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高手》整书复盘

从书名《高手》来思考,它为什么是高手?今天按照这个思路来复盘。

不管是看书还是学习音频,所有的知识点都是要和自己有关才是有用。最开始高手这本书我是没有读懂的,看书的标题除了决策知识和洞见未来。与高手有关系以外,剩下的几个标题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和高手能够沾上边。当把书从头到尾读完之后,才发现了此份书思维的严谨和见识的深远。

1.精英水平的道歉。

道歉在我的理解你的话就是自己做了有违背社会的事情之后要向对方进行道歉,但是在看了这个内容之后,更深刻的理解,真正的道德不是别人要求我们或者我们要求别人的社会伦理。而且moral,是你自己的道德选择。

我想起了我跟儿子的道歉,比如哪一天我打了他或者是骂了他,我会这样说:儿子,对不起妈妈刚才冲动了。打了你是我不对,但是因为你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才打你的。

格雷妮说,你这么做其实是想用道歉操纵儿子,这样的道歉看起来是低姿态,想要赢回儿子的信任,其实“但是”后面的内容就直接覆盖了前面道歉的真诚度。

格蕾妮说只有当你分析和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你的道歉才配得上被人原谅。

你在道歉中要告诉别人你自己对这件事的评价和反思。你对对方感情的回应,你本来想要的是什么结果,而因为你的错误这件事变成了什么?结果给对方带来了什么伤害?这是因为你的态度还是因为你的能力,你会做出什么改进?

道歉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从对方那里获得什么?这个你控制不了,你只能控制自己。

这让我学习到了以后不管是向任何人道歉。我只从自己的角度检讨,我只做自己的事情,不要加但是后面的内容。道歉是为了检讨我自己的事情,而并不是为了从对方那里获得原谅或者是信任。

2.价值观——对我开启大门,对自己和家人,同事都好一点

窈窕淑女效应。 你当他是什么人,他最后就真的是什么人,科学家知道这个效应叫做窈窕淑女效应。这个效应的适用范围非常大。

——用在自己的身上——自证预言。

你和你对你的预期。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自我拆台”型的人格。如何自我拆台呢?比如环保主义者,普通人开汽油驱动汽车,那么环保主义的话会为了保护环境坐车,如果采访环保主义的人,他会说他还做的不够,如果采访走路的环保主义者,他说他做的不够不应该吃肉,应该吃素。他们是不是只要永远活着,就会感到很惭愧。

我曾经的人生模式也是如此,当我语文考试到98分的时候,我会说自己还不够努力,偷懒了2分,还要继续努力!

当自己为成长学习拼的力竭的时候,内心只有责怪自己,还不够付出;

当自己为了孩子牺牲掉自己所有的休息娱乐时间之后,还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优秀的母亲。

……

所有这些都是自我的拆台!

所以当我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够努力的人的时候,我就会发展成一个不够努力的人;当我自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优秀的母亲的时候,我就会成长为一个不优秀的母亲。

你把别人当成什么样的人,别人慢慢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你认为自己是个什么人,你自己就会变成什么人。

不管是对待自己还是对待家人,你的期望就是对方对你的回应。如果你希望自己善待自己,家人善待你,那么你同样的,你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家人。

3.指导生活的算法。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随大流的价值观生活,只有20%的人是特立独行而且正确的人。

作者跟我们讲解了几个算法,可以让我们用理性的眼光和思维来面对我们难以抉择的问题。

理性的人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停止。

这些算法说的是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在你根本不知道命运会怎样的情况,所能采取的最佳策略。如果找足够多的人试验足够多次,你就会发现这些策略比别的策略好,起码比没有策略好。

人类的学习能力的进阶,有三个阶段,或者说,处于不同阶段的人,处于不同的境界:

001.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的东西;

002.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003.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真正能够得到适合自己的策略是需要自己通过这三个阶段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和大多数人讨论,听取少数人的意见,自己做自己的主。别人都不会知道你想要什么,只有自己去摸索实践,才能探测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

4.洞见未来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生活的是属于银河系,而在银河系以外还有不计其数的星系和星系团。仅仅一个银河系里就有千亿颗,甚至可能万亿颗恒星。天文学家估计仅在银河系中内地行星就至少有四百亿颗,这就等于说给古往今来每个曾经活过的地球人都发像地球一样的一颗类地行星,还绰绰有余。

在太阳系里地球是非常特殊的,人类这种高等生物的出现的确是难能可贵的。可是放眼以宇宙甚至仅仅是放眼银河系,我们似乎一点儿都不特殊,这个宇宙不是不可能是专门为了我们而存在的。

泰森说,当我思考宇宙膨胀的时候,有时我会忘记地球上还有饥寒交迫的人。帮我分析暗物质和暗能量数据的时候,有时我会忘记地球上有人正在因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的不同而互相杀戮,当我跟踪行星和彗星运行轨道的时候,有时我会忘记地球上有的人不顾对子孙后代的责任,恶意破坏环境,因为不管你怎么想,宇宙都比你想的更大。

那么宇宙学视角到底让我如何自处呢?

宇宙非常非常大,哪怕再遥远,我们每个人跟每个人都有联系。 

而个人的烦恼和遭遇再大,也无法和宇宙的浩瀚相比拟。

所以把我自己和我世界上所有人相连接,比如这几次疫情,世界不仅中国有疫情出现,而且世界各国也出现了疫情。在中国我是国家的一份子也是中国人,与国家的所有人都是密切相关的,做好自己的疫情防护就是对他人的一种贡献。

而如果我出国到其他国家,做好我自己的疫情防护,就是对其他国家人民的负责。

而这次疫情事件只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经历,用自己平静心和耐心来客观看待,这几个月遇到的事情在人生长河都不算大事。在宇宙中,更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所以,用客观、广义,博大的世界观看待自己,看待生活,更能有大格局。

亚历山大接着说:“命运不是依靠传说决定,而是要靠自己开拓。

所以,高手不是靠等待,而是靠拼搏。学以致用,再学以致用……循环往复,达到更高的人生阶段,这就是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