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

佛里德曼说:下个百年

1

我妈这辈子最自豪的事,就是好多年前把钱投进房子,看着从X升到Y:正如其他千千万万中国家庭妇女。所以不等马云老师指点,她也懂得: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她说这就是你们说的大格局、大战略思维。诸葛亮在茅房里就知道天下要三分,也靠它。

所谓格局,就是同一件事,挖掉筋肉,您能看到多大的骨架。或者反过来,面对一堆骨头,您能在不同层次间,脑补出多少根筋。

我们每天遇到的事,吃饭穿衣,求学就业,对科技的恐惧,对泡沫的判断;无论大小,每件都有无限层次,一百个人能给您一百种意见,谁有理谁没理?

多变量放在一起如何求解?答案是先建个模。

模型的作用就是找出边界、排列主次、摒除噪声,求解。脑子里建的模,就是自己的宏观解释体系:不管输入什么,输出的是您看事情的格局。

模型建的越好,格局就越清晰,做“正确”事的概率就越大。

2

这种建模能力怎么锻炼?

我觉得研究地缘政治是个好方法。

地缘政治不是新闻联播最后十分钟,关心领导人去哪儿出访,也不一定跟打仗有关。简单理解,它就是国家之间的互掐。打仗只是您肉眼能看到最直接的结果。

肉眼看不到的:意识形态,宗教,政治,经济,科技,都能拧在一起发生作用。朝鲜问题就是射不射导弹的问题吗?意大利银行危机只是意大利的危机吗?看我主业,最明显就是大宗商品和外汇,分分钟感受到地缘政治的巨大威力。

所以随便在报纸上挑一件,都是抽丝剥茧的好案例。

地缘政治有两条根:一条地理,一条历史。

人类活动总得在一个“地方”发生。地理地形决定什么可能,什么不可能。比如冰岛就永远不可能征服欧洲大陆,也不可能成为工业强国。所以十年前,当这个国家顺着华尔街递来的梯子,一步一步向上爬时,您应该能看到它的结局:一个空心的岛,涌进的钱只能搅起泡沫。无论冰岛人民信心如何膨胀,岛上能喷薄而出的只有火山岩浆(这里跟大家讨论过冰岛债务大赦)。

地形基本不变,文化和意识形态也不会轻易改变,政治和经济却时刻在变。

千变万变,所有被称为“根基”的东西一个都没变。所以要看懂正在发生的事情,就不能少了另一条根:历史。

一个国家,除了天然屏障,还需要国家机器来保护,要规矩。规矩是人定的,能写也能改。财产,权利,责任,义务,有没有“法”或“权”来实现,是一回事;愿意不愿意实现,有没有能力保护,要不要交换条件,是另一回事。

历史里到处都是案例:古巴“土改”了美国人手里的牧场和矿场;埃及“拿回”了苏伊士运河;美国在自己家里“没收”了伊朗政府财产。所以世间本无黑天鹅,或者到处都是,乌泱乌泱的,您认不出而已。

分析地缘政治,也不是为了预测未来。毕竟世界上只有俩算命先生,一个运气好,一个错的。算对了现在,也不等于一直都对。在1865年投资美国,或者1977年投资中国,那您就是疯了。1865年的30年后,美国成世界制造擎天柱;1977年的30年后,中国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30年后再回头看,您就是李嘉诚。

地缘政治是一个工具,它至少能帮您清醒的活着。

我拿两个例子练习一下。

一千种失败原因

3

加泰罗尼亚。独立了八秒。

简单了解过程,首先判断是个自杀式独立事件。

不看西班牙,先看整个欧洲:到目前为止,唯一成功的分家案例,只有捷克斯洛伐克,变成捷克和斯洛伐克。

前提是人家早就做好了分家准备,从头到尾,地理边界、产业分离、内政外交,各自准备,势均力敌。欧盟啥也不用干,到点儿“叮”的一声,就分好了。

加泰罗尼亚公投前一天,最大医药公司和银行宣布把总部挪到马德里。正如苏格兰,公投的时候,发现RBS还在英格兰本土。没有经济支柱,您怎么独立?不考虑其他因素,盘缠都没准备好,怎么上路?

所以公投后不执行,肯定是能料到的。看看自治政府,再看看投票后的民众,那表情就像《毕业生》结尾,两个年轻人逃婚成功,却坐在公车上一脸懵逼。

看起来像个闹剧,再剥一层,下面是欧盟一体化危机。

如果您还记得当年的科索沃,欧盟大力支持其脱离塞尔维亚。不过十年,轮到加泰罗尼亚,就“静观其变”,不管家务事了。

欧盟是个很奇怪的存在。

盟主相信,“民主”可以取代“民族”情感,这是用来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方法。欧盟的使命,是要塑造人类文明的示范区,让地球人都来围观:在一个“民治”体制下,如何将一把沙,不仅牢牢握住,还能扩大-- 引来东欧国家纷纷申请(话说,现在最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正是俄罗斯,俄甲也邀请巴塞加入。歌词大意:你搞白俄罗斯,我就搞加泰罗尼亚)。

在这个世界上,共用一个地盘,还相安无事的例子很多。比如美国,夏威夷从来不想独立,波多黎各干脆直接贴了上去。

但“相安无事”四个字,就是不可能发生在欧洲。虽然都是小国,几乎每一个都有被治理的很不爽的少数族群。欧洲上千年长期血腥分裂的历史,新仇旧恨,根是扎在基因里的。

“民治”在加泰罗尼亚,就能成为选项吗?

再看一个例子。

4

伊拉克库尔德人公投,投出了九成的支持率。结果还不是回去打ISIS。

这是个悲情民族。

阿拉伯世界里一个四千万人口的大族,却没自己的国家,连人数不到自己一半的沙特都是个国。一战后整整一百年,库尔德人从没放弃。

以色列能在巴勒斯坦内独立,库尔德人为什么不能在土耳其内建国?如果成功,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中,将有一个独立国家出现。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正因如此,才绝不能让它发生。

如何阻止?还得用地缘政治。

一分为四

在沙漠上画国境线,只能用经纬。这里没有山脉天堑,走多一步也就出国了。

二战后美英在阿拉伯世界的草图划分,设计巧妙:库尔德人被分散到四个国家,并保证每个地方都是少数。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连亚美尼亚和俄罗斯都有一撮。

为什么这么划?问总设计师美国。

先拆分,再扶植,让其高度自治:北可牵制土耳其,不听话就扶植PKK(库尔德工人党)去跟你PK;东可抑制伊朗,挡其西进;还能用来打叙利亚境内的ISIS。美国人训练的库尔德战士,坚强勇敢,完胜其他政府军。

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很吊诡的现象:库尔德工人党(PKK),在东边跟土耳其军队交战,就被认定为恐怖组织;在西边打ISIS,就被认为是民主斗士。土耳其和叙利亚中间,跳进去,就是坏人,跳出来,就是好人。到底是好人坏人,并不由自己决定。

所以按照总设计师理念,支持你高度自治,前提是绝不能打独立这张牌。

出了牌,这局就玩死了。

猜公投结局,其实也不用这么复杂,您还可以直接看油管:

整个伊拉克北部的油,并不是向南,而是向北,通过叙利亚和土耳其的油管寻求出口。如果库尔德独立,别说土耳其了,连叙利亚都会马上反制来断其金脉油脉。

所以要独立,就准备饿死。

4

两个公投,其实都是战争与和平的故事。

换成我们熟悉的语言,就是枪杆子里才能出政权。

为这些国家讲句良心话。我们在讨论民主时,总忽略掉一件事:人民易激动,尤其跟国土相关的事,哪怕是南海上一个小岛。激动了就容易被利用。

二战后的所有公投,没有一个不带入战争的。这件事,除了带动情绪无限上纲,并不会有任何结果。

从二战再往前推,人类历史上只有两次如此推崇民主的时代:一次古希腊,结果是伯罗奔尼撒,雅典被斯巴达灭了。第二次就是今天。

所以不要学这些失败的例子,要学就学成功的。找了半天只有一个:苏丹。

但首先要满足几个条件:1)敢流血:先打两次内战铺垫一下;2)地方够大:三分之一说划就划;3)人种,宗教,文化,最好连语言都不一样。

5

“公投的意义”、“独立的价值”,这两件事,都是西边的普世价值。而现在的世界,是一个超级稳定系统,没人愿意抽出最底部那块积木。包括发明“普世价值”的人。

超稳定系统的形成,靠的是实力。您要突破,要颠覆,我就有办法压制,恢复秩序。甚至都不用反对,只要不支持,您就没戏了。

科技和传统的颠覆之争,也是这个道理。

地缘政治自古就有,从未停止。没有黑白正邪,只有力量此消彼长。

很久很久以来,大家都在做一道是非题。要正确答案,就选美国版本:自由民主加资本主义。

现在似乎变成了选择题:向东看,好像有了第二个选项。

不管怎样,选项B至少不会选出川普老师。

下个轮到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演员的最高境界是与角色融为一体,就像程蝶衣那样“不疯魔,不成活”,在他拔剑自刎的那一刻让观众还以...
    伽罗_883f阅读 718评论 0 1
  • 窗外的雪下整夜,路边的街灯明了,映衬着嘈杂的世界,如繁星点点般……哪一颗才是我的心
    小袁籽儿阅读 116评论 0 0
  • 若它愿意陪我去流浪 那么,我叫流浪汉 它便是流浪猫 肆无忌惮在深海翔翱 可不,不小心打翻了几弯苦水 白云也被雪山暖...
    李译阅读 334评论 4 8
  • 2016主题班会
    蓝尚阅读 402评论 0 0
  • 今天,我遭到了两只动物的袭击。 我被蜂蜇了。 当时,我刚从食堂吃完早餐出来,下了台阶,站了一下,考虑出去散一会儿步...
    自由心空阅读 8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