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亲密关系复盘

昨天和crush聊崩了,崩了的时候对方说了真实的心里话,反馈了我的一些问题,让我产生了很多情绪。就着这个情绪,我跟老师聊了聊,收获非常大。重新在这里整理出我在这段亲密关系中的复盘思路:

一、在这段关系中,我直接发现的:

1、我认为“二元对立是不好的”,但这恰恰就是一种二元对立;

2、当对方对自己好的时候,自己好像第一反应是带着评判先入为主,一种去【挑刺】的眼光去审视。我好像并不接受,恋爱是一种两个人的共创,而是一种“对方应该如何照顾好我”的态度。



二、在这段关系中,我观察到我因为这些感到不舒服:

1、别人对我好我不当回事,别人对我不好我反倒去讨好,然后我一被人说就开始找理由解释,想办法维持我“好”的人设;

2、我会因为失去一段关系,没人在意我而感觉到恐惧;

3、我认为自己的三观是对的,在这个态度上我其实是傲慢的;

4、因为对方说自己强势感觉很不爽,有一种好像被说中了的感觉;

5、我需要通过打压/反驳来控制我的主导地位;



三、综上,我观察到的我的人格面具长啥样:

1、我的人格面具,希望所有人都喜欢我,觉得不被喜欢是值得恐惧的一件事。我不喜欢被评价也是害怕自己不被喜欢;

2、我的人格面具,觉得只有一个适配的另一半能让自己开心幸福,不适配的人就不能,本质上可能觉得自己不能让自己开心幸福;

3、我的人格面具,需要通过第一反应的反驳别人,来感受到自己是可以控制局面的;

总体上感觉有点,色厉内荏,外强中干,但这也是,人格面具认为的对自己的保护方式。



四、和老师聊天的部分收获:

1、Q:找对象是不是可以不用管自己是强势还是弱势,不用管自己有什么缺点有什么毛病,该作作该谈谈?刚跟crush聊崩了,然后发现自己是那种,别人追自己就高傲,别人不追就又想掉过头抓着对方不放的那种。然后被人说是讨好型人格又很强势,觉得不咋开心,有一种好像被说中了的感觉。

A:你其实已经觉察到了自己内在的状态,但是你的人格自我 阻拦了你 承认“我确实是这样”。所以你来问我 而来问我的 也是你的人格自我 在向我发问。你想要确定 可以保持这样的存在状态 让自己处在一个习惯的舒适圈里

Q:我脑子觉得这个东西(如果你当下是这样,你不需要改变,直接来个人来适应你就好了)是对的,合逻辑的。

A:“关系”=课题。你在关系里的存在状态 直接表现为你的内在状态,你的内在状态 引发的一系列“不愉快” 就是你未圆满的部分。你的觉知在,但是我们骄纵的人格自我 又出来闹事了。你问问你自己,如果从某种舒适圈里跳出来,你可以吗?你可以转变自己刚才说的那些看似符合逻辑的“习性”么?你就问你自己就好了。如果转化了这些习性 我是不是会损失什么?我是不是会失去什么?我的存在状态会怎样呢?

2、Q:我发现,我觉得可以转变,但我可能并不是理解很深刻转变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也不需要理解?

A:你转化 整合,意味着你的游戏场景 变大了,不再受限于 这个旧习性 所引发的一些列 类似的物质现实体验了。你难道不想 “玩耍”在更大的可能性中?还是只想局限在 旧模式的现实中反反复复呢?你静下心来 把意识聚焦在心轮和腹部,问出问题,你自然有答案出现,意识不要 往脑袋的位置去。守在心轮位置 做一个冥想,你就会有答案。

3、Q:我发现我内在有点矛盾诶,就是一方面我发现自己认为自己的三观是对的,在这个态度上我其实是傲慢的;另一方面我又会因为真正失去一段关系感觉到恐惧。

A:别三观了。三观 就是依据 记忆 经验 概念 组合而来的思想观念,这些思想观念 就是你对一切境遇的定义,每个人的三观 都不同,本质上 三观的另一个代替词 是“偏见”。三观 是人格自我的认知,心的感受 是觉知,认知从外部累积,觉知 是你的本心,觉知的意识。

4、Q:天呐…我感觉我好像看到了很多这种情况,无数次的发生在我的关系当中,就是别人对我好我不当回事,别人对我不好我反倒去讨好,然后我一被人说就开始找理由解释,想办法维持我“好”的人设。这个情况是为啥会发生呢?

A:没有为什么啊,你需要因果 就还是人格自我在发问。因为 累生累世的无觉知,仅仅因为累生累世的无觉知意识。你不知道你自己是谁,你把游戏当真了啊。这些经验的累积,最终,你和灵性觉醒相遇了,催化了你的灵觉。你正在开始反问,你正在开始怀疑人格自我的真实性,你正在对物质现实发问“怎么了”,因为,你发现,你完全可以转变这些。而是什么死死拖着你,不转化呢?

Q:是啥在拖着我,我脑子已经糊上了...好像也不是不能变化啊...

A:每一次 你感受到不愉快 其实都是一次 巨大的机会(两个或两个以上灵魂)在更高层面上的约定,在物质现实出演的一出戏剧,你们彼此在其中扮演某些角色,让对方体验到某些情绪感受 催化超越自我的可能性 催化觉醒,催化你释放某些旧习性,最终彻底超越人格自我,醒过来,就这么简单,真的非常简单。任何关系的建立,在其中体验到的一切,情绪感受 都是这唯一的一个目的。灵魂唯一的目的 就是进化 一次次的觉醒 一次次的进化。

5、Q:有完全的醒过来这件事吗?

A:你只有体验过 你才知道这是什么 也知道 觉醒什么都不是,我没法和你说,因为一旦用语言说 因为听这些话语的是人格自我,做出思考和反应的也是人格自我,在人格自我这里,这些都是悖论。完全的觉醒 是开悟,开悟就是一次次觉醒成熟后的产物,但觉醒本身 什么都不是,只是你的意识 醒了,和过去相同的生活,但是又完全不同了。你的感官系统 全部不再以过去的方式感知这个世界和周遭的人事物了,你说有什么不同呢~没有什么不同 世界还是这个世界,但你 自知 自在,你还是那个你,但又同时是更大的你。

6、Q:我感觉 我其实在想要去控制局面的时候,我本身是紧张的。然后我刚去理解了一下自己,好像有点能安抚下来了,就是我好像不需要去通过控制来干嘛干嘛,放松下来也可以,好像也能得到我想要的。

A:对啊,所以你发现了 你的人格自我 在干嘛了对吧,想要控制 想要认同 想要证明

Q:就好像我这个人,其实内心是分对错的,但偏偏嘴上还要讲大道理说,哎呀没有什么对错,我内心其实就想说老子天下第一对。

A:正常,等你彻底转变了,一次次真正的领悟了 真正一次次的觉醒后,你会发现 你不但会认为 老子天下第一 还会清楚的知道 “我的规矩就是规矩”,但是 只会对你自己。两极反转后的 完全不同领悟下 完全不同内在活动下的,现在说老子天下第一的 是你的人格自我,是基于恐惧 匮乏 而引发的控制 认同 证明 而不断的需索下的“老子天下第一”。等你真正的领悟 和觉知到了你自己的真实存在,你会真正的满怀爱意和慈悲的 认可自己 老子原来真的是天下第一啊!!!我本就是天下第一,我本就是神。

Q:不行 我臣服了 我现在还不信这个。

A:对啊,因为你还没有 实证。证悟 是必须的,而证悟来自什么呢?如何可以证悟呢?就是 尝试超越一次 自己的人格自我 超越一次自己的旧习性,看看 转变后的自己,提升后的某些信念,会创造怎样的物质现实体验。只有一次次的 证悟 你才会真的知道 原来 我真的在创造 自己的现实啊。我的现实 都是自己创造的。

7、Q:我刚想问,做自己和做自己的区别是啥,我表达不清楚但好像是这个意思,但区别可能在于,背后能量是啥能量,基于恐惧匮乏还是基于爱、纯粹的知道自己可以…

A:每一次 超越人格自我 都是会伴随很大的恐惧的,因为人格自我 会通过记忆 经验 还有头脑里的那些“观念”来恐吓你,不让你走出 舒适圈,哪怕舒适圈里充满了很多的不愉快,但是 离开舒适圈 意味着这部分的人格自我 失去了存在的依托点,明白了么?

Q:我感觉我crush真的是来炼我的。我可能在离开舒适圈的过程,因为没有安全感就心态崩了。

A:这就是 “直面恐惧”。真正的恐惧 从来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甚至也从来没有发生,另你恐惧的就是你的念头和思想,面对 未知的恐惧。人格自我 无法直面 未知,未知 意味着 不知道,人格自我不知道的 就没有存在的依托点了啊

Q:我感觉就好像,每一次改变都意味着 你脚下之前能坚实踩到的东西,没了。其实我本来会飞,但一直以为自己需要陆地,不然就死了。

A:一旦 转变了 意味着你的游戏场景变大了 意识领域更广 更深了,因为转变 必定伴随着 接纳进来,更多的接纳进你内在了。你只能体验到你内在有的,明白了么?只有你内在有的 你才会在外在体验到,所以 当你一次次的转变 你心量也必定越来越大,意识的游戏领域 变大。以前 你否定的 不承认的 抗拒的 现在也都在你内 得到了认可,那等同于 你也可以基于这些创造给自己 更大领域的体验啊,这是“整合”,不断的整合。

你想想 很多人 一辈子 认为 自己唯一的赚钱方式就是找个班上,然后结果呢,确实,他们真的 只赚到一份工资,再痛苦 再难受也不敢转变。再想超越一下 搞点什么副业,同时信念里 又说着 这个事情不可能 那个事情我做不了,这个没什么搞头,那个我不会,选来选去 最后还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 打转,关闭了所有的能量管道,然后说着 我这么善良 这么好一个人 怎么金钱不流向我呢?然后越来越相信 要赚钱 就只能干点坏事 然后越来越相信 马不吃夜草不肥 然后自己越赚不到钱,越恨,越相信,有钱的人一定肮脏,有钱等于人也肮脏,这些信念 伴随着这个人一生的生命体验。

其实 源头 根本就是无觉知。“信念”,决定了你的游戏范围!你的定义 决定了你的游戏场景和境遇,就这么简单,一切你相信的 都被你自己无条件的支持着 全然的体验到,自己创造了自己所相信的!自己体验到了自己所相信的,最终自己轮回在自己所相信的差不多的类似的物质现实里。

这些信念一代接着一代 的往下传,而 当你开始有觉知了,觉察内在了,尝试一次次的 转变内在的旧信念 旧习性了,你每一次 实证,就突破了一次人格自我,提升了一次信念,woc 原来 这样真的可以啊!woc我原来可以这样啊!你的信念就得到了提升,你说你的游戏可能性 是不是变大了?你提升过的频率是不是会吸引同频的物质现实 和人事物 进入你的游戏中呢?

8、Q:我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进展不下去,但是当我一开始去做的时候其实是想做的,这是为什么?

A:对结果有焦虑吗?还是这件事本身 无结果,你都可以投注足够热情的情绪能量,你可以自己检视,是热爱“做”本身,还是只是相通过做 获得结果?这些区别很微妙,也很狡猾。

Q:刚发现原来有的事情我其实并不喜欢,只是喜欢结果...所以我其实不喜欢冥想..

A:热爱“做”某件事 是做真实的自己,满足 自己,满足 这个真实的自己的 喜悦和快乐。

冥想不是工作哈——冥想是一种品质。它不是一种行为。如果你把你的身体、你的思想、你的能量和你的情感培养到一定的成熟度,冥想自然会发生。就像你保持土壤肥沃,如果你给它必要的肥料和水并且如果合适的种子就在那里,它就会成长绽放,开花结果。花和果实会从植物中长出来,不是因为你想要它,而只是因为你创造了必要的、有益的氛围。同样地,如果你在你自己的四个维度上创造了必要的氛围,那么冥想自然会在你之内绽放。这是一种你可以在自己内在享受的芬芳——看看这段话,冥想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存在的 态度!你爱着你自己的态度!你正在通过冥想和你自己谈着一场永不分离的恋爱,这不美么?

Q:或许这其实是一种,在身体 思想 能量 情感这几方面都选择一种让自己更舒适的方式而自然发生的一种状态吗?

A:换做 现在表意识能理解的一种感受,现在人们都在追求一种生活的“松弛感”。没什么需要控制 没什么需要紧张 没什么需要改变 没什么不对的 也没什么不在他本身就在的位置上,没什么需要纠正的,一切就是他们原本的样子就好咯。

Q:但前提是你的土壤是肥沃的

A:当下,你如何是肥沃的呢?“爱”。有爱的土壤就是肥沃的啊,你就是爱本身啊!这些都是对着你的意识在说话,本身也不是说给你人格自我听的,一次次你感觉到你内在有什么被点亮了,你会逐渐将这些觉知之光 带给你的人格。

9、Q:老师我还想问,就是,其实本来也没有谁拯救谁,谁帮助谁,或者谁改变谁这种对吧,就只是一种 各自的选择,或者说玩法?

A:你的觉知 在哪个层面 就有哪个层面的认知啊,觉知在人格层面 那么 一切都那么真实了啊,他害我 他爱我 他喜欢我 他不喜欢我,一切体验都变的很真实了啊!而实际上你随时随地都有选择权!!!!!!

Q:我的脑子里 好像隐隐的有种傲慢,是关于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帮助别人还是啥啥帮助的,但其实 是不是就 并没有这种设定?

A:在你未觉知 之前 你无意识的进入 一场又一场的游戏中;在你觉知之后,你依然可以进入一场又一场的游戏中,哪怕是一场“帮助别人”的游戏中。区别在于 你知道自己是谁 和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区别在于 你认同了自己是人格自我,和你知晓了 你是更大的永恒存在。

所以 回到开头,觉醒是什么呢?什么都不是。世界还是这个世界,你还是你,认真且当真/认真不当真。

10、Q:其实不需要每个当下都有喜悦或者爱的感觉吧?专注的平静也是 对嘛?

A:喜悦和爱 如果需要费力感觉到。。。。那你觉得呢??????一切本就是的状态 你并不需要去 提醒自己什么的,需要提醒的。。。。不是。

Q:我好像有时候 觉得是正常状态,没有说特别开心或者不开心。像这么聊天,应该是开心的,但可能聊到啥事情需要我去专注感受的时候,我就不会去想自己那时候是不是喜悦的,我咋觉得我需要去感受喜悦的时候就不在当下了呢?

A:当你是的时候,没有观察者和被观察者,那时候 没有内外之分了,那个状态下观察者就是被观察者。

Q:这就是合一吗?

A:是的。



五、一些官话

复盘一下这段刚结束的关系给我带来的支持,无疑是非常巨大的。这段关系踢爆了我的一部分人格面具,把一些恐惧感清清楚楚的真实的呈现了出来,无论是本身我的朋友指出了我存在的一些问题,我的一些自我觉察,还是后面跟老师聊天的引申,都对我非常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