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之黑车司机

图片来自百度

他刚纠结着这种大雪天气回家休息还是继续拉客,就看到不远处一对看似父女的人在等着打车,他就想反正时间还早,再拉几个客人多赚点儿得了。

他把车开到那对父女跟前,按了两次喇叭,再把右侧车窗拉下来:“要去什么地方吗?”

“我们想去XXX,你愿意去吗?”那个50多岁男士说。

他们想去的地方比较远,而且回来的路上未必会有客人,正当他犹豫的时候那个女生说:“你回来的路上可能会没客人,要不我们直接付你来回的费用,你在那儿等我们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我们给你100块。”

他心里快速地算了一下,自己在后面几个小时十块、二十块地拉好几拨客人的话也顶多赚个近百块,好像直接一次性赚后面几个小时的钱比较合算,就爽快地答应了。

“反正今天的任务上午就完成了,回家也没事。”他心里想着。

他速速地掉头,往这个父女所说的郊区的那个地方开。

那位中年男士很健谈,没多久就发现是老乡,就聊起来了。

“我7、8岁的时候跟着妈妈来这个城市了,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爸爸跟我们三个兄妹不联络,我们去找他也跟躲债的人一样躲在屋里。”他讲述着自己家里的情况,三年前母亲去世后,他把老家的妹妹接回来照顾,跟哥哥家住得也近。虽然父亲从来没照顾过他们,但母亲从来没说过父亲的坏话,还通过打临工把三个子女照顾得很好。母亲临终前说过让他们照顾好家人,珍惜亲情,所以他也努力忍着自己的愤怒,想着跟父亲联络。

他知道父亲很多年前已经结婚,但没有孩子,也在这个城市生活。上次过节的时候,他带着3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跟老婆去父亲家,父亲却在角落里拿着手机,不知道在玩儿游戏还是看什么新闻,头都不抬一下。

“不知道他是不是觉得我们来找他是要跟他要什么东西,只能说他想多了,我才不想欠他,我只是看在亲情的份上。”他说。

那位男士说:“你和父亲毕竟多年没联系,有点儿生疏是肯定的,反正你们都过得好就行了,是不是?”

他想了下,自己算不上过得很好,也不能说过得不好。他的老婆是家庭主妇,一心想工作,但他每次都以自己赚的够养家,让她在家照顾孩子为由拒绝。

“我老婆的父母小时候就离婚了,父亲去世了,母亲身体不太好,我们双方都没有可以帮我们带孩子的人,所以两个孩子都是我们自己照顾,好在他们都很乖,我们不用太操心。”他说,两年前花一万五千元买了这个二手车开始开黑车,自己早上加50元汽,可以跑一整天,差不多能跑三四百公里,一天可以赚250元到400元不等,每天给老婆100元做生活费用,其他钱自己存起来或用在家里的大的消费上,整体来说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他越说越觉得自己过得好像蛮不错,能养活家,还能存钱,把一家照顾得很好。

那个女生在后座安静地听着父亲和司机的话,觉得虽然司机做的工作是辛苦的,但能凭自己的力气把一个家照顾得很好,也蛮厉害的。心里又羡慕者50元的汽可以跑一天的事儿,因为父亲的车差不多一公里烧一块钱。

正在车上的气氛莫名有种幸福的感觉时,那位男士接了通电话,没聊几句就听到他大喊:“哪来的五万块的债?我母亲去世都四年了,怎么现在冒出来这个债?”,后面就一直重复这几句话,刚刚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的脸一下子变成狰狞脸。可能跟对方争论无果,他直接把电话挂了,然后继续说:“没有任何借条,没有任何证据就说我妈借过他五万块,让我代替还,哪有这样的理?过去几年不问,现在突然冒出来问,当我好欺负吗?”他越说越激动,差点撞到后面正在换道的车才感觉到自己好像有点失控了,安静了一会儿说:“不好意思,我声音太大了。”

过一会儿,他又接到电话,刚平静的他又一次怒了。“是你让他找我的?作为哥哥你怎么都不想着去解决,怎么所有事情都让我解决?每个月给你一点儿生活费的事情我还没跟老婆说,你能不能靠自己过日子啊,我也有自己的家要养活,你是哥哥,应该是你帮我才对吧?”,说完跟泄了气的气球一样,他听着对方或无理或无赖的话,再也不说一句,叹着气把电话挂了。

之后的路上,司机不再提自己家和工作的事情,可能觉得尴尬,或想掩饰自己内心,就说说“怎么红灯时间那么长?”、“今天大雪天车还是那么多。”、“要不我换个路线走吧,免得前方比较堵。”等等无关紧要的话。

到了目的地,司机跟着那对父女一起下车,跟着他们一起去办事的地方,回来的路上也最多聊聊路况,等他们下车的时候,那对父女说:“耽误你几个小时的时间,不好意思,也谢谢你。”他急急忙忙说:“是我谢谢你们。”并挥手走了。

他把车开往家的方向,想着自己的生活到底算不算理想,算不算幸福。

PS:这是我跟爸爸去郊区办事的时候遇到的情况,90%真实,10%加了想象。我就是莫名喜欢小人物的故事,所以想以这种方式记录下来。

(文/ Aries-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 第38天 昨天夜里爱心车队从青林乡艰难的行驶出来后,得到了云峰服务区的爱心人士: 中国梦想...
    寒冰0601阅读 112评论 0 0
  • 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你都会被深深的吸引。 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即便...
    灰姑娘玻璃鞋阅读 27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