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尝 Norrel Robertson MW: 能考试的大师不如能出题的大师

Norrel Robertson MW:

能考试的大师不如能出题的大师

其人、其地、其酒

提要:

1.     葡萄酒大师中的酿酒师

2.     所酿老藤歌海娜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歌海娜之一

3.     所酿维奥涅被誉为西班牙最好的白葡萄酒之一

4.     独爱西班牙狂野西部卡拉塔尤德白垩土上的老藤

诺雷·罗伯逊

诺雷·罗伯逊

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是英国葡萄酒大师协会颁发的资格认证,该称号可谓葡萄酒行业最高的专业头衔,如果获得了这个认证就可以在自己的名字后加上MW的字母。

如果说葡萄酒大师在酒界是神一般的存在,那么出题考这些大神们的人又该受到如何的膜拜呢?

诺雷·罗伯逊MW出生于苏格兰,毕业于英国阿伯丁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拥有文学硕士学位,有20余年的葡萄酒行业从业经验,从销售到采购和产品开发。

上世纪90年代,大学时的兼职工作是从葡萄酒连锁零售店开始,后来迁居爱丁堡,成为一家优质葡萄酒专卖店的店长,从而爱上了葡萄酒。在伦敦Bibendum餐厅担任葡萄酒销售一段时间后,搬家到意大利奇扬第,开始学习酿酒,并走访了葡萄牙、澳大利亚、法国、智利等产区,学习并参与酿造工作。

1998年开始攻读葡萄酒大师课程,2000年的11月份通过了考试,获准加入葡萄酒大师协会成为葡萄酒大师,并获得Robert Mondavi葡萄酒大师奖,该奖颁发给大师考试中理论成绩最佳者。

2002-2003年,诺雷MW在新西兰的基督城林肯大学学习葡萄的栽培与酿酒进修研究生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证书。是少数的几个同时拥有葡萄酒生产资质和葡萄酒大师称号的顶级专业人士,这些资历也使得他在葡萄酒生产和国际市场方面深有独到见解。

2003年,迁居西班牙,担任国际葡萄酒服务组织的酿酒师,并迅速的爱上了加泰罗尼亚地区阿拉贡的老藤歌海娜,他认为西班牙的歌海娜会比天普兰尼更加出色,于是决定在这里建立酒庄,开始酿造自己的酒。他在西班牙的穆尔西亚、安达卢西亚和加西利亚都有酿酒项目,同时担任西班牙很多知名酒庄的酿酒顾问,也是英国很多葡萄酒进口企业的顾问。

2011年12月开始,诺雷MW在葡萄酒大师协会中担任葡萄酒大师考试“葡萄种植和酿造”部分的测试委员会主席,也就是说要考葡萄酒大师这个环节得通过他的测试,故此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

现在全球大约有356位葡萄酒大师,诺雷·罗伯逊先生(Norrel Robertson MW)是唯一居住与工作在西班牙的大师

作为酿酒师的诺雷·罗伯逊,他的公司EL ESCOCÉS VOLANTE(飞翔的苏格兰人之意)成立之后便名声大噪,酒庄位于阿拉贡(Aragón)地区接近900米海拔高度的特优葡萄园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凭借细致风格的歌海娜得到国际认可,逐渐确立起酒庄的声誉,经常获得各种国际大奖。他酿造的歌海娜被业界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歌海娜之一,甚至,他酿造的100% Viognier也被罗伯特帕克的《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 )评价为最好的西班牙白葡萄酒之一。

他的酿造哲学就是要把葡萄本身的能量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在自己最喜欢的地方(上天的眷顾),用自己最喜欢的葡萄(大地的果实),酿出自己最喜欢的酒(辅以人力),葡萄酒就是“天、地、人”三者完美的结合。

“狂野西部世界”

阿拉贡是西班牙东北部的一个自治区,面积47,719平方公里,向北与法国相邻,向西与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拉里奥哈相邻。阿拉贡最初是法国的一个郡,后来独立自立为一个王国,阿拉贡王国的实际中心是巴塞隆纳,而且几乎位于王国所有领土的地理中心,巴塞隆纳有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地中海上的一个霸权的中心。1516年阿拉贡国王费迪南德二世与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结婚建立了统一的西班牙。

卡拉塔尤德(Calatayud):

是阿拉贡最大的法定产区(Denominacion de Origen ,简称DO ),位于Zaragoza省的西部,于1990年获得法定产区称号,是西班牙最年轻的法定产区之一。成为法定产区之后这里便吸引了国内外一些专注于质量的酿酒师。这些酿酒师也改变了该地区传统的大批量生产葡萄酒的形象,使这里成为一个更独特、更有前景的产区。

“Calatayud”之名来源于一位阿拉伯总督所建的城堡,之前这里曾是古罗马要塞,同时也是诗人马西亚尔(Marcial)的诞生地,被称为西班牙的“狂野西部世界”。

丘陵间点缀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 多是罗马、摩尔人和基督教的遗踪。杏、梨、苹果、樱桃与橄榄,在纵横交错的河流两岸与葡萄园交织在一起。在被罗马人占领之前,这一地区就已经开始生产葡萄酒。

该产区主要为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采收时节比阿拉贡其他区域要晚,葡萄的酸度、成熟度和酒精度亦较其它区域更加平衡。产区大部分葡萄园坐落于Ebro河流域,地处圣母山脉以南,东南以伊比利亚山脉为屏障。葡萄多种植在、富含石灰质的土地上。

当地土壤松散多石,表层为多沙的泥灰土,北方地区泥灰土之上为石灰岩,南部为板岩,岩层中含有石膏成分。这种土壤的渗透性非常好,因此葡萄树根部能够获取足够的水分及养料。

该产区的海拔高度在550到880米之间,能有效减少害虫与疾病的滋生,保证最天然的果实结成。气候是明显的大陆性特征,部分地区处于半干旱状态,夏天非常炎热和干燥。平均降雨量为 300-500mm/年。生长于此的葡萄,成熟期相当长,产量不多,却拥有非常高的品质。

主要的红葡萄品种包括:歌海娜(Garnacha)占总种植面积的3/4,其次则是丹魄(Tempranillo)、西拉(Syrah)、马苏埃罗(Mazuelo)以及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主要的白葡萄品种:马家婆(Macabeo,占25%)、玛尔维萨(Malvasia)、亚历山大麝香(Moscatel de Alejandria)、白歌海娜(Garnacha Blanca)和霞多丽(Chardonnay)。

歌海娜(Garnacha):

起源于西班牙,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成熟晚、含糖量高,所以需要在炎热和干旱的条件下才能完美地成熟。

一般来说,歌海娜酿造的葡萄酒带有红色水果香气如草莓、覆盆子以及一点点白胡椒和草药的香气,陈年后会出现皮革、焦油和太妃糖的香气,口感圆润丰厚,酒精度高,单宁平和。

当地“葡萄酒管理委员会”基于歌海娜葡萄藤的年龄制定了酒的质量标准,超过50年的老藤酿造的酒可标示为“Calatayud Superior”等级,虽然这种酒比较少,但非常受欢迎。

作为一个酿造专家及葡萄酒大师,诺雷先生认为这个古老的品种尚有诸多未被发现的巨大潜力,这是一个完全可以与波尔多的赤霞珠和梅乐、勃艮第的黑比诺并驾齐驱的葡萄品种,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以及对葡萄酒的热爱,他毅然举家移居歌海娜的故乡—西班牙。

由于在西班牙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因此在西班牙许多产区都能发现大片种植的数十年乃至超过百年树龄的歌海娜葡萄老藤,也只有西班牙独特的风土才能让这些老藤仍然富有生命力,诺雷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将上天赋予这片土地的特殊成果获得举世的尊重。

廷托雷拉歌海娜(Garnacha Tintorera):

众所周知,红酒的颜色来自葡萄皮,即使红色品种榨出的汁液也是不含红色素的,世界上却有一种酿酒葡萄的液汁是红色的,这就是廷托雷拉歌海娜。

诺雷购买的第一块葡萄园就是廷托雷拉歌海娜,为了增强其结构和平衡感,他以各三分之一的大致比例加入了西拉和添普兰尼罗。

百尝简介:

葡萄酒学者;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埔海关)感官检验师;香港、深圳20余年餐饮从业经验;《深圳商报》10年专栏作者;中国十大最美旧书店“尚书吧”创始人;著作:《葡萄酒入门》(2013年),葡萄酒笔记丛书4本《鼻舌之争》、《风中有六百四十八种味道》、《酒恶时拈花》、《邂逅:或是一次对决》(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喜酒业董事、首席运营官(COO)。

“罗辑思维”在跨年演讲中说:“新时代的交易入口是知识。”

……“百尝的文章”是葡萄酒知识的入口。

马云在IT领袖峰会上说:“国际化是一种能力。”

……“中喜酒业”是有国际能力将葡萄酒从源头直接带给国内消费者的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