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政治哲学》——这是一场古老哲学的探寻,也是一次东方的文艺复兴

《老子政治哲学》

       这是一场古老哲学的探寻,也是一次东方的文艺复兴

       在技术崇拜的时代,老子的智慧具有特别的价值。老子否定的是巧智,即所谓工具理性,深刻指出了欲望正是巧智萌生的土壤。自西方启蒙运动与工业革命翻覆时代以来,人类社会在“科学”“理性”大踏步前进的基础上,将“科技化”“现代化”认知投射应用到生产生活、社会组织乃至当代政治文明的建构上,从而出现以西方政治文明为主导的当代政治实体与政治哲学;对于感知化的认知方式和自古衍习下来的传统政治哲学,近代中国摒弃的声音占据了数百年来的主流。

       然而,面对西方文明中日益显著的精神失落和强权意志,愈来愈多的有识之士都在反思,西方的文明到底能把人类带向何处?是霍根笔下的“科学的终结”,还是亨廷顿书中“文明的冲突”?我们在征服自然的同时,是否也丧失了人类的自信?尤其在今天,对于一个短期内曾将自身庞硕悠久的文化剧烈荡涤以期重构政治形态与“公民”社会的东方文明而言,某些数千年来被奉为圭臬的传统思想精华将如何自处?在西方政治思想基础上建立起的当代政治组织形态下,又是否存在对其汲取、借鉴乃至裨补现代政治思想缺漏的可能?

        近百年来,中国在文化上确曾“失魂落魄”,我们没有经过西方自14世纪至今这样一个长期自觉进行文化梳理、分析、批判、吸收、继承和改造的过程;急于应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危机,亦缺乏认真梳理传统文化精华的过渡期,因而极易滑向缺少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卑躬,乃至自文化到政治上全师西方甚至打碎一切。然而,唯物质主义盛行影响下愈演愈烈的精神贫瘠和对当代政治某些弊端日益暴露的困惑,开始促使人们回头,试图自千年前的老祖宗们那里找寻仍然可以在这个时代“修身、齐家、治国”的智慧,从中寻找拯救文化没落的良方。

        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这种营养,《老子》是无法绕开的一个宝藏。老子思想是中华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之一。李约瑟说:“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像是一棵深根已经烂掉的大树。”“道家思想乃是中国的科学和技术的根本。”事实上,作为西方学者李约瑟仅仅看到了《老子》弥贵思想的冰山一角,更没有意识到《老子》可用作治国理政之策以行治世大道的现实与时代意义。《老子》一书,集天道、政道、德道、治道、术道、器道六位一体,煌煌五千言不仅囊括为政之道、施政之法,精述当代法治国家仍可撷以用之的治国辟论,更是将人自何知政、思政乃至入政的智慧宇纳其中,其内容之精深,生命力之盛大,适应性之强,无愧“内圣外王之学”以及“万经之王”之美誉。

       人们多将作为道家思想重要来源的《老子》视作哲学理论上或修身养性的著作以作研究,却往往忽视了作为中国社会首部治国理政的专著其政治哲学思想的可贵性与实用价值。况且基于非纯哲学研究而是起自当代政治哲学审度的视角,完整地对《老子》中政治智慧予以系统性梳理、反思,并将其提炼为当代人可读、可飨、更可知而术之的著述更是少之又少——而《老子政治哲学》,正是这样一本著作。


  我需要更多的支持

        中国文化自信的重建,中国软实力的提升,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您的支持与关注,是我研究老子政治哲学思想、宣扬老子智慧的不懈动力。


                            老子政治哲学思想的现代解读

1.《老子政治哲学》(叶自成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定价68元)

     《老子政治哲学》全书九篇二十七章,以天道论、方法论、认识论为基础,以政道为政治哲学的核心,辅之以德道,以百姓心为心,以民四自为主体,以民圣共治为制度框架,以治道、术道、器道为实现政道的实践手段和途径,完整论述了老子天道、政道、德道、治道、术道、器道的思想,展现了一个完整的政治哲学体系,是中华民族政治历史文化的精华,值得人们学习、借鉴、发展和实践,不仅可以构成中国政治哲学的特色,对中国政治制度改革提供方向和思路,也可以成为中国吸引、引领国际政治哲学方向的重要的文化历史基因。

2.《老子新视角新解译》(叶自成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定价28元)

       《老子》版本众多,影响最大的是以王弼本为基础的现今流行本;1973年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了帛书《老子》甲乙丙三个版本;1993年湖北荆门郭店出土了楚简甲乙丙三个版本。其解注本也很多,许多内容更是众说纷纭,为方便读者学习,本书将三个版本进行比较,并以王弼本为基础,以帛简本对王弼本中的明显的内容错误、逻辑错误进行了修正,形成了《老子新视角新解译》;同时,对各家解注中明显逻辑不通、不合老子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等内容的解读,进行了新的解译。同时还论述了道德法思想精华中的中国核心价值观。


《老子政治哲学》部分章节目录

第一篇  从恒道、天道、到人道、吃道

第一章 恒道永恒,非恒常变

一、一道两面,永恒无常

二、恒道玄奥,强为之说

三、道体道用,道性道德

四、微观之道,道之十喻

五、老子之道与希腊智慧

第二章 天道:天地无主宰,万物任自然

一、天地无鬼神,神权政治可以休矣

二、天道自然之宇宙生成论

三、天道自然之宇宙演化论

四、天道自然之宇宙秩序论

第三章 吃亦有道,人道则天

一、“吃”的“恒名”、“非恒名”

二、“吃道”与“吃德”

三、“吃”的“为学”:知识与伪知识

四、“吃”的“正道”和“奇道”

五、“吃”里面的政治:有道与无道

六、老子之道:治大国若烹小鲜

第四章 四观识道,老子的认识论

一、推天道及人道

二、自然理性:为什么要推天道及人道?

三、四观识道:感性、知性、理性、悟性

四、四个误解:老子反“圣”、反“智”、反“知”、反“学”?

五、老子认识论的三大局限

第五章 一阴一阳:老子的方法论

一、阴阳思维

二、阴阳:不仅仅是矛盾、转化关系

三、《老子》的阴阳之道

四、阴阳之道:政治的本质、规律

五、阴阳:从治人身到治国家

第六章:老子的无为论:老子政治哲学的总原则

一、什么是“无为”、“无不为”?

二、什么是“无为而治”?

三、 “消极无为”与“积极无为”

四、道法自然中人的能动性

第三篇:政道 核心价值观

第七章 道法自然:自然而然与自由

一、老子关于“自然”的论述

二、“自然而然”与西方“自由”的共同之处

三、“自然中的自由”与西方“自由”的重大区别

四、老子的“无为”与哈耶克的“自发”

五、老子的“自然而然”与康德的“道德律令”

第八章 民心为心,百姓四自

一、老子说“民”

二、以百姓之心为心:天下是百姓的天下

三、以百姓之心为心:百姓是善治的唯一评价标准

四、“以百姓之心为心”必然体现为民四自

五、“民自富”创造经济的繁荣

六、“民自化”创造文化的繁荣

七、“民自正”创造和谐公正的社会秩序

八、“民自朴”创造安泰和谐的风俗民情

九、“民四自”皮毛,汉唐盛世之精要

十 “民四自”=中国式民治:与西方 “选票民主”的比较

第九章 圣人(得道者)损补抑举,与民共治

一、什么是“圣”?

二、谁是“圣人”?--庄子的回答

三、圣人做什么:公平正义,损补抑举

四、圣治与民治是什么关系?

五、 老子的“损补抑举”与罗尔斯的“社会正义”

第十章 平等包容: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

一、老子的平等观

二、老子的包容观

三、老子思想影响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第十一章 道法有则,以法治国

一、 道生法,法治是道治的必然

二、平等是法治之魂,法治为平等体现

三、法治在于诚信,无诚信就无法治

四、循名究理、公私分明是法治的关键

五、司法独立是法治的基本条件

六、法律制定:因应民心,与时迁移,简约去繁

第十二章 天下之道:以无事取天下

一、“天下”五解

二、和平、反战、自卫原则

三、道治国家是开放国家

四、大小国家平等互利

第十三章 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一、天地万物就是自然

二、人法自然的五层关系

三、与西方自然哲学、自然法、自然主义、自然观的比较

 众筹方式

         为了感谢参与众筹本套图书的,自动取得《老子》众筹会员资格并享有相应的权益。

(一) 所有众筹会员的共享权益

1.图书获赠作者钤章(叶自成印);

2.获邀加入作者、出版社、读者群的微信朋友圈;

3.参加出版社及作者组织的学习老子思想的学术交流、旅游观光、国际游学;

4.可参加本书首发仪式(暂定于2018年3月31日,即按道教传统所定的老子2590岁诞辰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住宿、交通等费用自理);

(二)不同级别的会员除享有上述共享权益外,根据购买情况还享有以下不同的权益:

1.图书1套+藏书票1套

支持98元者(人数不限),获图书1套(即《老子政治哲学》《老子新视角新解译》各1册,下同),并赠送纪念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藏书票1套(两册,价值人民币200元);

2.图书2套+藏书票2套+书签2枚

支持168元者(人数不限),赠图书2套,并赠送纪念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藏书票2套,“老子政治智慧”纪念版书签2枚;

3.图书3套+藏书票3套+书签3枚+作者签名版著作

支持258元者(人数不限),赠图书3套,并赠送纪念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藏书票3套,“老子政治智慧”纪念版书签3枚以及作者亲笔签名的《中国崛起》1册;

4. 图书10套+藏书票10套+书签10枚+作者签名版著作2册

支持698元者(限50名),赠作者签名图书10套,并赠送纪念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藏书票10套、“老子政治智慧”纪念版书签10枚以及作者亲笔签名的《中国崛起》《华夏主义》各1册。





关于作者 

        叶自成,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78年起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教研, 1994年起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华夏主义”、“陆权战略”、“柔力量”、“中国价值观”倡导者。著有《华夏主义——华夏体系五百年的大智慧》(人民出版社,2013)、《中国崛起——华夏体系五百年的大历史》(人民出版社,2013)等著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