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搜索高手

这两天翻完了谷歌搜索负责人之一的Daniel M.Russell的新书《the Joy of Research》,对搜索能力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如何解决各种搜索各种中产生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一些理解。

信息爆炸时代,具备高超搜索能力的人,势必会在做事效率上远超别人。因为我们碰到的问题或者困惑,其实别人早就遇到过,或者已经总结和记录了下来;同时自己所未经历之事,在对应的专家眼里可能就是小菜一碟的事情,只不过在茫茫的互联网信息大海中藏匿了起来,需要一点搜索的技巧和意识方可在短时间内找到或者锁定。

不过,在传授搜索相关的技巧和要领之余,Russell也总结了一些搜索高手的共同特性或者说品质,在他眼里,技巧固然重要,但这些特性和品质,才是驱动一个人成为搜索高手的本质原因。

首当其中的是善于提出一个好问题,这点咋一看不奇怪,但实际上,一个问题能否问到点子上,会极大地影响搜索的结果或者质量。他强烈推荐我们在搜索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的问题写下来,只有这样,才能确定我们要搜索的问题是不是对应我们真正想找到的答案,并且要时常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是不是真的明白我所提出的这个问题背后的含义?

比如“地球到月亮有多远?”,一开始你可能觉得这个问题还算不错,但这个问题可以理解成地球中心至月球中心的距离,也可以理解成地球和月亮之间最接近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所以精确的提问非常重要。

其次是在搜索的过程中,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漫无目的的闲逛。搜索的好手不会局限于一个问题的答案,他们会思考这个答案的上下文语境,也就是去了解为什么会有这个答案产生。

比如你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一个餐厅,看到它的评分是4.5/5分,看上去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分数,但实际上可能只有三位顾客给出了评分;如果是1000+的顾客给出的评分,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再者,这些人在搜索的过程中,会去刻意了解答案的通用性和局限性。

方法类答案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因为这世上本就没有万能的方法论,就比如我们常说的要事第一,大部分情况下这个道理是适用的,但有的时候,先处理好小问题,也许大问题就消失了,或者变成了小问题。知道哪些前提条件或者环境中适合这个答案,哪些条件下不适合,至关重要。

最后,搜索高手往往大胆之余,不失谨慎,他们会在一些不怎么关键的地方加快速度,同时却会注意到引向答案的种种细节,并且在锁定正确答案前,不轻易下判断。

比如美国有一种蕨类,在它周边总有一圈土壤看上去光秃秃的,长不出东西来,如果你简单搜索一下,会发现有人提出说因为这种蕨类自带抑制其他种类生长的化学物质,一下雨这些物质渗入土壤,就导致该植物周遭长不出东西。

看上去这是个很靠谱的解释,但是Russell没有轻易下结论,他在几篇相关论文里发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论证说这是因为依赖这些植物生存的小动物把周遭的植物吃光,方便侦查和自保。

于是他继续深究下去,最终发现第二种解释才是更靠谱的说法。

由此可见,搜索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它整合了其他一些必要的素质或能力,比如好奇心、批判性思维、阅读能力等等,只有在这些方面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搜索能力,进而提升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起了,不经意又想起了你 别离后,没想到会把日子过的如此漫长 一个人在风中的石桥上坐着 不在意风吹乱秀发,只在意你...
    芸浦潇阅读 366评论 0 1
  • 最近一直在学习得道上《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这门课程,里面有个学金融学中不可缺少的概念,市场有效理论。 市场...
    麦小范一日一书阅读 359评论 1 0
  • 四眼田鸡,是形容戴眼镜的人。因为田鸡(学名虎纹蛙)眼睛是突出的,大肿眼泡,而高度近视的眼珠子一样往外凸,于是就惹了...
    Muka酱阅读 4,568评论 1 2
  • 老弟不缺女朋友,老妹不缺男朋友,老子不缺朋友
    消失的月土子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