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之行

(一)

我亦飘零久,非身,乃心。

独木舟说,“第一站,我选择西安。”我的独行,亦是从西安始。

西安这座六朝古都,从我第一次注意到它便吸引了我,开始是因为那里有我想去的大学,后来是它通过网络告诉给我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那个朦朦胧胧的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尾的故事。

一直以来我都知道,我是孤独的。纵使身边蜂围蝶阵,终是寂寞不去。我从小就是在和睦的家庭里长大,在学校里亦是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我在大家的眼里是不讨厌的,可是,也不是任何人的可以交换秘密的最好朋友。我就像掉了群的孤鸿,寻寻觅觅,无所归处。

独处,是我最喜欢也是最怕的状态。

一个人的时候,我是愉快的,自在的,不用顾忌任何的人,任何的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自己想想的东西,或是独自走在无人的路上,看着那些静静的景物、偶尔飞过的蜂蝶和落叶。我的心和身体是统一的,在此刻。然而,我的孤单在这时也是更加的明显,我会感觉到更浓的空洞,更响的虫鸣和更冷的夜风。身边偶尔走过的行人,我不能确定他们是否真的曾经走过。

独行,是我最轻松的游玩方式,也是对我来说很大的挑战。虽然是找不到同行者的最后选择,却也是合时宜的。我的顾虑,无非是旅程中的财物丢抢,人身安全的被伤害或拐卖——死,我是不怕的。我对自己下不去手,我无法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却可以很轻松地接受自己生命的结束。修短随化,终期于尽。我本过客,只管看好这一路风景便好,何须在意其他呢?只是这一路的陌生人,怕是更能唤起我内心的孤独,那些在熟悉的人们之间积累的孤独,我一直尽力隐藏,深深压制的孤独啊,不要像驻满水的高堤一样,溃于一旦。

说走便走,我独自在去往西安的火车上,就着这黄昏,写下这个开始。

(二)

到达西安是在早上五六点左右,天刚刚亮,已经不新的车站在还带着些夜的黑色的天幕下更显沧桑,不知是因为我对它六朝古都的心理暗示,还是四十度的炎热的天气。

一如大多数旅行中的人一样,还未把东西放到来之前订好的青旅,我就急匆匆的开始睁大眼睛看着这个陌生的城市。从火车站到青旅的公交车路过钟楼,坐在一天中第一趟车上的我透过车窗看到一群鸟围着钟楼飞翔,偶尔掠下,又沿着一条优美的弧线飞起,不断有新的鸟加入,也有鸟离去,在行驶着的车上,我还是能听到一两声的鸟鸣,我的脑中马上出现了一个词——百鸟朝凤。这是我第一次在城市里看到这样的景象,好像时间一下子回到了千年前,穿着古代衣衫的古人们在这一日之计的早晨,或凭或立,用和我一样欣喜的眼神看着百鸟环绕的钟楼,可能还伴着一声声沉厚的青铜钟声,太平盛世,一片祥和。晨钟暮鼓,不远处,一样古老的鼓楼与钟楼一如岁岁年年不变的样子,不遥遥地相对。这是我期望中的古老西安给我的第一个惊喜,可能也是这份惊喜,让我在热得汗流浃背的艳阳天,义无反顾地继续穿梭在西安的街头。

可是我没有一个人去分享我的喜悦,只能自己在心中一遍又一遍的开心,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一直开心到站在百度地图指示的地方,却找不到我要找的青旅。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联系上了青旅的店家,住了进去。

接下来的游玩就很简单了:青旅楼下小店的肉夹馍,钟楼,鼓楼路上的桂花糕,鼓楼,回民街的酸梅汤、红柳烤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的羊肉泡馍,回青旅路上的哈密瓜,这是我的西安第一天。站在给了我清晨礼物的钟楼上并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鼓楼也没有初见的特别,钟楼告诉我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组成的短暂美丽,鼓楼则是告诉了我距离和想象的魅力。幸运的是一天之内吃的特色小吃味道都是我喜欢的,晚上睡前,我听到屋外响起了在书中看过很多次的青旅的吉他。西安的第二天以路边摊的鸡蛋饼开始,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骊山,凉皮。虽然兵马俑和皇陵是联票,我还是没去皇陵,而是选择了华清池,总要学会舍弃什么才能更好地得到其他的。回到青旅发现店里的热水器坏了,长得像王思聪的店家哥哥由此对我有了印象,一个天天要喝热水的“上帝”。第三天全部是属于华山的,一路喝了三瓶水一次厕所都没想去,完全变成汗水流了出来。华山的奇险就如所有游记里写的一样清峻雄阔,长空栈道却没有给我人们所说的那种恐惧的体验,不知道是因为排了太久的队耗没了我的激动,还是因为我的胆子比较大。华山脚下吃了biangbiang面,晚上青旅伴我入眠的是《七月上》,“我化尘埃飞扬,追寻赤裸逆翔……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回忆撕毁臆想,路上行走匆忙……”早上起床后热水器里是“思聪”哥哥特意为喜欢喝热水的“上帝”烧好的热水,这大概就是陌生人在异乡的偶然感动吧。粉肠羊血,油糕,大雁塔,金丝油塔,葫芦鸡,吃完最后一顿饭,我也就结束了我的西安之行。

我没在西安的古城墙上映着夕阳骑着自行车逛逛,只是站在城墙下的树荫斑驳里,静静看着青色的墙砖筑成的宏伟又朴素的建筑。我没去那所曾经拒绝我的大学看看,不能作为学生染上它的气息,我也不想作为游客与它擦肩而过。我也没想过去你的学校,喜欢的少年是你,你却不再是当时少年,我亦不是。一切错过都是注定。

(三)

西安给我的印象自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没有我如今所在的城市给我的感觉好,城市不够干净,也不是很漂亮,只能说是还剩一些古韵在这片土地上慢慢地流淌。若是未曾来过,西安就会一直是我想象出的西安,来过,我才知道这才是西安。风土人情,所见所闻,这一切一切组成了一个真实的西安。

充实的旅途生活,让我没有空闲去想那些忧郁的想法,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开心的游走,直到想去的地方都走过了,我才发现自己还是飘荡的。异乡依旧是异乡,故乡却不是故乡了。离去越久,走过的地方越多,身上乡味就越淡。故乡慢慢成了记忆里的地方,回不去了——回得到那个地理位置,那里却不是离开时熟悉的样子了,人也融不进当地的人了。

然而还是要回去,就像走过的其他地方,回去,是另一种风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安之行 ——要对的起自己所受过的苦 第一天——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 早上五点五十二分,天仍然灰蒙蒙的,人们还处在...
    我不想清醒阅读 347评论 0 3
  • 李先生去西安出差,问我是否想同去,我当然想去,首先,我没去过西安,而西安是中华帝都之一;其次,我现在没有工作地点的...
    欣欣禅阅读 722评论 4 2
  • 《世间千年,如我一瞬》 文/梦川 又一次任性的奔走在路上,约一二驴友,甚是觉得舒畅。推推搡搡,走走停停,吵吵嚷嚷,...
    梦一直在路上阅读 714评论 8 11
  • 虽然都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很洒脱,但西安之行并非心血来潮,而且我蓄谋已久的。对于一个文科吃货来说,美食与历史于我...
    太极墨白阅读 884评论 0 0
  • 看着这座城市的高楼大厦,夜晚从窗口透出的灯光,我感知到了差距。
    简倩颖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