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咨询顾问的管理体验1:管理的对象

管理就像长江一样,我们修好堤坝,让水在里面自由流,管它晚上流,白天流。晚上我睡觉,但水还自动流。水流到海里面,蒸发成空气,雪落在喜马拉雅山,又化成水,流到长江,长江又流到海,海水又蒸发。这样循环搞多了以后,它就忘了一个还在岸上喊‘逝者如斯夫’的人,一个‘圣者’。它忘了这个‘圣者’,只管自己流。这个‘圣者’是谁?就是企业家。

——任正非

管理的对象是你的组织,不是你的人。

只有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找到一种规律性的不变的东西,才能称为科学。我们只有把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才有学习、研究、应用的价值,通过对现象和过程规律性的把握帮助我们的企业成长。

要区分科学和艺术。

是不是完全不考虑人的因素?不是。

当我们某一个业务活动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是由于人造成的,这时候我们就要对这个人进行管理,培训他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这一业务活动,但本质上是对业务的管理。

员工都是愿意学习、愿意进步、愿意配合的。

问任何一个新进企业的员工,你到这个企业打算怎么干?

“我一定好好干,认真干,努力干,争取升值、加薪,如果企业能够持续发展,那就太好了,我希望能获得更大的空间,承担更大的责任,我想赚更多的钱,为我的家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条件。”

“我希望企业所有人都能全身心地为企业好,大家努力,把企业做好,我相信企业发展好了,肯定能够给我想要的回报。我愿意在这样的企业里面实现个人的价值。”

“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纠葛,大家都专心把自己的业务搞好,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

我们有些管理者基本的假设认为,员工是不愿意学习的、不愿意干活的、不愿意配合组织的安排的,所以我们要建立各种各样的制度对员工进行管理,设立多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管理。告诉他们,你们只有好好干,听我的话干才有饭碗,才能挣到钱。

悲哀的是,员工没有看到像这样去干挣到更多的钱。换一个地方也是同样的饭碗。更悲哀的是,当员工换一个地方,发现还是一样被管理。

这就不是管理员工了,变成对付员工了。

二、管理业务过程而不是管理问题

管人干什么?不要管人,管理我们的业务过程。

“我不管人怎么行,都是人给我惹的问题,我不管人谁去解决问题,谁去做。”

于是在管人之后有了更高一点的错误的表现形式:“管理问题。”

管理就是管理问题啊,哪有问题我就去那管理。经理人开始提心吊胆地坐在办公室里面,哪也不敢去。为什么?等着问题发生。问题发生了,要马上去处理问题。如果问题发生了,管理者还没到,那就是真正出大问题了。

下个月我们做什么啊?应该和这个月一样吧。

下一周我们做什么?不知道,公司没有会议通知吧。

明天我们做什么啊?不知道,还没发生问题我怎么能知道呢。

我们的经理人陷在问题的泥潭中。

处理一个问题,接着再来下一个问题,总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没有尽头。

就像砸地鼠游戏,砸一个,冒一个;砸的越多,冒的越多;砸的越快,冒的越快;每天忙着救火。

于是企业里面最善于救火的“救火队员”得到重视、提拔,被擢升到更高的岗位去救更大的活,组织逐渐失控。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反复出现的现象,让企业从持续救火的状态中解救出来,企业管理者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对问题进行管理。

出现一个问题,研究怎么解决,形成一个标准,以后这类问题就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出现下一个问题,再形成一个标准。企业里面对问题的处理程序、流程、要求、规定、制度越来越多。解决问题了没有,没有,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问题。

原因何在?

你不去建立一个正确的业务过程,光去关注这些错误的内容,企业如何才能成长。

三、在管理业务的过程中培养人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去培养人。

——稻盛和夫

为什么我们的新员工很快就麻木了,沉沦了,没有激情,没有主动性。

因为我们的管理者不做管理该做的事情,这叫“不作为”。我们的管理者关注的不是我们的业务,关注的不是我们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过程,没有不断去改善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过程,在这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去培养人,而是去管理人,管理员工是不是按照规定的要求做,而往往这些规定的要求与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过程关联甚少,当员工没有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的时候,批评、惩罚,而不是去培训员工,辅导员工如何做的更好。

每一个优秀的员工都有一颗不屈的灵魂,我们一定要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尊重。

因为他们在默默对抗着管理者的不专业、不作为甚至是破坏。

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都有一个不妥协、较真的心,我们一定要对他们的态度表示感谢。

不管他们是企业哪一个环节的管理岗位,他们一直坚持为客户提供真正的价值,为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努力,他下属的所有员工都将感谢他在这个过程中的言传身教。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对话。

管理者:“管理不针对人,那针对什么?你讲的道理我都懂,但归根到底还得需要人去做啊,还是需要对人进行管理啊。”

我:“做什么?”

管理者:“做事情。”

我:“那管理事情就可以啊。”

管理者:“不管人出问题啊。”

我:“什么出问题?”

管理者:“人出问题。”

我:“人出什么问题?”

管理者:“他会做错啊。”

我:“什么做错?”

管理者:“事情做错啊?”

我:“那就管理事情啊,为什么要管理人呢?研究如何把事情做正确就好了。”

管理者:“你不知道,每个人都不一样,对他们的要求也不一样的。”

我:“为什么要求不一样呢?把事情做好的要求不应该是一样的吗?我们管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做正确,不要不一样,要一样,这样我们的组织才能不断进步。

我:“你喜欢被人管吗?”

管理者:“不喜欢。”

我:“那为什么要管人呢?”

管人是为了把事情做好,大家都认可,可往往管着管着就忘记了事情,偏离了方向,最后光剩下对人的管理了。

管人慢慢人与人之间就带来了隔阂,被管理者对管理者慢慢产生了抵触,有了情绪,再进行任何好的管理措施都不会产生好的效果了。企业一旦抱怨情绪存在,对企业的损坏是非常大的。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如果在这个导向上出现问题,留下来的往往都是善于管人、善于对付如何被别人管的人精,一个个都是精于“办公室政治”的精英。

而精于业务的员工慢慢选择了离开。

悲伤:看着美好却无法靠近,被迫转身远离,就此不见。

很多老员工开始怀念当初创业时期,大家一心为了公司的业务发展亲密无间的感觉,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管人思维还带来一个捷径。

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才,像刘邦找到韩信、刘备找到诸葛亮一样,我把这方面的业务全部委托给你,你会尽心尽力地帮我处理好这些事情时期,我一下子就轻松了。

当组织规模还很小的时候,我们依靠这种能人,希望找到一个能人就带来某方面业务的彻底好转是有可能实现的。

但是当组织规模大到靠个人的能力很难发挥作用的时候,找的能人能力越大对组织的破坏作用越大。

组织需要优秀的人才,但组织有一个系统,才能使用这些人才,这些人才也才能真正融入这个组织,让我们的组织变动更优秀。

管理的对象是你的组织,是你的组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过程。不是你的员工,不是你的客户,不是你的设备,不是你的项目,也不是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组织变得更优秀的工具。


今天的组织需要的是一群平凡的人,作出不平凡的事。

The needs of large-sacle organization have to be satisfied bycommon people achieving uncommon performance.

——德鲁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