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天才李夏普

“7号球员夏普分球,传给了9号队员,9号队员也叫夏普,他们可能是兄弟。 在足坛活跃着很多兄弟,比如荷兰的德波尔兄弟,爱尔兰的基恩兄弟。好球,这个球传给10号传得非常好。 10号也叫夏普。可能是这样的,外国球员印在球衣上的只是姓,这些球员都姓夏普,就像韩国有很多球员都姓朴。漂亮, 10号连过两名队员,破门得分,11号上前祝贺,11号是--夏普(停顿好大一会)对不起,观众朋友,夏普是印在球衣上赞助商的名字。”
——韩乔生语录

说起夏普,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当年韩乔生的这一段搞笑的解说。无巧不巧的是,当年的曼联球衣胸口正是写着“sharp”,那是一个日本电器制造商的名称。而那个时候,不断在韩乔生嘴巴里出现的夏普也是真有其人的,他是曼联那个时候的一个球员。

李夏普其实是弗格森最早的宝贝,弗格森亲手买来,亲手挖掘李夏普的能力,培养他成为足球明星。但是,最终李夏普还是辜负了弗格森的期望。这是一个遗憾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夏普(Lee Sharpe)1971年5月27日出生,少年成名,一开始在托奎联队效力已经光芒四射,1988年弗格森看到他的资料,如获至宝,不惜花20万英镑转会费签来这个少年天才。当时的20万英镑已经是青少年球员转会的记录,此后很久没有人打破。

李夏普惊才艳艳,拥有超人的足球天赋,速度极快,脚下技术出色,在球场上极具创造力,他是弗格森难得的边路进攻打法的合适实践者。

来到曼联之后,李夏普仅仅在曼联青年队呆了很短时间,就为曼联一线队出场比赛。他先是打右后卫,在1990至1991赛季之后,他回到了自己最爱的左路边前卫。在边前卫的位置上,他展现出了惊人的能量。他的速度快且技术细腻,边路进攻意识极强,能够一条龙统治整个边路,是对手后卫和门将的噩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9年9月16日,李夏普在对米尔沃尔的比赛中打入了他加盟曼联后的第一个进球。此后,李夏普占据了主力位置,为弗格森开创的边路进攻战术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1990至1991赛季,曼联获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的征程中,李夏普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在左路的进攻和防守,都为曼联分担了很大的压力。在与对手那些明星的对抗中,李夏普毫无压力,也毫不畏惧,可以说斗了一个平分秋色。因此,那个赛季以后,不满20岁的他已经和马克休斯、布莱恩罗布森、布鲁斯等人一起成为了曼联的主力,也成为了曼联球迷心中的英雄,成为了弗格森的关键棋子。

1990年的11月联赛杯比赛,曼联出征阿森纳的恐怖主场海布里球场。李夏普让海布里球场的球迷和全英格兰都见识了一颗超新星的爆发,他一个人戏耍了阿森纳的右后卫,也羞辱了枪手的门将,他飞奔的速度,灵巧的盘带,精准的射门,全面的意识,让阿森纳的防线无比郁闷。“天哪,那个飞翔起来的年轻人是谁?”评论席上的解说惊奇得难以相信,“他一个人又达阵了!这是他的第三个进球!”最终李夏普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曼联在客场6:2大胜枪手。他后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刻。

那个赛季结束后,李夏普得到了曼联球迷的宠爱,他也获得了球员协会评的最佳青年球员奖,并且入选了英格兰国家队。少年得意的李夏普甚至在入选国家队之后,很快地就和巴恩斯平分了出场机会。

这是一个毫无疑问的明星!李夏普的前程看起来无比光明。 ** 对李夏普不熟悉的曼联球迷其实不知道,夏普几乎就是上一个贝克汉姆**,他属于地道的英伦本土制造,天然地占据英伦三岛关注的优势,而且他外形俊朗,身材标准,球技惊人,魅力四射,在球场上的表演会让球迷疯狂,在球场下则会让无数球迷追逐关注。那个时候,李夏普的粉丝可能是整个曼联一线队里面最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媒体也已经开始了在足球领域的造星运动。外形、面貌、球技、言谈俱佳的李夏普迅即成为了媒体的宠儿,他的生活立即变成了报纸热捧的焦点。他的训练、他的比赛、他的活动、他的广告……他的一切,都成为了足球媒体报道的重点。他甚至很早就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衬衣品牌,并且多次出现在代言场合,是广告界的宠儿,也是商业的宠儿。

就在李夏普迈向真正巨星的道路上,一些意外发生了。李夏普虽是天才,但他放荡、酗酒,沉迷于纸醉金迷,私生活糜烂,对金钱、美酒、美女疯狂追逐,难以自拔,并且完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再刻苦训练、认真与队友配合。这使得他的职业生涯出现严重危机。李夏普甚至让曼联青年队的一些球员也染上恶习。这就使得弗格森不可接受。

弗格森的严格管理让李夏普在俱乐部范围内不敢轻举妄动,老老实实。但是,离开了弗格森的视线,李夏普立即就会大胆包天,为所欲为。就算弗格森再有办法,也不能管得住这个野猴子。

据说1991年春天,有一次夏普拖着吉格斯到两小时车程外的普莱斯顿去参加一个sex派对,此事被弗格森得知,老帅亲自驱车赶到普莱斯顿,一手把吉格斯拖回了家。那个时候李夏普却早早跳窗逃掉,躲过弗格森的惩罚。还有一次李夏普和吉格斯等人正在派对上胡天胡帝,弗格森气冲冲赶到,抓了一个现行。以至于那个party后来名扬天下。

吉格斯后来回忆说:“那天在场的不止我,贝克汉姆也和我在一起,没有人能逃脱。老头子暴怒,把我们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并对李夏普说:‘我让你在20岁时就有了大房子,不是让你和小女生开Party胡闹的。要想成为顶尖球员,就必须自律自制,否则你们不可能有什么前途!’最后老头儿把我们都赶了出去,即使那些和足球无关的朋友也无一幸免。

然后他特别‘优待’了我们俩,打电话给我妈妈,还罚了我一个月的工资。但他从来没有针对过我,之后他对我还是很好,只是他对夏普的耐心就此用光了。”

记者们的版本更加传神。在记者笔下,那是1991年的一天,爵爷正参加慈善晚宴,有人告诉他:“我看见你的球员刚才出现在黑池一个晚会上,据说是李夏普的交友晚会。”爵爷开始不相信:“Really??Who?”“夏普和吉格斯。”“没可能,他们周三有一场比赛,他们那时应该在床上。”“肯定是他们,他们开着几乎一样的铃木吉普车,身边有一些姑娘和朋友。”于是,怒发冲冠的弗格森直接从晚宴现场离开,花了两个小时开车去抓这两个坏小子。当时,夏普所住小区是个新小区,都没有门牌号码。弗格森楞是一家一家敲门问去,每次问不到结果都让他更为愤怒。最终,他找到了夏普的家。

开门的不是夏普和吉格斯。当时,李夏普在楼上自己的房间里和姑娘们调情,而吉格斯则以潇洒的姿势靠在冰箱上和姑娘们聊天。

弗格森将门擂得山响,门开了之后劈脸就问:“这是夏普的家吗?” 开门的人没认出他来:“是啊,怎样,伙计?” 弗格森气得浑身哆嗦,一把他推开,一眼看到了吉格斯。知道闯祸的吉格斯连招呼都不敢打,立即冲上楼去找夏普。夏普问他:“咋了?”吉格斯:“老板到了门口了!”夏普还以为他在整人,大言不惭地说“来了?好啊,我请他喝一杯?” 楼下,已经暴走的弗格森把每一个夏普和吉格斯的朋友都扔出了房子,“滚蛋,都给我滚蛋!no party here!!”

赶走所有人后,弗格森开始对李夏普、吉格斯发泄怒火,开始了一轮堪比飓风级的吹风机。他脸色涨红,两眼瞪圆,口水飞溅,恶毒的话语倾泻而出。他指着夏普的胸口怒吼:“你绝对是个耻辱,你居然干这等事情来。你完蛋了,你马上给我搬出这公寓,给我住到曼联宿舍去。你不配得到自己居住的信任,因为你毫无自我控制力。你的薪水绝对没了,我会让你后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过头来,他又对吉格斯说:“至于你,你快和李夏普走上同一条道路了,这会毁了你!你立即给我滚回去,我给你妈妈打电话,让她收拾你去。明天早晨你立即到我办公室报到。”

吓得魂飞魄散的吉格斯立即驱车回家,一路开得飞快,都以为自己的车要飞起来了。一到家门口,他就冲了进去哽咽着说:“妈妈……老板马上就要给你打电话了,他刚抓住我和李夏普胡来……”就在他说话的这当口,电话响了,正是爵爷。他真的打电话了向吉格斯的妈妈通报了案情,并且请吉格斯的妈妈认真管住自己的儿子,不要浪费了足球才华和时间。

第二天,心神不宁、战战兢兢的吉格斯要拉上李夏普去弗格森的办公室道歉、认错。结果李夏普却不愿意低头服输,他大大咧咧地说,“扣掉薪水又怎么样?哥我又不靠那一点可怜的工资过日子,我是不会向他低头的。”

结果,吉格斯只好一个人去了弗格森的办公室认错,接受了弗格森的又一顿风暴和口水。他走出门口的时候,发现可怜兮兮的贝克汉姆正在等候。两个难兄难弟都被扣了薪水,并且向全队检讨认错。引来了队中大佬们乐坏了的大笑,以及紧追不舍的八卦问题。

吉格斯很快得到了原谅,弗格森就是这样,发怒时很恐怖,但他会分清楚对象是谁。只要你认错,只要你立即痛改前非,并且努力训练,遵守纪律,在场上有所表现,他又会像一切没发生过一样,给你机会,并且继续培养你

那场著名的Party之后,吉格斯等人选择了浪子回头,弗格森的话让吉格斯受益一生,从那以后,吉格斯再没犯过同样的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浪子心性未改的李夏普却仍旧我行我素,执迷不悟。这使李夏普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里,一步步地堕落。纸醉金迷的深渊诱惑,最终毁掉了他的天才。沉沦声色,控制不住自己,李夏普——这个曼联历史上弗格森时代可能最富有天才的球员就此迅速消失

李夏普如此逆反,弗格森一开始也没有放弃。他不是没有对李夏普进行过严格管理,除了平时教育和训练场上严格要求,弗格森一度还派人直接到李夏普的宿舍将他的藏酒全部没收,并且代替他保管了他的车钥匙,将他的车子锁住放在车库。甚至有一段还停发了他的薪水,并且进行了多次的罚款。至于那种听说李夏普在哪里花天酒地,然后赶到现场抓人的事,更是上演过很多次

不过李夏普总是有办法找到酒喝,总是有办法逃脱弗格森的眼睛,有办法让其他人为他买单,甚至直接给他钱,更加有办法让那些情窦初开或者欲火焚身的美女们投怀送抱。

他甚至与弗格森公开对抗。对弗格森的管制强烈不满,李夏普直接选择了对记者讲:“最烦的人是弗格森,每当我们准备好要出去玩了,他总会突然出现把我们拦住。”除了公开表示不满之外,李夏普甚至还想将当时的青年队当成自己的筹码一般,通过带自己的小弟们出去风流快活,来形成自己的权威,借以对抗主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闹到这个份上,弗格森不可能再任他为所欲为。于是,弗格森削减了李夏普的上场时间,更加严格地管束了其他年轻球员,并将李夏普与吉格斯们完全隔绝开。 另外,对李夏普的打击还包括一些意外。那是李夏普遇到的伤病。

仿佛天才总是受到诅咒,李夏普很快就遇到了职业球员都会遇到的伤病问题。没有良好训练的身体容易严重受伤,私生活糜烂,流连酒吧等坏的习惯,更是迅速地摧毁了曼联这一颗年青新星的身体。李夏普很快光芒不再,他就像天边划过的流星一般,仅仅闪亮一个赛季,就陷入了低迷。

就在这个赛季,李夏普遭遇了重伤,并且难以复原,他无奈地失去了左路位置,他的位置被更加自觉和听话,攻击也更加快速、更有技巧,更加锐利的吉格斯顶替。

就算李夏普伤愈归来,他在弗格森麾下虽然没有沦为可有可无的角色,但是和初生牛犊一样的吉格斯竞争左路,他失败了,于是,李夏普之后转去打左后卫或者右后卫。那两个位置很快也不属于他了。或者和因斯、基恩这些球队搭配中场。

在此后的两三个赛季,李夏普还是偶尔有一段时间,有非常出色地表现,也帮助曼联取得不少关键性场次的胜利。

他的天赋,让坎通纳也高度评价,“球队里面的那个很帅气有点邪魅的李夏普,确实可以自傲,起码在足球领域里他的能力是超过很多球星的。我只是可惜为什么他自己不爱惜身体。”

时间和伤病终于抹去了他的青春,他的锐气,他在曼联的位置开始变得可有可无。

最终,他在1996年离开了曼联, 1988年到1996年,李夏普在红魔的8年中共出赛265场及射入36球。数据貌似不错,但以他超群的实力,这点成绩几乎是微不足道的,很可能是被人遗忘的。

这是一个天才的悲剧。其实李夏普的悲剧,我个人觉得比贝斯特、加斯科因更加值得可惜,毕竟与后两位相比,李夏普甚至完全没有建立任何自己的赫赫威名。

最终,李夏普的曼联记忆到了1996年结束了,一个非常遗憾的结束。弗格森将他卖给了利兹联队。他离开曼联之后,再也没有任何辉煌。

而弗格森麾下的92一代,则创造了让他难以想象的红色王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载自百度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