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新年感悟

      在2018年新年伊始,我写下我的感悟与思考。

       罗胖的跨年演讲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之所以参加这个演讲会,是因为我需要在导师的引导下完成自己对2017年的总结;拨开迷雾,展望自己新的一年。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信心,面对这纷繁的世界。

       在过去的一年里,是我收获最多、感触最多的一年。一是,叶老师的“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我成长的轨迹;二是,让我抽出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规划自己,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1、焦虑

      我在07年下半年时,写了一篇《陈志武金融群对话节选:焦虑》。焦虑代表着改变,改变比不变好。焦虑就是放下。一切都是过程,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在二个月后,又写了《2017年结束前,我最想完成的一件事》,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焦虑。我不再焦虑了,因为我看清了自己的方向。

       回顾自己的思想变化,焦虑正在减弱,行动正在增强。

       在2016年下半年,我偶然接触到易效能,并开始了学习与实践的过程。在2016年底,为自己制定《2017梦想》——愿景(责任感、受人尊重)及八大关注。从此,我反而变得迷茫、焦虑了。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也不知道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100天的讲座学习、第二个、第三个的GTD的实践,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在今年GTD4.0时,我的画布上,该项仍然是空缺。

      时间进入了12月,通过多次不同角度的思考,提升了认识。在12月,我参加了《分答》的陈华伟之“提升人生信息流的质量”搭建自己的人生体系。他强调抛弃漫无目的的浏览、进入主题研究;通过案例学习与实践,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罗振宇的跨年演讲中,也提出了,为了达到高效高速,在动车组里设置了多个驱动装置。村上春树的《怎样培养一个好习惯》,应用生物学的思维,用栽花的方法,不断培养新的兴趣,进行自由嫁接、拼接,形成新的物种,培养成人生矩阵。

       在这些导师的影响下,我逐步明确、具体化了自己的目标,焦虑有所缓解。为此,调整了三大目标:

        1)跟着行业的优秀导师(钱老师),学习、掌握金融与理财知识,通过实践,获得财富。在此学习与实践的过程,我不再焦虑股市的跌跌涨涨,而更加关注其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实力,让我的目光看得更远一点。同时,也发现了自我未来成长的动力——可以通过进入金融行业,让更多我身边的人以及中产阶级获得财富增长。在人生的后半程,有尊严地生活。

       2)探索新的投资领域——中医养生。我在这半年多的养生过程中,发现该行业的巨大潜力与无序。从业人员的思想境界的框框、操作人员与流程的不规范,以及巨大的利润和市场空间,行业发展受到了制约。如果我作为一个投资者,是否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将其带入新阶段?这还需要摸索。但我知道,人生无返程,生命价无限。

      3)锻炼身体,为自己、家人、社会创造价值。

2、迭代

     在快速发展的世界里,知识迭代很容易理解。但面对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被迭代,就不易接受。在工作中,由于设立了各个管理层,导致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剽窃。人际关系可以被迭代,而工作成果被迭代是难以接受的。毕竟像屠呦呦这种被世界承认,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迭代是生物界中不断繁衍、不断发展的结果。知识也存在迭代。由于目前知识的快速发展,有些知识产权还未来得及申报,就被替代。因此,人们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这是我的创造、我的发明。

       如果从另一方面看,我也经常引用或抄写别人(陌生人)的知识与成果,用于自己的文章、设计,是否自己也不道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在网上发表言论时,总是言不由衷,觉得自己是盗贼。

       这就是当代社会吗?快速发展导致迭代。因此,我不知道是否正确,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一切从项目出发,放弃自我,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所用贡献于项目,成就项目。另一面,采纳大家的好想法、好观点,将目光放远点、再远点。。。成就自我。

       放下自我,与世界和解。

3、工具——印象笔记

     打造自己的知识系统、工具系统,学会费曼工作法。

    1) 2W2H 基本款故事模式

     Why:你为什么要听我说?

     What:我想说的到底是什么?

     How:怎样做。

     How Good:做了之后有多好。

    2)费曼技巧

    明确目标:你想学习的内容、概念

    以教促学:写出自己的理解

    化整为零:将目标内容分解为意一个个基础知识点

    总结提炼:合并内容,简化并提炼核心内容,通过联想来打个比方

    3)极致+克制

4、秩序

     用罗胖的一个例子来形容“一路一带”——阿拉伯数字“8”。即用投放次序(金融、自然资源等运作)的方式,而不是援助、赠与,来启动社会新秩序(生产与生活),带动社会发展。使“8”的上下两个圆圈循环起来,并通过节点,实现上下资源交流与交换。

       这就是再造世界的新秩序。

5、算法

     中国将应用金融的理念来思考世界。例如:按钮一:200万元;按钮二:1亿元+50%的概率。风险、风险、风险是2018年必须考虑的。

     以上是2018年第一天的感悟。无论前方如何,我将一步一步走下去,带着希望、充满动力、实实在在地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