幕场景是什么心情,我只觉得心中的难过与悲悯无休无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深爱王扶林导演的87版《红楼梦》中出演林妹妹的中国大陆著名演员陈晓旭,我更是尽力去寻找关于她的故事------若说我此生也追过星,那我追的不过仅此一人。而在长时间的寻寻觅觅当中,我深觉陈晓旭带给我的冲击和吸引并不亚于曹先生笔下的林妹妹。

陈晓旭的生平最让我觉得特别的在一处,从小怯弱的她因为听说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将翻拍成电视剧,而且演员不用明星,全部起用新人。凭着对林黛玉的热爱和深深的理解,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她给王扶林导演寄去了一封自荐信。幸运的是,这封信引起了王导的兴趣,王导将她约到了北京。经过一系列的波折和长达三个月的培训,陈晓旭战胜了其他三名争相出演林黛玉的姑娘,如愿得到了自己喜欢的角色,从此,她也成功演绎了史上最经典、最无法超越的林妹妹的形象。

说她无法超越,我觉得不仅是陈晓旭本身对林黛玉的完美诠释,更是因为“晓旭就是黛玉。”

她和黛玉一样,才华横溢。她会在自荐信中她附上自己小时候写的一首诗,也会在自制的相册里随处写下一些令人赞叹的诗句。她天生就是一个诗一样的女子。

她和黛玉一样,拥有一颗七窍玲珑心。黛玉戏谑作与刘姥姥游大观园的画作是作“携蝗大嚼图”,令宝姐姐感叹“真真是颦儿这张嘴”;高雅之处,她也会写下让宝玉惊讶“何处想来”的妙句“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陈晓旭更是不输于林妹妹。她在改革开放之际赶上了广告业的潮流,一手创建了世邦广告公司,以她独具的匠心,兢兢业业,成为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广告人。

她和黛玉一样,心里有无尽的迷惘和感伤。黛玉自小寄人篱下,行事需察言观色,处处不得意。加上她又“心较比干多 一窍”,心思敏感纤细,自认唯宝玉是知己,但宝玉又不止“爱慕”她一人,他也敬重其他姐妹,因而引得自己无限悲戚。陈晓旭自小经历了文化浩劫的十年,父亲被批斗,她和母亲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光和毫不留情的指指点点。这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自此,她也成为了一个性情孤僻的孩子。

晓旭出演《红楼梦》,是把最真实的林妹妹带到了观众面前,是在所有人心里打下了一个深深的烙印。而她自己也真正成为那个活在红楼的城,住在大观园里的林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广告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陈晓旭患上了乳腺癌。因为是早期,医生建议做切除手术。知道这件事情的陈晓旭坚定地对父亲陈强说,“如果要用西医的方法给我治,我不接受。”因为她觉得,做这样的手术,会让身体不完整、不美丽!于是,一如林妹妹般倔强而已充满了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她,选择了静静等待死亡!

或许我们不能理解她的坚持,但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此后人生道路的坚定选择。陈晓旭在2007年与丈夫一同剃度出家!对此决定,她本人从来没有过多的解释。或许只是因为广告事业的成功并没有让她走出扮演林妹妹三年而越发深邃的迷茫与彷徨吧。于是因缘巧合下听到的一卷佛经录音带就为她指明了今后的人生道路。

陈晓旭终于在2007年5月病逝于深圳。她一个人,成全了宝黛两人的命运!“你死了,我做和尚!”宝玉的话犹在耳边。天堂多了个陈晓旭,世间再无林妹妹!痛矣!

多年以后,红楼剧组演员再聚首,物是人已非。扮演宝姐姐的张莉作为陈晓旭的挚友在镜头面前泣不成声;饰演四姑娘惜春的胡泽红将陈晓旭生前赠送的小挂坠拿了出来,隔着人间与天堂的距离说“谢谢你晓旭!”……

我深爱红楼梦,也深爱这些全心全意诠释书中人物的演员。在红迷的眼中,他们就是书里的那个人。张莉就是宝姐姐,欧阳就是宝玉,邓婕就是王熙凤,姬玉就是妙玉,陈晓旭就是林黛玉……他们是那么无法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可谓一部良心剧,剧中并没有按一百二十回红楼梦所写的那样“兰桂齐芳”、“贾家延世泽”,而是努力贴近曹雪芹原意,用一场悲剧来震撼人心。我看到林黛玉焚稿断痴情;看到元妃病逝;看到茫茫大雪中王熙凤草席裹身,“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看到迎春嫁错中山狼;看到惜春小小年纪决然出家的背影,“缁衣顿改昔年妆,长伴青灯古佛旁”;看到风流灵巧的晴雯被诽谤致死;看到曾经豪气爽朗的湘云在船舫上死死扣住船舷,冲着痴立在岸边的宝玉悲喊,“二哥哥,赎了我吧!“……凡此种种,无不令人心痛。他们每一个人都按照薄命司里判词的判定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命运,无人能救赎。大厦已倾,空扼腕……

絮絮叨叨又断断续续写了这两千多字,回顾也是莫名心酸。关于红楼梦我有太多的回忆和想说的话,千言万语,都化作眼眸里的雾色悲伤。我看不清这红楼一梦,更准确地说,我不想看清。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红楼在剧中,我身在剧外,奈何我心已是剧中心。借着红楼远望,我已不想彷徨。人生如棋局,是做执棋之人还是做一颗棋子,红楼已给了我答案。

未央长安,歌尽桃花,云水暖阳,禅心不改。红楼一梦,我恍惚已在梦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