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话告诉你,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1、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

2、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

3、“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你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4、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5、拓宽灵魂的广度和宽度,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

6、“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7、“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甚至日后嫁人,此生智慧和善念就是我的嫁妆。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灵,但书本给了我所有智慧和情感。”

8、“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

9、我读书为的就是不遇到我不想遇到的人。

10、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多了,

容颜自然改变,

许多时候,

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

不复记忆,

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

在气质里,

在谈吐上,

在胸襟的无涯,

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三毛

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

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

而只有抱着这种目的的读书才可以叫做艺术。

一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进心智”,

因为当他开始想要改进心智的时候,

一切读书的乐趣便丧失净尽了。

——林语堂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

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

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余秋雨

读书有两个作用,

一是让我自以为非,

一是让我有一间自己的房子,

有内心的生活。

——陈丹青

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

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

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

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毕淑敏

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

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

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

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

——伏尔泰

要热爱书,

它会使你的生活轻松;

它会友爱地来帮助你了解

复杂的思想、情感和事件;

它会教导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

它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类的情感

来鼓舞智慧和心灵。

——高尔基

要是童年的日子能重新回来,

那我一定不再浪费光阴,

我要把每分每秒都用来读书。

—— 泰戈尔

喜欢读书,

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

换成巨大享受时刻。

——孟德斯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读书日| 今天,你读书了吗?

2016-04-23 小学语文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2016年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世界读书日设立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节日发展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而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它来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

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成为“圣乔治节”。节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

4月23日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也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成为全球性图书日看来也是“名正言顺”。

庆祝方式

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各地的书店都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而在西班牙,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


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者前后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在这一段的时间里,都会做一些赠书、读书等鼓励人们阅读的事情,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


有人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有人说,当才华撑不起梦想时,就去读书。

还有人说,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读书,不是一群人的热闹狂欢,而是一个人的寂静时光。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有时候,寂静是这样叫人心动,也只有此刻,一切都渐渐远去,而你自己的心也变得波澜不惊。

生活在忙碌的城市中,人的脚步总是匆忙的,却依然有人愿意在书架间停留,翻阅一本本带着新鲜油墨香的书本。

因为阅读,给我们前行的力量,给我们温暖的慰藉,给我们善良的心灵,让我们的灵魂变得饱满充盈。

书是生命永恒的香味,把读书作为日常,是一个人生命之中最好的习惯。

一个惬意的午后,或是一个寂静的夜晚,一个人静坐在窗前,品读一本好书,细细地咀嚼书中的文字,反复品尝,方方盈口,满满的都是余香。

时光流逝,岁月不言。朝赏千篇,暮读万卷,古今中外尽在心间。生命在书墨中渲染,这种随心惬意的时光仿佛古人隐居一般悠闲自乐,沉醉不拔。

冬去春来,你有多久没有亲近书香了?这样的时光,是否早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把一年四季都视为读书的好时光。读书,成为他们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山光拂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

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修竹压檐桑四围,小斋幽敞明朱晖。

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

北窗高卧羲皇侣,只因素谂读书趣。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昨夜前庭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

不觉商意满林薄,萧然万籁涵虚清。

近床赖有短檠在,对此读书功更倍。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木落水尽千岩枯,迥然吾亦见真吾。

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

地炉茶鼎烹活火,四壁图书中有我。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把书视为自己的情人、亲人,朝夕相处,时时相亲,如明代政治家于谦在《观书》一诗中所云: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古人读书,是有境界的。一灯如豆,仅此一人,一卷在手,人与灯、与书、与孤独相伴,忘却世俗凡尘,这是何等的自由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如果你已经很久未曾阅读,那么,今天请重新拾起那本你一直想读却还未读的书。你相信吗?它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浪漫的事,莫过于与阅读长相厮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我怕你变成画长颈鹿的提摩,不是因为他没钱没名,而是因为他找不到意义。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比利,而只是在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千山万水走到最后,我们最终的负责对象,还是“自己”二字。因此,你当然没有理由去跟你的上一代比,或者为了符合上一代对你的想象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 2、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 3、...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51评论 0 0
  •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遇到过一位教写作的老教师,她让我们背诵了好多好词好句、名人名篇什么的,可我基本也忘得差不多了,但唯...
    罗大猫阅读 656评论 0 5
  • 我们单位座落在西街村。西街村有个痞子叫杨三,经常在村里耍横,也没少找座落于西街村单位的麻烦。 这天,杨三拉了两面包...
    忙里偷闲_9c1d阅读 470评论 1 0
  • . 1 . 国庆节在老家扎扎实实待了七天,这七天时光里,我每天都待在距离母亲不到两米的地方,她在厨房做饭,我就坐在...
    钟曼晴阅读 592评论 0 2
  • 1 昨天我浅谈了在大城市租房的体验,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共鸣,大家纷纷吐槽租房时遇到的奇葩经历,但说实话,别以为最终熬...
    远近先生阅读 9,549评论 54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