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2000万房子的精英TOP5,是怎么被马桶刷掉的?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这两天,学了一个新词:全国TOP5。我的第一反应是,是腾讯,阿里,华为等5个顶级巨型公司么?可事实上,我错了,TOP5,指的是在全国14亿人口中,收入最高的5%的人群。

这话出自于台风利奇马飞过上海时,一条吐槽的微博。博主身份是作家,而且Top5火出来之后,连带爆出来的,是实锤抄袭,然而可悲又可笑的是,即便如此,现在大家也可能不知道,她究竟写了什么?

这个没有作品还抄袭的人类精英Top5作家,面对全网讨伐,目前已经删除并且关掉微博评论,可截屏却早就满大街都是了。

我知道这事儿,是因为有朋友调侃我:“原来你是人类精英啊,幸会幸会。”

实在汗颜,虽然我每年写上百万字,但我一直觉得写字=码农,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经济上,都跟不上精英的马蹄子。

虽然我没有精英的姿态,但我还是能懂得精英的烦恼。台风天,一个人在家通了两个小时的屎尿屁,无论是女人还是男人,谁都有理由绝望到疯狂,这真的是可以理解的,同是天涯沦落人,谁没点儿一地鸡毛的人生?

可这微博读下来,怎会令人如此反感呢?

那是因为字里行间,趾高气扬,压人一等,上等人的优越感,尤其是上等人发现楼管这种小人物,居然还有权利双休,“屎尿屁前,人人平等”之后,就立刻撕破了脸皮,恶怼着威胁,要揍,要找律师,还要告得自己倾家荡产,跟自己过不去,这又是何苦呢?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她被骂上热搜之后,这位作家的精英老公,发了一条把整件事情推向高潮的微博,不仅仅定义了住不起两千万房子的人,是穷屌丝,还不动声色地又炫了一回富,“连我的司机都尽量不麻烦。”

问题是,他太太张晓晗自己明明写了,“小两千万的房子”,就是说他们的房子,也不够两千万。那这穷屌丝到底是在说谁呢?

那么买小两千万的房子,到底能不能算进TOP5呢?

很明显,他们是把自己的房产价值,列成进入Top5的硬指标了。

好吧,考虑到夫妻两人都在做人类精英的工作。我们就假设房屋全款购买,没有按揭,而且如果出手,可以顺利抛售,拿到真金白银的小两千万,并且抛开卖房税,但在开始算之前,是不是要明晰一个观念,这次是要按照人口算,还是按家庭算?

虽然税法从去年开始改革,但长久以来,我们都实行个人报税,所以说起Top5,每个人的反应是:全国有14亿人口来计算,5%大概有7000万人。

可是,在今天中国能有7000万人,大概相当于北上广全部的人口,都有两千万的房产么?显然不能啊!

如果按人来算,这小两千万的房子,精英夫妇就应该每个人有份啊,一个人有小一千万,或者一个人有小两千万,另一个是屌丝赤贫,当然这是婚内的事,别人也不好管。

不过,我也不太想做个杠精,我承认在今天,即使发达如魔都上海,一个人能有一千万,也应该是属于高阶收入阶层了。

可那又能怎么样呢?台风了,犹如末世,老公、物业都不灵,又怎么能区别什么是精英,什么是屌丝?

作为一个70后的老者,随着我的人生轨迹,我是看着普世的价值观,是如何在金钱面前一点点臣服到匍匐。从七八十年代的理想万岁,拜金主义可耻,到九十年代的“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一直到今天,金钱是被铸造出来的自由,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可坐在自行车上笑。

这绝对不能仅仅地把它看成是一种民风思潮的改变,更有日益经济消费化的社会,给每个民众造成的氛围和刺激。

我还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很喜欢去打酱油,因为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酱香味儿,如果能顺便买一分钱的咸菜,就是那天最开心的零食。

我确认,活在今天没有钱的人,绝对比活在三十年前没钱的人,要痛苦得多,周围有太多的刺激和攀比,让我们不再能够粗茶淡饭。

然而,我的人生经验也一直在质疑着一个问题,活在今天有钱的人,比起三十年前的有钱人,一定会更幸福,更快乐么?

真的不见得。这不张晓晗就是一个现成热乎乎的例子。

讲真,这个世界上有人是开心的么?到底要奋斗到什么份儿上,才能开心呢?

我已经几次看到一个关于比尔盖茨的故事。据说他坐飞机只做经济舱,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难道头等舱能飞得更快一点么?”

说实话,我觉得这一定是被加工出来的鸡汤,但能够流传这么广,因为它有自己流传的道理,为什么?一定有它的道理。

在今天的消费社会中,钱慢慢地变成了一个门槛,而不是一个目的。

越爱钱,越追求钱,越在乎钱,越拿钱当事的人,无论有钱还是没钱,活得都不怎么如意,而那些能从金钱的魔圈里走出来的,努力却不在乎钱的人,往往更容易赚到钱,而且活得惬意。

说到这里,我真的想说一下,今年我的新偶像,跟世界首富离婚的麦肯齐女士,这桩财富高达370亿美元(约合2556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分割案震惊全球、举世瞩目。

贝佐斯和麦肯齐

在全世界都搬好板凳,开始嗑瓜子等着丈夫出轨,受伤妻子的离婚大戏时,麦肯齐放弃了两人共同持有的亚马逊75%股份以及投票权,贝佐斯可以继续掌控亚马逊公司,亚马逊的股票只下跌了0.1%,牢牢地稳住,仍旧是世界第一

麦肯齐捐出一半离婚财产

正式离婚之后,她立刻承诺在有生之年,将她财产一半,都用于捐赠。她的净资产高达369亿美元,就说,她将捐赠184.5亿美元,(约合1278亿元人民币),天文数字。

这真的是一次完胜的战役。

麦肯齐女士这么潇洒的转身,赢得了全世界的称颂和关注。即使她已经不在乎,但全世界人们都替她记得第三者没有道德的卑鄙。

哈佛大学Michael Norton曾经在TED做过一次演讲。

他把不同面值的钱放在信封里,分送给学生,然后让收到钱的学生自己决定怎么花掉这些钱。

结果他发现,那些决定把钱花在别人身上的学生,譬如帮助有需要的人,或者给家人,朋友,自己喜欢的人送礼物,总是比把钱花在自己身上更快乐;而且钱的数量,无论是得到5块还是20块,反而并没有对情绪产生多大的变化。

钱,会让人变得自私,自私到会让人变得狂执,孤独而无助,钱,即买不来尊重,也买不来幸福,只有把钱花出去,花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我们才能从别人的认可中,获得认可和幸福。

原来这才是为什么无论是麦肯齐,还是脸书的小札,亦或者比尔盖茨,李嘉诚,全世界的富豪都会成立基金会,四处捐款?

当然,我们这辈子也不能够拥有像麦肯齐女士那么多的财富,去捐款帮助需要大人,然而,有谁能说,我们不能够拥有像麦肯齐女士的那种态度?

讲真,自从人到中年当了妈妈之后,我发现把钱花在孩子身上,或者父母身上,看着他们满足,那一刻总是我最大的幸福。

讲真二,那些真正坚无不催的婚姻,总是两个能够超越金钱固有态度,不再计较彼此的财产,算的是我们。

去年,有一阵子,有个词很火,叫做“隐形贫困人口”,就是看起来很富,拥有各种奢侈品,其实都是背后数张信用卡都刷爆,每天都活在虚荣和为难中,被撕裂的人群。

与之相对的,是不是也应该有“隐形富裕人口”呢?我觉得他们应该是看起来很普通,无论什么衣着服饰,但却不被自己的欲望绑架,每天乐呵呵的,很幸福。

要知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通过物质去追求优越感,实在是行不通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这句话不假。但是,人承载欲望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你的能力承担不了你的欲望,再优越也只能崩溃着撕裂。

人生最高的境界,并不是我到底拥有了什么,把物抱在手里的感觉,而是当我想要什么就可以买什么,而且有人分享,有人讨论,有人一起喝彩,才会幸福和开心。

讲真,这个世界上有人是开心的么?到底要奋斗到什么份儿上,才能开心呢?

如果真的回答这问题呢,我觉得是,无论你是Top5,还是Top80,当你真的能够掌握自己的价值观,努力工作去追求金钱,但又能够把握自己,超越金钱,可以跟别人分享的时候,就一定会有真正的快乐。

快乐的浓度,和你钱分配的多少,其实没有直接的比例关系。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