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围城”里的孩子,谁来拯救?| 小星星不孤独

众所周知,国内自闭症人数已超过千万,这千万量级的“天使”降临,势必将有千万个家庭接纳,降临在哪儿是天使的事,可天使如何成长就是家长的事了。

一个“天使”的降临,必定是一个家庭的黑暗时刻,这背后蕴藏的是道不尽的酸楚,掉进深渊般的绝望,和无休止的艰辛,这是一个无法逃避的事实,它让很多新生患儿父母痛不欲生。

这样的故事,听到过太多太多,每一件都令人揪心难过,但我们今天收拾一下心情,先不聊这些令人难过的事。

生活要乐观,继续向前看,尤其是看着孩子们帅气、可爱的面容,任何一个孩子的父母都应将重拾信心,为孩子能拥有更好的未来奋力前行......

在这条前行之路上,大多数家长的第一选择一定是医院,生病去医院,找医生,这都没有任何问题,但需要强调,并不能一味地寻医问药,因为它无药可用,也无药可医。

在求学的家长中,有一部分孩子已经五六岁了。

询问康复史,竟然会有这样的对话:

Q:宝贝之前在哪里康复? A:没有康复过。
Q:什么时候发现问题的? A:3岁左右吧。
Q:那怎么才想着康复呢? A:EN......

这些家长,都是在发现孩子问题之后,选择在大小城市中奔走,求医问药,用过偏方,甚至还有迷信的。

时间流走了一大半,可孩子的“状态”却没好转。

时间错过了,耽误了,这是我听到的最心疼、最遗憾的事情。

6 岁之前是公认的康复干预黄金期,这期间里,孩子的发展是错过就回不去的,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也是最耽误不起的。


接下来的一段话愿对需要的人有帮助。

☞3岁之前,若发现孩子不大对劲(不看人,不理人,不说话,不合群),要警惕!

☞不要总想着老一辈儿人说的那句“不要紧,贵人语迟”,又或者“孩子他爸小时候说话就晚,像他爸,以后就会说了”。

这或许不是纯粹的“说话晚”问题,可以考虑赶紧去医院。

☞医院要选择正规的儿童医院,三甲医院的小儿精神科、儿内科、儿童特需门诊,很多医院有专门的自闭症检查科室,进行相关的自闭症筛查诊断。

疑似或确诊的诊断结果,都不能作为孩子的固定标签。

不能就此定义他,在父母心中仍要将他视为普通儿童看待。

这虽是一个看不见的心理变化,但却是为了孩子未来心理健康良性发展,作为父母最该有的心理建设。

医院准确的诊断结果,是求医阶段的结束,也是求学(康复)阶段的开始。

用积极的心态,直面孩子的问题,求学(康复)是必经之路。

进入学校,家长不能做“甩手掌柜”,不仅孩子要学,家长更要学,因为在时间上,家长才是孩子的“常伴老师”。

只有家长更懂得教,孩子才能进步得更快。(关于教学暂不一一阐述,以后会做更多的教学经验分享)

即便求学心切,仍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绝不能随意择校(康复机构),选准学校才是重中之重。

以下的点,择校时可供参考:

☞公认与自闭症关系密切的科学:

应用行为分析(ABA)

☞证明有效的方法:

关键反应教学(PRT)、行为干预、自然情境教学、时间表等14种方法,详情可查阅相关资料

☞常伴有的感觉统合失调也是干预的重点

☞学校是否为政府(残联)定点康复机构(可以用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这篇文字是多年来所见所闻所想,试着去理解每一位家长的艰辛,如果这些文字能给你一点点帮助,也算是不负我的职业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愿意更多交流可以关注我,联系我~

祝晚安,好梦*^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