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282/300】《让孩子幸福的语言》

【快速阅读282/300】《让孩子幸福的语言》能够和孩子一起生活、共同成长,对家长来说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奢侈的事情。鼓励用语,激发孩子活力,让家长心情变得轻松,引导孩子快乐走向独立。轻松育儿就是最好的方式。父母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可以让孩子安心。“爸爸妈妈很喜欢现在的我”“只要我在爸爸妈妈身边,他们就会觉得很幸福”,培养孩子这种感受,带孩孩子未来幸福人生的“储蓄”。珍惜一起相处的时光。

第一章0——3岁孩子与世界初遇时期

一、孩子害怕接种疫苗的时候

1、“好痛吧,你做得好棒哟”。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心态。“如何才能让孩子成长得更好”“我们父母必须做些什么”。

2、有意识地培养一种“愉快地期待孩子自身的成长及孩子靠自己达成目标”的心态,减少育儿期间的疲劳,增添我们的喜悦。

3、期待的过程中培养好心态。当孩子面临各种问题时,想“孩子一定会有办法的”。

二、孩子不刷牙的时候

1、“刷牙真麻烦呢”。停止强迫孩子刷牙。让孩子权衡利弊。

2、通过绘本讲解刷牙的重要性,引导孩子主动去刷。经常带孩子去检查牙齿。

三、孩子总是急不可耐的时候

1、“真的很期待呢”。尽量带孩子外出。快乐是育儿最初也是最重要的目的。

四、孩子不小心弄洒食物的时候

1、没关系,我们来擦干净。有时候弄撒饭菜并不是孩子“故意”或“不小心”,而是他们还做不到。

2、孩子是一种即使不被训斥、不被表扬也想要努力把事情做好的生物。

3、遇到问题不训斥,因为解决不了问题,只是大人把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大人要带着孩子一起去按照解决问题的方式去做就好了。

4、在孩子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没有比父母在孩子幼年时期倾注的爱意更有效的投资。

五、孩子吵闹着要买东西的时候

1、不如意的哭闹,也只有现在了吧。不如意的痛苦也是人生路上要学习的一个知识,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2、大人只要努力,就可以转变自己的心情,但孩子做不到。特别小的孩子学会转移注意力,温和而坚定地陪伴孩子。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告诉他哭闹解决不了问题,大人的苦衷在哪里,说出孩子的想法,告诉他替代的做法。

3、对于大人能做到的事情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看到孩子哭闹的真实想法。

六、是否该读“育儿书”?

1、怎么让孩子大笑?如何让孩子高兴?作为父母我们要在考虑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更悠闲地享受育儿的乐趣。那样孩子会变得更幸福,父母育儿时间也会更快乐。

2、坦然享受育儿的过程就好了。

第二章3——5岁孩子个性初显期

一、孩子不吃蔬菜的时候

1、嗯,你不喜欢吃蔬菜啊。吃饭不仅是摄取营养,也是和家人交流感情、沟通心灵的好机会。不要去逼着孩子吃饭,这样孩子享受不到吃饭的乐趣。

2、让讨厌吃蔬菜的孩子多吃水果。找到替代的物品。也可以做一些花样饭食,打汁做面条里吃。

二、应该让孩子从小学英语吗?

1、心理学和医学知识只不过是让孩子幸福成长的手段和方法。

2、要扎实地学好自己的母语,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具备“语言能力”后,孩子才能轻松掌握其他语言。

三、有了弟弟妹妹,孩子越来越任性的时候

1、你出生时,爸爸妈妈感到超级幸福。重返婴儿期的行为其实是老大发出的求救信号。父母只需拿出温柔耐心的态度去对待他们就好了。

2、孩子为了获得“我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世界是安全的”等感受,需要不断向父母确认。

四、孩子总算到了能不弄洒饭菜,勉强吃完的时候

1、“好吃吗?”,当孩子做好某事时,我们只需要说“嗯,看到了”,即使没有被表扬,孩子也会从自己的行为中获得回报。孩子会在达成目标的时候获得满足感、成就感。

2、重要的是父母要意识到“自己说话的方式是否高高在上”。当一个孩子能和父母在良好对等状态下说话,自然可以和老师、朋友顺畅交流。

五、孩子吮手指或咬指甲的时候

1、上小学啦,好开心呀!父母要做的就是减轻宝宝上小学的压力。接纳理解宝宝的焦虑状态。

2、坦然接受孩子的一切“问题行为”,时常想“这种行为对孩子来说可能带有某种意义”,可能是孩子重要的求救信号。家长看到孩子背后的声音,帮助孩子一起去纠正。

第三章6——8岁学校生活开始时期

一、喜欢的节目还没开始,孩子就等候在电视机前的时候

1、“哇,好认真呀,喝水吗?给你放这儿了”,所谓专注力,要面对自己感兴趣或喜欢的东西才能培养起来。

2、专注力与持久力,刚开始其实都是通过某一件事是培养起来的,然后才逐渐被运用到别的事情上,这种特性被称为“具有通用性”。运动的好处就是可以锻炼专注力与毅力、培养身体的协调性等,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人绝不会气馁。

3、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看电视也可以培养孩子享受和喜欢事物的能力,培养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锻炼孩子专注力与持久力。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影片,约定时间。

二、孩子说“再也不要去学校了”的时候

1、这么讨厌上学啊。当孩子明确说出不想上学,对家长是一种信任。在父母支持下,孩子寻找自己的安心之所与今后前进的方向。

2、不要着急上学,耐心温柔对待孩子,跟孩子一起寻找恢复精神的动力。

三、以为孩子可能有发育障碍时候

1、与孩子接触最亲密的人是父母,最先觉察到孩子痛苦,不要视而不见,帮助孩子及早干预和治疗。

2、遇到问题借助专业人士,不要说习惯就好,加深孩子的痛苦。

3、孤独症谱系障碍:个性强,感觉过敏,社会性有障碍,人际关系差。

4、注意力多动障碍:安静不下来的孩子。

5、学习障碍:看不清字,视力没问题,但是无法分辨文字。

6、父母的理解与支持是孩子勇敢面对困难时最大的心理支柱。无论如何父母让孩子在家可以放松,让孩子爱上生活。

四、孩子邀请我一起运动的时候

1、这真是太有趣啦!我们要把孩子喜欢上某件事当成最终目标,父母尝试着和孩子一起感受。守护孩子,让他多去体验。

2、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能力,学习相信孩子。

五、想让孩子有自信的时候

1、保持现在这样,就很棒哟!不要让孩子丧失这份“虽然没有什么理由,但就是感觉就会有好事发生”的乐观。我们要培养孩子这种感觉,这是真正可靠的自信。

2、不要告诉孩子成功的经验与方法,而是直接接受孩子原本的状态。让孩子拥有勇气与毅力,这才是获得自信的决定因素。

六、在父母看来孩子的主张错误的时候

1、能说出自己的意见是好事。当孩子在谈论自己的想法、说出自己意见的时候,父母首先要高度认可孩子“表达了意见”这一点。

2、没有什么比认可孩子努力表达意见的勇敢行为更令他们开心了,即便他们的意见缺乏论据,这种认可是父母赠与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七、“听父母话的乖孩子”也有问题

1、我们要理解并接纳孩子的“叛逆”和“不逊”。

2、培养孩子表达自己意见的能力,将会在孩子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局面时,发挥强大的力量,对孩子成长有帮助。

八、孩子用自己的方式玩玩具的时候

1、玩具坏啦,真可惜。不断试错,不断摸索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体验。

2、让孩子自由玩耍很重要,家长看着就好。

第四章9——12岁青春期开始时期

一、孩子磨磨蹭蹭不做作业的时候

1、什么时候提醒你比较好呢?家长要做的不是指示孩子做什么,而是先让孩子放松下来,听进你说的话。

2、尽量不带负面情绪地冷静向孩子传达自己的意思。

3、在孩子要生存的社会环境中,交涉能力和保护自己的对话能力非常重要。

二、孩子看电视到深夜的时候

1、我先睡喽,晚安。“快去刷牙”是支配型对话。“今天真开心”是交流型对话。注重交流减少支配让孩子在家更轻松。

2、父母不发牢骚,把自己想法告诉孩子,让孩子反过来提醒自己。让孩子放松,学会坦率表达自己的情绪。慢慢变成可以推心置腹、靠得住的小朋友。

三、陪孩子玩“游戏”的意义

1、陪孩子一起玩,唤出大人的童心。一起玩本身就是美好的回忆。

四、帮助了别人的孩子,却没被道谢的时候

1、能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是很幸福的。培养孩子乐于助人。

五、孩子恶作剧的时候

1、你真是我的宝贝。营造一个让孩子放松的环境。不责备让孩子自己反省,接纳孩子的全部。不责备意味着接受孩子现在的样子。

2、一见面就会治愈你的人,是能够接受真实的你的人,如果父母是让他安心的人,家是让他安心的所在,这要比任何事情都能让孩子精神起来。

六、父母不说就什么都不做的时候

1、真抱歉,你还没做就告诉你。控制不去责备孩子。承认孩子独立、可靠,意味着父母承认孩子不需要父母帮忙了。

2、父母管住嘴少唠叨。跟孩子讨论什么时候需要父母提示,其他让孩子自己安排。

七、孩子在游乐园大声吵闹的时候

1、今天做什么都不责备。做事想初衷。出门需要父母解放身心。

2、影响到别人,给孩子示范道歉:很抱歉,我家孩子给您带来不愉快,我回家后会好好管教他的。

八、用语言表达感谢的3点好处

1、善于主动搭话,锻炼敏锐的观察力,所有的交流方式都将成为孩子的典范。

2、让孩子成为善于用语言感谢的人。

九、学校老师打电话来的时候

1、老师好像很喜欢你。给老师道歉,我家孩子给您添麻烦了!

2、我家孩子真是让人操心,多亏了老师您,孩子才可以每天开心去学校,非常感谢。

十、孩子总是和父母顶嘴的时候

1、你还蛮会讲道理嘛。通过这样练习孩子交涉技巧,帮助孩子面对更加强硬对手时度过难关,是父母赠予孩子的礼物。

2、为了让孩子能够学会求助,拒绝一切暴力的交涉,父母在不发火就状态下和孩子进行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十一、为什么不可以“发火”却可以“责备”呢?

1、不要因为害怕孩子闯的祸难以处理,而责骂孩子或者生气,要向孩子展现自己冷静面对问题和批评的良好态度。

第5章13岁以上亲子分离开始的时期

一、想鼓励孩子的时候

1、这样就很好。我最喜欢现在的你了。在这个时期,父母向孩子传达“你是我最重要的宝贝”,让爱意留在孩子心中,成为孩子一生的精神支柱。

2、跟孩子说“这样就很好”“我喜欢现在的你”,接受孩子目前真实状态。

3、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自由自在地生活。

二、孩子脱衣服随手乱丢的时候

1、收拾物品也是很好的运动。能够培养孩子自己整理衣物和书包最好了。

2、做不到想想初衷,让孩子在家里感到轻松自在,自己转变心态“就当锻炼身体自己收拾”,或者带着孩子一起一边游戏一边整理,可以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

三、孩子失败的时候

1、真不容易呀!孩子自己选择,自己开心享受,付出辛劳,从父母以外的人和事情中学习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尊重孩子的体验。

2、母亲就是在守候孩子的远行。守候寓意深远,孩子遇到困难时、感到孤独时,回过头可以看到父母正守护自己的身影。这对于孩子惴惴不安、准备独自前行的孩子来说就是莫大的支持。

3、守候是留在原地,守护孩子的选择,确保无论何时孩子有需要,都可以回到安全的港湾的态度。“守候”远比“要为孩子做点什么”难。

四、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自伤行为”?

1、“自伤行为”就是有超强忍耐力的孩子不会求救而拼命发出声音求救信号。父母要理解并接受孩子的行为。

2、父母要全面肯定孩子,告诉孩子“无论是什么样的你,我们都爱你”,最根本的是要陪伴孩子。

五、孩子对未来感到迷茫,止步不前的时候

1、辛苦啦,你好像在烦恼呢。父母深信只要顺利朝前走,眼前的问题迟早有办法解决的。

2、让孩子暂时休息,好好思考自己内心的愿望与未来人生。父母要静待孩子自己开始行动,珍视孩子感兴趣的事、想做的事,即使这些在父母看来是非常无聊的事,因为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发现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

六、激励我育儿的箴言

1、与孩子生活是很快乐的。育儿不是“必须做的工作”,“育儿本身就是最棒的体验,是奢侈品”。

七、孩子一直玩智能手机的时候

1、这是很重要的事,能听听我的意见吗? 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2、陪孩子一起走进户外,去寻找更有意义,更好玩的事情。手机问题自然就解决了。看手机只是无聊,没有事情可做。

八、孩子开心期待圣诞老人的礼物的时候

1、有圣诞老人,等你长大了就知道啦。创造生活的的美好时光。给孩子仪式感。让孩子感到生活处处有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