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父亲看病的经历,宁愿清贫,也不愿有病求人!

在郑州打工的母亲有一天给我打电话说你父亲这段时间肠胃不好,经常拉肚子,吃饭也不行,在那边的诊所拿了药,打了针也不见好转!那就回来吧,我带着赶紧去检查一下!时值三月,燕子归来,草木复苏,我骑着三轮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绿油油的麦子经过冬雪的润养越发朝气蓬勃,这样的季节里父亲应该不是什么大病吧,但愿不是!我心里默念着。

从家到接父亲的路口有七八公里,下午两三点的乡下,阳光也带点清凉,父亲刚下车不久,站在树下,跟前放着一个大帆布包,这个包跟着父亲去过很多地方。“没有坏,还好好的,扔掉干啥?”父亲曾说。包里往往装着换季的衣服,鞋子,水杯,家里腌制的酱豆,还有常吃的降压药。回家的路上,父亲说,做个肝功能检查吧!你叔之前是肝脏的毛病…晚上父亲没怎么吃饭,说明天检查呢,得抽血!

天还未亮,父亲就起来了,因为医院离家有50公里,说不定还要排队,去晚了今天可能啥也干不成!我也赶紧起来,刚洗漱好父亲就走到我跟前,从衣服里面的兜里掏出一沓钱“这些你拿着,你的先别动。”任我怎么说,父亲还是倔强的塞给了我!自从我结了婚,父亲的措辞就变了,原来是咱们,咱家,现在是你的,我的。

上午八点左右到达市第一人民医院,听说是当地最好的医院了,院子里没有停车位,找了好久终于在外面找到一个,有人看守一上午收费20,父亲说,太贵了,再开远点吧!我固执的下了车,父亲不情愿的也下了车。医院的人非常多,大厅里,院子里,科室门前,人头攒动,有的门口排起了长龙,堪比年关乡里的集市。

办卡、充钱、挂号、找科室、排队,坐诊的是一位女医师,年龄50岁左右,体态偏胖,或许是人太多的缘故,略显得不耐烦,病人询问情况,说话须小心翼翼,语速不能太快,表达要简明扼要!乡下人哪懂得这些,不免被呵斥几句,女医生也是的唉声叹气,好难过的样子!女医生也有脾气特好的时候,排队时,一位60岁左右的老阿姨径直走过去,轻声道:“我儿子在xx局里上班,上次咱一块吃饭来着…刚才打了电话…”“咋才来,等你好长时间了,快快坐下,啥情况,待会找俩专家会会诊!”…

轮到父亲,女医生给开了单子倒是没怎么使脾气,抽血化验,下午出结果。从一楼到三楼,再从三楼到一楼,来回跑了好几趟,总算告一段落。中午到沙县我要了一碗面,父亲说不饿,喝了一点汤。吃饭的时候,我看到父亲的面庞是沧桑的暗灰色,布满皱纹,眼神有点落寞,穿着因水洗而褪色略显年代久远的黑色外套,再加上下巴几天未修饰的胡茬,父亲真的老了!

下午拿过化验单,转氨酶高,胆红素代谢高,有急性肝损,医生说父亲患有乙肝!“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建议你们做个胃镜!”女医生说,你们去三楼xx诊室吧,他对这方面有研究!三楼科室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个头一般,头发三七分,烫过的——带卷,戴着眼镜,有点富态,我说明情况后,他给开了单子,让我去预约胃镜,胃镜室在另一栋楼的四楼,工作人员说,无痛胃镜四天之后才能排上号!我告诉父亲,父亲一脸无奈,但也没有什么办法,医生给开了一些护肝的药,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就返程了。

四天的时间是漫长的,由于吃不下饭,父亲消瘦了不少,做胃镜那天,我们同样去的很早,但病理结果又要等上五天,这样光检查加上等待就耗时半月了,若是严重的病人怎么办?“等就等吧,听医生的!”父亲说。

取结果那天,我拿着化验单,有一行字:确认胃Ca。ca什么意思?我慌忙拿出手机查了下,cancer,胃癌!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知道该怎么对父亲说,我站在医院的一处角落里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该怎么办呢?我强颜欢笑走到父亲跟前,我说我拿去让医生看一下,你在这等我。男医生说话很快,问我家住哪里,他说,咱离得还不远唻,你父亲的病发现晚了,这样,你去一楼等我,待会给你们会个诊。在一楼科室等了约摸半小时他才下来,科室里还有另外两名医生,我希望从医生口里说出父亲患的是胃炎,我希望这是一次失误!然而,事实很残酷,“你父亲患的是胃癌!”医生说起来很平静,很轻松。

怎么治疗?男医生—父亲的主治医生把256高速CT单放到灯箱上面,端详一会道:已经种植性转移,不能手术了!不过现在有一种方式,就是在肚子上打两个孔,插上管,让药物从中流过——“热化疗”就是费用高些!我听的一头雾水,看我迟疑,他说你先去办理住院手续吧!

从这幢楼跑到那幢楼再到那幢楼,办完了住院手续,我带着父亲去找病房,住院部可谓人满为患,父亲只能住在走廊里,空气中充斥着药水的味道还有嘈杂的说话声,看起来更像个集市。当天输了三瓶液,父亲感觉稍微好点,晚上的时候,父亲躺在床上休息,我走到医院空旷的地方来回踱步,城市的夜因为有灯光的照射比家里明亮,但城市不够安静,始终那么繁忙,城里人大多睡眠不足,他们说,奋斗。

住院第二天,父亲对我说你去问下我的药怎么没给挂上?看时间早该了。“没看见正忙着那!等会!”护士们说话简直像吃了炸药!

住院第三天,母亲也从郑州赶回来了,我去接母亲,知道情况后母亲一直哭,我说别哭了,父亲知道了可咋办?还能安心治病吗?下午,我赶回家,媳妇一个人在家,“啥病?是肝上的毛病不?”“胃癌”。晚上,我说媳妇,咱一块到路上走走吧,家里太闷了!夜晚的农村有一望无际的黑,和安宁祥和的静,能听到树叶的摩挲和蟋蟀隐约的鸣叫,我牵着媳妇的手,媳妇说,别怕,谁家还没有得病的?谁没遇到过困难?九点左右的时候,姑姑打来电话,“听说你大大住院了,啥病?严重不?”我握着电话,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刚要张口,却忍不住哭了出来…媳妇接过电话说,“他就有点难受,没事姑姑,咱改天见面再说吧!”

第四天我赶到医院,父亲说,“你问下医生,咋每天就打这三瓶药?”“你大大这几天没怎么吃饭,米粥也喝不下去!”母亲说。中午的时候叔叔也赶来了,还有村里的几位邻居,父亲躺在病床上,脸色蜡黄,看到来人就是笑一笑,说句话都显的很吃力。下午上班我去找主治医生,刚好在楼梯口碰到他,“噫嘻!今上午喝了一瓶白嘞!还灌了两瓶啤嘞!不过还好,下午不耽误手术!”妈的!这还是医生吗?我想。

来到他的办公室,他一屁股坐进沙发里,翘着二郎腿说,要不你们走吧!你爸的病我治不了!你们可以去郑州,那边先进!省人民医院啥的,有熟人吗?没有的话,想想办法啦!给,这是出院证!快去吧!听到他这样说,火不打一出来,此刻,若有把刀,我想我就捅进去了!回到病房,母亲搀扶着父亲下楼散步了,同室的另一位病友说,“昨晚你父亲肚子痛,问医生怎么回事?医生说,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你自己不知道?!父亲气极因此和医生吵了几句嘴!临走医生还说,你以为你得的是什么病??!”天哪!这竟然是一个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夫对待病人的态度!这竟然是一个主治医生的素质?他个人的简介上标榜“专家”“带头人”“优秀党员”“某课题小组骨干”,我只记得他酒后意犹未尽的样子!…

当天下午我就办了出院手续,我说“咱不在这儿看了,咱去郑州!”父亲说“别跑恁远了,就在这看吧…一家人都跟着我受罪!”“别犟了,儿子叫你去哪儿,你就去哪儿吧”母亲央求道。“那好吧,听咱儿的……”同室的病友对我说,你们去xx医院吧,那儿还是不错的,遇到过在那边看病的人……

回了一趟家,第二天凌晨4点就出发了,到达郑州快十点了。我把两个大包放到路边树荫处,母亲搀扶着父亲在路边坐下,我去办理手续!医院很大,我站在院子里真不知道先去干什么,挂谁的号?去哪栋楼?今晚能不能找到床位?……

一筹莫展之际,堂妹打来电话说她有朋友在省人医,然后认识这个医院的人。我说,那你打电话试试吧。过一会,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过来了,很客气,他说自己刚上班不久,帮忙挂了号,找了科室,我总算松了一口气,暂时没有床位,晚上我睡在走廊里,给父亲租了一张折叠床,一晚3块,母亲嫌小也打地铺。第二天上午,我们所在的中西医科便有了床位,大夫看过检查单,CT单,就开了药,连续输了三天液父亲说,感觉轻多了,也能吃点稀饭,面色也好了不少。晚上,母亲偷偷告诉我:你大大说,在家再那样过两天,就扛不住了!”从开始去医院到现在二十多天了,父亲头一次眉头舒展,头一次喝了一碗稀饭。父亲说,等这次病好了,去内蒙姐姐家住几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院无自家病人,牢房无自家犯人。”这应该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吧。 家中无犯人一般容易做到,家中无病人真有点难。一...
    李慧芳阅读 795评论 8 7
  • 推荐一个网址:地址,用来学习Dart 安装 Node 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en/ 环境...
    书写不简单阅读 2,013评论 0 5
  • 《格局逆袭》里关于气质提升的速成方法觉得很有道理,推荐给大家。 速成的办法,只能暂时治标不能治本,大概有几...
    宁_ddc1阅读 256评论 0 1
  • 1.cone圆锥 cone sth off mark or separate sth with cones用锥形标...
    joketer阅读 1,185评论 0 1
  • 类 1.类中的变量,成员变量(全局变量)初始值为0,局部变量不会赋初始值。 2.final关键字的用法使用fina...
    盗花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