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休眠唤醒频繁问题分析的一些工具

大家都知道目前的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耗电都比较大,Android系统因为历史和开源等原因,一直对耗电支持的不是很好。特别现在很多apk完全不care耗电,动不动给你装上全家桶,还会相互间互相唤醒进程,简直就是流氓软件。从现有的应用来说,为了他们商业目的,有很多是类似要求长期后台运行的,或者定时运行的,这些服务对耗电影响都非常大。

虽然Android每次版本大更新,都对其进行了优化,加入了很多特性。比如在Android 5.0加入了JobScheduler API机制(批处理);在Android 6.0加入App Standby(应用待机),Doze休眠机制;并且在Android7.0谷歌对Doze休眠机制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只要手动在后台删掉应用卡片,关屏后该应用就会被很快深度休眠。

但是应用开发工程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使用新的特性,导致用户感觉设备耗电还是很大。所以国内很多手机厂家都有对android系统的耗电进行优化,从原理来说,目前这些厂家也是主要对两方面进行优化:

1.减少定时休眠唤醒频率,比如合并应用申请的定时唤醒闹钟来唤醒已经休眠的设备。

2.减少wake lock的频率和时间。只要系统中存在任一有效的wake_lock,系统就不能进入深度休眠,但可以进行设备的浅度休眠操作。wake_lock一般在关闭lcd、tp但系统仍然需要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使用,比如听歌、传输很大的文件等。

1.通过kernel log来查看唤醒次数

可通过如下打印来确认唤醒源:

<4>[ 1321.989235] wakeup gpio0: 00000010

具体意思如下:

gpio0:表示是GPIO0

00000010:表示的是GPIO分组从高到低四个字节分别是:DCBA,每个字节的0-7bit就表示D7-D0  C7-C0  B7-B0  A7-A0.

从这里可以看出上面唤醒的GPIO是:GPIO0 PA4,对应的是RTC的中断脚。

2.通过上层dumpsys信息来查看

2.1dumpsys alarm

通过dumpsys alarm命令打印可以看到哪个应用唤醒次数比较多,和总共占用的时间:

Alarm Stats:

com.google.android.gsf +20ms running, 1 wakeups:// alarm唤醒一次

+20ms 1 wakes 1 alarms: cmp={com.google.android.gsf/com.google.android.gsf.checkin.EventLogService$Receiver}

android +44s431ms running, 2 wakeups:// alarm唤醒两次

+41s632ms 0 wakes 1 alarms: act=com.android.server.action.NETWORK_STATS_POLL

+5s33ms 2 wakes 2 alarms: act=android.net.ConnectivityService.action.PKT_CNT_SAMPLE_INTERVAL_ELAPSED

+4s219ms 0 wakes 1 alarms: act=com.android.server.NetworkTimeUpdateService.action.POLL

+2s202ms 0 wakes 19 alarms: act=android.intent.action.TIME_TICK

com.android.providers.calendar +40s25ms running, 3 wakeups:

这里的唤醒统计的是:应用申请RTC_WAKEUP ELAPSED_REALTIME_WAKEUP的Alarm。不管系统是否在休眠,都会产生Alarm,所以这里的Alarm次数与第一章中说的kernel中统计的被RTC中断唤醒的次数是匹配不上的,前都会大于后者。

看下Android系统定义的休眠唤醒不同的类型。

/**

* Alarm time in {@link android.os.SystemClock#elapsedRealtime

* SystemClock.elapsedRealtime()} (time since boot, including sleep),

* which will wake up the device when it goes off.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ELAPSED_REALTIME_WAKEUP = 2;

/**

* Alarm time in {@link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wall clock time in UTC), which will wake up the device when it goes off.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RTC_WAKEUP = 0;

2.2 dumpsys batterystats

这个信息可以通过Project Volta里的工具historian.py将其图形化显示。

先导出bugreport

adb bugreport > bugreport.txt

将其转换成图形化结果(目前好像只有百度浏览器才能打开这个html)

python historian.py -a bugreport.txt | tee battery.html

dumpsys batterystats

简单说明如下:

1.横轴是时间

2. wifi_scan指的是wifi处于扫描

3. wifi_running指的是wifi打开状态

4. screen指的是屏亮的状态

5. plugged指的是插入外设

6. wake_lock指的是kernel中被锁住的状态

3.系统状态分析

可通过screen与wake_lock来初步确认系统是否被唤醒,如果screen是关的,然后又有wake_lock,也表明系统被唤醒并被锁住一段时间。

把上层的唤醒和wifi唤醒都关了,测试了39个小时消耗30%电量

有以下几个问题:

1.唤醒次数的确少了,但是healthd每10分钟唤醒在图上体现不出来

2.有2次唤醒后,系统被锁住10多钟才休眠下去

查看Alarm状态,可以很明显看到上层没有再去wake up

alarm status

但是驱动中还看到有被RTC唤醒,经过验证是healthd唤醒的,不插充电的时候10分钟,插充电的时候1分钟间隔。这个唤醒后就更新battery的信息,上层Baterry更新下,UI刷新下。

系统被锁住10几分钟,通过log分析在wifi断开的时候,gms刚好去连接服务器,通讯很久造成wake 比较久。从下面的信息可以判断,系统目前wake lock线程最多的是gms线程。

wake lock

Wake lock 在Android的电源管理系统中扮演一个核心的角色,wakelock是一种锁的机制, 只要有task拿着这个锁, 系统就无法进入休眠, 可以被用户态进程和内核线程获得。这个锁可以是有超时的或者是没有超时的, 超时的锁会在时间过去以后自动解锁。如果没有锁了或者超时了, 内核就会启动标准Linux的那套休眠机制机制来进入休眠。

4.结论分析

提高电池续航,也就意味着减少系统和程序的电量消耗。为此 经过测试发现,每次唤醒设备,1-2秒的时候,都会消耗2分钟(个别应用更久)的待机电量,可见每次唤醒设备的时候,不仅仅是点亮了屏幕,系统也在后台处理很多事情。

电池消耗比较大,从系统的行为上分析,有两个地方影响最大

1.系统在被唤醒的期间,被一些应用wake lock比较久,造成很久时间无法再进入二级休眠。

2.系统频繁的被唤醒,系统被唤醒目前包含三个唤醒源

(1).系统上层通过AlarmMananger的接口注册rtc唤醒,

(2).wifi芯片自动唤醒,

(3).电池healthd定频唤醒。

所以如果应用比较多的时候,应用在唤醒期间动作比较多,容易造成系统被wake lock,从而不会很快的进入二级休眠。

通过上述的分析来看,系统可以优化的地方有4个方面。

1).查看系统wake lock最多的线程,看能不能优化。

2).系统上层过滤的应用唤醒行为,从而降低唤醒频率。AlarmManager包含四种类型定时策略,AlarmManager.ELAPSED_REALTIME、AlarmManager.ELAPSED_REALTIME_WAKEUP、AlarmManager.RTC、AlarmManager.RTC_WAKEUP、AlarmManager.POWER_OFF_WAKEUP。

其中应用申请RTC_WAKEUP或ELAPSED_REALTIME_WAKEUP的Alarm在系统休眠的情况下会唤醒系统。通过建立白名单或者黑名单的方式过滤此种应用的唤醒行为

3).定时批处理一批操作,压缩硬件唤醒时间,就像心跳一样,让硬件充分休息,还有就是精确监测应用请求,智能安排请求执行时间,让资源利用最大化。

4).扩大healthd的定频唤醒间隔(适度不然造成电池电量不准)

最后改一张调整过的电池状态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