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summer_yuan87+释若公式写作+阅读理解

第一题 用课堂上介绍的阅读方法,阅读一本书,并写一篇推荐,500字以上。

推荐书《影响力》

你想成为一位具有影响力的人吗?

为什么我们身边就有一些人,天生具有一股独特魅力的领导力风格,让我们不由自主的追随他们的而去,这就是影响力的品牌。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位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就去看这本书《影响力》

这本书是西奥迪尼的社会心理学经典作品,西奥迪尼教授是全球知名的说服术与影响力研究权威。他分别被威斯康星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中授予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他的研究发表在许多杂志上,包括《社会心理学》《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等。他的著作《影响力》已被翻译成26种语言,在全球售出了200万册,并被《财富》杂志评选的75本必读的最睿智的图书之一。

这本书作者从专业角度为读者阐释了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六大基本原则: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

那是因为通过研究别人的行为如何影响自己的心理,自己的心理如何去影响别人的行为。大量的生活事例和人为实验说明影响力让人更主动信服其观点。本书教你学会对顺从业人士说“不”,帮助你成为一个真正对他人有影响力的人。

如果你想了解其中的规律,不想顺从别人做吃亏事还觉得理所当然,那这本书一定值得你去细细品读一下,人在江湖,活得明白就要了解一些心理学的知识,而这本书就足以让所有人“活得明白”,这就是影响力的威力。

第二题 写一篇听课笔记(重点谈收获),体会式笔记,而不是摘抄课堂内容,1000字以上。

2019年最有缘的一件事就是机缘巧合参加了释若老师的写作课。1月26日我听了写作课的第二课:阅读理解!

带着疑问想听听释若老师会如何讲:阅读理解呢?不得不说对于我个人认为脑袋转的比较慢的学生来说,释若老师真的手把手教学让我即惊讶又开心到爆,这不就是符合我这样的步子有点慢的学生嘛!

我想这一两年来写作变现的平台和老师很多,但是你一定没有见到过一个像释若老师在上公开课的时候,将示范案例逐个字的敲在word 上,重要的内容加红加粗重点强调给我们学写作的同学。

那真真的是敲在我们的心坎儿,我突然觉得回到了小学生时代,老师在讲台三令五申的教学,有情怀的释若老师果然是手把手教写作。

于是,赶紧趁热打铁好好听释若老师的第二课阅读理解,跟着释若老师的PPT讲义,一边听课程一边做笔记起来。

一遍听下来,赶紧再来一遍,遍听遍写作业来着。

发现读了这么多年书真心白读了,从一开始我就是释若老师说的那种读书人——只想获得信息了解一些发生的事情,看一些头条,公众号也是为了满足娱乐,消遣而已。而从来没有在读书中从拿起这本书就要想到带着问题和解答谜底的疑惑去读书,去获得知识,去形成自己的独立思想和见解。

释若老师在本次课程中重点给我们介绍了几种速读+精读+重述+笔记技巧,每一个技巧我都细细听上几遍,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原来我多年读的书多了记不住是有原因的啊?

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从来就不会读书啊!你说悲催不,重点这样不会读书的方式不加以纠正就是对自己未来孩子读书的错误方式会一一传下去的啊,想想后怕自己的无知!

我想给大家说一下释若老师的阅读理解对我非常有用!

当我们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你是否和我一样把最重要的内容可能会忽视不见,只顾囫囵吞枣地开始迫不及待的拿起书本就读第一章起来,有时候太想知道书本的内容会跳着看到最后章节内容。

而往往一本书读下来,回过头来想想似乎也不太记得书里什么内容大致什么情节最是精彩的啦。这也常常会对自己对读书产生一种不好的情绪,就是:读了也白读,读了又会忘记的事情。

而释若老师却告诉我们在正确阅读一本书的时候你需要的是去读封面内容、简介、目录、序言、推荐语和书评。以及推荐一种速读之方法:引导阅读法,经过自己这一两天的试水我发现自己的速读和理解能力对书本的知识了解的更深刻,速度也快了。阅读的信心也建立起来了。

这几天我对着释若老师的课程讲义好好复习知识点,对比自己写的文章为什么没有买点呢?

原因是我的文章是否具备了释若老师说到的:有价值,有趣味,有意思!

最重要的一点写作中的重点:重述技巧是否运用得当呢?学习了重述技巧以后,我才切身明白联系经验时候我总喜欢说身边的的一些事,自己的事,把握的案例都不是别人关系的,想了解的人和事。就是案例就是一个大硬伤。

最重要的是释若老师提到的规划运用我的文章基本看不到最后总结很好的运用恰当,所以自然文章的传播度低了,怎么会有人关注呢?

释若老师的第二节课:阅读理解给我在学习写作的过程中有明确了一个目标和知道了自己的不错之处。

最后,我想2019年好好的把握写作的机会,也用这句课上《创业史》引用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时。勉励自己好好读书,好好写作。

第三题 在荔枝微课,我的读书专栏“欧耶,读书来了”读书专栏,听我解读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并写下你对RIA读书法的理解,500字以上。

今天听了释若老师的读书专栏《这样读书就够了》让我更加清楚如何正确的读一本书和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的能力。

在读书专栏中提到了RIA读书法,其实真的应该很好的去普及和推广,这样我们的阅读的量和时间一定不会低的,原因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读书方法才正真的明白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

我还算比较喜欢读书的人,可我也犯过阅读的错误就是跳过我认为不需要读的目录,序言,书评等等直接跳到第一章开读起来。

因为厄长的剧情和章节我可能会跳读或者干脆半路因为读不下去而放弃读一本书。

也曾因为买书只看封面好看,或者名字我喜欢而买一本不会再去拆的一本书,所以阅读没有让我知识变得更多更有内涵和知识。

而当我听了释若老师的提到:RIA读书法的时候,它纠正了我们错误的阅读方式和习惯。

首先,你需要带着你的目的去阅读一本书,正如成年人就是遇到问题一样,你一定带着问题去解决的,才会有找办法,读书也是如此,好吧,缺啥补啥的道理。

你看你还是消遣娱乐的读书吗?不会,只会需要什么才去找什么书的方式去展开学习,补充知识的。

RIA=阅读拆页+讲解引导+拆为己用

RIA读书方法也颠覆了传统的读书方式,一页一页的翻已经不是最好的方式,RIA读书法中R告诉你只需要阅读一段即可,不需要读整本书。然后,拆书家简要讲解一下刚刚阅读的知识,是通过对目录、书评后了解你想到的知识,书中细节都可以跳跃,只取最核心的知识就好。

RIA读书法中I又告诉我们读书不思等于没读书因为一本书读下来你总该有一些自己的感触,体会以及自己对人生和生活的思考。这一部分就是对一本书的内容提取和升华成为自己的知识点。

RIA读书法中A又提醒我们学习要进而要求学习反思书中提到的经验,可取之处然后我们可以学会后用起来,来解决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这就是一种写作的拆解形式的学习方式。

正所谓知识就是活学活用,告诉如何画一只马,就应该明白一只鹿如何去画,那才是真正的掌握了成为了自己的知识。

第四题 用课堂上介绍的秣原文方法,写一篇人物传记稿,1500字以上。

题目:命运写她,她写命运

张爱玲,这位我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个独具魅力的女性作家,生于上海,7岁人家就开始写小说,12岁就能开始在校刊和杂志上发表作品了。

如此,可见文学造诣天生非凡了,她的一生写了19部作品。其中包含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散文、论著、剧作、译文等,写书了那个乱世的爱恨情仇。多数作品还搬上了大银幕,例如:《半生缘》《太太万岁》《不了情》

因此,她的小说超越了她所处的时代,无论是选材、立意,还是人物塑造、叙事结构、语言技巧无不显现出她个人的魅力特色,也为她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

那么,她是如何在文坛上崭露头角,成为现代史上最有个人魅力特色的女作家,又是如何通过一双黑色的眼睛,写出人世间的爱恨情仇,为我们留下一部部耐人寻味的优秀文学作品的?她的一生爱的如此酣畅淋漓,不留余地,是否真的应了一句,一心守的一人心呢?

步入文坛一炮打响

读完张爱玲先生的传记后,我发现优秀的女人身上是有着独具魅力的特质的。

因为张爱玲有着显赫的家世背景,作为一个落魄的大家族下的女儿,从小就看尽了人间百态,还出现了心灵的封闭的迹象,张爱玲的童年是那浅薄温暖掩盖不住浓厚苍凉的童年。

正因为特定的环境和乱世出佳人的背景,张爱玲便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如何找人去倾诉心中的秘密,而文字就是最好的朋友。

出生良好家庭的张爱玲从小就喜欢看故事书,在她的家里时常有空就会翻阅书本,大量的阅读和生活得道场成为了张爱玲心中的素材,化成笔下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个个接踵而来的作品,可见文学作品的启蒙很重要。

所以我们今天来看,7岁就会写小说的张爱玲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大量的阅读故事书本,吸收书本知识和一颗时刻观察的眼睛,生活的现实人生经历、生活现象,文化现象进行细致的感悟和思考。所见所闻都是一部部好作品。

时间回到了1943年,张爱玲在《紫罗兰》上发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该小说使张爱玲在上海文坛一炮打响。一颗冉冉上升的文学巨星就此为世人瞩目!已经证明了她具有很高的文学天赋的同时,更是对生活中有一颗时刻观察的眼睛,以及有太多的人生体悟和思考,才有了未来文坛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所有任何人取得某一项特别厉害的技能不是没有原因的,一定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下了一番苦功夫的,而张爱玲就是喜欢读书和对生活孜孜不倦地观察,体悟,透视人生才有了文坛崭露头角,不然也不会有大的成就。

心头的一颗朱砂痣也是创作的灵魂

我们的才女张爱玲创作的高峰期和一个人离不开关系,那就是一个男人,一个让我们不理解一个女人怎么会爱上情感混乱,政治思想有问题的男人胡兰成!

爱的歇斯底里,失去尊严,一代才女把尊严低到尘埃里,却在尘埃里开出了花,而后他们终于结婚。

好吧!来说说胡兰成这个人物的另一特质:有才!我们可以通过一段话的描写就可以知道这样的一个人对张爱玲的影响。

“胡兰成讲古文很有趣,许多我们中学时背诵的枯燥乏味的古文、古诗,经胡兰成讲来,变得鲜活有趣起来。比如《史记》,在胡兰成的讲解下就变成了很有趣的小说。”

可见我们的主人公张爱玲先生她爱上了一个同样非常有才华的人。这正让我想到了在乐坛上鼎鼎有名的王菲天后!

永远特立独行,永远回答别人关心自己的生活的问题,都是:关你屁事儿和关我屁事儿的回答。

对呀!生活就是如此啊,你选择什么,活成什么样子,爱什么样的人的确是自己的事情,可是大多数的人还是在面对爱情和面包的抉择的时候,往往被后者打倒,不然也就不会有了一句当下最流行的话来着:没房子不结婚的道理了!生活本就艰难,奈何真心处处受拘。

好了,我们的张爱玲先生在与胡兰成相识、相知、相恋与其结婚后张爱玲不仅创作了《花凋》、《鸿鸾禧》、《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作品,还出版了她一生中最重要的小说集《传奇》以及散文集《流言》并且《苦竹》上发表《自己的文章》以回应傅雷的批评,张爱玲也因此在上海文坛大放异彩。

人的一生就是如此,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人,什么人在我们的人生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是好的是好的,既然什么都是未知的,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吧。毕竟成就一个牛掰的人,福中祸从中,祸中福所倚。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任何牛掰的人都有一套成人的道路,张爱玲先生一生爱读书,她不过将人生体验用了感性与理性深刻的写出来告诉我们,把家长里短的世俗情趣,实实在在而又心怀憧憬的说给我们听,谈自己的经历,所见所闻,成为现代史上最有魅力的女性文学大家。

所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