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辑|“你好,新春。”

一、

“幺儿,来吃饭。”

他没理,背对着饭桌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一团火光忽然在他眼前炸开,身后传来孩童惊恐地尖叫和慌乱的脚步声。

“你坐在那干甚?快回来!太危险了!”

他依旧没动,他知道鞭炮伤不了他,顶多让他衣服更红一点。

“算了,这孩子脾气犟,你也奈何不了他……”

他身旁叮当两声响,头顶是轻轻的叹气声。

他没有名字,也并不是这座屋里的所谓幺儿。他并非格格不入,因为他会偷偷躲在一旁边吃饭边观察着人们的一举一动。他能看到成绩优异的女儿受到父母的称赞,能看到活泼好动的儿子讲无数个笑话惹亲戚们欢欣,他当然知道这里的人们都爱他,把他当亲生的看。

可他只是静静地看着这些似乎与他无关的、美好的事物,然后转头走了。最后碗筷总是不知道被放在了哪里。

他已经和这些人相处了半年,现在是他们过的第一个新年,同时,是他的生辰。大清早他就悄悄到河边捡了个石头,给自己画了一个蛋糕。

他还记得之前跟着大人们去街上买年货,路过橱窗的时候看到了一家非常精美的木质飞机,先不说上面的售价让人望而却步,他也不愿意去花人们辛辛苦苦赚的钱。他停下来盯着看了好久,磨磨蹭蹭了好一会儿一行人才回到屋子里。他有点惭愧。

鞭炮声尽,烟花起。

他还记得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会陪着自己在阳台上一起看烟花,他还会笑着说,以后要买好多好多好看的烟花,放给他们看。

这么多年了,烟花却还是别人的。

“面要凉了。”

思绪回溯,他意识到这是年长的姐姐在说话。

在这间屋子里,他只愿意叫她姐姐,跟她在一起,他才肯说几个字。其他人都是一律拍拍胳膊。因此姐姐就像是传话筒一样,沟通着他和大人们的语言。

他忽然意识到,不是饭,是面。

他垂眸,看到碗里的长寿面。还有,那架木质飞机。面前高大的影子还没有离去,但他依然没有回头。

姐姐在他身后无声地笑了。他不知道的是,那天买完年货后,姐姐偷偷进商店买了那架飞机,把自己的零花钱都搭了进去;她还悄悄跟着自己来到了河边,随后动员起所有人,一起准备在过年的时候一起庆祝。

房间里忽然响起了陌生的生日歌。他终于回过头,看到所有人都从桌旁站了起来。他想跑,却发现他们并没走过来——他们好像知道距离。

最后一波烟花盛开在无边的夜空,火星四散,天上的星星仿佛与之融合,一起坠落人间,和今天的寿星见面。

现在,他们是亲人,而它是家。

“新年快乐!生日快乐!”响起无数个热闹的呼声。

二、

过年的前一周,他忽然对我说要带我去看海。

我不解,况且我们只是两个逃课出来的高中生。他患有很严重的抑郁症,在班上惹人讨厌,到处被人骂着侮辱性的词汇。

不过我很喜欢他,欣赏他的才华,也一直担心着他的病情,可我因为内敛,从来不敢说,他也从来都是笑着对我说:“没事。”

不过年前这几天,他状况确实好些,虽然疑惑,但同意了。

我们搭上一辆辆车。他好像很喜欢东边,不说目的地,只是要司机往东边开。

与我们的沉默寡言相比,司机们大多数都很活泼开朗,有的是本地人,有的则是外地来这座城市居住,不过每一次他们并没有载我们太久,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目的地——家,那里有他们的家人在等着他们回去,一起在灯火下闲坐,闻到时光里发酵的春节香。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们搭到了一个扎着高马尾的姐姐,她说自己已经在异乡打拼了七年,这是她第一次回家过年。

“你们怎么不去和家人团圆啊?”她看着后视镜里的我们问道。

我不知道回答些什么,转头望向他,他看着车窗外街上红彤彤的灯笼和来往的行人,没有说话。

我们经过了好几座城市,中途在郊外的一个便利店落脚。

我问了他好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去看海,为什么不回家和家人吃饭,为什么要去东边。

他笑了:“你的话变多了。”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好像确实更外露了点——他的眼睛也比平常,有了更多的光。

“我喜欢你。”他忽然说。

震惊使我措手不及,我慌张地看着他,他眼神熄灭了一瞬,随即又恢复正常。“继续赶路吧。”

继续搭车的过程中,我有意跟他坐得很远。我后悔至极,在心里骂了一万遍自己,又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把这事圆回来。

除夕当天。车在沿海的一个小渔村停了。

“这就是你们说的最东边了,这里的海很好看。”司机指着村旁的海岸线说道,“对了,我没什么文化,就祝你们新年快乐吧。”

和司机道别后,我提出在这里住下,他没有理会我,而是询问路过的渔民,还有没有更远的陆地。

渔民说更东边的地方还有座岛,只不过没有人居住了,只有在捕鱼的季节,人们才会到那里去撒网。

等我们登上那座岛,已经是夜晚,远处村里灯火通明,依稀能看见大人招呼着小孩回家准备开饭。

他走到海边,望着远方不知是夜空还是海水的无边的黑,平静地说道:“这已经是最东边了,看来我们没有地方可去了。”

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是隐隐感觉到有些不对。

“马上就是新年了,我希望你能好好生活,平安康健。”他说着,从口袋里忽然掏出一把枪。

我的担心——不,我的恐惧,终究是成真了。我急了,他肯定是骗我的,他根本就没有好转,不然他为什么不去接受治疗。

他转身向海里走去。我无助地朝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叫道:“不!我们还可以再继续走,我们共同走了这么久!”

他转过身来看了我一眼,把枪举到自己头边,我看不清他的脸。

我知道要来不及了,我不能再继续等了。我拾起了从未有过的勇气,朝他的方向跑去,冲着黑暗大喊:

“我不想失去你!我喜欢你!”

一阵震耳欲聋的“砰”声。

我看清楚了他的脸,也感受到了头顶传来的亮光。

那是我这辈子看到过的最美的烟花,在它旁边,无数烟花一起升空,在这一片天地里灿烂盛大。

我还没擦去眼前的朦胧,就看到他的眼里荡漾出欣慰的泪水。

“我一直在等这句话。”

三、

“各位良兄,今天你们来陪我一起过年,实在惭愧,惭愧。”

“哪里,不是家人同意,我还实在是脱不开身。”

我们四个人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只是我的父母都在海外,因此我经常轮流到他们三个家里住宿,正值除夕,我正准备一个人过年,他们三个却不谋而合地来到我的出租屋里说要陪我一起过。

“虽然年夜饭有点简陋,但还算可以够每个人分的啦,哈哈!”

说得不假,虽然我们花了一上午在超市里面挑好吃的,咱总是拼不出年夜饭的味道来。

“就凑合着填填肚子吧,我看你这个吃货,等会儿又分得最多。”

“饭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得把这个晚上过好。”

“其实不用搞那么热闹,有你们三个在,我其实就很安心了。”我笑着道。

“哎,话说我们四个都认识这么多年了……我现在看你们,感觉都还是小孩子呢。”

“确实,不知道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马上就要毕业了。”

“别说毕业,我最听不得这个,太舍不得你们了,到时候将来各奔东西,我们可就不能聚在一起过年了!”

“还是不要煽情得好……我们去阳台上放烟花吧,正好我带了几个来。”

“你不怕污染空气?”

“闭嘴,烟花我可是百放不厌,况且我更希望打爆竹一点,更刺激。”

“这又不是乡下,我老家一到过年期间每天都是放炮,但是空气质量可好了。”

说笑间,导火线已经点燃了,噼里啪啦一阵响,数不尽的火花从中间炸开,他们一溜烟地跑到四周,我举起手机拍照,小烟花和远处的大烟花一样,在我的镜头里焕发出五彩的光线,熠熠生辉。

我兴头一起,直接把所有种类的烟花都放了个遍。

“我还以为你从来不玩这些东西呢!”

我们一行人站到阳台的边缘,与对岸的灯火遥遥相望,城市里星星点点,就像是加了一层滤镜般梦幻。

“快,马上零点了!我们一人说一个新年愿望,我先来,新的一年,我要吃遍所有的美食!”

“我希望不管多少年,我们都能像今天这样一起好好地,快乐地生活下去。”

“我很简单,希望国泰民安。”

“到你啦,大文豪,给我们来一段有文化的愿望!哈哈!”他们一齐看向我。

我在温暖的光里看着他们的脸,忽然有些感慨,日迈月征,朝暮轮转,我们却一如往昔,有这样的良友相伴,不应该是岁月静好么?”

“愿新年胜旧年,欢愉且胜意,万事尽可期;愿平安喜乐,诸事顺遂。”

烟花声不绝于耳,像是在与我们一起祈福。

把酒碰盏,谢诸君伴;提笔蕴词,愿各友康。

文/如一如清水

2024.2.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拜年啦!小编在这里代表衣乐仓常州的所有员工给大家拜年啦!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过年红红美美 记忆中的春节 这...
    衣乐仓VIP阅读 379评论 0 0
  • 进入腊月,年轻人纷纷回来了,趁着过年,该结婚的,把婚结了。该相亲的,抓紧时间相亲。 初中同学,一别十多年,好多年没...
    朴心居阅读 1,617评论 3 15
  • 父母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六人,我排行第五,今年刚过五十岁了,我兄弟三人,我排行老二,一兄一弟,三个姐姐。 ...
    黄殿财阅读 3,348评论 90 109
  • 在人类的史书里,是这么说自家年大人的: 在太古时期,有一只凶猛的野兽,它居住在深山密林之中,人们管他叫“年”。 年...
    沈不念阅读 406评论 0 2
  • 远远望去,小山村里炊烟袅袅,村道上,忙完农活的行人三三两两,结伴回家。 不消几分钟,太阳就仿佛沉进了一片接着一片的...
    失眠的陈九阅读 3,282评论 18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