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带来的文字

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

“从人间到天上,从天上再到人间

这生生世世的轮回变幻无常”

一、

阴翳之秋的十月早晨,寒气丝丝迫人,夜半应有微雨在无觉时,清静无星子的梦。被一阵世外桃源的歌声唤醒所有的惺忪朦胧。先是《酒狂》的肆意放达,阮籍般的魏晋风骨隔着数千年的时光仍然能够铮铮有声;继而吉他一弦急过一弦,嘈嘈切切错杂弹,弹拨激起洱海未尽的水面,浪急天高,举目望去,一抹天光延展到长长的山线之外,不见莽莽苍苍。

紫桐说,“我非常喜欢这段前奏,古琴曲用吉他弹奏得别致。以前在深圳做香会、茶会,就像歌里唱的感觉。”

黄黄说,“那时候我第一次从北京到丽江,特别地愤世嫉俗,就是这种感觉,从人间到天上,真真假假,亦真亦幻。”

已经回去腾冲的老边在朋友圈写着,“大理的精彩不是苍山洱海的观景房,而是掩映其间的一个一个不屈不挠的人。”

我又开始自己回到屋里,静静地坐下来,找出了这首歌并单曲循环着,然后继续整理我那时候还有许多话未说完的日式香会。

谈到这首歌的创作,许巍说:“《世外桃源》的歌词是在去成都青城山的路上有感而发。”

原来如此。那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青城天下幽。从一片世外桃源到另一片世外桃源,从一场人间烟火流转到另一场人间烟火。佛说,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回首这些年所遇所求所感,那些不甘不平不得不获,好像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毕竟我们想做的事情,还长远着呢,守得云开方见月出。人生能够坚持做一些事,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不图什么结果,只是有坚持的力气就好。找到那个平衡点,既不完全放弃,也不否定生活的真实。”朋友便回复说,人生就是当下过程,不是非要一个结果,然后再开始一个结果。

世外桃源里的人间烟火

一碗蛋炒饭见情怀

那些拥有灵魂和故事的苍老生命

二、

“文可执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多年前初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像遇到理想中的自己。所以对于唱歌这件事而言,也是如此,是那种既可以温婉古典地浅吟低唱古风歌曲的面貌,一转身又会对个性张扬或内敛、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横冲直撞寻找平衡的民谣歌曲情有独钟。譬如许巍、朴树、李健,或者胡德夫、齐豫、小娟与山谷里的居民等等。

在某个特定的瞬间,你会和某些音乐相遇,连同当时的天气划过清晨肌肤所产生的微妙触感、空气中浮荡的各式香料或芳草花香或奶油般油滑暖香、人语声或笑声的具有生命张力的丝丝点缀、忽然就闯进视线的繁复又恰到好处的民间传统手工艺老绣片的色彩,它们都会互相缠绕在一起,形成另外一个独特的生命,牢牢封存在我们的记忆中。如此,一首音乐和你的生命也就完成了真正的联结。

我录制这首《世外桃源》的时候只唱了两遍。第一遍还在跑调中,因我听到它的那个早晨,只是似曾相识,连是谁在唱、叫什么名字,也还搞不清楚。但是那时候刚到大理,脑海中充满了对苍山洱海的一万种世外桃源般的想象,所以一下子就被抓住了。

说起来很有意思,有的歌可能唱十遍都找不到满意的效果,比如《卷珠帘》、《大鱼海棠》;有的歌却是忽然被触动,拿起来就唱,干脆利落一遍过,比如《月半小夜曲》、《异乡人》。

后来我停了下来,放下手边的事情,单曲循环又静静仔细听了好几遍,把跑调的尾音捋直。相对于许巍沧桑饱满的男声,我和着原版伴奏用女声提高了一个八度,想营造出一种春暖花开、如烟如雾的人生梦幻感。并决定作一番自己的小创意,在副歌部分的第一段转调,仍然沿用原调,“从人间到天上从天上再到人间,这生生世世的轮回变幻无常”,这里便出现了男声般低沉厚重的吟唱。那是一种暗流涌动山雨欲来的情绪,既用力地压抑着、又能让人感受到它的呼之欲出。

最后那句最美丽的诗意出来了,又转而用轻快明亮的声音在春日山谷里歌唱,“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仿佛山穷水尽处,柳暗花明时,在寻寻觅觅、求而不得的生命历程中,你一直往前走,一直坚持着不放弃,那个明媚的春天好像不期而至,就那么忽然地来到了你的身边。美人如花隔云端。也许最后你已经无需再分辨,这是你心中所追求的颜如玉、还是金玉良缘、或者是一种理想的生命状态。

李白经常在诗里面写美人,写花,写月,“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写出所有对华美的追求;王维也会豪吟着“孰知不闻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少年男儿气概。唐时文人多侠气,我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就是澎湃着这样的情感,并时时感到苍山外映现的一种天高云淡的豁达之气。

具有魔幻现实主义感的苍山脚下

“此刻我在远方思念你,桃花已不觉开满了西山

如梦的旅程因你而觉醒,涌出的泪水模糊我双眼

从人间到天上从天上再到人间,这生生世世的轮回变幻无常

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

此刻我在远方思念你,九月的海风轻抚这秋天

如梦的旅程因你而觉醒,我看到终点清静而光明

从人间到天上从天上再到人间,这生生世世的轮回变幻无常

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词曲唱作/许巍

洱海风边听雅事,秋声波里话茶香

三、

所有的因缘都是久别重逢,他乡故知。花非花,雾非雾。来时来,去时去。

后来,我去洱海边的竹院拜访京京姐,喝茶,清谈,无竹亦有风声。那天的易武老茶喝得特别通透,最后那丝惊喜也像水穷处,云起时。自然而然,身体和心灵就那样圆融起来了。

有时候,听见内心的声音很难也很简单,大抵是因为对的气场,对的人。既然对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静静地感受茶与身体的对话,静静地一笑。

“茶如此,香如此。人生历历皆如此。花影千帆尽过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我喜欢遇见那些认真做事的人,做自己坚持的事,做自己从容的事。在一种对境之中,能量的传递是真实不虚的。我慢慢开始明白,在大理,不是为了世外桃源,而是为了人间烟火。落下地来,清明不易,经历,体验。所以一切的意义就在它发生时,而不是结束时。

生命维艰,躬耕劳作,只要好好干活,夜晚的虫鸣声里总有一碗饭香。“好好生活,只要你没有什么太多欲求。”但是你自然就会得到你想要的,和你意想不到的,以及你必须遭遇的。遭遇了,就面对。拿起了,就放下。

傍晚回来时,再次望着苍山流云以及田野间的耕作。莽莽天地之间,都毕竟一无所有,而都毕竟拥有一切。

喝茶品香会友,生活生存生意,雅事俗事都是事。忙完之后,我们就把那天定制做好的香牌和香珠寄出去了。跨过云南的山山水水,它就会去到有缘人的身边。

[此处有广告]

香牌挂链、香珠手串接受定制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