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

对,这是真的么?

确实难以置信,但我们又不得不接受,因为这个分数确实就是你的高考分数,学习了3年,也许你会感慨,为什么考了这么低的分数,内心很恐惧,很无奈,又有一些不甘,确实是这样。

有些家长在看到孩子的分数的时候,也感到不可思议,怎么考了那么低,当拥有很多资源的家长可能想到让孩子出国留学,或者是有更多的曲线的方式,但是当没有那么多资源的时候,很多家长就开始了寻找其他的方式来弥补孩子成绩的过失。

其中有一条就是让孩子进行复读,再考一年。你知道么,这或许是一条很好的道路,还记得马云不就是复读了三年考上的杭州师范学院么,俞敏洪复读了三年考上了北大,有很多名人好像都是复读才考上大学的。

用这些成功的例子证明,好像复读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如果家长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首先已经不是那个年代了,孩子的教育资源已经足够丰富,经过三年正规的高中教育,已经攫取了孩子足够的潜力,但是我们不否认教育资源很不均衡,也许在一所有着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学校能够考上好大学的几率更高一些,但是当经过三年的学习,还没有将几门功课学好的话,可能说明以下几点:

1.没有认真的学习,或者说没有全力以赴的学习。

2.对于学校或者老师的教学方法不能够接受。

3.发挥失常,压力过大,不能够正常的发挥出平时的水平。

4.没有做万全的准备。

5.基础薄弱,积累不够。

6.没有找到好的学习方法。

7.上了十几年学,但是一直不能够适应应试教育。

8.没有专注于学习,想的太多,行动太少。

9.偏科严重,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0.惯性使然,一直浑浑噩噩的混日子。

11.练习不够,自律不够。

鉴于我总结的以上几点,可能还不够全面,但是如果想要再参加一年高考,应该是以上的第一点和第三点,而且要对自己进行重新评估,审慎行事,因为你要明白高考再考一年意味着什么,你要在一群比你年龄小的人中间,你要在心理上接受,而且继续谦虚好学,学习方法有更大的改变,同时你要有更大的自信能够考好。

今年是高考的第四十年,高考的模式虽然一直在改革,但是总的方向并没有变,作为已经在高考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奋斗了三年的人来说,受到家长和老师的督促应该是很多的,基本上都在努力的学习。

当还没有考好的的时候,还有进行一年的高考,压力更大,因为固然破釜沉舟的勇气可嘉,但是毕竟又耽误了一年的时间。

从人生长远的角度来说,其实高考对于人生的影响很有限,但也很深远。

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我是其中之一,但是同时高考又对人生的影响很有限,因为人生的车轮滚滚向前,不是某一点,一地的得失,而是马拉松式的人生长跑之路。

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树立远大的志向,继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继续深造,而不是纠结在高考这一条路上。

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虽然很重要,但是高考也与社会的需要和人类的进步力量脱节,现在科技日新月异,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实际上不是上什么好的学校,而是让自己有着更大的格局和视野,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保持持续的学习能力,并让自己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这些东西比高考要重要的多,即使是清华北大毕业,或者是二本三本甚至是专科毕业,这些东西都是相通的。

鉴于此,复读继续高考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不是一个好的学校,但是又对于名校有着更大的渴望,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好好的规划你的未来的三年的专科或者是四年的二三本的学习生涯,在保证毕业的基础上,好好的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同时将考取名校的研究生作为自己的目标。

我相信若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开始努力并自律,经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学习,考取心仪大学的研究生是绝对可取的,关键是有没有这样的毅力和心无旁骛的学习能力。

但是如果再参加高考一年,不论考的如何,终究还是进入大学,但是当进入大学之后,如果停止了学习,或者就此不读书了,即使你考再好的学校也不会有出息,我见过很多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最后沉沦的,甚至连正常人的生活都不能够过上。但是也有很多的成功人士是出自普通学校的。

所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不是一时的得失,而是当你失败了,你是如何面对的,曾经在垦利职业中专学习时,我认为我的人生完了,回家放羊的可能性会很大,呵呵呵。

但是后来夜以继日的想的就是高考,因为我没有退路,后来我严格的自律,早晨五点钟起床,晚上多学习一个小时,并提高学习效率,认真研究应试技巧,后来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考了我们班的第一名,因平时我从来没有考过第一名,当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同学们都惊呆了。说实话我也挺震惊的,有时候真的是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后来去了山东农业大学学习会计学,上了大学练习算盘,读书,听演讲,考英语四六级,考证,参加银行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参加社团和学生工作,着实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所以并不在于学校,而在于自己。

直到大学毕业,这两年在工作之余,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因为学习研究生课程的原因,我走了很多的地方,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下子开阔了我的视野,真应了那句话,“有时候不是你不能,而是你不知道”。

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距太大了,大城市的人包容,活跃,信息畅通,小城市闭塞,没有活力。

有时候决定你的视野和格局的不是大学,而是城市,如果是在北京一个不是很好的大学,你完全可以去北大和清华去蹭课,同时在北京和上海你还能够接触到最新的互联网公司以及最新的科技,如人工智能,在小城市只是听说过,但是没有见过,但是在大城市你会切实的看到,感受到。但是在大城市也有坏处,就是竞争激烈,诱惑也大,年纪轻轻就是要出去看看,不是么?但是却又不能为歪门邪道所感染。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就是想让你知道生活的丰富多彩和生命的长度以及厚度,今天的选择就是明天的结果,昨天的选择就是今天的结果。

愿你做出遵从内心的选择,能够独立判断,独立思考。

肺腑之言,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明白为什么昨晚不到11点就睡觉的我,六点半起来还是觉得困顿,还好挣扎着起床总好过蜷缩在被子里虚度时光。 昨晚自习...
    弥天欲雪阅读 1,278评论 0 3
  • 看着窗外的一切 仿佛一切是那样的陌生 可能,是所谓的潮流吧 潮流 我该怎样理解 该怎样追随 世界就是这样 我们无法...
    学渣罗小贱阅读 385评论 0 1
  • 希梅内斯说:“最大的乐趣是扮鬼”。 其实想想这句话很意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鬼。它来自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就像只...
    萧戈阅读 205评论 1 1
  • 2017年7月6日,杭州,永无岛,迎来了第一期“少年背包客”——14个三到六年级年龄不等的孩子,还有几个专程从绍兴...
    马玲NM阅读 1,09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