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切的答案》|穿透眼前的黑暗,你会看到一份礼物

每天早晨醒来,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愿望?希望今天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都能顺心如意。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在我们的掌控之内。这样,我们便认为这一天是快乐而美好的,生活便是幸福的。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我们在这份期望中度过人生中的大部分时光。

然而,我们也都清楚,很多事情都没有确定性。很多事情发展总是超出我们的预期。

就像你今天计划要去参加一场露天演唱会,为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你提前一星期便做好准备,你为它专门请了假,特地买了一身漂亮的白色裙子,甚至昨天你专门抽空去做了指甲。为了场聚会你做了最好的准备,然而早晨醒来的时候,天下起了雨,你接到通知这场演唱会无法如期举行。所以,所有的期待都变成了坏情绪,你便会沮丧地认为今天太糟糕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生活中,都遇到这样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是一切的答案》这本书的作者芭芭拉也曾经是这样的生活在情绪旋涡中。但芭芭拉是生活里的勇士,她不断地面临挫折也不断的与挫折抗争,她用心的力量,解决了一场又一场的情绪危机。这本书是芭芭拉经由自己多年的心灵沉淀写下的一本指导我们找到快乐、自由和爱的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看到障碍中隐藏的礼物

我们都讨厌障碍的来临,因为它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为我们增添了烦恼。也许此刻你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可能工作中你遇到了新的麻烦,可能和伴侣的相处出现了些不愉快。

我们特别想挥一挥手就可以甩掉这些烦恼,但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逆境,其实都带着隐藏的礼物而来

一年前,我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麻烦,对我来说,是个很难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每天坐立不安,心慌意乱。我觉得自己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持续了一星期左右,我告诉自己,你不能这样活着。我开始想要弄明白自己是怎么一回事,生活是怎么一回事,生命是怎么一回事?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了向内内探索的道路。我开始听心灵修行的课程,看心灵成长方面的书籍。向内探索大概在一个星期的时候,我便看到了之前发生在我身上那件难以面对的事情的本质,看到我自己内在需要平复的伤口。我垮了过去,内心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而这条向内探索的路,我现在仍在继续。它是我更坚强、更笃定、更平静。

我很感谢这份曾经将我打垮了的挫折,感谢它带给我的礼物。

这件简单的生活例子,呈现给我们的是深刻的成长命题。 每一次挫折与痛苦的到来,不要逃避它们,他们最终是会带给我们能量的。

障碍像一把手术刀一样,将生命中不健康的、威胁我们的伤口血淋淋地呈现出来。如果不是它,你可能还是要长久地背负这些伤口。背着他们,你便无法活得通透和自由。 这些来到生活里的障碍,其实唤醒了我们。

所有的障碍、烦恼,在令我们遭受痛苦的同时也隐藏着祝福。它更像是一份礼物。最终释放我们,带给我们更大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让心成为自己的朋友。

某天早晨起来,你看到镜子中的自己,发现自己面色暗黄,皮肤松弛,你怪自己昨天晚上熬夜熬的太晚,本来年龄就不小了还不注重保养。然而这只是一天的开始。

在接下来的一天里,在面对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你会不断的对自己传送负面的信息。比如孩子的功课下滑,你就怪自己最近辅导得太少了;工作上有件事情耽误了,你怪自己太粗心了。如果你用一个小本子记下这一天所有的负面念头,你会发现数量真的不少。久而久之,你会抱怨生活真的太糟糕了。

这就是讽刺的一点,我们不停努力追求美好的生活,却不知道痛苦的根源是心。

所以,从心改变是很重要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不停的做选择,买衣服的时候选择适合的颜色,买鞋的时候选择适合的款式。说明我们的心,是有选择的能力的。那么,就在我们面临一件事情的时候,要选择正面的态度。

当想法产生,你要看看他要带你去向哪里,是快乐的方向,还是悲惨的方向,如果那个方向你不想去,那么就换一个积极的方向。

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叫境由心造!例如,有一堆马的粪便,悲观的小朋友看到后会露出厌恶之情,赶快跑掉;而乐观的小朋友则会漏出惊喜之情,因为他想,既然有马粪,那附近一定会有小马。所以外境的好坏,取决于我们的心。心灵创造了我们对现实的体会。

作者提到了一种做法叫“选择性注意”,就是你会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只关注一件事。你就是没有办法放下这件事。这是一种习惯性思维,只关注困扰自己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一些人,活得苦不堪言,是因为他们一直沉迷在某件事带来的痛苦的情绪里,无法自拨。

所以,请让你的心,为你做正确指引,成为你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培养内在真正的自由。

幸福,并不是你有了多少钱,或者拥有理想的伴侣,而是你可以做自己命运的主人,自由的选择面对障碍、困难时的态度。这种自由才能培养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遇到了挫折,我们会自然而然的不快乐。生命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无法掌控,但有一点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向内探索去控制的,那就是控制自己对困难的反应。掌握了这种能力,便掌握了自由的能力。

大部分情况我们用被动的、习惯性的方式面对问题。这种习惯从小便已形成。它是我们的潜意识,即使它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但是因为用惯了,所以似乎成为了我们身体里的一部分。

这个时候,我们要聊一聊觉察的力量。就是去主动观察自己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怎么理解呢?

我们假设一下,你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到过去,你是一个战场上的将军,为了祖国的疆土而战。战斗中眼前一片混乱,双方士兵马上马下进行着拼命的厮杀。这个时候你需要做出战略性的决定,但眼前的场面你找不出头绪。于是你果断的离开战场,登上了高处。你在高处俯瞰这场战乱的时候,可以统观大局,思维变得清晰,你甚至找到了战胜敌人最好的战略。这时你终于可以作出果断的决定,下山发号施令。

这个古老的情景,和我们面临的生活很相似。很多时候你身在障碍或麻烦之中,习惯性的反应是心理很烦乱。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打破惯性的模式,将自己抽离出来,回到主动的位置,观察这场麻烦,用观察者的身份来看清事情的本质。

你的心便是那座静默的大山,它充满爱和宁静。所以我们不要总是观察外面发生了什么,经常回到自己的中心,与它建立连接。

作者芭芭拉三十多年坚持静坐冥想的习惯。这种习惯是与心灵建立连接很好的方式。每天花点时间静坐,觉查心里的起心动念,哪怕每天只有几分钟,也能明显的提高你的品质。

坚持的久了,心里会逐渐形成一种稳定的力量。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会拥有足够的内在力量控制自己的心,用更平静而稳定情绪有效的处理问题。这便是自由的源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一切,都是为爱而来

所有过往的感情,也是带着我们的人生功课而来。

也许你是一个不懂爱自己的人,遇到事情你总是隐忍,退让。之后,你遇到了一个伴侣,他很自私,很霸道,也很无理。这段感情关系里,你受到极不平等的待遇,你习惯的隐忍退让,然而他却变本加厉,把你逼到悬崖的边缘。在即将坠落的时候,你可能会明白,你受够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不能再让自己那样沮丧地活着,所以你决定以后一定要有勇气反击,要懂得爱自己。于是你在悬崖边脱胎换骨,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这便是,一场感情可能会带给你的功课。

当然我们每个人的状况是不一样的。每一个让你觉得痛苦的感情,不管是来自哪里,他可能来自一个亲人、一个朋友、一个恋人,其实都在指出你的短板,指出我们缺乏的东西,让我们看清自己,然后成长。 回想一下你经历过的一谢情感上的波折,是不是都在那一刻得到了收获。

那么,我们终于看到,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为爱而来的。

无论问题是什么,只要把爱带进每个情景,就会找到出路,获得自由。

所以时刻保持爱的态度,是对生命中不断出现的障碍最好的接应。我们前面所说的生活中的障碍、感情中的伤害,它们为什么会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呢?

它们是来帮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长成最好的样子而来的。它们都饱含爱意。它们最终结果指向爱。

所以我们要勇敢的去面对生活,打开心的管道,接受生命的功课。让爱流出去,也要让爱流进来。让爱流动在生活里,就像是和生活谈恋爱,用看恋人的眼光看待世界,每一缕阳光都灿烂,每一片叶子都美好,就连路过污水井,可能也不觉得有那么臭了。这便是爱的力量。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生活在爱里,做自由的自己,活出生命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