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预备季#打怪004《正面管教A~Z》选段:坚持到底

�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坚持到底这个工具可以看做我们之前工具的延伸,或者我们可以说在我们运用正面管教所提供的所有工具时,我们最终都要配合使用“坚持到底”这个工具。

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到底,其他工具也就失去了他的意义。所以这个工具,我们可以理解为是正面管教的基础工具。其他工具都应该在此基础上使用。

就正如如果你定下了规则,划定了界限,可是你并不坚持到底,那么孩子很快就会知道你并不会说话算数。那么久而久之,你说的话也就没有任何威信可言,身为父母的权威也就荡然无存。

但是请注意,我们所倡导的坚持到底,是在了解清楚整个事情的出现模式的基础上,你通过全盘考虑,做出的自己可以坚持的决定。而并不是说你一时头脑发热,或是一时生气激动所做的欠考虑的决定你也要坚持到底。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决定很有可能是不适宜的,因此你也不可能坚持到底,如果非得坚持到底,就变成了固执或是“知错不改”。在这种情形下你就给孩子做了错误示范,所以当他们出现“知错不改”的表现时,你就不要还疑惑他她是从哪里学的。

当然啦,当你要改变一个你冲动之下所做的决定的时候,不要让孩子以为是他的哭闹让你改变了主意,要让她明白,你是经过反思,第二次考虑改变了主意。

�A�1: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家长无法坚持到底的例子。我经常在超市看到这种情况。孩子想要一个玩具,或是糖果,饮料,巧克力之类。家长想都没想,反射式的就说“不行”。然后在孩子的软磨硬泡,或者哭闹耍横之下,就妥协了。

大家想想看,这样一来,你之后再对孩子说“不行”还有多少效果呢?

我的孩子也会这样,在逛超市或商场时想买一些我并不赞同的东西。所以我充分观察了这类事情出现的模式。然后做了一个我可以坚持到底的选择和决定。那就是,如果他一定吵着要买就买一袋我认可的纯水果饮料来替代。

然后我会告诉他,当我们去逛超市时,我理解你有时候想要买糖果或者玩具,可是我们并不能总是如愿,特别是我们没有买这些东西的打算的时候,如果你老是吵着要买饼干之类我们并没有打算要买的东西,我就会感到很烦躁,我希望你可以按照我们的计划来选择要买的东西,如果你实在想买棒棒糖之类,那我们就买一袋水果饮料来代替。

这个决定对我来说要坚持到底是很容易的。而宝宝也很快就知道,他的无理要求是无法满足的,最终可以得到的是一袋纯水果饮料。

�A��2:

那在我们实际运用坚持到底这个工具时,我们具体要怎么做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试试吧。

1、充分关注

要对你想要解决的问题,或面对的情形给予充分的关注和整体的了解。

2、认可孩子的感受,并在幻想中同意孩子的愿望(“我真希望我们能满足你的愿望”)

比如在孩子想买巧克力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我知道你非常想要吃巧克,我也真希望你可以满足这个愿望”

3、告诉孩子要做什么,而不是不要做什么

直接告诉孩子你希望他们怎么做,别说不要怎么做。因为告诉他们不要做什么,他们仍然不会知道要怎么做。

我们可以做一个游戏来体验一下。

4、在孩子的帮助下找出一个解决办法

寻求孩子的意见和帮助,对孩子表示充分尊重。询问他,特别是对大一点的孩子,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

5、说出你的感受,并设立限制

把你的真实感受告诉孩子。你也许会感到烦躁,感到没有安全感,或是感到尴尬,没面子。不管你的情绪是什么,告诉孩子。

然后设立一个你一个坚持到底的限制。

孩子们需要学会尊重别人的情绪需要。

6、用行动坚持到底

孩子们会很快学到,你总是会说话算数。那么他们所谓的问题行为出现的频率也就会急剧下降。

你的家长权威也会得到很好的建立和维护。

我自己的权威就是靠坚持到底树立起来的。

言必行,行必果。

相信你也会看到这个工具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