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页面置换算法

进程运行时,若其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而需将其调入,但内存已无空闲空间时,就需要从内存中调出一页程序或数据,送入磁盘的对换区中。

通常,将选择调出页面的算法称为页面置换算法。置换算法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操作系统的性能。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置换算法:

1 最佳置换算法(OPT)

最佳(Optimal, OPT)置换算法所选择的被淘汰页面是以后永不使用的,或者是在最长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页面,这样可以保证获得最低的缺页率。但由于人们无法预知进程页面未来的使用情况,因而该算法无法实现。

最佳置换算法可以用来评价其他算法。假定系统为某进程分配了三个物理块,并考虑有以下页面号引用串:
7, 0, 1, 2, 0, 3, 0, 4, 2, 3, 0, 3, 2, 1, 2, 0, 1, 7, 0, 1

进程运行时,先将7, 0, 1三个页面依次装入内存。进程要访问页面2时,产生缺页中断,根据最佳置换算法,选择第18次访问才需调入的页面7予以淘汰。然后,访问页面0时,因为已在内存中所以不必产生缺页中断。访问页面3时又会根据最佳置换算法将页面1淘汰,依此类推。


从图可知,发生缺页中断的次数为9,页面置换的次数为6。

2 先进先出(FIFO)页面置换算法

优先淘汰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亦即在内存中驻留时间最久的页面。该算法实现简单,只需把调入内存的页面根据先后次序链接成队列,设置一个指针总指向最早的页面。但该算法与进程实际运行时的规律不适应,因为在进程中,有的页面经常被访问。

仍用上面的实例,釆用FIFO算法进行页面置换。进程访问页面2时,把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7换出。然后访问页面3时,再把2, 0, 1中最先进入内存的页换出。由图可知,利用FIFO算法时进行了 12次页面置换,比最佳置换算法正好多一倍。

FIFO算法还会产生当所分配的物理块数增大而页故障数不减反增的异常现象,这是由 Belady于1969年发现,故称为Belady异常,如下图所示。只有FIFO算法可能出现Belady 异常,而LRU和OPT算法永远不会出现Belady异常。

3 最近最久未使用(LRU)置换算法

选择最近最长时间未访问过的页面予以淘汰,它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未访问过的页面,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也不会被访问。该算法为每个页面设置一个访问字段,来记录页面自上次被访问以来所经历的时间,淘汰页面时选择现有页面中值最大的予以淘汰。

再对上面的实例釆用LRU算法进行页面置换,如下图所示。进程第一次对页面2访问时,将最近最久未被访问的页面7置换出去。然后访问页面3时,将最近最久未使用的页面1换出。

图中前5次置换的情况与最佳置换算法相同,但两种算法并无必然联系。实际上,LRU算法根据各页以前的情况,是“向前看”的,而最佳置换算法则根据各页以后的使用情况,是“向后看”的。

LRU性能较好,但需要寄存器和栈的硬件支持。LRU是堆栈类的算法。理论上可以证明,堆栈类算法不可能出现Belady异常。FIFO算法基于队列实现,不是堆栈类算法。

4 时钟(Clock)置换算法

LRU算法的性能接近于OPT,但是实现起来比较困难,且开销大;FIFO算法实现简单,但性能差。所以操作系统的设计者尝试了很多算法,试图用比较小的开销接近LRU的性能,这类算法都是Clock算法的变体。

简单的Clock算法是给每一页设置一个访问位,再将内存中所有页面都通过链接指针链接成一个循环队列。当某页被访问时,其访问位置1。置换算法在选择一页淘汰时,只需要检查页的访问位。若是0,则将该页换出;若是1,则重新将它置为0,暂时不换出,给该页二次驻留内存的机会,接着按照FIFO的算法检查下一个页面。当检查到队列中最后一个页面时,其访问位仍为1,则再放回队首区检查下一个页面。由于该算法循环地检查各页面的情况,故称为Clock算法,又称为最近未用(Not Recently Used, NRU)算法。

Clock算法的性能比较接近LRU,而通过增加使用的位数目,可以使得Clock算法更加高效。在使用位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修改位M(访问位为设为A),则得到改进型的Clock置换算法。这样,每一页都处于以下四种情况之一:

  • 最近未被访问,也未被修改(A=0, M=0)。
  • 最近被访问,但未被修改(A=1, M=0)。
  • 最近未被访问,但被修改(A=0, M=1)。
  • 最近被访问,被修改(A=1, M=1)。

算法执行如下操作步骤:

  • 从指针的当前位置开始,扫描循环队列。在这次扫描过程中,对使用位不做任何修改。选择遇到的第一个(A=0, M=0)页,则进行置换。
  • 如果第1步失败,则重新扫描,查找(A=0, M=1)页。选择遇到的第一个这样的页则置换。在这个扫描过程中,对每个跳过的页,把它的使用位设置成0。
  • 如果第2步失败,指针将回到它的最初位置,并且集合中所有页的使用位均为0。重复第1步,并且如果有必要,重复第2步。这样将可以找到供置换的页。

改进型的Clock算法优于简单Clock算法之处在于:替换时首选没有变化的页。由于修改过的页在被替换之前必须写回,因而这样做会节省时间。

5 其他置换算法

还有许多其他进行页面置换的算法。例如:最少使用置换算法(LFU)、页面缓冲算法(PBA)等。

最少使用置换算法(LFU)采用移位寄存器来记录页面访问频率,置换一段时间内最少使用的页。页面缓冲算法(PBA)则通过空闲物理块链表,使得页面在内存中不做物理上的移动,已修改和未修改的页面仍在内存中备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虚拟存储的需求背景 虚拟内存是非连续内存分配的一个延续,非连续内存分配在存储空间内可以连续也可以不连续。虚拟...
    龟龟51阅读 5,745评论 2 6
  • 一、虚拟存储技术 所谓虚拟存储技术是指:当进程运行时,先将其一部分装入内存,另一部分暂留在磁盘,当要执行的指令或访...
    yjaal阅读 3,427评论 0 6
  • 进程“抖动” 进程页面置换过程中,刚被换出的页面很快又要被访问,需要将它重新调入,此时又需要再选一页调出;而此时刚...
    NoFacePeace阅读 1,195评论 0 0
  • 6月15日读书笔记 读书内容:《人生若只如初见》(安意如著) 萧统,又见萧统。 初见萧统,是《古诗十九首》。那个不...
    考拉浅浅笑阅读 287评论 0 2
  • 文 / 无 忧 我希望你能成为世上最幸福的人 但是我对别人都不放心 所以我选择 自己来照顾你 1. 前几天朋...
    李无忧i阅读 32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