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28)头脑风暴

2月7日20:21,壹品创作者联盟(以下简称“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头脑风暴公社准时召开“武林大会”,集结各路“英雄好汉”到场“听海观潮”“一览众山小”“一语道破天机”。

经过一天的投票,2月7日公社心灵捕手——“四大名捕”评选结果已揭晓,他们依次是:悟莘斋主人哭泣的橙子思之域_b01c司空颜(每月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月度心灵捕手,每年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年度心灵捕手)。

头脑风暴(2021年2月7日):

一、思考与探讨课题(思之域_b01c命题)

能让我这个远离微信的人回归,公社对我来说是与众不同的,大家可否帮我分析一下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此外——

1.思想的火花和碰撞到底会带给人带来怎样的惊喜和体验?

2.大家觉得进公社群有没有那么一丢丢不一样的收获呢?

3.大家觉得公社群与别的社群有何不同?或者说它的独特魅力在哪里?

4.大家对公社群建设发展进步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第一次在公社从幕后走向前台来主持,期待大家畅所欲言,让我们的公社之家越来越与众不同、星光璀璨……

二、思辨与华山论剑(按出场顺序)

思之域_b01c:

首先它对我来说是不同的。头脑风暴公社在我心里是一个精神家园,在这里看到和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观点,扩展了我的思维方式,打破了我的思想壁垒,我眼前的世界变大了。

你们的主持风格和个人魅力都让我仰视,认真起来会让人心生敬佩。我这个不喜欢热闹的人,在一个群里感受到了思想的魅力,忘记了时间。能和喜欢的朋友在一起畅聊是很美好的事情,其实不论聊什么,开心就好。这里的头脑风暴既让人清醒,也能让人放松,哪种方式适合你就用什么方式表达。

这个社群有种神奇的力量,总能让人成长,总能让人感动,总能让人期待,希望我们的公社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话题的讨论中来,大家畅所欲言,让这个精神家园变得更美好。

哭泣的橙子:

智慧的火花往往源于思维的碰撞,大家的合作精神,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在与别人思维的碰撞中,智慧便会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出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会合作不会交流的人犹如一潭死水。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去接纳别人,同时也将自己的清流注向他人,让自己成为一渠活水,成为一个智者!

人都是属于社会的,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在这个社群里我见识了太多的人情温暖。有些人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我遇到了见识丰富的小桃爸爸膏膏、永远自由的风无情五七、努力丰富的思之域_b01c,有热情的洛言姐姐、永远激情满满的发愤的草莓姐姐,还有搞笑担当——司空颜风扬先生,当然还有我们的群主大大悟莘斋主人和各位的温情陪伴。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很庆幸能在最合适的时候遇见最好的你们!能在这世上走一遭已是幸运,遇见这么多美好的人、经历这么多美好的事更是幸运!

我们因为有了风一样的自由和快乐才能天南地北聚在一起畅聊。

风无情五七:

千金难买我愿意。心甘情愿是什么感觉,就是屁颠屁颠地去做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一种付出的舒服感,一种不求回报的、自我满足的、出力不讨好的乐意。

“茶因不惜而凉,人因不惜而散”。人与人相处,左右不过一个“惜”字,你赠我三月桃花,我予你四月春光,时间、真情长存莫过于相互给予、相互珍惜。

最初人们在相处之时,犹如被风雨风化后跌落山涧的两颗棱角分明的石头,滚落山顶有缘在一起,却因各自的尖锐无法靠近,山涧溪流淙淙,两个小石头随着时间流逝,在柔水的冲刷与滋润下,慢慢抹去了棱角,逐渐圆滑了起来,彼此可以靠近不再刺伤对方。久了,人群磨合,便滋生了温暖。

人是奇妙的动物,由陌生到熟悉便会产生淡淡的情感,随着时间的流逝,若常常交流,共同处事,感情便不断升温,彼此间的信任度也会增加。

一如梁实秋所说——假如一个人独自升天,看见宇宙的大观、群星的美丽,他并不能感到快乐,他必要找到一个人向他述说他所见到的奇景,他才能快乐。人终究是害怕孤独的,要分享才快乐,独自欣赏不来美丽的所在。

贾平凹说,“心里有个人,才能活下去。”一份爱意是一个人的精神寄托,是心灵的静谧和煦而柔软的树洞,是漂泊无依中的一个可停靠的温暖之港。

公社,是我们的树洞之所在,烦恼的、开心的、爷们儿的、娘们儿的各种情绪,有人回应,这是开心的。

今天我把心脏搬出来晒太阳,好让你有温暖的地方,宿在我心上,不要你远航。你是我嘴里的一颗糖,甜腻腻的粘了我的唇舌牙,闭嘴的我心里乐开了花。全世界的人都不能与你匹敌,你是我心里的唯一,占据了我全部的秘密。暗夜里不敢想起你,一想到你心就要融化了,嘴角不受控制地翘起,眼睛也笑眯眯。

听你认真起来一字一顿肯定的口气,似乎在矛盾中下了极大的决心,而我像偷糖的小孩子,把甜甜的糖放进了我的口袋,而你就是这颗糖。

偷偷把你藏在我心怀,你在,我便有勇气抵抗这寒冷的世界。

忙碌的生活节奏里,我们有喘息之地,挺好。

你是我心里的一座火山,随时能让柔情喷发;你是我头顶的一片晴空,任何风霜雪雨都不能将我拿下;你是我泛舟的兰桨,前进的动力啊;你是我的橡皮擦,可以擦掉我心情的不佳。所有美好的词汇在你这里都黯然失色,任何溢美之词不足以表达我的欢喜,试着找几句古诗词来形容你,却无法让我满意。

你一出现,满足的笑脸便不受控制,自然浮现,让我静静感受着每一天都是你的暖阳天。你笑,我跟着笑了,我弯弯的眉眼是你赐予的心海美田。

小桃爸爸膏膏:

我也认识了热心热情的哭泣的橙子,从小就喜欢热闹,就喜欢七嘴八舌、有说有笑的场面,可是现在随着通讯的便捷,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反而少了很多,QQ群和微信群大多都是一片死寂。自从来到这里,每天都有好多人在交流聊天,让我找回了当年村口大树下谈天说地的感觉,光看你们这样我就够喜欢公社群了。

悟莘斋主人:

我认为这里是大家共有的精神家园,集结了非常优秀的简友家人,不论说与不说,分享或不分享,人在心就在,起码有那么一点儿牵挂和念想在,偶尔或经常翻一翻记录,“爬一爬楼”,没准就真的有自己想要的答案就在那里……

现在这个时代节奏太快,比过去不知要快了多少倍,人活得也累,普遍社会公信力下降,彼此间的信任感相对不足,很多人怕一敞开心扉就上当受骗或者被人耻笑了,干脆“各回各家,互不打扰”。面对现状,自然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但是如果有一片清净之地可以供大家谈天说地、分享热忱,我想是会有人看到它的价值和意义的……

我一直认可“互利共赢,平等互利”,在网络上大家毫无利益牵扯,彼此间是完全平等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命令的口气安排别人做任何事情,必然是以自愿和尊重为前提,什么事情都不应强求,随缘就好,没有人比任何人高一等或者低一等,这也是对话的前提和基础之所在……

谈一下我自己的体会吧——组建网文纵横公会之前,我是个相对沉默寡言的人,什么都看得明白,什么都想得通透,经历得多了,世面也见过了,没有什么遗憾了!但是在公会初始成型时进行了三次头脑风暴,就被大家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知识点所吸引,我觉得值得更多人参与进来去感受这份精彩,所以才有了公社。来到这里,更多简友家人参与分享自己的观点或纯聊天,让更多人能够在闲暇时放下自己的一点儿疲惫或感伤,多少收获一点不一样的体会,我想这是书本上所没有的,或者不是短时间就能集中捕捉到和感悟到的,我想这是我要感谢大家的,衷心感谢!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里面221位家人,我应该邀请了有190人左右,有的人退群了,我后来再邀请回来,但是发现有人被邀请烦了把我删了;还有的简友直接一本正经地回复我“不用了”,我就毕恭毕敬地回复“不好意思,打扰了”。所以,做任何事情心态一定要摆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出发点,必须予以尊重,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把自己的“三观”强加于人,这就是平等互信的基础。

傲慢1103:

这个社群带给我的最大好处是看到各位的精彩,感谢你这么好的点子,可以让很多的灵魂在这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司空颜:

其实什么软件APP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志同道合就多走一段,不合就看看离开,这个时代的节奏,就是如此。层出不穷的APP,能让我们留在手机里的,很少,很少。至于为什么留,除了APP最开初所带来的那种有用的用途以外,剩下的就是有那么一两个舍不得的人。很多款APP不也卸了又装,装了又卸。仅此而已。

荒野求生的状态,不可取。最初的人类就是扎堆抱团,才得以延续这么多年。

发愤的草莓:

不用单打独斗了,所有的经验、点子、好的设计都可以在社群里分享,很容易聚集起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讨创新,互相激发灵感。我们公社群能活跃,首先要感谢幕后英雄,像悟莘斋主人思之域_b01c,还有没点到名的朋友,都要给你们手动点赞。每次结束之后的整理工作量是极大的;其次,大家都有比较相似的爱好——阅读、写作、思考,容易产生向心力,在话题上产生共振;第三,我们的讨论是基于观点的交流。按照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程度,把聊天类比成剥洋葱的话,从外到里分别是4个阶段——套话—> 事实 —>观点—> 感受。越往里层,交情就越深。我们在这里的讨论,基本上是基于观点,甚至有感受,营造了不一样的氛围;第四,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受制于外界标签而束手束脚,讲话放不开。但是在这里我们彼此之间是平等的,可以畅所欲言,不受现实生活标签的影响;第五,社群里有仪式感,包括固定时间发放话题,形成了固定的公社生物钟,一到点就想打开来看看今天的“话题作文”是什么,来一次即兴写作;第六,有不少正反馈的机制。比如说大家讨论的内容形成完整的文档,第2天或第3天发出来,给发言者莫大的鼓励。还有包括每天和每月的评选,另外也包括群友之间互相的回复点评,能得到别人的关注,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的效果;第七,回答问题、交流话题是一种输出。倒逼自己讲出相关主题的思考,答的是别人的问题,但其实思考的是自己的人生。这种感觉只要体验过了,就会上瘾;第八,各种不同性格的公社群友形成互补,构建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有的温柔细腻,有的心思缜密,有的善于鼓励,有的幽默风趣,有的善解人意,有的豪言大气……

建议给社群赋予清晰的目标,找到大家愿意一起前进的共同目的。比如说坚持日更的活动或者是养成某个习惯的活动,让社群成为督促自己成长的一个动力;或者也可以有什么你的困难我们大家来帮,提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大家来出点子,变成一个私人董事会的感觉。

三、后记

广大优秀的简友们,经历了一场曼妙的头脑风暴后,你是否有对其中的些许文字产生共鸣或有更加精彩的论述在脑海中灵光浮现,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域留下你的精彩观点和感受,同样欢迎优秀的你加入网文纵横公会之家,共同推进壹品创联建设发展,为简书注入生生不息的人气和能量,让你我行走在文字江湖中充满力量。


往期回顾:

壹品创作者联盟

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

我在简书《菲斯杰龙凤书香岛》小岛等你来继续华山论剑,头脑风暴思考与探讨课题开放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