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脑开发与英语学习

在做妈妈的这两年多时间,我真心感觉孩子教育的问题比我们的工作难度系数大很多。妈妈这个角色影响我们孩子的一生。妈妈这个职业也是复合型的。我们得懂点营养,懂点心理学,懂点医学,懂点音乐,会画画,会外语。所以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提升我们自己生命的过程。真的是很感恩这些小家伙选择我们做他们的妈妈。

和大家一样,在我有了宝宝后,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养育一个健康,快乐,聪明的宝宝。这一路来我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去寻找一些方法养育我的孩子。后来我接触到了大脑开发这块。并且我还考了全脑开发高级证书。这里我想把我学到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一下,相信对大家一定会有帮助。

经过科学研究我们的大脑可以分为左右脑。

左右脑各有哪些功能


大脑的左脑和右脑中就像分别运行着一台计算机。左脑是低速运转,有意识进行处理的计算机。而右脑则是高速运转,自动进行处理的计算机。

大家从这个大脑的分工图可以看出来,我们传统的学校教育其实都是左脑教育。长期以来,人们都忽视了右脑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越来越发现,创造性,想象力,情商这些都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主管这些功能的恰恰是我们的右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我们的孩子未来的工作很大一部分都是依靠右脑的功能。作为家长,我们都有个最朴实的想法,那就是我们希望孩子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能够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或者说事业。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抛弃成见,将眼光投向未来?未来什么样的孩子才能适应未来那个社会?大家有思考过吗?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获得者戴维和托斯坦在他们的研究论文中写到:从婴儿期到少年期是人类最为关键的时期。4岁前孩子的大脑塑造相当于基础工程。过了13岁,大脑的基础工程基本结束。人生初始时期是最关键的学习时期,在这期间,大脑的构造很容易被改造。过了这个时期,学习的这扇窗就会被关闭,大脑的基础工程也基本结束。可惜的是处在这个阶段的大部分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溺爱下偷懒或者玩耍。很大部分的父母在孩子幼年期也都把孩子交给老人或者保姆,从而忽略了孩子大脑最为关键的发育期。

回到大脑的功能,我们了解到了,我们的右脑其实一直是沉睡的状态的。而右脑具备的这些功能恰恰是未来智能时代,我们孩子最应该具备的能力。所以唤醒右脑,激活右脑,变得那么义不容辞。

0-6岁孩子的成长主要靠大脑中的右脑发挥作用。右脑的一个特征是快速记忆能力。右脑的特征是不追求逐字逐句理解。但左脑教育认为理解最重要。而从当前的教育现状来看,这种左脑教育法不仅使学习变得十分困难,也使效率非常低下。可能群里面有家长给小宝宝听过国学,有些小孩能够背出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我们大人要去背就很困难。我儿子在两岁生日那天,爸爸拿出三字经读了几句,我儿子就接过去了,一直背下去。当时我和我老公都非常惊讶,真的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做到的。我平时就有时候给他放着,我也给他读过几次,在没有理解的基础上,我完全是背不出来的。但是孩子不是这样学习的。运用右脑学习,孩子们可以轻而易举的记住大量的信息。我们初高中的英语学习其实一直是利用左脑这台低速运转,有意识进行处理的计算机来进行的。即使花上了10年功夫也未必有好效果。如果开启右脑功能,给孩子进行大量快速的输入,这样右脑就能够从大量的学习内容中找到规律,不知不觉就培养了孩子英语听所读写的能力。所以大量的输入信息非常重要。在学习英语单词时,如果每周只记忆5-10个单词,大脑就派左脑来处理,而记忆容量远远超过左脑的右脑则被闲置。如果每次反复听100个左右的单词,右脑就会不知不觉把这100个单词给牢牢记住。大量听,大量阅读是学习外语的关键。开启右脑,让学习变得轻松容易。

右脑的第二个特征是为图像脑,具备照相记忆功能。就是说右脑是靠图像来认知和思考的,右脑记忆的就是图像性记忆。就是说大脑会把信息图片化,像照片那样储存在大脑中。这种记忆方式是持久的。而左脑的记忆方式是语言性记忆,文字性记忆。打个比方:如果我们要记住昨天晚餐吃了哪些菜,那我们大脑肯定是调取的图片米饭,汤,青菜,而不是文字。

所以我们在给孩子英语启蒙中,一定要充分运用右脑的这个功能。把一些单词图片化,或者实物化。用闪卡给孩子学习单词,短语是个非常好的方法。图像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发挥右脑的图像能力对学习语言来说非常重要。平常我们之所以不发挥这些功能,是因为年纪越大,右脑的功能越难被发挥出来。思维活动都以左脑为主。那比如我们让小学生去背古诗和课文,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画画,把这首诗画下来,把整篇文章画下来,这种方式就不是死记硬背,而且快速,记忆也特别的牢固。

右脑的第三个功能就是想象力。我们去认真观察孩子,其实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棒的。我儿子把圆形的贴纸贴在铅笔上,告诉我,妈妈:给你吃棒棒糖,我惊讶,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想到的。我们所有的发明其实都是想象力创造出来的。我感觉我的想象能力不是很好,但是当我意识到想象力的重要性后,我在生活中就尽量去让自己一步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实时发自内心的去夸奖我的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另外我也有意识引导孩子去发挥想象。比如我们看见天上的飞机,我就会问宝宝,这架飞机要飞到哪里去呀?飞机上有哪些人呢?

右脑还有一大功能就是具有惊人的潜意识能力。人类的大脑分为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所占的比例只有3%,而剩下的97%都是冰山下的潜意识。科学家认为影响人类行为的主要因素是潜意识。如果向潜意识输入负面信息,人就容易采取消极的行为,相反,如果输入正面信息,人的行为就变得积极。有一本书是关于运动员教练是怎么训练运动员的。运动员除了做实际的操练外,教练还会让他们去做一件事,就是去想象自己赢得某次比赛后的场景:站在领奖台上,谁给你颁奖,你激动的接过奖牌。而且教练会把对手以往比赛的视频放给运动员看,让他们在大脑想象怎样和竞争对手同台竞技。在大脑不断模拟这些场景。如果想我们的孩子学习好英语,那我们可以找来一些非常精彩的英语演说,让他们看,并且模拟,想象自己也做这样演讲的情境。对于小的孩子,那我们就是首先树立个正确的潜意识,我们的孩子一定会非常的喜欢英语,完全可以攻克英语。

那右脑有这么巨大的功能,我们如何帮助我们的孩子打开右脑呢?说起来呀,其实非常的简单。

右脑在高压之下是没法打开的,右脑需要愉悦,轻松的环境。首先我们要给宝宝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这个是关键。因为只有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宝宝和家长的情绪都是稳定的,内心充满爱,平静,和谐的。可以说“爱”是开启孩子的右脑钥匙。这个我特别有感受。每次我晚上带宝宝出去散步,和他玩一会儿之后,他处于开心愉悦的状态,他就可以和我说好多的话,表达能力非常棒。有时候晚上躺下来,他躺在我的怀抱中,他就可以给我背很多的古诗。有些是我们平时不常念的他都可以背出来。用爱滋养着孩子,他们会变得更聪明。说到这里,那如果家长经常向孩子发脾气,甚至打骂孩子,长期处于这样情形的孩子,其实他的大脑是关闭的。我记得有句话叫:被吓傻了。傻了其实就是大脑关闭了。所以教育的千千万万,首要的是学会“爱”我们的孩子。用心去感受这个新的生命,他是一个生命,一个完全独立于你之外的生命。 不管事英语启蒙,阅读,画画,还是听音乐,这些都是手段。如果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发自内心的去传递我们心中的这份爱,再多的手段其实也是苍白无力的,也是没有太大的意义的。

在爱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正确的爱我们的孩子,我想这是我们此生的修行。最后我想把一句话送给大家: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衷心祝福大家,点燃你的孩子,也让你的孩子点燃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