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写作,8条具体有效的建议,您最喜欢哪一条?

今年陆陆续续,看了15本如何写作的书,感觉自己看饱了,有点边际收益递减了。

今天读完写作主题的第16本,发现依然开卷有益。看完19万字,觉得还算对得起投入的100分钟。

《写作:打造个人IP,成就企业品牌》,作者陈志红。

书末有众筹名单,书中有明显的软文植入痕迹,但是何妨呢,难道因为有广告,就不看电视剧、不看世界杯、不看“好声音”了?

作者深耕阿里巴巴的博客、微博、论坛、阿里头条,一边写作的同时,一边给辅导小企业主做内容电商。这是一个精准细分的领域,和Spensor、粥佐罗等老师做的普适性写作培训完美错开。

简单地说说,我从书中收获的一些要点。有些和其他写作书重复的部分,我在本文就略过了哦。

001,注册昵称,一定是“行业+昵称”。

比如“护栏姐武志山”、“封头人孔立群”、“PLC放大板专家许立冲”……这样情况下,每一次发文,都是一次活广告。而且,文章虽然阅读量不算高,但是转化率可不低呢。

如果可能,昵称里就出现关键词,百度一下,可以搜到的那种。

文不是明志的,是用来带货的。

看着这个玩法,我陷入了沉思——我的微信昵称、公众号名称、简书账号昵称,都做得不够哇,都还缺一个行业前缀。这是损失了多少展示的机会呐。

002,品牌写作,是有套路的。

比如,品牌故事+分享行业知识。故事带动情感,行业知识带来干货,两者结合,从感性和理性方面打动读者。

比如,发货照片+重要客户来访。有点微商发朋友圈的风格哈,其实呢,朋友圈就是小的自媒体,自媒体就是另外一个形式的朋友圈。

比如,一定要以行业领导者的身份,来指点江山。

做不到一直是行业领导者,那就某些点上,做到是领导者。

如果觉得始终做不到领导者,那就再做行业细分,进入更精准的领域。

003,只做售后咨询,不做售前咨询。

这是我一贯的做法;市面上很少有这样的玩法;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很奇葩,而这本书里举例,有这样的做法,哈哈,觉得惺惺相惜。

这个模式的基本逻辑是:更新文章——吸引客户成交——加微信,做后续服务。

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维护一个老客户成本的6倍呢。

在这个模式下,售前咨询主要通过写作来实现。

004,决定写作了?买个好键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同时,也算是一个仪式感(这句是我后加的哈)。

005,如果不知道怎么下手,就写问答体。

前几天,我刚得出这个结论哈,今天居然就遇到了,英雄所见略同哈。

对于个人品牌写作,这条容易操作,简单、粗暴、有效。

比如说吧,您做心理咨询师,亲子管教方面。写文章时,也可以自己选主题,那可能就经常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天写什么呢”、“今天的选题,是读者用户关心的吗?”

如果直接回答读者的提问,上述两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很多大咖,也喜欢用来信问答体。

006,文章标题,3个小建议。

一定要有可参与性。可以简单地操作为,在标题最后,加疑问句,勾读者一下。好吧,我这篇也是在尝试学习,标题加疑问。

在潜在读者上,具备普适性。意思是要让更广泛的读者,看了题目以后,觉得这篇文章是ta想看的。

狭窄化、具体化。比如,不要写《美容的方法有哪些》,不如写《白醋美容法》。

007,与其蜻蜓点水地进入很多平台,不如深耕一个平台。

如果总是惦记着一文多发呢,广撒网是广撒网了,总体阅读量会上去一点。

但是,因为时间被稀释,那对每个平台的规则,都做不到吃透,也无法和平台内的读者、其他玩家做深度交流,影响力总体上得不到加强。

不如盯着一个平台,单点击穿,参加活动谋求个名次,争取上热门或者首页推荐……

做不到“简书一哥”,也可以尝试“豆瓣**活动十强”嘛。

008,不要写短文。

与其写三篇短的,不如合并成一篇长的。

要让读者看了这篇,觉得“哇塞,牛,详细,干货”,看完忍不住转化给自己的好朋友。

话说这一条呢,粥佐罗在写作培训里没有提及,但是他自己经常用,动辄就是“6000字长文,说透***”。

写多长,才不算短文呢?我觉得,至少不要低于1200字吧。

哦,写到这里,我看了这一篇,已经满了1400字。白白,下次见。

———— 正文完 ————

顺:三七会的个人品牌读书会,新鲜起步,欢迎来参加共读,尝试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点击可以看得更清楚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1、什么是适配器模式? ​ 有时,当我们试图将遗留代码与新代码集成时,或者在代码中更改第三方API时,...
    先弓阅读 351评论 1 0
  • 翻译:对中国学生来说,英语中的双元音(diphthong)很难掌握。 For the Chinese studen...
    Helloxr阅读 404评论 0 0
  • 人们头脑里想象的东西,也只是想象而已,并不代表现实。 1格列已经长成四十多岁的妇人,不过外表看起来年轻靓丽。 她在...
    麦田守望_范阅读 306评论 0 1
  • 作为一个爱总结爱分享爱畅所欲言碎碎念的女汉纸,忍不住追忆我精彩美味的2016!酒起鹅肉剁! 故事还得从去年1.1深...
    贝雍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