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在生活中读书、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学三年,天下无敌,再学三年,寸步难移。                        ——题记

   


      人生的轨迹不应该是一条直线,应该是两条纵横的“十”字坐标轴,它既是时间这条横轴的不断推移,又是生活这条纵轴的无限延展。

    为什么我有这样的说法呢?

      因为我觉得:人的一生,不管你所处的环境如何,是平平淡淡,波澜不惊;还是轰轰烈烈,精彩纷呈,时间从不会因此停止脚步,她总是以它不变的节奏向前行走。“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无限的时间和无常的人生我们没法掌控,我们却能够在纵轴上拓宽,延展,从而增加人生的厚度。

    我发现每个人的生活是阶段性的,每个阶段又有不同的属性,承担不同的义务和责任。

    记得日本作家金子美玲有首诗歌《雪》,其中有这样几句:上层的雪很冷吧,冷冷的月光照着它;下层的雪很重吧,上百的人压着它;中层的雪很孤单吧,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读完,你会觉得,这不是说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很无奈啊!

    其实可以站在这样的角度去思考,下层的雪不是正在积蓄力量的自己?中层的雪是百转千回后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阶段,上层的雪不是有了种种过往,从而胸怀坦荡,云淡风轻吗?

    也可以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来诠释更贴切,它就如我们的少年,中年和老年,这样的解说富有禅宗的人生味。

    同样可以理解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苦苦寻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渐入佳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

    每一件事,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人生阶段,这三个境界都存在,它既可以是独立的,又是相互依存的。

    如何让每个阶段都拥有足够厚重,足够宽阔的背景呢?

      那就是“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这个观点不是我说的,是提倡每年读50本书的《樊登读书会》告诉我的,是王淞州教授在《爱上语文》上渗透的,是在一次次学习的机会中产生的,也是我在生活经历中悟到的。

在生活中学习

最近,我忙于我家房子装修的前期筹备工作,将近一个星期的奔波,来往于各种店铺、公司中,接触了这个行业里的许多人,听他们的讲解,我对于这个行业的盲区,才有了一点眉目。由刚开始的茫然无助,到逐渐清晰,让自己对未来的家有了整体构思和设计,当然投入施工的过程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幸的是我都能够接受,理解,解决。这个阶段我总结为装修工作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跟着高人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cctv10播出的,由杭州师范大学王崧舟教授主讲的系列讲座《爱上语文》,连续观看后让我对于诗歌的理解有了通透感,也熟知了更多理解诗歌的纬度和视角。

原来我解读一首古诗,会从诗歌的内容、诗人、背景、专家的赏析等几个方面把诗“读厚”。看完这套视频,知道了,还可以把诗歌读“薄”,读“活”。

读薄,可以锁定核心,找到有价值的部分,了解一首诗,一个人。

读活,把自己带进去,通过自己的经历,加上联想和想象,才能真正读懂一首诗,才能让这首诗经由自己到达灵魂深处。

读诗还可以“以诗解诗”。通过对比阅读,提高鉴赏力,才能做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理解“人所未云,人所未发”之处,还隐藏着什么。

把诗读活还要从”言——象——意”这条路径出发去理解。重要的是要关注到诗中的意象。

看到“落叶”“残阳”“枫桥”,就会有淡淡的忧伤;读到“明月,白露”自然而然想到思乡、思亲;见到“杨柳”“霸陵”“长亭”“栈桥”“古道”,就油然而生依依惜别情;目睹“西楼,栏杆”等,就有失落和郁郁寡欢之感”……能借助诗歌的意象把一首首诗歌一点点串联起来,有了这种通透感,就能品味诗歌音韵悠长的美感,让自己纯粹起来,美好起来……

从书籍中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叶嘉莹的《唐宋词十七讲》让我对王国维对词注解的:“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诗之境阔,词之言长”更加清晰,还知道了解读词的路径:对比解读。

    南唐李煜的词《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北宋晏殊的词《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两首词表达的主题相同:面对无限的时间和无常的人生,有诸多无奈。

      这和朱自清在《匆匆》中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似曾相识,好像是去年的燕子又飞回来了,这是宇宙的循环,是宇宙的永恒。

    李煜的那种表达那么闲淡的、不着力的、不留痕迹的感染之中,传达了他的感发。

    当李后主想到人生无常,夕阳西下几时回”,想到“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的时候,就是人生长恨哪!

    但晏殊,不是这样。晏殊也体会到了“夕阳西下几时回”的无常的悲哀,可是晏殊后边却说:“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这真是与众不同。我们可以把握我们能够掌控的,不去勉强无力把控的。所以,晏殊是圆融的。李后主是往而不返,扎进去就不回头了。而圆融者就是有一个周遍的、对于宇宙循环无尽的、圆满的、整体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是我的态度,也是每个人应有的态度。

    做事,学习,生活,要做到“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而为”,这样,我们人生的纵轴就会随着横轴的延展而越来越宽大,越来越厚重,同样普通的生活,我们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其乐无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是扫楼,我是和丁丁姐姐一块,效率是真的快啊,全程都在跑感觉,后面下楼梯腿都软了,真的猛。不过丁丁姐姐真的很...
    周周Ulianyoga阅读 405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威武5连的美仪小姐姐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创业的饕餮盛宴。 人生第一次做直播的美仪,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从...
    Queen_Guo阅读 3,338评论 0 1
  • 文|王jiajia 与胖姑娘相识是因为暑假在县城一家移动营业厅兼职,刚开始时老板娘叫我什么不懂就问她,而她就像一个...
    王小珍是个南方姑娘阅读 1,167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