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走上写作日更之路

一 、你的职业是什么?你的职业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普通的高三班主任,三个班的语文教师,工作有点小忙,也许你们认为作为一个语文可能一天会写很多东西,其实说实话,自我参加工作以来差不多二十年了。在简书写作以前真的很少写什么东西,都是一些计划总结论文什么的。真真文字的东西没写多少,要说语文老师对写作的帮助,那就是还是有一定的写作基础,至少以前是喜欢文学喜欢文字的,然后才选择上中文系,再加上工作关系经常看学生的作文。每年的高考阅卷我基本都参与,所以说套句俗话,没吃过猪肉,可总看到过猪走路。从这方面来讲,我比一些写作的新手,可能多一点点体会,但自写作以来,我才发现原来真的很欠缺。比如标点的句号,大家觉得应该很简单,可事实上很多时候,我都没学会断句。这点是我在参加简书尹沽城阅读写作营时老师给我点评时特意提出来的,所以说,书到用时方恨少,越写才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是这个理。

二  、当初你开始写作的时候,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

说实话,每个人都有个做文学家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可是从来没有付诸实施,因为觉得自己写得烂,觉得文学是个神圣的事业,不敢用自己的文笔唐突。直到有一天几个同学吃饭,其中有个同学的同学,已经出了好几本书了。我的另外一个同学就说,你看他也是老师,还是初中语文老师,你是高中语文老师,你什么时候也写本书给我们看看?你以前不是写个小说开头吗?

讲实在的,在高中我确实写过一本小说开头的,我还记得那个名字叫《浪子神捕》,可惜写了开头几千字,后来就不了了之了。我一听也是啊,为什么我不去写一些呢?可以试试!可是听了也就听了,直到去年的9月30号,我无意间发现的简书这么一个平台,于是赶紧下载了,很喜欢这个平台简洁的页面,再加上可以投稿到专题,可以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评论,这样无疑就使我有写下去的动力。

我最初的希望是自己出一本书,因为我始终觉得能出一本书,该是多好的多有意义的事。我身边有个同事,已经七十多岁,退休了,在七十岁生日的时候,搂了一大叠书,送给各位亲戚朋友。原来他是把自己以前的一些文章诗歌杂记,经过整理出版了,我也得到一本,说实话他的文笔,也不过如此,但内容很丰富,几乎是自己人生的的总结和整理。我觉得这也蛮有意思的,于是坚定了我写下去的心理,到今天我已经在简书上,出了一本具有纪念意义的书《时光碎语》,当然,并没有公开发行,只是自己的一个纪念。我想,总有那么一天,我会让自己的书摆在书架上,静静的等待读者的到来。或许销售寥寥,但是总是自己的一分努力换来的回报,不是吗?

三  、我看过你的简书,你已经写了二十多万字,写的那么多字,那么长的时间,你对写字有着怎么样的一种情感?

前面也说过我对写作原来是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总觉得能写出一篇文章变成铅字,是多么的神圣。到了后来我加入了简书,在各专题甚至首页发表的文章之后,每天有期待文章的阅读量以及后面的评论赞赏批评。当然每个人写文章都期待别人的肯定,我也得到了好多人的支持。有的评论都是几百字,这都是真爱啊,不然的话顶多就点个赞或者写个棒字,不就够了吗?从原来的每次写文章后手机看个不停,到后来的已经慢慢的恢复平静的心情,我对写字的情感由原来的激动,到中间有一段时间的厌烦,那段时间我觉得写这么多有什么用,有什么价值?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差点想放弃。可是我想了想,自己从来没有因为某件事坚持这么久,很多时候我都是被生活推着走,到了不惑之年,是不是应该坚决什么?前面我坚持跑步,到今天还在坚持,不过因为膝盖原因跑量减少到每周15公里三次以上。我的写作之路虽然孤独寂寞,但毕竟遇到这么多好友,有了一些粉丝,有了众多笔友的支持和鼓励,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了?我本想坚持100天之后,自己自费出一本书。现在想来,这个想法有点稚嫩,出一本书至少要对得起观众。所以我现在想等到写成50万字或者100万字,才谈出书这个问题?其实有几个同学和朋友,都说只要你出书,我都愿意赞助,可是我还是想有一天能直接和出版社签约,所以说我对写字的心态现在已经变得比较平和。肯定,表扬,点赞阅读量高固然欣喜,即便是一篇文章阅读量少甚至有人提出批评,我也把他当作自己的鞭策。因为这不正是自己想要的吗?

四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有收到第一笔稿费,大约是多少?

很惭愧,到今天为止并没有收到什么真正意义上的稿费,简书上微信公众号上的打赏,都有好几千,不过主要是亲戚朋友的鼓励,这个也算不上稿费吧,唯一的一次报酬是我给我们当地的理发店老板铁哥写了一篇文章发了出去。他主动提出给我十次免费理发的机会,估计也有五六百块吧,这是稿费吗我不敢说。另外在我们学校如果在外面发表文章,也给点奖励,这些姑且算是稿费,至于其他的说实话可能还很遥远,不过也许会有那么一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应火柴作家联盟之约做的分享的一部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关注一下,完全免费,与你分享我的写作故事,期待你的参与,3月24日晚9点,我们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 、职业与写作,你怎么看? 我是一个普通的高三班主任,三个班的语文教师,工作有点小忙,也许你们认为作为一个语文老...
    亦农阅读 809评论 54 42
  • 最近在打包SDK碰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在这里记录一下吧 我们在平时的项目中或多或少的使用到SDK,就算不使用SDK,...
    丶Honour阅读 2,212评论 0 4
  • 感恩昨晚老弟心疼我,看我感冒反反复复一直没好利索,就替我接孩子,让我在家多休息几天再出门,谢谢你对我的付出! 感恩...
    开荒者cx阅读 224评论 0 1
  • 收到同事在小群里发的信息,大致说自己连轴转受不了,必须得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一点没错!只是,一直以来好像她...
    sanyaojing阅读 2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