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内经由夏入秋养身养颜篇

夏“长”——宣泄瘀滞与防晒清暑是主题

夏季多喝美颜养生汤

〔人参竹荪汤〕

材料:参须25克,竹荪、银耳各12克,枸杞9克,红枣8颗,冰糖适量。

做法:将竹荪洗去杂质,泡水发软,切段备用;银耳发开去蒂,切成小块。锅中放适量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开,之后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参须的量可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调整。

功效:清热退火,益气生津。

〔绿豆银耳汤〕

材料:绿豆50克,银耳12克,冰糖1大勺。

做法:绿豆洗净泡水2小时;银耳泡水发开;锅中放入600毫升水,将绿豆、银耳放入其中,中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继续煮40分钟,最后加入冰糖搅拌即可食用。

功效:解暑消毒,益气补血。

〔椰子银耳煲老鸡〕

材料:土鸡500克,椰子1个,干银耳35克,红枣12颗,姜3片,盐适量。

做法:取椰子水与新鲜椰子肉;将鸡氽烫后备用;将银耳泡水20分钟,洗净备用。将鸡放入锅中,加热水淹过鸡肉,以大火煮沸,之后中火煮35分钟,再放入银耳、红枣、姜片煮40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纤体美颜,健脾益胃。

〔胡萝卜炖牛肉〕

材料:胡萝卜200克,牛腱250克,红枣10颗,姜2片,酒、盐各适量。

做法:将牛腱洗净,切成条块状,汆烫后备用;将胡萝卜洗净后切块备用;把水煮开后,放入牛腱、胡萝卜、红枣及姜片,炖煮90分钟,加入调味品后即可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牛腱一定要新鲜,这样煮出来的汤才会鲜美。

功效:活血明目,美容防皱。常吃牛肉,对慢性痢疾、消渴病人也十分有利。胡萝卜素有“小人参”的美称。它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多种医疗作用,如补血、健脾胃、安五脏、生津液、下气等。

〔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400克,排骨300克,章鱼干2片,老姜3片,盐适量。

做法:将章鱼干泡水20分钟;将莲藕去皮,切片备用;将排骨氽烫后备用。将除盐之外的全部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后以中火煮90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煮汤中途不要加水,否则会影响食材中营养物质的释放,如需要,也应加热水。功效:养颜抗老,活血润肤。若是体质虚寒的女士,比较适合加入红豆或花生,再加几粒去核红枣,更有补益养血的功效。

夏季多喝美颜养生茶

〔桂花茶〕

桂花开放的第一阶段闻香不见花,俗称“佛花”;第二阶段花瓣全部飘落,此时的花瓣可以制成花茶饮用。将5克干桂花放入杯中,以热水冲沏后即可饮用。桂花茶可以暖胃,胃寒胃胀时饮用最佳。同时,桂花茶还有止咳化痰、养身润肺的独特功效,经常饮用可以润肠通便、美白皮肤,排除体内毒素。

〔菩提子茶〕

将10片菩提子花冲入沸水,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夏天开出的米黄色菩提子花朵虽然很小,香气却极清远。菩提子花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松弛神经、宁神安眠的作用,在睡前1小时适量饮用,可以帮助你拥有一个安稳香甜的睡眠,而良好的睡眠是一个女人保持靓丽容颜的基本保障。

〔薰衣草茶〕

将一匙干薰衣草花用热水泡5~10分钟,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薰衣草花茶具有缓解疲劳和改善睡眠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头疼、失眠、咳嗽、偏头痛、神经紧张等症状。此外,薰衣草花茶还有抗衰老及滋润肌肤的美容功效。

〔马鞭草茶〕

马鞭草茶不但能够提神、平缓情绪,还能除呕,促进消化。此外,它能有效解决下半身的水肿,尤其适合上班长坐而腿肿的女性。但孕妇不能饮用此茶,以免动胎气。

学习了夏日护肤的重点环节,就要付诸行动,只有把这些细节做好,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夏季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秋“收”——收敛精神与排毒补水并行

②饮食调养:秋天雨分少,且风多,天气十分干燥,应防秋燥。膳食的大方向应贯彻“少辛增酸”的原则,尽可能少吃葱、姜、蒜、韭菜等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酸味的果蔬,如雪梨、鸭梨,生食可清火,煮熟可滋阴、润肺、防燥。燥邪最容易损伤人体的津液,因此饮食还要以防

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多吃一些芝麻、糯米、蜂蜜、核桃、乳制品等,不仅滋阴润肺,还可以养血明目。

〔气定神闲的呼吸法〕

日常生活中的呼吸方法是一种生存的本能,而不是一种人为的呼吸方法,只有人为地控制呼吸,使其具有一定的规律,才会发现呼吸带来的奇妙之处。呼吸主宰着人的气机,而气可以对人的情绪施加影响,有人发现在考前深呼吸能够减轻紧张的情绪。其实,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让“气”定,使“神”闲。具体方法:保持坐位或平卧位;卧位时,双腿并拢伸直,双手放在两腿旁边;坐位时,腰部挺直,头微微前倾,双腿并拢,双手放在两侧大腿上。从胸式呼吸转为腹式呼吸。正确的腹式呼吸法为:吸气时肺部逐渐膨胀,腹部逐渐瘪下去,注意不能随意停止,要使尽力气持续吸气,直到不能再吸入气体了。这时屏住呼吸数秒,能够感觉到精神紧张,之后缓缓将气呼出,不宜一口气突然呼出,而是要持续呼气,通过一张一弛的训练,人的心情会慢慢平静下来。

〔安神食养方〕

食养方1:白醋鸡蛋材料:陈白醋2克,鸡蛋1个。

做法:将鸡蛋打入碗中,之后放入白醋;将碗置笼屉上,蒸熟后即可

食用。

用法:可加少量蜂蜜调味,每天早晨蒸一次食用,连续15天为1个疗程。

功效:养心安神。

食养方2:参砂蒸蛋材料:苏条参、怀山药各25克,朱砂5克,鸡蛋1个。

做法:将苏条参和山药研成细末,与朱砂拌匀备用;每次用6克混合药末,与鸡蛋在碗内搅拌均匀,蒸熟后即可食用。

用法:每天早晨蒸一次食用,连续15天为1个疗程。

功效:补气,养血,安神。伴有肝功能损害的人群,不宜食用本方。

食养方3:姜枣龙眼蜜膏材料:

龙眼肉、大枣、蜂蜜各200克,鲜姜汁2汤匙。

做法:将龙眼肉、大枣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烂;加入姜汁、蜂蜜,小火煮沸15分钟,调匀;待其温度下降时入瓶备用。

用法:每日2次,每次取1汤匙,开水冲化后即可食用。

功效:开胃健脾,益智养心。

排毒是关键,补水同时行

脏腑的代谢水平与温度密切相关,当气温高时,人体代谢水平高;当气温低时,人体代谢水平低。到了秋冬季节,肌肤的新陈代谢开始转慢,盛夏的骄阳和潮湿在人体内潜伏起来,逐渐堆积在皮肤表面无法排出,或者排出的速度较慢,继而就会出现肤色暗沉、干燥缺水,甚至出现色斑。双手摸一摸脸部,皮肤要比夏天粗糙很多,这说明排毒对皮肤来说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了。只有清除了毒素,才能顺利进补保养,肌肤才会度过漫长的冬季而不受伤害。

肌肤毒素检测

古人说:“美在其中而畅于四肢。”意思是说,只有机体内部健康了,才会有外在的美丽。中医认为女性要注重益气养阴,更要注意清除体内的积垢。

下面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看看肌肤是否有毒素。

①肤色发黑,或暗沉发黄。

②天气转凉,脸部的肌肤比以前更容易出油了。③坚持用眼霜,但黑眼圈和眼袋没有丝毫消退。

④皮肤变得干燥,摸上去很粗糙。

⑤皮肤抵抗力降低,稍不注意就会过敏。

符合以上3个或3个以上的现象,就说明毒素已经在肌肤里蔓延了,需要赶快着手排毒了。

〔自由基〕

紫外线和精神压力等因素会使肌肤内的自由基过多,而自由基会刺激黑色素细胞分泌,这也是造成皮肤色黯、产生色斑的重要原因之一。消除体内自由基,平时就要多吃土豆、牛奶、鱼、小麦、柑橘、菜花、樱桃、草莓、绿茶等天然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物。此外,维生素C和维生素E是公认的抗氧化成分,它们在抗氧化的同时还能修复胶原蛋白。

排毒补水两不误

〔洗脸沐浴,既排毒又补水〕

先用温水洗脸,然后用冷水冲30秒,再用温水洗,然后用冷水冲,如此反复冷热交替的洗脸法,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是促进排毒的独门诀窍。

此外,洗澡的时候,打点浴盐,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滑细嫩,还能够有效补充肌肤的水分,缓解一身疲劳。

〔运动排毒很低碳〕

〔天然食物排毒快〕

石榴、燕麦片、地瓜、胡萝卜、苹果、木耳等果蔬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建议大家平时多吃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补充排毒食品时,要避免油炸、烧烤、罐装等容易堆积毒素的食物。《本草纲目》认为红薯可以“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建议女性朋友可以多吃一些。

秋季补水防干燥

《黄帝内经》认为,秋天属金属肺,而且天气干燥容易伤肺。因此,秋天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应季的果品,既清心养肺,又可补水美容,即便在天气干燥的季节里,也能拥有水润的肌肤。如梨可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柑橘可润肺止咳、润肺化痰;石榴可生津液、止烦渴。还可以把梨洗净去核切片,放入水中煮沸30分钟,再加入适量冰糖熬成梨汤,是秋日补水防燥的圣品。

另外,水果捣烂或榨汁后敷在脸上,可以从外到里水嫩肌肤,如将苹果去皮捣烂后加一茶匙蜂蜜,搅拌均匀后敷于洗净的脸上,半小时后用温水洗净,最后用冷水冲一下,擦上适合自己的面霜。最后用冷水冲一下,可以让皮肤毛孔收缩,以锁住水果敷面吸收的水分和营养。

秋季护肤分段而行

秋季对皮肤的保养应分阶段进行,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初秋,重点在于增白保养,女性可以选择具有增白作用的护肤产品,速战速决,尽快恢复白净的面容,前提是不能使用含有汞的增白霜,否则就是变相给我们的皮肤投毒。此外,还可以选择含有胎盘素、维生素E、维生素C和湿润剂的护肤品。

中秋,天气逐渐转凉。温度持续下降,皮肤容易变得干燥粗糙,此时应当选用油脂较多的护肤品对肌肤进行调理,从而使肌肤柔润有光泽。

晚秋,在使用膏霜滋养面部的皮肤外,还应注重面部的按摩,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这样才能缓解皮肤的干燥、紧绷感。

美颜行动,步步到位

下面从清洁、调节纹理、爽肤和均衡营养等方面传授如何做好秋季养颜的小细节。

①清洁:早晚各用一次洗面奶清

洁面部皮肤,可以温和并彻底卸掉脸上的化妆品以及面部皮肤表面的油脂和油垢;或先用温水把脸洗干净,再用凉水洗一遍,这样既可以有效清除脸上的脏东西,又可以紧致皮肤。洗脸的时候最好用无名指和中指从脸中部向外画圈洗,以减少脸部的细纹。

②调理皮肤纹理:祛除皮肤表面角质,之后可以敷一敷黄瓜面膜,滋润皮肤,让皮肤变得水嫩起来。此外,也可以敷一敷珍珠面膜,即用珍珠粉和蜂蜜调和而成的面膜,不但可以“填平”皱纹,还具有美白功效。

③爽肤:选用适合自己的爽肤水,可以调整皮肤的pH值,增强皮肤的抗病能力。

可用化妆棉涂抹,也可以用指腹拍打。

④均衡滋养:护肤的最终的目的是让皮肤处于水油平衡的最佳状态,不要因为皮肤较油就不爱使用乳液,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皮肤出油,就更需要乳液的滋养了,如果能够配合爽肤水一起使用,两者共同调理皮肤的水油平衡,一个月下来,便会发现脸部出油渐渐减少了。

⑤保护:很多女性朋友认为粉底对皮肤有刺激,都不大爱用。其实,粉底中含有的二氧化钛颗粒能够有效阻止外界病菌伤害皮肤,而且皮肤还会吸收粉底中的营养成分。此外,上了粉底再上妆也比较容易,前提是上粉底前要涂抹爽肤水和乳液。

秋季养生小常识

民间有“春捂秋冻”的养生说法,指初秋天气转凉,可以有意地让身体“冻一冻”。但“秋冻”须适度,因为胃肠道对寒冷变化非常敏感,受凉后血液中组胺增多,会使胃酸分泌加强,胃肠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病复发。秋凉后要注意胃部和腹部的保暖,及时添加衣物,不要盲目“秋冻”。

此外,秋季是燥邪肆虐的季节,且最容易打击肺部,因此在秋天到来时,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做一些润肺粥保养身体。把肺养好了,肺所掌管的卫气就能很好地调节皮肤腠理以及毛孔开合,从而保障人体和皮肤的健康。

〔润肺粥1 :芝麻粥〕

材料:芝麻6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芝麻炒熟,研为细末;待大米粥煮熟后,加入芝麻细末一起食用。

功效:芝麻性润滑,功擅润养,具有润肺养肝、润肠通便的作用,放入粥里吃,不但气香味美,还可以治疗肺燥咳嗽和习惯性便秘。

〔润肺粥2 :菊花粥〕

材料:菊花40克,大米80克。

做法:先将菊花煎汤,滤出清汤放入大米一起煮粥。

功效:初秋时节容易发生燥热疾病,这个时候用菊花煮粥,具有清暑热、清肝火、明眼目、散风热的作用。此外,菊花粥对秋季风热感冒、心烦咽燥也具有一定疗效。

〔润肺粥3 :银耳羹〕

材料:银耳6克,冰糖45克。

做法:先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拣去杂质,撕成片状备用;加水适量,放入银耳后以武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煮1小时,入冰糖,直到把银耳炖烂为止。

功效: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

〔润肺粥4 :豆浆粥〕

材料:豆浆1000克,糯米12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再熬一刻钟,最后加入白糖适量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养胃、消胀满、下浊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